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就西岸以军重新部署和巴选举问题
巴以会谈取得重要进展
本报开罗3月9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巴以就实施原则声明第二阶段的主要内容和扩大巴自治范围达成一致,双方决定于今年7月1日前完成约旦河西岸以军重新部署和巴勒斯坦立法选举问题的谈判,并就此签署协议。这是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今天下午在巴以交界的埃里兹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双方表示,以军将逐步撤出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聚居的主要城镇,每次撤出一个地区。巴以就约旦河西岸以军重新部署这一敏感问题的会谈首次确定时间表。以色列外长佩雷斯认为这是此次会谈取得的一个突破。佩雷斯说,为了建立相互信任,以方还将采取一些措施,使今年1月内坦亚爆炸事件发生后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得以恢复,其中包括再允许1.5万巴人进入以境内工作,使在以工作的巴人达到内坦亚事件以前的人数等。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加强安全措施,并将那些对以色列进行恐怖袭击的人送交法庭审判。
正在中东穿梭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下午已前往以色列,他将同拉宾总理等以色列领导人会晤。
(附图片)
3月9日,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在巴以交界的埃里兹会晤。双方取得重要进展。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许多国家代表呼吁
共同促进社会融合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3月10日电(记者李国威)参加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各国代表今天就“促进社会融合”主题发言时指出,国际社会必须正视社会问题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造成的巨大破坏作用,通过共同努力来寻求解决办法。
代表们指出,在联合国成立以来的50年中,世界在非殖民化、消除种族隔离、扩大民主、增加教育机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社会两极分化、世界财富分配不平等、环境恶化、犯罪、宗教冲突和内战等问题对社会进步构成了严重威胁。
越南代表、政府副总理阮庆说,他希望本届首脑会议即将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能够成为各国普遍遵守的准则。他表示,越南将采取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承诺。
日本代表、驻联合国大使小和田恒指出,社会融合要求各国政府采取步骤消除社会歧视,促进宽容、平等和公正,重视每一个公民,特别是青年、残疾人和老人的需要。
东道国丹麦政府的代表、发展援助部长波尔·尼尔森指出,市场的作用不能解决社会问题,政府必须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他说,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应该采取行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而免除和减缓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则是当务之急。

第6版(国际)

古愿与美讨论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哈瓦那3月9日电古巴政府9日重申做好一切准备与美国谈判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但强调这必须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和无任何条件的基础上。
古巴外交部发言人德尔芬·佩雷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古巴将对美国有关这方面的行动和决定进行分析研究。但他指出,迄今美国政府仍然没有改变其敌视和攻击古巴的政策,仍然未曾放弃对古巴实行国际封锁的想法。
德尔芬·佩雷斯还揭露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最近在日内瓦通过的反古巴的议案是美国滥施压力的结果,并认为这是美国反对古巴政策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巴林银行档案失踪
本报曼谷3月10日电记者林皎明、吴日光报道:据此间报纸报道,涉及巴林银行破产案的有关记录现已失踪,这些材料记录着巴林银行新加坡分行在事发前两个月内的全部运作过程。
英国《卫报》透露说,“这可能预示着这些记录现已不在新加坡,它们很可能已被销毁”。根据新加坡金融交易市场的规定,所有的交易记录,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交易的金额和交易的时间都必须记录在案并且保留下来。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小气”与“大方”
郑园园
