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九省(区)领导座谈发展中西部地区
本报讯3月12日,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中国华诚集团特邀参加“两会”的黄河流域9省(区)领导人,就如何加速开发中西部地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文化经济的发展等问题进行座谈。与会同志表示,要团结一致、振兴黄河文化经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和马文瑞、姬鹏飞等出席座谈会。
(李凤鸣)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
西藏自治区领导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3月15日上午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陈奎元、热地、江村罗布、生钦·洛桑坚赞、拉敏·索朗伦珠
中国日报记者: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加快西藏发展的62项基本建设项目,现在进展如何?西藏是否有能力管好这些项目?
江村罗布(西藏自治区主席):62个项目是中央第三次座谈会的一个重大决策,计划投资为23.8亿元。这是继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国家安排43项西藏工程以后,又一次集中的援藏建设项目,是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的具体内容。这些建设项目,都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对于改变西藏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发展优势产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发挥很大作用,并为下个世纪西藏更大的发展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目前,62项工程完成前期工作的有55项,开工建设的有32项,完成投资3.26亿元。
作为受援地区,我们把62个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点来抓,有决心把工程建设成功,把项目管理好。
中央电视台记者:西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落实情况怎样?
热地(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10年多以来,在我区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区根据《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从西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特点出发,加快立法步伐,到现在,西藏已制定和颁布了地方性法规89件,加强了执法监督和检查工作。
本报记者:去年布达拉宫维修工程竣工,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请问在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拉敏·索朗伦珠(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历来重视对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国家投资5500万元、历时5年维修成功的布达拉宫是我区文物保护的一面镜子,西藏人民表示感谢。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维修了大昭寺、桑耶寺、白居寺等一批著名寺庙,新建了十世班禅祀殿,整理出版了许多文物古籍。我们还加强了文物保护法宣传,努力保护好西藏历史文化遗产。
香港无线台记者:能否谈一下西藏人口构成发生的变化?
江村罗布:到1994年底,西藏有232万人,其中藏族223.6万,占总人口的96.4%,其他少数民族1.8万,汉族在西藏人口为6.6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西藏自治区地县有多少第一把手是由藏族担任?
江村罗布:现在藏族干部已占西藏干部总数的72.1%,领导干部中,自治区一级占67.7%,地级占64.1%,县级占60.9%。
美联社记者:西藏在近几年没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是增加还是减少?解决贫困问题将采取什么措施?
江村罗布:我区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受自然和发展条件的影响,也有部分群众尚未从根本上解决温饱问题。国家“八七”扶贫计划中将我区5个县列为重点扶贫县,自治区列为扶贫县的有18个。我们把脱贫致富作为一项硬任务,争取在本世纪末使这些地区基本脱贫,并使大多数群众达到小康水平。
新华社记者:西藏大规模建设是否对生态环境带来影响,自治区在这方面有何措施?
江村罗布: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大的影响。现在的建设项目主要是以农业、能源、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主,这中间有不少项目本身就是生态项目。80年代以来,我们一直把开发使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纳入经济发展之中统筹考虑,坚持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同步进行。近几年为保护生态环境,我们还颁布了一批环保法规。去年监测结果表明,我区的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国家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拉萨市大气达到国家大气环境质量一级标准。
在谈到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的政策有无变化时,热地回答说,中央政府对达赖喇嘛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政策是一贯的,没有变化。1993年达赖喇嘛中止了与中央政府的联系,设置种种障碍,采取不接触、不谈判的做法,其责任完全在达赖喇嘛及其追随者。我们的态度是,只要达赖喇嘛停止分裂活动,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我们就欢迎他回来。
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奎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生钦·洛桑坚赞也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傅旭刘伟)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群言堂·大学校
于宁
“两会”期间,我接触了一些代表、委员、记者,问他们这次“两会”与以前的“两会”有什么不同,他们说,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代表和委员们的发言水平明显提高。代表和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时,既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同时对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也直言不讳地提出中肯的批评,对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对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积极的建议,议政水平相当高。对此,我也颇有同感。
就拿物价这个热门话题来说。为什么去年物价涨幅高达百分之二十一点七?一九九五年物价指数定为百分之十五左右能否实现?很多代表和委员坦率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其中有的意见还相当尖锐。对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分析的四点原因,代表和委员们不但表示赞同,还作了补充。有的代表和委员认为,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不够强,手段不够有力。有的代表和委员认为,是因为宏观管理的机制没有建立起来。还有的代表和委员认为,老百姓的心理因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更可贵的是,代表和委员们还为抑制通货膨胀、控制物价上涨踊跃献计献策。
朱森林代表说,各级政府应当实行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责任制。
柳随年代表说,关键在于严格控制货币投放量,控制信贷规模,控制基建规模,使货币投放、财政支出真正从紧。
潘家铮委员说,中央调控要有切实手段,地方政府应该服从大局。
……
热烈的发言,切实的建议,认真的态度,赤诚的情怀,使人感到“两会”确确实实是一个为国为民谋利的高度负责的群言堂。
从代表和委员们的发言,人们看到的不仅是他们参政议政水平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他们“代表意识”和“委员意识”的增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两会”,是肩负着各族人民、各界人士的重托,参政议政,共商国是,行使国家权力机关应当行使的权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应当发挥的作用。“两会”可以说就是人民代表学校、政协委员学校,在这个大学校里,代表和委员们的“代表意识”、“委员意识”不断增强,管理和参与国事的能力、参政议政的水平一年更比一年高。
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素质的提高,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生动体现,它反过来也必将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长足发展。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来信

