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马来西亚下议院代表团
对中国同东南亚各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议长坦·斯里·查希尔·伊斯梅尔率领的马来西亚下议院代表团,对中国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江泽民对查希尔议长率马来西亚下议院代表团访华表示欢迎。江泽民说,他去年十一月对马来西亚进行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在访问期间,他同马来西亚领导人进行了会晤。领导人直接接触、交换意见,对加深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十分重要的。
江泽民强调指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东南亚各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我们对中国同东南亚各国关系的不断发展感到高兴。
查希尔说,这次访华是非常有意义的,代表团在访问中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他希望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查希尔说,马中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很快,这是令人高兴的。他希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势头继续保持下去。
江泽民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政治和经济形势。他请查希尔议长回国后转达他对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加法尔和马哈蒂尔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等参加会见。

第1版(要闻)

刘华清看望湖北代表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方政军、湖北日报记者蔡华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来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北代表团驻地看望了湖北的全体代表。
刘华清参加了湖北代表团的全体会议,勉励大家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农业这个基础。做好今年防汛抗灾的准备,做到旱涝保收,同时要努力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抓好计划生育,把今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工作很有成效
代表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教育法和银行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连日来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田纪云副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教育法草案、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
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普遍认为,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抓得紧、抓得好,很有成效,对保证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保证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回顾了去年常委会的工作,总结和概括了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对地方人大工作也有重要指导意义。
宁夏代表马思忠、汪愚、董家林、何生藻和山东代表李振都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立法工作、努力构筑市场经济法制体系框架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今后应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解决一些地方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他们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抓紧制定监督法,以促进和保障法律的实施。
山东代表时立军提出,应把法制宣传教育放在重要地位,切实指导好“二五”普法活动,真正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在加快立法的同时,搞好法律的配套、完善和具体实施,加强法律实施细则的制定,并与其它法律衔接好。同时,注重与国际接轨,以促进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
宁夏代表汪愚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执法检查时,应扩大参加执法检查的人选,加大检查的深度;要多深入基层,多听群众的反映。
在审议教育法草案和中国人民银行法草案时,代表们普遍对制定这两部法律的必要性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多次审议修改,这两部法律已基本成熟。一些代表就两部法律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人大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乔石主持会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三个决议草案
将决定任命的副总理名单草案提请大会决定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乔石主持了会议。
127名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经过逐项表决,先后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的决议草案。会后,将这三个决议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表决。
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柳随年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报告说,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1995年国家计划草案,批准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作的《关于199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灏在会上作了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报告说,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全国人大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95年中央预算,批准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作的《关于1994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5年中央及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同时,建议在1994年国家决算编成后,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这两个审查报告。会后,将这两个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在各代表团酝酿的基础上,会议先后表决通过,将决定任命的国务院副总理名单草案提请大会决定;将补选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提请大会选举。
会议经过表决,还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并将草案印发各代表团审议,提请大会通过。
出席会议的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田纪云、王汉斌、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帕巴拉·格列朗杰、王光英、程思远、卢嘉锡、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沛瑶、吴阶平、曹志。

第1版(要闻)

一句话引出的采访
——关于“前五名到哪里去了”的议论
本报记者李仁臣卢新宁
 “前五名到哪里去了?”3月6日,在西郊宾馆大堂的一角,政协委员赵玉芬教授接受我们采访时,在谈了一些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纷纷出国的现象后,提出这个发人深思的问题。
一周来,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又采访了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感这个问题和由此引出来的一些思考,很值得重视。
以1994年北京大学毕业生为例,物理系研究生35人,其中前5名全部出国;生物系生化专业本科生,前5名中3人出国;生理及生物物理专业研究生8名全部出国。
清华大学生物系录取学生分数极高,建系至今共毕业学生150多名,其中60%在国外。
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系近年来出国学生也在逐年增多。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严仁英代表,今年82岁了,仍不能离开她的研究中心。她说:“我的徒弟也已60多岁了,可现在徒孙们大都出了国,我们还退不下来。”
“优秀学生出国带来的后果,是人才的流失和学校科研工作的断层。”湖南大学化学化工系教授姚守拙代表说。他带的十几名博士生中,留在国内的只有2人,因研究工作的需要,姚教授不得不写信,请出国的学生回来。
中国社科院一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根据对全国17种高校学报上的3500名论文作者的调查,发现36—47岁的中年人发表论文最少——这不奇怪,这个年龄段的人被“文革”耽误了学业。论文数量少的第二个年龄段是80年代中期出国潮中久滞国外的青年人。90年代以来,一些重点院校优秀毕业生纷纷出国,有可能酿成人才的新断层与老断层毗连,令人担忧。
即将毕业的北大化学系学生姚刚说:“好学生出国,并非是随大溜,而往往是出于个人专业发展的考虑。”姚刚所在的系今年有100多名毕业生,前15名中至今有一半以上申请出国。
严仁英教授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学生到美国一年,就在一流学术杂志上发表了10篇论文。“如果他还在我的研究中心,能出一篇论文就不错了——光是跑各种试剂就够他忙的。”严教授说,“但是,看着我们培养的优秀学生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在别的国家出成果,总觉得很遗憾。”
47岁的赵玉芬委员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留学美国多年,1979年回国。她从另一个角度表示忧虑:“许多优秀学生选择出国是考虑科研条件,但他们忽视了在国外是在别人的手下干活,为‘老板’打工,而科学是需要时时创新的。如果总是仰人鼻息,跟着别人走,久而久之,再优秀的学生也会被淹没。”她认为国内的科研条件确实不如一些发达国家,但国内有一大优点:优秀学生可以自主进行一些创造性的研究,搞好了可以由此带动我国一个学科的兴盛。”
“有一句名言: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赵玉芬教授说:“人不是简单地做机械工作,人有精神追求。一个人生命价值的大小,取决于他能否把发展个人才能与国家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
人才的国际性流动是一个开放社会无法回避的问题。北大校长吴树青代表认为,这是一个国际性现象,也可以说是世界性的“城乡差别”的一种表现。我们的一些优秀毕业生走出国门,去学习吸收处于国际学术前沿的知识和技术,不是坏事。关键在于如何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让学有所成的优秀分子回来报效祖国。
树茂凤来归。吴树青校长介绍说,近年来,北大所建宿舍的10%归他掌握,就是用来解决优秀学术人才住房困难的。同时,他们在科研经费上也采取倾斜政策。这些年,已有陈章良、刘宗范、闵维方等优秀年轻学者陆续归国。他说:“仅靠学校的力量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国家的重视和投入。”
“为了给科学技术人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小平同志曾说过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严仁英教授说,“让优秀学生学成归国的事,大家都应该关心,都能够使得上劲。”