眼下,联合国社会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正在哥本哈根举行,减少和消除贫困是会议的重要议题。在这个问题上,穷国当然负有第一位的责任,可富国也有责任,而最紧迫的即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债务、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困难。但是,最近的一些消息令人不安。欧盟上月讨论落实《洛美协定》的“欧洲发展基金”时,未能就提高援助金额达成一致,不欢而散。亟需资金的非加太国家处于苦等之中。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经合组织在其年度报告中承认,它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资金在下降,绝大部分成员国提供的公共援助,非但没有达到联合国所要求的标准即占国民生产总值0.7%,这一比例近年反而降低了,1993年降到0.30%。富甲天下的美国在援助排名榜上居然殿后。另外,在筹备这次社会发展会议过程中,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一再散布消极情绪,拒绝对后续性资金作任何承诺,不肯就减免债务采取主动,有人甚至说,要富国出资是“过时的概念”。法国《世界报》认为:“20年来,富国从未如此不大方。”
富国变得“小气”,确也自有苦衷。然而,问题在于,它们也有出手“大方”的时候。不久前,美国一下子就给某中东国家拨款30亿美元,理由是美国在那里有“战略利益”。美国共和党最近明确地提出,要用“战略援助”取代用“人道援助”。法国对非洲的援助也在转向所谓的“重点支持政策”。欧盟许多国家实际上开始奉行“东欧及地中海国家优先于非加太国家”的原则。
“小气”与“大方”两相对照表明,发达国家的对外援助政策的实用主义、利己主义的一面更加突出了。事实将证明,这样做其实是一种短视行为,对发达国家本身也未必有益。
随着世界经济区域化和一体化的同时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上的事情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了。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加深了。固守一方而营造“安乐窝”越来越不现实了。墨西哥仅仅是个发展中国家,其金融危机居然冲击整个美洲,波及亚太,连欧洲也受到震荡,近日美元跌风也与之直接相关。况且,南北贫富差距拉大,早已不单单是经济及社会问题了,它还关系到世界的稳定。例如,贫困和战乱导致的移民潮及难民潮,恐怕还只是世界不稳定的一种初期反应。由此看来,发达国家帮助穷国也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尽责任。从资金上帮助发展中国家,这非但没有“过时”,反而更加迫切了。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国际合作推动发展
——访联合国副秘书长德赛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由联合国主持的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于3月6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这次会议受到各国普遍重视,有一百多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大会。在会议前夕,记者采访了负责这次首脑会议筹备工作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尼丁·德赛,请他谈谈对会议的看法。
德赛主持联合国政策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部,日常工作与社会发展有密切联系。因此,他对全球的社会发展问题有着深刻的了解。他说,这次会议很重要。会议讨论的三个问题——贫困、失业、社会两极分化与各国都有关,各国对这些问题也很重视。
联合国提供的关于这次会议的背景材料有力地说明了德赛的观点。现在全球贫困人口已达13亿人,它遍及所有的国家,而且还在增加;失业在许多国家超过了10%,青年人失业超过20%;由此造成社会分化解体、犯罪、种族冲突等尖锐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既严重又紧迫。因此,德赛认为,我们需要召开一次世界首脑会议,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
德赛还指出,加利秘书长在去年发表的《发展纲领》与这次首脑会议有直接的联系。在《发展纲领》中就已提出,社会发展应以人为中心。在这次会议起草的文件中,各国也都认识到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特别是那些弱者,如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和少数群体。人应当成为我们制订社会政策的中心。
德赛说,哥本哈根会议是联合国提供的一个讲台,可以让人们听到关于社发问题的各种不同声音,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无论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会议还可以起到扩大这些声音的作用,让所有的人都听到。现在,虽然草拟的文件中还有一些内容需要在首脑会议上最后确定,但大家在许多问题上已有了共识,如消除贫困、妇女进步等。德赛对会议能够取得成功表示乐观。但他认为,成功的必要条件是各国领导人都应抱着合作的态度,而不是寻找分歧的态度参加这次会议。他强调,我们需要的是领导人的这种政治意愿。
