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两会专页)

教育优先发展投入应有保证
民盟中央常委戴树和(代表民盟中央)
关于教育投入问题,一直视为消费性投入,而不作为生产建设性投入,也缺乏法律约束。
我们建议:(1)国家应尽快制定保证教育投入的具体比例和实施步骤,使政府对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2)为了有效统筹各渠道筹集的教育资金(包括希望工程等),使其发挥最大效益,建议国家尽早设立教育银行,运用金融、信贷手段支持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3)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抓紧对执法情况进行检查,并加大执法检查的力度,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弊端,对挪用教育经费者,严惩不贷。各级政协,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定期会同有关部门视察各地教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商请有关部门解决。
保护教师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改善教师生活待遇,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是发展我国教育事业的关键。改革开放十几年来,我国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有了很大提高,然而教师待遇仍然偏低,教师队伍流失趋势加剧。
我们建议:(1)切实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大力宣传尊师重教的先进事迹,把建立一支合格的、稳定的教师队伍,作为至关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2)切实保证“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在解决教师住房、医疗问题上,应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同时,加快民办教师的转正工作。(3)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学校的内部管理,提高办学效益,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增强各级领导法制观念,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教育办实事,应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和政绩考核的重要标准。各级主要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为官一任,兴教一方”的重教意识。(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加强科普教育提高全民素质
民进中央副主席葛志成(代表民进中央)
我国现有各类规模不等的科技馆仅200余个,其中真正具有展示教育功能的不到10个,而且都面临经费拮据、设施简陋、人员流失等重重困难。更加令人忧虑的是,科普阵地还在日渐萎缩。很多地方热衷于兴建游乐宫、度假村,对修建科学宫、博物馆却不屑一顾;一些群众文化馆站热衷于搞商业活动,却很少安排科普活动;科技馆、博物馆成了商品展销馆、录像厅、卡拉OK厅。在全国国产电影订购会上,科教片竟然无人问津。
与科普工作被忽视、被冷落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迷信、愚昧活动日渐泛滥,已经成为社会的一大公害,严重阻碍着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把加强和改善各级政府对科普工作的领导落在实处。首先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应把重视、支持科普工作,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考核内容。其次要有组织上的保证。第三,科普工作应纳入各地方和部门的经济、科技、教育、社会发展规划。
二、采取措施坚决制止科普阵地萎缩的势头,加强科普设施的建设。这里提两个具体建议:一是急需“稳住”省地一级和中央直属的科技馆、博物馆,对于转向改行的科普场所进行清理、整顿,限期改正,关键是政府应采取积极措施,保障他们的基本经费。二是把北京中国科技馆主体工程建设纳入国家“九五”计划。
三、严厉禁止迷信活动。有必要在继续“扫黄”“打非”肃毒禁赌的同时,毫不留情地“捉鬼”,即严厉打击日益猖獗的迷信活动。
四、努力发挥教育在科普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把科技活动列入中小学课程是一项有力的措施,要切实解决好师资、教材、经费、场所等问题。
五、新闻宣传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祖国统一已到关键时刻
民革中央副主席童傅(代表民革中央)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建设性主张。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就现阶段祖国统一问题的重要政策宣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台湾岛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除了少数“台独”分子以外,舆论普遍反应热烈,认为讲话是善意的、实事求是的、富有建设性的,并且敦促台湾当局作出积极的回应。这充分说明岛内的人心所向。同时,我们注意到,李登辉先生对讲话表示重视,台湾有关方面也表示要作出善意的回应。这是值得欢迎的。
现在,祖国统一的进程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台湾当局应当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以民族大义为重,毅然抛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认真对待江泽民总书记所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及早采取实际行动,在统一问题上迈出决定性的步伐。我们尤其希望,台湾当局首先能够接受江泽民总书记的建议,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使两岸关系在祥和的气氛中更好地向前发展。我们认为,只要台湾当局确有诚意,这是不难做到的。
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任务。我们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中的一个参政党、爱国统一战线的成员,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促进祖国统一,一向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我们要切实加强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力争作出新的贡献。我们愿意同台湾国民党和其他有关政党、团体、人士建立联系,欢迎他们前来访问、参观、交换意见,以期增加共识。我们也愿意接受邀请去台访问,看望老朋友,结识新朋友。我们希望台湾当局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便利条件。
                  (书面发言)

