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圆一个成才梦
——记杰出青年志愿者于果
雨文
1978年,17岁的于果参加高考,总分数超过大学录取分数线40分,却因腿部残疾未被录取。面对人生中巨大的挫折,他没有气馁,又自学美术,1982年,他考入南昌职业技术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又先后去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进修服装设计。他设计的服装曾送往美国参加世界服装展览,并在江西省多次获奖。
他还下海经商,办起了自己的服装公司。1993年3月,他拿出自己所有的钱,在香港文强贸易公司总经理张怡文的资助下,创建了江西省高级职业学校。
去年8月的一天,他偶然从报纸上读到一篇报道,介绍了荣获“全国十佳少先队员”、“全国自强模范”、“中国百名好少年”称号的四川残疾姑娘成洁以脚代手参加高考,渴望求学的事迹。他当即决定破格免费录取成洁到学校的大专国际商贸英语专业学习,每月发给她200元特殊奖学金;为了更好地照顾成洁的生活,又决定留下她的母亲在学校做临时工,每月工资300元。9月,成洁在父母的陪同下从四川大巴山区风尘仆仆来学校报到,她含着热泪对于果说:“谢谢江西人民,谢谢于校长圆了我的大学梦!”于果道:“成洁你的大学梦圆了,现在让我们共同努力,来圆你的成才梦!”
于果还拿出30万元用于“扶贫扶智志愿助学”行动,以免、减学费的方式为老少边穷地区品学兼优但家境贫困或考上大学分数线而无力上学的学生提供深造机会。1994年9月已招收全免学费生45名,另有52名学生免去部分学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授予白金来“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孙茂庆、通讯员谭军)空军授予空降兵某部班长白金来“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黄继光生前所在的空降兵某军举行。白金来入伍7年来,3次打破军、师通信专业比武纪录,熟练掌握了目前装备部队的所有机型和伞型的空降技术。他先后17次在各级比武竞赛中获专业单项第一名,年年被评为训练标兵,当班长6年,连续6年被师里树为“班长标兵”。他先后5次荣立二、三等功,两次被评为空军优秀士兵和学雷锋标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临沂师专拓宽学雷锋领域
本报讯山东省临沂师专的学雷锋活动已形成以责任区为龙头,以“校外之家”为依托,以“学雷锋小组”为骨干,以集中活动为示范,形成了立足校园、着眼社会、便民服务的良好势头,全校青年学生学雷锋、做好事、比奉献蔚然成风。去年,该校涌现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1200多例,收到来自社会的表扬信67件,锦旗12面。
(谢诗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年敏韩金龙双双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近日,北京军区某部130火箭炮连连长王年敏、指导员韩金龙经师党委研究批准,双双荣立二等功。近年来,他们带领全连官兵多次出色地完成了急、难、险、重等任务,尤其是在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连队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二等功,并被北京军区授予“思想政治工作模范连”荣誉称号。
(白兴明曹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女军医吴英萍潜心科研服务患者
本报讯空军驻长春某部类风湿医院院长吴英萍,刻苦钻研风湿类疾病医学理论和医疗技术,热心为各地患者治疗和服务,总有效率达98%,收到感谢信数万件。她还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了50余万字的专著《实用临床风湿性疾病诊疗指南》。她所研制的系列药品,获全军首届院校科技开发成果展览会金奖。
