199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3·15”:王府井
王瑄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19个国家部委在北京王府井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许多人拎着劣质鞋,提着假酒专程赶来,希望能在这一天讨个“说法”。
“说法”的根据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该法实施一年零三个月,全国消协受理投诉的总数上升11.2%,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拿起了这一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武器。一位姓刘的女士挤到投诉台前,她购买了一台并不能延长电视机使用寿命的电视机延寿器,商店同意退货,但熟读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她指着第49条提出要求:“商店得给我加倍赔偿。条文上说了。”如今的消费者知道引用法律条文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确是一大进步。
法律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给生产、销售部门套上了“紧箍咒”。离咨询现场最近的王府井百货大楼已开始实行“先期负责”制度,主动为消费者解决问题。一位顾客购买的皮衣表层脱落,今天找到百货大楼,当经理认定是质量问题一时又无法联系到厂家时,当即拍板由大楼赔偿。
中国消费者协会会长曹天玷说,如今的消费者已不局限于假货劣质货的投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布后,对服务质量的投诉明显增多,赔偿要求也提高了。

第4版(要闻)

全国书画大展在广安举行
本报讯“四川·广安南巡杯全国书画大展”开展剪彩仪式最近在四川省广安县协兴镇牌坊村邓小平旧居隆重举行。
由中共广安地委、广安行署和中国书协联合主办的这次书画大展,目的在于纪念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发表三周年,同时为了加快广安新区的发展。
此次大展共收到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一万二千多件作品。经过专家学者遴选出的五百多件展品,融政治性、艺术性于一体,既反映了中国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特征,又具有较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作品饱含着对小平同志的敬仰之情。
(尹世全)

第4版(要闻)

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接受捐赠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记者杨丽萍)为了支持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从事的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义的事业,北京东方书画社、青松书画社及北京、四川、广东、山东等地的三百九十一名作者,最近向这个基金会捐献字画五百余幅。捐赠作品从今天起在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展出一周,然后义卖,收入作为见义勇为基金。
捐献者中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卢嘉锡,全国政协委员方荣欣,老将军孙毅、李真,还有在书画界享有盛誉的尹瘦石、赖少其、董寿平、黄苗子等。

第4版(要闻)

长篇报告文学《深圳传奇》问世
本报讯作家倪振良的长篇报告文学《深圳传奇》近日由海天出版社出版。全书五十万字,该书全面展示了十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的辉煌业绩和坎坷历程,描绘了决策者、特区的创业者、普通的打工阶层以及全国人民对深圳建设的支持。作品通过大量鲜为人知之事,揭示了“一夜城”崛起的真谛。
(闻录)

第4版(要闻)

方正推出中文校对系统软件
本报讯北大方正集团金山软件事业部日前推出中文校对系统,该系统是一套用于校对计算机文件内中英文字词和语法错误的应用软件。方正金山中文校对系统采用现代汉语语法规则制导下的模糊分词技术,成功地将字词和语法错误的甄别工作电脑化,可以识别各种流行的文件格式。
(刘林)

第4版(要闻)

