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身体尚在康复中的著名电影演员白杨(左一)委员在书房阅读会议文件,准备小组发言稿。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花絮

“庄妈妈,我们感谢您!”
3月10日下午4时整,首都天安门广场,迎风招展的国旗下,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6名战士排列成一行,从一位老大妈手中接过一条条毛毯。他们连声道:“庄妈妈,谢谢您。”
被称为“庄妈妈”的就是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拥军模范庄印芳。这位来自江苏邳州市运河镇的普通农村妇女,当年就是支前模范。今年65岁,拥军爱兵一往情深,先后20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庄妈妈靠做生意致富后,自筹一笔款子作为拥军基金,每年给立功战士发奖品。
                  本报记者董建勤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答记者问

就保护知识产权和对外经济贸易等问题
外经贸部负责人答中外记者问
●时间:3月11日上午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两会”新闻中心
●被采访人:吴仪、石广生、谷永江、刘山在、孙振宇、龙永图
记者: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实际行动?
吴仪(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中国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决心是坚决的,而且已制定了具体的打击侵权、盗版行为的行动计划。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是实施这一计划的一部分。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将在继续完善保护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并建立比较完备的执法体系,通过司法、行政两种途径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切实做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
记者:请就中美双边贸易问题发表看法。
吴仪:在1992年签署的中美市场准入谅解备忘录中,中方克服了重重困难,承担了较多的开放市场的义务,并按规定认真履行了义务。美方在协议中最重要的义务就是“坚定支持中国复关”,然而遗憾的是,在去年底中国复关的关键时刻,美国带头设置障碍,阻挠中国复关。这与美方在市场准入备忘录中的承诺是不相符的。我将和来访的美国贸易代表坎特举行会谈,正式签署上月26日晚达成的中美知识产权协议。
记者:中美贸易是否平衡?
吴仪:美国经常用来向中国施加压力的所谓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是不符合事实的。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美贸易总额354亿美元,但美方公布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竟达280亿美元,由此可见,这个数字是荒唐的。去年中国对美贸易确实有一些顺差,两国专家对双方统计上的差异已进行过多次磋商,并达成了一定共识。中国的态度是积极的,希望在发展中求得中美贸易的平衡。在发展中求平衡,不仅对美国如此,对其他国家也是如此。
记者:请问中英、中法贸易关系状况如何?
吴仪:英国是中国在西欧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英双边贸易发展是正常的,而且出现了好的势头。去年,中英贸易额达到41.8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6.4%。英方在香港问题上采取不合作甚至对抗的态度,但是中国没有因此对在中国投资的英国企业家采取任何的歧视做法。英国多次表示要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我们希望看到英方的实际行动。
中法双边贸易曾经走过一段弯路,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法贸易已经在正常轨道上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势头。法国已经成为中国在欧盟中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去年,中法贸易额达到了33.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4.6%。法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在世界各国中处于领先地位,法国在能源、交通、农业技术上有优势。这些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中法贸易发展前景是广阔的。
记者:目前,海峡两岸经贸关系怎样?