(薛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州军区雷达训练大队支援地方绿化
本报讯广州军区雷达训练大队把绿化造林作为加强军民共建的一项任务来落实,积极参加地方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和驻地的义务植树活动。近3年来,该大队先后派出官兵1500人次,为地方植树近万株,开垦荒地60余亩,建成了军民绿化点7处。
(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时期拥军模范张德珍
新华社通讯员袁华智李传锐新华社记者黄彩虹
四川省宜宾县乡村医生张德珍靠党的富民政策和辛勤劳动走上致富之路后,时刻不忘爱国拥军,积极支持国防建设。她先后把两个儿子送到了部队。两个儿子多次受到部队奖励,先后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优秀士兵。最近,宜宾县委、县政府授予张德珍“新时期拥军模范”的光荣称号。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张德珍带领全家人先是办起了林场,后来她又和女儿、儿媳妇们开办了一家私人医院,丈夫和儿子经营着一个包括3个门市部的农副产品购销公司。
二儿子熊勇是自家林场的“小老板”。十几年前,乡里分给他们家300亩荒山,熊勇背着书本住进山里,起早贪黑干了5个寒暑。县里曾请他作科学育林的巡回示范。1987年底,正是林场事业大发展的时候,征兵工作开始了。是继续经营林场,还是报名应征?张德珍毫不犹豫地带儿子到乡里报了名。熊勇离家赴军营那天一早,张德珍召集全家人为熊勇开了一次特别的“欢送会”。张德珍说:“家有困难的孩子要为国家尽义务,富裕之家更应该争当光荣之家。如果大伙都想着去挣钱,谁来保卫我们的国家。”
欢送新兵的锣鼓在山坳间回荡,响在了父母的心头上。不善言辞的父亲,从衣兜里拿出一沓儿钱:“熊勇,这3000块钱你留着在部队零花吧。”没有等儿子伸出手来,张德珍就把丈夫手里的钱接了过去:“孩子是到部队当兵,不是去旅游做生意的,用不了那么多钱。”末了,她抽出150元钱,连同她织的毛衣和几本中学课本一起交给熊勇。3年后,张德珍也是这样把高中毕业的小儿子熊彪送到了部队。
熊勇来到军营不久,一些上街搭“的士”、星期天下馆子的新战士嘲笑他入伍前当的是“穷老板”。妈妈的邮包和信寄来了。熊勇兴冲冲拆开一看,寄来的是他入伍前获得的地区“科技致富能手”的荣誉证书。信中说,比花钱摆阔气那是一种虚荣的表现,看谁在部队工作出色才是真正的光荣。入伍7年,这是熊勇唯一一次收到妈妈的包裹。这个邮包,熊勇至今还保存着。几年来,他把自己节省下的300多元津贴全部捐给了灾区和家庭有困难的战友。
熊勇的部队驻地地处沿海开放城市。熊勇想为这里的市场和信息与家乡山区的劳动力和资源相结合做点事情。他写信把想法告诉了妈妈。张德珍连夜给儿子写了一封长信:“妈妈送你去当兵,是要你安心服役保卫好国家,不是想在部队建立一个联系业务的办事处。你安心干好部队的工作,立功喜报比啥子都强。”
第二天,张德珍又给部队领导写信,建议部队对已经或准备经商的战士进行思想教育,让战士们把精力集中到学习和训练中去。为支持熊勇安心部队工作,张德珍还给全家人“约法三章”:不准在信中和熊勇谈生意;不许到熊勇部队驻地去做买卖;不能让熊勇为家里的事分心。
入伍7年,熊勇在军营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专业学习期间被评为“优秀学兵”;当战士多次夺得基地和舰队技术比武“武状元”;当班长带出了一个连续多年的先进班;代理舰艇军需部门长,使全艇伙食跨入全大队先进行列。他12次受到上级嘉奖,1次荣立二等功,1次荣立三等功,并荣获了南海舰队某部“南海卫士”光荣称号,去年又被评为海军学雷锋标兵和“海军十佳杰出青年”。
1992年秋天,张德珍不幸遇车祸,折断了一根肋骨。在她住院期间,家里林场的40亩松林枯萎死亡,竹林遭人砍伐,丈夫经营的公司被人骗走10万多元……
在这种情况下,张德珍多么希望已服役满五年的儿子能在她身边啊!