第1版(要闻)
专栏:两会述评

祖国统一大业新召唤
——“两会”代表、委员谈祖国统一大业
本报记者傅旭连锦添李德金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博得今年“两会”的热烈议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台湾问题的关注,超过以往历次大会。
“‘八项主张’内涵丰富,务实前瞻,实实在在,合情合理;”
“中国共产党一片挚诚,浩瀚胸怀;”
“‘八项主张’具有时代意义,召唤两岸关系的新阶段。”
在采访“两会”的整个期间,记者深切感受到那发自心底的激动与向往。
   民魂当不灭大义永昭然
久远了,但仿佛就在昨天。《马关条约》签订的那一日,北京前门外台湾会馆,在京会试的台籍进士、举人联名悲愤上书:“今者闻朝廷割弃台地以予倭人,数百千万生灵皆北向恸哭”,“谁肯甘心降敌……以全台之地使之战而陷,全台之民使之战而亡……虽肝脑涂地而无所悔。”
于是,中国近、现代史册上就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台中、台南保卫战、台湾北部抗日游击战、雾社起义……写下了“八·一五”光复的狂喜;写下了惨淡经营半世纪的“皇民文化”一风吹去。
今天,我们该怎样祭奠百年前那段屈辱与悲壮交织的历史?怎样告慰那些不屈的民族英魂?又该怎样为明天续写两岸关系新的篇章?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纵横九百六”,这在世界历史上绝无仅有。自秦统一中国以来,分裂时间最长的十六国、南北朝时期,不到300年,统一,始终是中国历史发展的主流。历史已反复证明,任何一种势力,偏安一隅终究不能长久,今天,现实仍在讲述着这个道理。
一些代表指出,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相互促进、互利互补的局面基本形成,这是两岸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更深刻的原因在于区域间经济的依赖性,在于中华文化强大的包容性、认同性,也在于两岸间地理交通的便利性。无视这种关系,推行政治思维下的经贸政策,甚至“欣喜口袋里有点钱”,跑到国际上去“拓展生存空间”,那就错了。不改弦更张,终有后悔的一天。
冯梯云委员认为,人类正在走向21世纪,当今世界的变化为整个中华民族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两岸都面临发展经济、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课题和共同要求。台湾要在未来的世界经济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只能与祖国大陆携起手来。
祖国大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腹地,天时,地利,人和,这边风光无限。
偏安不安,适得其反,吴国祯代表作了精辟分析:100年来的历史表明,台湾一直是某些外国用来对抗中国的棋子,夹缝里的滋味不好受,台湾应走出这种“命运”。
代表们憧憬着祖国和平统一后的前景:祖国大陆与台港澳地区经济实力加到一起,我国的综合国力将跃上一个新台阶,两岸共繁荣,海峡永祥和,中华文化必将再铸辉煌。
俟河之清,人寿几何?是堂堂的中国人,能不想亲手创造功彪青史的事业?一寸山河一寸金,是真正的中国人,谁敢背叛列祖,自绝子孙,千古留骂名!
近年来,“台独”势力膨胀,活动猖獗,代表、委员们对此表示了极大愤慨。
蔡子民代表祖籍福建石狮,后定居台湾彰化。少年时,偷偷从冒险保存下来的家谱中知道了自己的“根”。1947年,只身渡海回到福建的家乡。谈到“台独”问题,他激动地说,祖国一定要统一,祖国也一定能统一。两岸谈判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台湾独立”不能谈。
杨玉辉代表指出,台湾若“独立”,必定沦为某些强权国家的附庸,当殖民地“二等公民”的苦,台湾人民早就吃够了,“台独”对台湾人民不是福音,只是祸害。
很多代表和委员们严正申明,为了祖国和平统一早日实现,坚决拥护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分裂中国,中国政府将采取断然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民族大义之所在,义行无反顾。
   “三通”,千呼万唤
一组数字——两岸间接贸易额600亿美元;台商投资祖国大陆项目3万个,协议金额300亿美元;台胞来祖国大陆700万人次;仅去年,去台电话3340万次,5月份以后,台湾到祖国大陆电话已占出岛业务第一位……
一笔帐——福州—基隆149海里,经香港中转,航程增5倍;福州—台北,空中飞行时间不足半小时,经香港中转,时间加倍;台湾—祖国大陆电话,台湾每年多支出第三方中介费数百亿新台币;每笔汇款多支付手续费数百元新台币……
咫尺千里——民族的悲剧,国人的悲哀。
从提出直接“三通”到现在已经16个年头了,祖国大陆早已敞开了大门,台湾人民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岛内有关业者添机增船,紧锣密鼓,甚至连最看好的直航点的房地产价格也曾节节攀升,但直到现在,“三通”还是间接的。
直接“三通”利国利民,关系2100万台湾人民的现实权益,也是促进交往及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一步。万国权委员指出,台湾一些人口口声声对祖国大陆已“解除敌意”,说千道万,不如实干,首先开放“三通”,才是证明。
   相逢一笑泯恩仇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作为和平统一谈判的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的主张,在代表和委员中引起热烈讨论,普遍认为是打破两岸目前政治僵局的钥匙。
鉴往可以知来。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结束两岸军事对峙的主张,随后,祖国大陆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广播电台”更名;沿海停止空飘、海漂宣传品,停止使用敌对性称谓和喊话广播;客观评价国民党在辛亥革命和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上述主张和措施对缓和两岸关系起了关键作用,也为后来两岸交往创造了条件。
遗憾的是,台湾当局虽然宣布终止所谓“动员戡乱时期”,有关政策作了一些松动,但仍未真正“解除敌意”,致使两岸政治性谈判至今未能实现。
血浓于水。同是炎黄子孙,交往日益密切,但仍未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这于情于理说不通……张克辉代表痛心不已。
月缺月圆,潮涨潮落。两岸从军事对峙到来往交流,风风雨雨走了近半个世纪,陈仲颐委员在代表台盟中央发言中感慨万千,这条路程走得时间太长了。如今理应加快步伐,走到一起。