谷永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江泽民总书记春节前发表的关于促进祖国统一的八项主张,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去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这个法律已经实施,并有效地保护了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权益。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应该由两岸经贸界人士直接商谈,加以解决。为此,我们愿意邀请台湾经贸界人士来访问,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到祖国的宝岛去商谈,也可以通过现有的渠道来签订民间协议。进一步发展两岸的经贸关系,最主要的是要在两岸之间实现直接“三通”。
记者:今年利用外资有哪些新变化?
孙振宇(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截至去年底全国实际利用外资955亿美元,其中去年利用外资337亿美元。今后,我国将对外资投向加强引导,把外资投向最需要的部门,包括能源、交通、运输等基础建设。同时,采取措施将外资吸引到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
记者:是否可用“一国两席”的做法解决台湾加入国际经贸组织的问题?
龙永图(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由于关贸总协定的缔约方有两种法律地位,主权国家和单独关税区,所以,1992年9月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已明确规定,台湾只能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以中国的一个单独关税区加入关贸总协定。声明还说,只有在中国复关后,才能审议中国台北的加入问题。同样,台湾以地区经济的身份参加了亚太经合组织。台湾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和将来入关不能构成台湾加入其它国际经济贸易组织的先例。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刘山在也接受了采访。
                本报记者张平力严冰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面对巨大的倒计时钟……
春丝
来到天安门广场,一眼就看到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门前竖起的巨钟:“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倒计时”。
参加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被这面巨钟所吸引。
政协委员谢晋满怀激情地说:“这次来北京开会,在人民大会堂前一下车,迎头就受到对面墙上倒计时钟提醒,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日子只有八百五十一天了。我和在座委员有一种共同的心情:恰好在我们这一届任期内,迎来洗清一个半世纪民族耻辱的日子,是历史和人民给予我们的幸运。”
参加人大会议的广东团港澳地区的代表相约来到大钟下,凝眸仰望,合影留念,表达他们盼望祖国早日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的赤子之心。
是的,哪一个儿女不爱自己的母亲,哪一个炎黄子孙不爱自己的祖国?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为了祖国的独立、统一和尊严,前仆后继,英勇战斗,洒下了无数鲜血,献出了无数生命,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史诗。深深紫禁城可以作证,巍巍博物馆可以作证,高高纪念碑可以作证,猎猎五星红旗可以作证。如今,在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指引下,经过我国政府和人民的艰苦努力,百年梦想就要成真,怎不教人心潮激荡、热血沸腾!
面对巨大的倒计时钟,许多代表和委员心中不由地升起强烈的期盼。一个又一个发言,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最近发表的《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热烈拥护八项主张,完全赞成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真诚呼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
人大代表张克辉说,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进行和平统一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这当然也包括台湾当局关心的问题。
政协委员郭平坦说,我们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继续欢迎台湾各政党、各团体及各界人士来访,我们定会热情接待,以礼相待,发挥好桥梁和媒介作用。
政协委员陈家振说,闽台两省一水相连,两岸航船朝发夕至;台胞中闽籍占百分之八十,两省同源同宗。我们应当抓住当前机遇,率先实现三通,为促进祖国统一献力。
…………
一个个发言,都是那样中肯;一个个建议,都是那样切实;一番番话语,都是那样热诚,难道台湾当局不应当好好听一听吗?
“两会”前夕,李鹏总理到福建考察时,曾经赋诗:“登高武夷观东海,两岸炎黄同心愿。”的确,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海峡两岸炎黄子孙盼望已久的共同心愿。台湾问题,是我们国内的问题。我们国内几十年的问题,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