不久,熊勇来信了。心急如焚的张德珍一口气读完儿子的信,愣了。在部队已经服役5年的熊勇,本来打算退伍,但部队领导希望他留改志愿兵。是走是留,熊勇把两难的苦恼分给了妈妈。
深明大义的张德珍马上打消了想让儿子复员的念头。她对身边的亲人说:“部队的事再小也比自家的事大。现在我们走上富裕之路,爱国拥军的传统可不能丢啊。”
千里之外的熊勇并不知道妈妈受伤,当接到张德珍写来的家信时,他愉快地向组织递交了留改志愿兵的决心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小家”安稳 “大家”稳定
葫芦岛综合治理从家庭抓起
全市80%村(居委会)无刑事治安案件
本报讯辽宁省葫芦岛市积极研究探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新路子。他们从社会最基本单位——家庭抓起,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入家庭机制,以家庭的稳定促进社会的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市刑事、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目前,这个市有2000多个村(居委会)连续3年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占村(居委会)总数的80%以上。
3年来,这个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入家庭机制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实施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把家庭教育纳入整个教育的系统工程:村委会、居委会与每个家庭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协议书》,使每个家庭通过签订协议,明确家庭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各居委会、各村委会根据居住情况,成立治安综合治理联户联防小组,组内各户在“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的同时,加强对本组辖区社会治安的管理;在家庭中开展争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光荣户的活动,由居委会、村委会按照(协议书)要求,定期评选光荣户;建章立制,使家庭机制不断规范化,市里先后重点制定了登记、值班、户口管理、奖惩、齐抓共管等制度。这些制度的制订和实施,促进了社会秩序和社会风气的明显改善,这个市连续3年被辽宁省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
(张贵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3月15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全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宣传咨询活动。图为公安干警向络绎不绝的群众热情解答提问。
陈晓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南平市黄墩街道办事处干部坚持廉洁奉公,热情做企业的服务员、协调员。群众反映说,他们为企业办事千千万,但从不接受企业的“好处”。这是街道办事处主任林善铭(右三)和党委书记林武钗(右四)在康达电讯器材厂办完事后,又忙着骑车返回。
本报记者卢传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民主监督促进法律监督
特约检察员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讯记者吴兢报道:作为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特约检察员制度在检察机关的执法工作中正日益发挥其独特作用,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组成部分。
1990年以来,按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制定的《关于聘请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的意见》,全国地级以上的检察机关经过认真细致工作,广泛开展了特约检察员的聘任工作,共聘任特约检察员622名。这些特约检察员,大多数是民主党派成员,也有少量的无党派人士。他们在全国及当地具有较高知名度,学识渊博,经验丰富,了解社会,与各阶层接触广泛。他们参与检察机关的执法工作,有助于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同时,也成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检察员、民盟中央副秘书长黄景钧说,这几年来,检察机关对于特约检察员转来的群众来信和介绍的群众来访,都尽力认真处理解决,拓宽了人民群众反映情况、控告申诉的渠道,密切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为了使特约检察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方便,让特约检察员更广泛地参与检察业务。他们根据各个特约检察员的专长、特点,将特约检察员分入各个主要业务厅室、对口联系开展工作;组织特约检察员参与办案,提出意见;组织特约检察员到各地调查研究反贪污贿赂工作情况,写出了一些有分量的调查报告、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还组织特约检察员参与了有关法律案的研究起草工作,包括近期已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弘扬英雄主义和无私奉献高尚精神
首都表彰见义勇为好市民好卫士
本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隆重召开大会,向苏伟等20名“首都见义勇为好市民”、曹焕岗等20名“首都见义勇为好卫士”颁发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号召全市人民学习他们大无畏的英雄主义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经过社会各界推荐、筛选、评定出来的这些英雄人物中,有工人、农民、学生、教师、干部,也有个体户。年龄最大的68岁,最小的15岁。其中“夫妻齐上阵”、“父子斗歹徒”的英雄之家就有10余家。
1994年3月2日下午,外交部街西口副食店营业员苏伟正在家中休息,忽闻隔壁楼房三层一家中无人居室的阳台起火。他赶过去,从一、二层封闭阳台攀登而上,砸碎玻璃,跳进阳台奋力灭火。他的毛衣被烧焦,手腕被划破,当消防车赶到时,火情已基本解除。事后,46岁的苏伟谢绝了房主送来的1000元,并将上级奖励的2000元全部捐献给“希望工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对公安干警作出规定
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和民警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公共娱乐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准接受其他单位或者个人邀请,参加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公共娱乐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准参加为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公共娱乐场所开业、庆典的剪彩活动。
这项规定是为了加强公安队伍廉政建设,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保证秉公执法,密切警民关系。
通知要求各级公安纪检监察和政工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凡有违反规定者,视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或者给予党纪、政纪、警纪处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制定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
万载县从严治警
本报讯江西省万载县公安局从严治警,队伍作风纯正,战斗力旺盛,确保了该县社会治安稳定,促进了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去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受到了公安部表彰。
