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术品评

人民的呼唤
——影片《留村察看》观后
任殷
《留村察看》触及的是当今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干部与群众的关系。这是个十分严肃、涉及政治的主题,弄不好会成为一部干巴巴的宣传片。然而,影片的创作者把这一题旨表达得既朴素真实又激情满怀;思想化为形象,人物命运牵动了观众。个中透露出艺术家们感应生活的敏锐力和揭示社会矛盾的艺术。
《留村察看》突破了旧有的模式,以新的构思,新的视角,选择了一个犯错误的党员干部简正作为影片的主人公。
县长简正的妻子参与了一桩受贿案,造成20万元经济损失;妻子挪用2万元公款又是简正签的字。他因此被免去了县长职务,受到留党察看的处分。家庭破碎,丢官免职,在简正的生活道路上无疑是一场大灾难。他如何面对现实?共产党员犯了错误该怎么办?这个形象是有新意的。
简正决心“从基层干起来”以“证明自己”。他离开县城,来到最偏远、最穷困的蛤蟆川。政治地位、生活环境的变化,促使简正站在群众当中看问题、想问题。他看到老百姓最真实的生活:冬夏一件衣,吃野菜、住陋屋,缺碘的水养出了将近一村的哑巴;他也看到了“谎报军情,报喜不报忧,报富不报贫”的乡干部。这个人物的新意,不仅仅在于他对于民情的理解和带领群众开山引水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办实事精神,更主要的是写出了简正在挫折中的反思,当真正接触下情后,他才醒悟到,经他制定下发的规章条例是不了解民情有碍生产的官僚主义的决策。深夜他同农民一起偷偷抓蛤什蚂的细节,生动地显示出他的心已与乡亲们贴得是多么近,他在用实际行动追悔自己的错误。有了这样的变化,简正才勇于面对顾乡长的指责,愤然撕毁自己炮制的规定。这个举动正是简正向官僚主义的反击,也是创作者对不良作风的鞭挞。显然简正的形象不单单是个犯了错误敢于纠正的党员干部形象。可以认为,他是被放到一定的时代高度来加以观照的,这一形象所具有的时代精神和警世意味,引人思索。
结尾,又一次渲染、强化了影片的思想。简正终于以自己的行动再次当选为新一届的县长。告别蛤蟆川,简正思绪万千:一个干部只有在人民群众当中,真正做人民的公仆,才能获得生活的力量。欢送的人群中回响着哑巴的呼唤:“回来!回来!”这是乡亲们的心声和情义,是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呼唤!
不应该把弘扬主旋律的影片理解为是简单的宣传、教化性的作品。事实上《留村察看》选择的生活、人物、情节以及情感的把握,提供出广阔、崭新的视野,它具备了深入开掘的构架和视点。简正从免职下基层,再重新当选县长,是一个经受考验、修正错误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段磨砺,一场风雨。挖掘人物感情上的矛盾痛苦和精神上的顽强奋进,越发能够展示共产党人的品格。不论是作为干部还是作为普通人,在这段不平常的经历中,都有可能生发出更深刻的人生体验和生活哲理。如果影片能够在叙事层面上,运用更多笔墨,对简正的心理、情感以及相关的环境做更深入的描写,并且选择更富有个性的细节,简正的形象岂不会愈发血肉丰满,当然艺术的感染力和思想的意蕴也会随之增强。(附图片)

第12版(副刊)
专栏:舞台与屏幕

“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选评“中原奇安特杯”征文获奖名单
一等奖
《敏锐捕捉时代生活的深层脉动——1993杨志今
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电视剧(片)漫评》
    二等奖
《开掘民族历史题材的时代精神》薛若邻
《荧屏奏响主旋律的新鲜经验——评1993仲呈祥
年度“五个一工程”入选电视剧》
《探寻作品的深度和力度》        斯琴舒凡
    三等奖
《情节的奇险性与画面的冲击力——谈孟犁野
影片〈东归英雄传〉的观赏性》
《如何演好毛泽东形象?》李西岳
《变革中的人与人的变革》彭加瑾
《表现现实生活的真善美——入选“五个一工程”的戏曲现代戏简评》安葵
《深切关注人生——评电视连续剧〈黑土地〉》   赵慧平