第2版(两会专页)

少说多做抓实农业再上台阶
——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苏宁
“农业地区农业要迈上新台阶,领导干部一方面要克服‘灾害来了急农业,风调雨顺轻农业;粮食少了抓农业,粮食多了松农业’的短视行为,把粮食生产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安危工程来抓。另一方面,也要转变观念,跳出小农经济的圈子,不能就农业抓农业,就粮食抓粮食,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发展乡镇企业,走大农业的发展道路。”说这话的是来自信阳地区的景献琢代表。
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景献琢接着说,这几年我们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茶、板栗、甲鱼、棉、麻等种养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加工,办起食品加工、轻纺等工业,实现了强农兴工,提高了农民收入和地区经济实力。反过来,农民和地方财政也有了向农业增加投入的能力,又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在目前我国人多地少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提高技术含量,实现优质、高产、高效。这是许多代表的共识。
为此,科技扶贫10年的商城县副县长梁长俭、省农科院高级工程师林作楫呼吁切实解决好基层农技部门和农技人员待遇过低和经费短缺问题,稳定农技人员队伍和农技推广机构。建立农业技术成果的有偿转让制度,解决好农副产品新品种的培育和推广问题,重奖农业科研有功人员。
河南历史上曾十年九灾,建国后大力发展水利事业,但正常年景平均还是三年只有一年。因此治理大江大河,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也是不少代表在发言中关心的话题。
曹江、张娆妮代表希望为加强农业能够真正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投入到位、政策落实到位。
采访结束时,记者想听听河南省的领导对此问题有何见解。省领导表示,河南农业连续遭灾,今年形势仍然严峻,目前正在抓紧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和指示精神,还是少说多做为好。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上海徐匡迪说:
加强重组运作盘活国有资产
上海市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最集中的地方,国有经济成分占70%。列席会议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说:“国有经济不等于国有企业,企业应该优胜劣汰,但国有资产一定要每年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幅度增长。现代企业制度和过去计划经济下的国营企业最大的区别是,过去是一个生产单位,只搞生产;现在要一手抓市场,一手抓产品结构的不断调整,同时用资产运作的方式来优化配置。有企业破产了,好的企业就来收购,收购后再扩大生产。上海‘三枪’内衣针织厂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该厂把亏损的袜厂、针织厂一个个买下来,改造后生产名牌‘三枪’内衣,1993年产值两亿元,1994年10亿元,今年有望达到60亿元,利润增长也特别快。这就是个资产流动重组的过程。”
徐匡迪介绍说,上海国有企业亏损主要在中小型企业,大的企业都经营很好。上海今年上半年有100家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试点,下半年1/3的国有企业都将实施这一改革。到本世纪末,我们希望全上海有10个以上大的企业集团公司,每年的销售额达二三百亿元。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辽宁张国光代表说:
“五管齐下”综合治理
沈阳是老工业基地,有大中型企业三十三家。辽宁代表、辽宁省委副书记兼沈阳市委书记张国光说,搞好大中型企业实际上是要解决企业进入市场不力和无力进入市场的问题。这几年,沈阳作了不少探索,已有三分之一的大中型企业增强了活力,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
张国光分析,企业进入市场不力和无力进入市场,根本原因是企业体制、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同时也有企业管理、产品结构、技术装备和历史包袱问题。搞好大中型企业不能单打一,要把解决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方面的问题统一起来,“五管齐下”,即转换机制,加强管理,加速改造,调整结构,卸掉历史包袱五个方面综合治理,综合配套。深化改革,转换企业机制,企业就有了进入市场的长远的内在动力;加强管理,企业有了看家本事,就有了进入市场的基础条件;调整产品结构,有了好的产品,企业就有了打入市场的武器;加快技术改造、提高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企业进入市场就有了物质载体;卸掉历史包袱,是企业轻装前进,大步进入市场的必要条件。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山东李景常代表说:
“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提法好
山东李景常代表说:国有企业改革无论是试点还是向面上推广,都有两大基础配套工作要抓紧做:一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二是国有资产的评估清理和监管。现在中央提出一个很好的改革思路,叫做“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我认为这就是要求不拘泥于老城池保住所有的一兵一卒,而是对国有资产做价值形态的把握,并“小”的建“大”的、丢“死”的促“活”的,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将其配置到最能发挥资产效益的那些产业领域中去。但是这需要一个前提,就是要将国有资产到底有多少、由谁负责等弄清楚,不能再允许吃国有资产的大锅饭,不能再让那些浪费、流失国有资产的企业及其领导人继续高枕无忧。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福建黄小晶代表说:
组建集团提高效益
福建代表、龙岩地委书记黄小晶说,龙岩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量、税收、产值占总工业收入的百分之七十。近年来,企业出于自愿原则,组成十三个企业集团,其中七个省级集团、六个地区级集团,形成以优势产品为龙头的混合型经济企业,做到了资产互相调剂,盘活存量,提高固定资产营运效益。龙马集团工业公司就是个成功的例子。这个企业吸收了个体经济成分,与外方合资,去年在市场普遍疲软的情况下,产值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吉林耿昭杰代表说:
靠龙头企业调整结构
一汽收购金杯公司,成了代表们关心的一个话题。吉林代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耿昭杰说,一汽发展较快,原因之一就是走集团化的路子。以往都是与一些小企业联合,收购金杯则是一次“强强联合”,对我国汽车行业的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意义很大。一汽收购金杯,实现“强强联合”,可以利用金杯已形成的零部件生产能力,加速一汽轿车的国产化进程。一汽是一个非上市公司,金杯是一个境内、境外上市公司,控股金杯后,也可以利用这个条件,拓宽一汽集团的筹资、融资渠道。一汽控股金杯,对金杯公司也有好处,因为金杯公司现在遇到一些困难,表现在它的老产品市场比较窄,引进的产品国产化率上不去,它的零部件生产能力虽然较强,但没有用武之地。一汽控股后,可以把它的老产品通过改造纳入到一汽整体轻型车系列中来,并利用自己先进的动力总成,使金杯公司的引进产品加快国产化步伐。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聚焦