柳随年在人大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作报告
去年计划主要指标基本实现
建议批准一九九五年国家计划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
柳随年说,1994年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关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方针的指引下,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基本实现,财税、金融、外汇、外贸等项重大改革措施陆续出台,运转情况较好,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主要表现在: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农村经济继续发展,除粮食、糖料外其他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所改善,国家重点建设得到加强;金融形势平稳,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信贷规模和货币发行量有所控制;对外开放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国家现汇结存大幅度增加;国内消费品销售额继续平稳增长,城乡居民生活有所改善;科技、教育和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总的来看,国家计划执行情况是好的。
柳随年指出,同时应当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不少,有的相当严重。突出的问题是:通货膨胀加剧,全年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总水平上涨幅度高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超过百分之十的计划调控目标一倍以上,已影响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对加强农业的一些政策措施抓得不力,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不强,农民生产粮棉积极性不高,主要农产品收购困难,有效供给不足。企业之间资金拖欠加剧,影响了社会资金的正常周转。部分大中型企业经营困难,亏损面仍较大,亏损额增加。第三产业发展速度较慢,与整个经济的发展不协调。这些问题是近几年经济运行中诸多矛盾和工作中存在问题的综合反映,应当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解决。
柳随年说,财经委员会认为,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指导思想、方针和重点是正确的,总的安排是可行的。财经委员会建议批准1995年国家计划草案,批准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所作的《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在国家计划执行的过程中,如果计划需要作部分调整,应事先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
柳随年指出,完成1995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关键是要坚决贯彻和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措施,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注意力集中到优化结构、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增进效益上来,着力解决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柳随年说,财经委员会认为,有些指标的安排体现国家计划草案的方针政策还不很够,措施也不够有力。希望在计划执行过程中,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不要追求过高的速度,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贷款规模和货币发行量要做到不突破计划指标。要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财政赤字,并在控制消费基金膨胀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面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有明显回落,力争不再突破计划调控目标。为此,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一)必须严格控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二)真正把加强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三)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四)抓紧解决企业资金拖欠问题;(五)进一步做好社会发展工作,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第4版(要闻)

恐龙蛋化石中有恐龙基因片段
北大科学家的新发现具有重大意义
本报北京三月十五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一批青年科学家最近成功地从一枚特殊恐龙蛋化石中获得了恐龙基因片段。这是人类首次从恐龙蛋化石中获得恐龙的遗传物质。在恐龙蛋化石中,居然还存在着六千五百万年前就早已灭绝的恐龙的生物活性物质,令科学家们惊喜不已。这一发现,对人类了解恐龙和它的生存环境、物种的起源和生物的进化,具有重大的意义。
这枚来自河南西峡县的晚白垩世的C型恐龙蛋化石,它有内腔,腔内有絮状物,呈灰褐色。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张昀从中取出少量絮状物,发现其中含有氨基酸等有机物。
陈章良教授及其实验室一批青年学者利用近年来建立的一整套分子生物学技术及实验设备,利用同位素标记和PCR扩增技术,进一步证实了这枚恐龙蛋化石中确有DNA存在,并成功地扩增出一系列特异的DNA片段。通过DNA序列测定,并通过计算机与美国和欧共体基因数据库进行比较,获得了多个基因片段,如与蛋白质合成所必需的18SrDNA同源的基因片段,它与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哺乳类和人类18SrDNA的同源性为百分之七十三至百分之八十一,而与原核生物无同源关系。这表明该基因片段既不是人为的操作污染,也不是细菌污染所致。
此外还获得了与钙粘着蛋白基因、动物生长激素受体蛋白前体基因、甲状腺激素受体基因、锌指蛋白基因、以及原鸡组蛋白基因等同源性较高的片段。这些结果是经多次反复实验获得的。这些研究成果开辟了古分子生物学这个新的研究领域。部分研究成果已写成论文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北京大学学报》上。
我国著名科学家谈家桢、汤佩松、唐有祺、周明镇和吴汝康等看到了这一结果。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许智宏教授看完实验结果后,希望中国科学院与北京大学合作对这一宝贵的自然遗产作进一步的研究,为探索恐龙的奥秘作出我国科学家应有的贡献。(附图片)
图1:来自河南西峡县的晚白垩世的C型恐龙蛋化石。
图2:这枚恐龙蛋因意外破碎而显示其内部的蛋腔和絮状内含物(1994年2月取样时摄),从絮状物取样中分离出含基因片段的DNA序列。 张昀摄

第4版(要闻)