机构编制快立法 编辑同志:
精兵简政应该有法可依。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曾多次精简机构、裁减冗员,但我通过多次调查发现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一、各级党政机构普遍超编:有一个县98万人口、1600名干部,县长由过去的一正两副到现在的一正七副。乡镇一级也是如此,镇长一正6副,书记7人,党政班子21人。县长、镇长一人一辆车,财政负担越来越重。
二、机构超编带来许多弊端,如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互相推诿。群众说:“大庙小庙太多,换汤不换药、庙小和尚多。”问题还是出在无法可依上。因此,精兵简政最主要的是要尽快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沙市江陵区资市镇副镇长龚文祥

第2版(两会专页)

盛会即兴(七绝二首)
关山月

国家昌盛要太平,
浊水污泥碍进程;
教育方针治好本,
文明两手更文明。
    二
年年议政灿春花,
盛世言行暖万家;
赢得黄昏无限好,
又看明日红朝霞。
        1995年3月10日晨

第2版(两会专页)

3·15人大代表说消费
本报记者董建勤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部分人大代表就维护消费者权益发表意见。
纺织工业总会副会长王曾敬代表说:“前一段我去视察各地执行‘三法一定’(《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关于惩治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的决定)的情况,觉得还有不少需要加强监督的地方。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立法、执法、监督检查都很重要。我认为关键是要有更多加强法制教育的办法,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天津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章代表说:“我们的口号是‘天天都是3·15’,每一天都要大张旗鼓地重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险服务’就是明证,你在我们商场买300元(含300元以上)的商品就给你一份家庭财产保险单,公司统一给保险公司一年交付70万元左右的保险费,并请他们在商店内现场办公。现在,我们已给23万名消费者办理了这种保险。消费者的回报也是丰厚的,1994年商厦利润居天津市之首、全国大型商场第7位。这叫‘信誉经商,真诚为本’。”
来自全国现代企业制度百家试点之一——甘肃省兰州市民百大楼的营业员杨小琴代表设身处地为消费者考虑:“在岗位上,我总觉得消费者手中的钱来得不容易,总试着换位想想,如果我来购物,希望是什么,这样就能尽力保证优质服务了。”

第2版(两会专页)