第5版(两会专页)

强化第一生产力地位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中央)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迅速,特别在面向经济、走向市场方面成绩显著,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投入不足严重制约了科技事业的发展。由于经费短缺,一些科研院所特别是一些基础研究与社会公益性科研院所处境艰难,导致了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的数量和水平都呈下降趋势;科技在面向经济、走向市场过程中步履艰难;科技人员多数收入偏低,年轻科技人才流失严重,我国科技队伍特别是一些重要学科后继乏人已是一个相当突出的问题。今年中央要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对科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强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切实把经济建设转入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把科学技术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二、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建议党中央、国务院尽快制定出加强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并成立能够指导和协调各部委、各方面科技工作的权威机构,对科技工作进行统一领导和管理,改变目前多头管理、力量分散、重复浪费的状况。
三、加大改革的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是解决目前科技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矛盾、解放科技生产力的根本途径。
四、加大科技投入的力度。建议国家明确规定,全国研究与开发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今后要保证逐年提高。
五、加大政策与法律支持的力度。
六、适当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
                  (书面发言)

第5版(两会专页)

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台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代表台盟中央)
今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对加快两岸关系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了八条务实而又富有新意的看法和主张,道出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我们表示衷心拥护。
40多年来,海峡两岸领导人从来没有见过面,这是很不正常的。高层互访、见面,对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具有特别关键的作用。领导人亲自看看对方,直接谈一谈,可以消除好多误会。相逢一笑泯恩仇。两岸关系问题形成的历史时间长,又有外人插手,情况错综复杂。但是领导人出面直接沟通,问题就容易解决。汪辜会谈的实现,海协会、海基会事务性商谈的制度化及所取得的成果,为两岸领导人互访、见面积累了经验。现在,双方高层领导人都有见面的意愿,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促其早日实现。
改善两岸关系,两岸各党派、团体能起重要作用,亦负有很大责任。江泽民总书记说,两岸进行谈判时,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他还表示欢迎台湾各党派、各界人士,同我们交换有关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台盟在台湾岛内的党派、团体中有不少朋友,我们愿意多和岛内各界朋友就改善两岸关系、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问题进行沟通。我们今后还要发挥自身对海峡两边情况都比较了解的优势,组织广大盟员,多向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朋友介绍内地情况和我们的方针政策,增进共识,共同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祖国统一大业。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王忠家摄)(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让光彩事业更加光彩
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韩伟
为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去年4月下旬,在全国工商联七届二次常委会上,刘永好等10名常委、民营企业家向所有民营、私营企业家们发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提出到本世纪末为“老少边穷”地区培训7000名人才、兴办700个项目、开发70种资源。为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动一份真情,献一份爱心,做一份贡献。
光彩事业是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的具体行动,它不同于过去一般的社会性募捐济贫,而是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参与主体,以帮助贫困地区培训人才、兴办项目、开发资源为主要内容,以民间渠道、民间形式进行的,面向全国“老少边穷”地区,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一项开发性的扶贫工作,是把民营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扶持,同贫困地区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结合起来,立足当地实际搞开发扶贫。
在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的推动和新闻媒介的宣传帮助下,光彩事业已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几乎都有民营企业家起来响应。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底,全国已有6650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签名参与到光彩事业中来,愿为解决“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温饱和脱贫致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其中有2690名企业家已付诸行动。已开始实施的项目有336个,总投资额约3.67亿元。
光彩事业这一新生事物一诞生,即表现出了强大的生机。光彩事业是个系统工程,它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社会各界、新闻单位的重视和支持,需要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附图片)