第12版(副刊)
专栏:文化长廊

辉煌的晚会
晚会的辉煌
李秀民
文化部的春节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年,这四届春节晚会呈现出不断提高和发展的趋势,每年都上一个新的台阶。相对而言1995年春节晚会更加辉煌,也更具特色,它标志着文化部春节晚会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方面,在审美特征和文化品位的确立方面,都在走向成熟。这台春节晚会的风格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荟萃名家与精品,奉献艺术与美好”。编导者们很注意包装的大众化,并由此走出一条雅俗共赏的成功之路。这种独特风格的形成,首先取决于文化部春节晚会找准了自己的位置。这一方面表现为它既注意到刚刚看过除夕之夜中央电视台的以通俗为特点的春节晚会的广大观众审美心理的变化,又注意到两台紧邻的晚会在内容、形式与风格上应有的区别;另一方面表现为它要通过晚会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文化部系统在艺术人才和创作上的固有优势。
以“辉煌”命名的1995年春节晚会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是它那鲜明的主题和严谨的结构。“辉煌”既是这台晚会的标题,同时也是它的主题。这就是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下,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这一主题在观众的心中唤起的是一种鲜明、具体而又亲切的映象,每一个对改革开放做出过贡献的人都会用自己的经历和想象去丰富它、验证它。应该指出的是,有主题晚会是文化部历届春节晚会的共同特点。它在提炼主题思想并赋予其鲜明的形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值得肯定,这不仅因为有主题晚会具有相当的难度,还因为有主题晚会在提高电视晚会的艺术品位和开拓电视晚会的新局面方面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辉煌”晚会的第二个特点,是它那些丰富多彩的节目既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又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在音乐、中外歌曲、歌剧、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等不同艺术门类中,都有优秀的艺术家和高档次的艺术精品在电视屏幕上同观众见面。在强调精品荟萃的同时,这台晚会还突出了思想性。其中由李默然朗诵的《鸣岐不让》和随后由毛阿敏演唱的《大地的呼唤》深刻地反映出人们对张鸣岐这样的优秀干部的崇敬和对公仆精神的呼唤。这一组节目既体现了晚会的动情点,又对晚会的思想进行了升华,因而产生了强烈的艺术效果。
这台晚会的第三个突出特点,是它具有鲜明而强烈的形式感。它的形式感表现在许多方面,其中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它的绚丽多彩和气势恢宏。这种辉煌的气魄和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它的灯光。与灯光异曲同工的是舞美设计,它以形似展翅腾飞的桥状阶梯和上海杨浦大桥的悬索图案为主体形象,寓意着改革开放和中华腾飞。这种形象而简练的舞美设计,既为节目的表演提供了有力的支点,又能调动观众的想象力,而且其本身也具有独立的审美价值。

第12版(副刊)
专栏:长短录

专栏与文思
姜文兆
现在,有些报纸又时兴“专栏作者”了。此乃报纸面对竞争日趋激烈推出的又一新招儿。经营专栏者多为名家。他们或抑或扬或警世醒人或谈古论今或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或闲情逸致风花雪月,见微知著小中窥大。然而,这中间也有了问题,即能否“文思如涌”。
开设专栏如同承包土地,须花时间力气去耕耘。倘不能文思如涌,又同时种着多块“自留地”,便难免心力交瘁疲于应付。如某报的名家专栏中有篇2000余字的文章,拜读后就觉得有“粗制”之嫌。该文立意尚可,只是广征博引中的内在联系差了些,少了点逻辑性。文章的冗句也不在少数,若不看署名,竟不敢相信出自名家之手。而该名家在另一报纸所开专栏发的头六七篇文章的确写得不错,很耐人回味。可接下来的两三篇便淡了许多,不耐读。兴许是一时找不到题材,“地里”又等着“苗”栽,急切之下凑合的缘故。此等情形,并非名家只有盛名,全在于一个“文思”。所谓“文思如涌”毕竟只是比喻,就连那真的泉水也未必总在喷涌。趵突泉不也曾一度停涌过么!创作同样有高潮、中潮和低潮。倘恰逢“低潮”期而又勉力为之,恐怕就难以表现真正水平,不过草草交稿应付差事而已。
凡事当量力而为。写文章犹如种地。如果一个人超出能力去扩大耕地,必然会荒芜一些田地,出“瘪籽”也在意料之中了。专栏文章虽都不长,倒也马虎不得。太随意了,说不定就来个“败篇”也未可知。如今写文章尽管不能似古时贾岛那般“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地推敲,但为了对自己的名气负责,最好用上几分钟把每天写的一篇乃至数篇稍作检校,除却杂芜。假如暂时文思未现,不妨稍停片刻勿勉强为之。
如果说有些随笔杂文的专栏文思欠佳,那么有些影视剧评专栏甚至连“文思”都可省却,因而导致了“二化”现象。一为缺乏实践的虚化。仅凭道听途说之皮毛就能引伸延展成文。即使不曾看过的影视剧,也能写出洋洋洒洒的评论来,实为闭门造车,读后叫人不得要领。二为竭力拔高的美化。用神来之笔能把一块黄土吹成高山,一滴水珠夸为大泽。通篇是过奖的溢美之词,比专为“造势”的广告犹有过之。待亲自看过有关影视,便有上当之感。
无论何种专栏,好的文章可为报纸增色,差的则要反受其害了。选择专栏文章当以质量及立意为取舍标准,切勿陷入某一极端而弄巧成拙,画虎却似犬。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苑短波

“颂中华全国卡拉OK大奖赛”拉开帷幕
“颂中华全国卡拉OK大奖赛”从本月开始在基层展开。本次大奖赛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四十六周年,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发现、培养艺术人才。大赛分为五阶段:各区、县级市、县、旗预赛,省辖市、计划单列市、地区、自治州、盟复赛,省、自治区、直辖市准决赛,决赛和总决赛。最后按专业组、业余青年组、业余中老年组分别产生冠军三人、亚军六人、季军九人。此次大赛由文化部艺术局、文化部市场局主办,由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深圳市影音艺术公司、深圳三至视听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景平)

第12版(副刊)
专栏:艺苑短波

电视剧《三国演义》研讨会在蒲圻召开
由《三国演义》学会、中央电视台《三国演义》剧组和蒲圻市政府联合召开的电视剧《三国演义》研讨会,日前在古战场赤壁所在地湖北省蒲圻市召开。来自全国的一百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从历史学、历史地理学、军事地理学、考古学等多学科方面进行了论证,进一步证实蒲圻赤壁是古战场赤壁。研讨会还就电视剧《三国演义》艺术上的得失进行了研讨。(尤良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