第1版(要闻)

政协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
决定将政协14个专门委员会调整为8个,作为政协常设机构,李瑞环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孙勇、周长新)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第十二次会议。会议决定,将政协原有的14个专门委员会调整为8个,作为政协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委员进行经常活动的工作机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向常委们作了关于调整专门委员会的说明。他说,八届全国政协设立了14个专门委员会。两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向政协常委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了大量调研报告,起到了政协工作基础的作用。
叶选平说,这次调整专门委员会是在中央精简机构的精神下进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调整专门委员会的决定。调整后的8个专门委员会是:提案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妇青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外事委员会。
会议还通过了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名单:周绍铮为提案委员会主任,房维中为经济委员会主任,钱伟长为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钱正英为妇青和法制委员会主任,赵朴初为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杨拯民为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董寅初为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主任,钱李仁为外事委员会主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邓兆祥、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丁光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四川实施教师住房“广厦工程”
省政府与地市州签订责任书,确保二○○○年中小学教职工人均居住面积八点五平方米
据新华社成都3月15日电(记者杨全新)四川省政府日前与全省23个地、市、州签订了“广厦工程”责任书,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广实施“广厦工程”,以解决教师住房困难。
四川“广厦工程”的具体内容是:到2000年全省中小学教职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达到8.5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到75%的总目标;在1995年至1997年3年内,重点解决特困户、无房户教职工住房问题,并使城市、县镇中小学教职工先达到家庭人均居住面积8.5平方米,住房成套率达到75%的目标。在此期间,新建教职工住房1200万平方米,力争使教职工住房高于当地城镇居民住房水平。
为确保“广厦工程”顺利实施,四川省政府成立了以省长肖秧为组长的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优先、优惠政策:在1995年至1997年3年间,省财政将安排6000万元资金投入“广厦工程”;本着扶持贫困、鼓励先进、考虑任务大小的原则,省上将根据各地规划目标和省定目标及教职工人数、经济状况等综合目标,按投资总量的5%至10%承担投资任务。

第1版(要闻)

四川长寿县农村一些妇女学新技术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瞧!渡舟镇的这群妇女争看快速科学养猪资料多入神。 罗显臣摄

第1版(要闻)

海南省义务植树工作在向基地化发展,做到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目前全省十多个县市已办起14处植树基地。各基地依据本地实际情况或造林种果,或美化旅游景点,大大加快了全省绿化步伐。
新华社记者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