名词解释
财政透支
是指财政为求得收支平衡而向银行借款的行为。在信贷资金来源不足的情况下,财政透支就只能依靠货币发行来维持,这将增加货币发行量,会造成信用膨胀和金融危机。
    清算
一、指社会上发生的商品交换、劳务供应、资金调拨等一切经济行为的关系人之间相互结清一定数目的货币金额,是货币发挥流通手段职能和支付手段职能的具体体现。清算通常有收款人、付款人和金融机构参加。二、银行业务工作中对票据交换的简称。(待续)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共同努力抑制通胀
本报记者张亮王清宪皮树义董建勤何伟集体采写
    河北吕传赞、毕又澄代表说:
    冷静分析综合治理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传赞代表说,从总体上看,河北省居民收入增长大于物价上涨幅度。为何物价成为去年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一是增长幅度最大的食品价格对低收入家庭的冲击最大。愈是收入低,承受能力愈弱,反映愈强烈。二是人们对收入差距拉大的不满情绪往往在物价上反映出来。
民革张家口市委主委毕又澄代表以张家口的调查为例作了分析。该市邮电、银行、税务、电力等部门月收入最高可达800元,而工业企业人均月收入仅在300元上下。试想,同一价格,收入高的与收入低的反映当然不一样。三是人们站在不同角度评议物价,农产品价格上涨,农民高兴,城市居民抱怨;反之,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生产经营者得好处,农民有意见;作为消费者反对涨价,而作为生产者又主张提价。
    湖南欧阳松、王贤怡代表说:
    管好市场控制基建
湖南省工商局长欧阳松代表说,李鹏总理在总结去年物价上涨幅度过大的原因时,说到的一个方面就是市场不规范,流通秩序比较混乱。作为国家管理市场的各级工商部门,对实现今年抑制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目标,就要发挥应有的作用。要强化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市场、流通的管理、监督力度,与物价部门及当地政府一起,做好“菜篮子”、“米袋子”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管理;二是打击各类欺行霸市、哄抬物价、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法行为;三是组织好货源,并尽可能减少农副产品的流通环节。
湖南省计委主任王贤怡代表说,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实现今年抑制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目标的重要方面,因为基本建设投资中,40%甚至更多的要转化为消费基金。但这个工作做起来是有很大难度的。我在湖南省计委工作了24年,参加了24次全国计划工作会议,到现在还没有听说过哪一个地区说自己的建设项目多了,要求往下调。都是要项目,争投资,所谓“一年之计在于争”。
    浙江王永明代表说:
    地方政府要负起责任
在谈到杭州市政府今年控制物价上涨幅度的措施时,杭州市长王永明代表说,一是坚决执行国务院确定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与措施,对事关全局的经济重大问题,地方政府要听招呼,不自行其是;二是努力抓好粮食和“菜篮子”工程,认真贯彻好省长抓“米袋子”、市长抓“菜篮子”的精神,确保人民生活必需品的有效供给;三是加强市场物价的管理,并建立起粮食、蔬菜风险基金,适时调控,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四是努力保障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天津张立昌代表说:
    抓好三个环节
天津市市长张立昌代表说,物价问题是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大问题,要紧紧抓住生产、流通、管理三个环节,建立健全控制物价的保证体系。首先是加大投入,建立稳固的“菜篮子”生产基地;其二是在城乡结合部建设大型批发交易市场,力求减少中间环节,保证有效供给;三是近两年拨专款对肉、蛋、菜、粮食等建立风险基金,此外,还加强了工商、物价管理队伍的建设,健全监管体系,并对关系人民生活的重要商品实行有效限价。
    政协委员杨启先说:
    增强国有企业“消化能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委员认为,抑制通胀,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消化涨价成本的能力。
杨启先说,去年的通胀很大程度上是结构型的,也就是成本推动型的。比如,粮食大幅度提价,必然带来一系列相关产品的涨价,带动一系列工业产品的涨价。农产品涨价,在一个农业国转向工业国时是必然的。消化这些涨价因素,要靠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亚洲“四小龙”就是由于工业企业效益好,通过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把农产品原料涨价、工资提高消化在工业环节内,没有大量转移到最终产品上,没有造成物价的大幅度上涨。我们现在的工业企业不但消化不了农产品涨价增长的成本,还要搭车涨价。
    辽宁李绍周代表说:
    控制货币非经济发行
辽宁省人民银行行长李绍周代表分析,物价的大幅度上涨,主要原因是货币的非经济发行。货币发行如果是经济的,也就是适应正常的经济增长需要的发行,即使数量很大,也不会引起物价大幅上涨。因为这部分货币是有物资保证的,是能促进有效供给增长的。而非经济发行,是超出经济正常增长需要的发行。这部分货币被投入到无效益的地方,没有物资保证,不能促进有效供给增长。这样的发行越多,对物价上涨的推动力越大。比如,现在一些企业产品积压严重,卖不出去,大量占用资金;一些基本建设项目投入大量资金,但迟迟不能投产,投产了,效益也不好。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午休时刻
左上:来自云南和内蒙古的回族代表,正在一起赏花。
右上:来自新疆的女代表,午饭后准备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她们说,妇女问题不容忽视,并将就此发表自己的意见。
下:四川的少数民族代表,在会议期间积极参政议政,开会、学习十分繁忙,没有时间出去选购商品。商场得知后便利用代表休息的时间送货上门,满足代表的需要。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2版(两会专页)

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河南新飞电器集团总经理刘炳银利用会议休息时间,到北京市场作调查研究,征求消费者对产品的意见。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