20家名牌企业发表保护消费者权益宣言
“你们的权利,我们的义务”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记者刘建林报道: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一周年之际,以长春一汽集团、东风汽车、海尔集团为首的20家知名企业在北京联合发表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宣言——“你们的权利,我们的义务”。据悉,如此大规模的以企业为主体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活动,在我国尚属首次。
由国家统计局中国信息报社策划组织的这次活动,旨在让消费者认识自己的权益。中国信息报已将消费者保护法精心摘录刊发,呼唤社会关心消费者的权益,让每个消费者都学会运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湖南省湘泉酒厂副厂长贾高飞表示:消费者是我们的上帝,名牌企业不仅要向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应投身于有助于社会进步和文明的各项事业。有关人士认为,今年的“3·15”活动首次由知名企业联手推动,这表明了我国的名牌企业对于自身的形象,对于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有了全新的认识。

第4版(要闻)

首都研讨儿童文学创作
时代呼唤儿童文学大家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为了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中长篇小说和儿童文学创作的指示,促进儿童文学的创作和出版的繁荣,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今天邀请首都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和作家,共商如何繁荣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事业。
我国有四亿少年儿童,儿童文学拥有广大的读者群。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了许多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
在谈到我国儿童文学创作、评介和出版现状等问题时,与会人士认为,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新时期儿童文学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是,我国儿童文学无论数量还是思想艺术质量都不能满足四亿少年儿童的精神需求,缺少反映时代、反映现实生活、有儿童特点和中国特色的力作,缺少代表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儿童文学大家。
与会人士呼吁:社会各界应热情支持、扶植儿童文学的创作、评介和译介工作,把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促进儿童文学的进一步繁荣。
出席今天座谈会的有,刘忠德、姜大明、束沛德、高明光、苏叔阳、孙幼军、金波、毕淑敏、海飞、黄伯诚等。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土耳其客人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土耳其空军司令布尔汉上将一行时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中土两国空军之间的交往,以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
迟浩田说,中土两国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两军之间的交往密切。继续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不仅对亚洲,而且对整个世界的和平都是有益的。他说,中国愿意同所有周边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经济发展很快,并拥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土两国不仅在经济和文化领域发展关系,而且可在军事领域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布尔汉说,土耳其高层领导人都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土中两国应加强接触与往来。他认为,双方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在科技和国防工业方面的合作也存在可能性。他说,这是他首次访问中国。他祝愿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发展下去。

第4版(要闻)