黑龙江索长有代表说:
改制、改组、改造和管理结合
黑龙江代表、哈尔滨市委书记、市长索长有说,从实践中我们感到,搞活国有大中型企业重要的是要抓好改制、改组、改造和管理的有机结合。改制,就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改革产权制度,明晰产权关系,使企业真正成为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责任的法人实体。改组,就是促使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重组企业产权,调整企业组织结构。改组的形式和途径可以是多样的,如有拳头产品优势的企业,可以产权联结为纽带,组建大型企业集团。基础条件好,产品有方向,但改造缺资金的,可通过“嫁接”改造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装备,进行合资、合作经营等。改造,就是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管理,就是把企业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大力加强财务管理、成本管理和质量管理等基础性管理,特别要加快从商品生产经营型向资本运营型的转变,全面提高企业基础素质和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李勤皮树义张平力王清宪严冰卢新宁集体采写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中央银行
国家管理金融的最高机构,其职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作为国家的银行。负责制定和执行国家的货币政策,实施对金融业的监督和管理,控制货币流通和信用活动,经理国库,代理国家发行公债,掌握国家的黄金储备和外汇储备,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
二、作为发行的银行。垄断货币的发行权。
三、作为银行的银行。集中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并对它们提供信用,作为最后贷款人。中国的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从1984年起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职能。
    中央银行法
是规范中央银行性质、职能、货币政策目标、货币政策工具及其实施、组织体系及管理体制以及与政府、金融机构及其他部门的关系的法律。 (待续)

第2版(两会专页)

文化,割不断的根
本报记者向兵
“共同的文化是海峡两岸割不断的根。”访台归来直接从机场赶到政协会上的魏明伦委员说,这是他台湾之行的深切感受。
魏明伦委员告诉记者,川剧是地方戏,方言道白不少人听不大懂。但这次四川自贡市川剧团赴台演出现代川剧《潘金莲》,从台北演到高雄,台湾全岛反响热烈,出人意料。“原因就在于它是我们民族的艺术,从戏剧的唱念做打程式到内容,都是中国人所熟悉的。”对此,台北清华大学中文系主任的看法可作注解:受过教育的中国人有几人没读过关汉卿、汤显祖的剧作?没受过传统戏剧的熏陶?文化的魅力是难以阻隔的。魏明伦说,两岸戏剧界相见,谈起戏剧艺术,共同的话题就多。传统戏剧必须随时代的前进进行改革,两岸戏剧艺术家都这样说。
“看见台湾街头触目皆是的大屋顶琉璃瓦建筑,与人交谈开口就是可以心领神会的汉语,心中没有一丝生分之感。”魏明伦叹喟道:“别小看这汉语,它负载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最强的凝聚力。你能让一个不懂汉语的人领会‘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意境,感受‘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韵味吗?不可能的。”魏明伦说,不少台湾人告诉他,说他们对江泽民总书记的八项主张中有着共同文化的提法,很感兴趣。
魏明伦离开台湾时,飞机是早上5点多起飞,4点刚到,宾馆大堂里,已满是闻讯赶来送行的人。“他们有的是为乡情而来,但更多的人是因为我们带来了精湛的民族文化。”魏明伦委员谈及此,忍不住神采飞扬,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激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