第5版(两会专页)

努力造就企业家队伍
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代表民建中央)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解决国有企业的问题,除了要继续在转机改制上下功夫外,迫切需要建立一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企业家队伍。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把企业家队伍职业化摆到改革开放的日程上。建议在制定“九五”计划时,提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并作出相应的改革部署。
二、加快改革现行人事管理制度,推进企业家职业化进程。明确企业家的职业划分,把企业家从国家干部序列中划分出来,不再套用政府公务员的级别和管理办法。这有助于实现政企分开,也有助于增强企业家的职业观念,稳定和发展企业家群体,发挥企业家特殊作用,规范企业家的行为道德。
从我国现实出发,可采取以下措施:建立聘任制度;实行注册和考评制度;建立企业家人才市场;改革分配制度;着手研究和制定企业家条例。
三、加强企业家培训教育工作。坚持“两条腿走路”方针,把正规教育与短期适应性培训结合起来。有条件的院校可设工商管理专业,有条件的地区可设专门院校,进行系统培训。同时,广泛开展对企业领导人员及后备人员的岗位任职资格培训和其他专业知识培训。
四、加强对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先进思想的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的社会讨论,倡导尊重企业家职业的社会风尚,形成有益于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
五、希望广大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者增强责任感、荣誉感和职业意识,发扬奉献精神,不断提高自己,争创一流企业。
中国民主建国会在历史上就同企业和企业家有密切联系,我们愿意配合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并同现在和未来的中国企业家携手,为推动经济的发展和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的建设作出贡献。(书面发言)

第5版(两会专页)

加速培育我国体育市场
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朱树豪
我们对体育的认识要在观念上发生一些变化,不能认为体育仅仅是一个福利型的事业,要看到体育自身存在的非常丰富的资源有待开发,体育的发展完全可以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
我建议海内外的企业家把目光更多一些投向中国体育,不仅仅停留在给体育一些赞助上,因为这样只是给体育输一点血而已。体育需要的是企业家们来参与、来投资、来健全体育自身的“造血功能”,培育体育市场,实现体育产业化。我认为,现阶段我国体育市场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积极开发体育竞赛表演市场。鼓励各界承办国内外高水平体育竞赛和表演,建立各种体育竞赛服务经济实体和体育经纪人制度。体育竞赛向社会提供的是“运动美”的观赏,同时可以得到门票、电视转播费、广告费等收入。
——优先建立体育人才市场。只有高质量的人才,才能以精湛的技术、高超的技能不断提高竞赛的档次,吸引更多的观众,招徕更多的企业广告和赞助商。只有体育人才的大量涌现,才有可能出现有偿转让体育人才,体育人才市场才能充满活力,才能把更多的人吸引到体育运动中来。
——大力开拓体育健身娱乐市场。利用一定的运动设施,为健身、健美者提供诸如武术、气功、太极拳、健美、健身舞、体育舞蹈等指导,收取相应酬金。帮助群众增进身心健康;为闲暇消遣者提供棋馆、桥牌室、台球厅、滑冰场、钓鱼池等设施,收取门票或活动费。
——加快培育体育训练服务市场。业余训练和专业训练都要根据条件和可能,逐步扩大有偿训练和有偿转让,并建立相应服务机构,为运动人才的有偿输送、交流和无偿提供开展综合服务,以实现高水平运动人才的优化配置。
加速培育我国的体育市场,我认为中心环节是由政府办体育向体育市场化、产业化过渡。政府部门在运用经济、法规、政策等手段启动和培育体育市场,继续保持一定数量的投资的同时,要提倡鼓励社会各界以多种形式投资兴办体育产业;要利用体育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体育市场的开发经营,提高体育自我发展能力;要加强体育市场的管理,建立健全各项体育市场法规制度;要采取多种促销手段,引导社会体育需求、体育消费,并积极开拓体育劳务、广播、电视、广告市场;有计划地培养一大批体育市场筹划经营管理人才。(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