吴仪离京赴北非三国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应突尼斯、埃及和摩洛哥政府的邀请,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率中国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访问。
据悉,吴仪访问上述三国期间,将同三国的经贸部长、大臣共同主持双边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混委会会议,签署混委会会议纪要,并同三国签署新的经济贸易协定和一批重要换文。
突尼斯、埃及和摩洛哥都是北非的阿拉伯国家,是非洲同中国最早或较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中国同这三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有着十分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有了新的发展,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
外经贸部一位高级官员认为,中国和这三国在经济上有一定的互补性。虽然同三国的互利合作规模不大,贸易额尚较小,但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第4版(要闻)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西北华北东北大江南北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五到十摄氏度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鹿永建)北京今天春雨初降,略洗近三个月的蒙尘。气象专家说,这场小雨来自较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近几日,有降水的还有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大部和黄淮地区,江淮和长江以南降水量最高可达50毫米。
这股较强冷空气的前锋,3月14日早晨移到华北北部至新疆北部一带,15日至17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江淮地区和江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冷空气前锋过后,上述大部地区的气温将下降5摄氏度—10摄氏度,部分地区的降温可达8摄氏度—12摄氏度。东部及南部海区还会有6至8级风。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大连火车站设特殊公益基金
来自吉林省梅河口市山河镇的16岁少年谭方健不久前接受了大连火车站年初建立的社会优质服务公益基金的第一笔资助——车站为他垫款40元购买了返回家乡的火车票以及路上吃用的东西。
大连火车站是全国较大的客运枢纽站,每天接送旅客5至8万人次。在客运服务中,时常碰到一些孤寡老人、流失少年因无钱无法返回家园,也有一些旅客因意外无法继续旅行。
多年来,车站职工自掏腰包为旅客解决此类特殊困难已不计其数。今年车站决定从本站自有资金的奖励基金科目中拨款设立基金。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宁波农民用上支农“信用卡”
春耕时节,浙江省宁波市的农民用上了属于自己的“信用卡”——“支农信用卡”。这种卡是宁波市农业银行为解决农民在春耕期间暂时的资金困难,方便农民购买农用物资而推出的新颖的支农手段。
宁波市农业银行规定,只要种田达到一定规模,能向国家提供较多商品粮、棉的种植户都可申请使用这种“支农信用卡”。持卡的农户由于暂时短缺生产周转资金,需要申请贷款的,只要达到二级以上信用等级,便可在银行或当地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野生珍稀动物重返潮州山林
广东省潮州市封山育林取得成效,一批濒临绝迹的珍稀野生动物重返山林,繁衍生息。
潮州北部群山逶迤,山林面积达17.4万公顷。由于历史上一度毁林造田及缺乏保护野生动物措施,使许多珍稀野生动物绝迹或濒于绝迹。近年的封山育林,使这里再现山羊、大灵猫、小灵猫、穿山甲、巨蜥、大蟒的踪影。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老红军李真为老区永新捐资建校
老红军、原总后勤部副政委李真向革命老区江西永新县捐资建校仪式,日前在江西南昌举行。老将军把自己收藏多年的国画珍品拍卖所得56万元人民币,全部捐献给他的家乡,用于永新县禾川中学建一栋高中教学楼。
李真自幼喜爱书法艺术,尤其在离休后,他天天临池泼墨,经常向名家求教,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余清楚)

第4版(要闻)

李灏在人大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作报告
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建议批准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今天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上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李灏说,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关于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指引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财税、金融、外汇、外贸体制等项重大改革进展顺利,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财税部门狠抓了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确保了新财税体制的平稳运行,财政收入有较多的增长,基本上保证了改革开放、各项事业发展和重点建设支出的需要。总的来看,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
李灏指出,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财政收入超收百分之八点九,其中,中央收入有所超收,地方收入超收较多,但财政超收部分没有按照去年预算审查报告提出的要求,主要用于减少赤字、解决历史挂帐等遗留问题。财政支出超支百分之七点二,没有更多地用于支援农业生产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发展支出。有些地方还存在拖欠公教人员工资的情况。部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低,经营性的亏损补贴数额仍相当大。依法征税执行不严,偷税、漏税相当严重。这些都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有很大影响,应当深入分析研究,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利于改进今后工作。
李灏说,财经委员会认为,国务院关于编制199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指导思想、方针和重点是正确的。预算收入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预算支出的增长略低于收入的增长。预算安排注意了支出结构的调整,加大了农业投入,保证了国家政权建设和事业发展支出的适度增长,为企业改革和其他配套改革提供了必要的财力保障。主要的问题是:预算收入增长幅度偏低,全国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下降,债务数额比去年增加较多,增收节支措施不够有力。考虑到财税体制等各项改革尚需进一步完善和深化,今年也存在若干减收因素,财政收支要留有余地,因此今年预算作这样安排基本上是可行的。财经委员会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5年中央预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所作的《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时,建议在1994年国家决算编成后,授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批准。按照今年开始实施的《预算法》规定,地方财政预算分别由地方各级政府编制,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
李灏强调,为了完成199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必须切实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争取全国财政收入比预算有较多的增加,保证预算安排的各个方面的必要支出,缩小财政赤字。为此,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财经委员会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一)积极组织收入,严格依法治税;(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严控制财政支出;(三)加强对财政的监督,使用好机动财力;(四)继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实现财政状况的根本好转。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东北农业大学新近培育成功“迷你”小型猪。这些猪成熟后体重通常控制在40至50公斤之间,具有体积小、成熟早、肉质鲜美的特点。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