早在1984年该局就响亮地提出了“建钢班子,带铁队伍”的口号。10年来,他们从狠抓党风警纪入手,在认真落实上级从严治警条规的同时,制订了“领导干部廉政自律细则”,规定做到“八过硬八带头”;为使干警在工作中有准则可依,先后制订了“十二个不准”,“机关管理二十项制度”。由政工、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督查组常年跟踪考核干警,并将考核情况记入“廉政档案”,在入党、评优、晋职晋级时实行“一票否决”,同时还聘请了35名社会各阶层人士为警风监督员,增强了督查考核机制,有效地规范和约束了干警行为。
由于制度健全,执行得力,在近几年上级开展的执法检查、廉政检查中,一致反映该县公安干警过得硬。去年底,全区工作检查组通过向该县40名不同阶层的群众问卷调查,对该局的执法水平、警民关系表示满意的达100%。
(张剑徐树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接收军转干部安置工作展开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徐曹、本报记者郭嘉报道:3月14日,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人头攒动,国务院军转办在这里召开1995年中央国家机关接收军转干部协商分配会,130多个中央单位到会选调军转干部。
今年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是在中央国家机关普遍实行公务员制度,进行机构改革、精简人员的新形势下进行的。各单位根据编制情况和工作需要,将接收军转干部600多名。安置工作继续采取双向选择、协商分配、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对在部队立功受奖人员给优待录用。安置去向主要是经济建设第一线,重点充实企事业单位。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对营职以下军转干部中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的公务员,首次实行考试考核录用制度。考试范围限于转业干部内部,考试内容、方法适合军转干部特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希望消费者协会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功德”事
王汉斌
这几年来,我国制定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还有惩治假冒商标犯罪、惩治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等等,这是一系列配套的法律,或者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规范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的行为,维护消费者和商品生产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的,也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我们讲,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用健全的法律来规范,来保障。我们这一系列法律就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体系。这个法律体系对保障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法律是保护人民的。有一种看法,一提到法律。加强法制,就好像只是管老百姓的。这个看法不对或者不全面。加强法制,当然要人民遵守法律,同时,我们要依靠实施法律,维护社会治安,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经济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等等,从根本上说,都是为了打击坏人坏事、保护人民的。我们的法律,是规范公民、法人、以及政府的行为的,是全国人民意志和利益的集中体现。制定法律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保护最大多数人民的最大利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还有消费者协会,顾名思义,就是保护消费者,也就是保护广大人民的权利和利益!我们的法律是保护人民合法权益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观念。1985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第一个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当时对决议草案作了重要修改。原来草案只提“为了增强我国公民的法制观念,使每个公民知法、守法,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时修改为“使广大人民知法、守法,树立法制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武器,同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保障公民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也就是说,不能只要人民守法,更重要的还要依靠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积极地同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实施。这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者协会都是保护人民的。所以无论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协会,都是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应当看到,一个人如果买了一件伪劣商品,比如彩电,买回去图像出不来,或图像模糊,或经常出故障,这对他来说,损害了他的利益,甚至是很大的损害。那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消费者协会就可以帮助他解决问题,人民有困难就可以到消费者协会去投诉。中国消费者协会成立十年来,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做了大量的有成效的工作,特别在受理投诉,为消费者排忧解难方面做了好多工作,这是很大的“功德”。这个工作一定要坚持下去。这是真正为老百姓、为人民服务,办好事,办实事。现在,有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希望你们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在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时候,我是主张规定明码标价的。当然摊贩就不好说了,但有铺面的,有柜台的,就必须明码标价。为什么要明码标价呢?好让消费者有个比较呀!到这个店买一件衣服1000元,到那个店只要五六百元,消费者为什么要到这个店买呢?他就有这个比较、选择的自主权嘛!还有一个问题,我们有些商店过去有“官商”作风,货物出门概不退换。伪劣商品、不符合质量和规格的商品,应该可以退换或者退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此做了明确的规定。这方面,消费者协会做了很多工作,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能够贯彻执行,消费者受到的损失能够得到补救或者叫救济,你们就是为人民做了好事。
消费者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保障公民的切身利益发挥了或者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个很重要的法律。希望这个法律能够得到很好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希望消费者协会能够在这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给老百姓办更多的“功德”事,把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做得更好。
(本文是作者在纪念中国消费者协会成立十周年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