目前,世界上不同国家的社会发展程度有很大差别,富国和穷国的差距越来越大,首脑会议的文件如何才能适应不同国家的情况呢?德赛认为,会议的宣言是一个框架,它指出目标,表达一种信念,以及发扬团结、互助的精神。把会议宣言变成行动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就全球来说,并没有一个简单的模式,能解决所有国家的社会问题。事实上,宣言的草案已经强调,行动纲领的执行是每个国家的主权,必须尊重各国人民不同的宗教、文化和价值观念。德赛很赞赏中国在里约环发会议后很快就制订出落实里约精神的《中国21世纪议程》。他希望在这次会议后,各国也能这样做。
德赛认为,在国际方面也有许多事可以做。首先,在首脑会议以后,重要的是要保持会议的政治势头。此外,联合国将支持各国的行动,明确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所需做的事情。联合国方面已有社发委员会、经社理事会等机构,他们将负责会议的后续行动。(本报联合国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巴西通讯

“法维拉”——社会不公的缩影
本报记者李志明
南美旅游胜地里约热内卢的面包山、耶苏山驰名世界,经常作为巴西的象征出现在明信片和各种图案中。然而市内还有一座山同样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从海滨豪华的喜来登饭店向后看,有一座大山压在头顶,从山顶到坡底,层层叠叠遍布结构简陋的住宅,远远望去像成千上万只鸽子笼堆积在一起,与山下赏心悦目的海滨风光形成鲜明对照。这就是巴西,也是整个南美最大的罗西尼亚山贫民区。
巴西人把贫民聚居区称为“法维拉”,国家统计局给“法维拉”下的定义是:城市里或周围非法占地形成的51户以上的居民区,房屋简陋且人口密度高,缺少上下水等基本公用设施。据官方统计,全国共有3471个“法维拉”,150万个家庭居住在那里,人口约600万。越是经济发达、相对富庶的地区,“法维拉”越多,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两个州的“法维拉”就占了全国的一半多。
里约热内卢市内多山,遍布各山头的“法维拉”已成为一大景观。它是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和边远地区居民向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流动的产物。“法维拉”居民主要是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工人和其他低收入者,还有相当多的失业者。人口密集,缺乏基本卫生条件,霍乱、脑炎等疾病很容易在那里蔓延,婴儿死亡率是全国平均数的两倍。生长在“法维拉”的儿童受教育机会很少,孩子们很早就开始外出打工。“法维拉”都是非法占地形成的,因此通常建在无人管的山坡上,每年雨季都有数以百计的居民因山体塌方和滑坡而丧生。
人类的第一需要是吃饭,而“法维拉”居民常常忍饥挨饿。据报道,在巴西东北部一个城市,有的“法维拉”居民靠拾垃圾卖钱为生,食物主要是垃圾里拣来的,不够时就捕捉垃圾场出没的老鼠充饥。据政府统计,全国有3200万人(总人口的20%)吃不饱,他们每天摄入热量仅1900卡,远低于国际公认最低标准(成人)的2500卡。
巴西年产粮食近7000万吨,足够养活1.5亿人口,似乎不应有人挨饿。社会学家们指出,问题在于人均3100美元的国民收入远非平均分配。财富过于集中,是巴西社会问题的根源。联合国人类发展委员会将巴西列为分配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据这个机构的统计,巴西20%最富有者的收入是20%最贫穷者的26倍。国家税务总局最近对拥有1900万美元以上资产的富翁做了一个统计,共有460人有资格参加这个超级富翁俱乐部。他们平均资产5800万美元,加在一起相当于乌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3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或者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6%。“法维拉”是巴西社会不公的缩影。今年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游行,有一辆名为“巴西”的彩车,整个做成一个“法维拉”的模型,意在提醒人们不要忘记现存的社会问题。
对于赤贫、饥饿等严重社会问题,巴西政府十分重视。上届总统佛朗哥指示成立了全国食品保障委员会,有关部门绘制了全国饥饿图。政府和社会力量合作,发起了大规模的向饥饿开战的运动。政府拿出库存加上社会捐赠,免费向饥民分发了成千上万吨食品。就职不久的卡多佐总统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说,巴西的一些社会指数在道义上是不可接受的,我们不是不发达国家,而是不公正国家。经济起飞的目标应是消除贫困和收入的过分集中,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指出,发展计划必须与社会计划同步,努力减少不公正,当前要特别增加对农业、建筑业、旅游业等吸收劳动力较多的部门的投资。
(本报巴西利亚电)
(附图片)
饥民在垃圾中翻找食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美国无家可归者
本报记者刘爱成
2月的华盛顿,依然春寒料峭。在美国历史博物馆前的人行道上,一个黑人突然将一个塑料杯子举到我的面前,“先生,我饿,请给我几个钱吧。”我看看那个双手紧捧的杯子,里面只有3—4个硬币。
他叫伦道夫,年近半百。他告诉我他是越战老兵,60年代到越南打过仗。我问他作为一个老兵美国政府难道不给补助和照顾吗?他回答说,政府只对在战场上受伤或残废的人提供抚恤金。不过从越南战场回来后,政府确实为他安排了工作,可是由于没有文化和专业技术,他干的总是低工资的苦力活。几年前,他连这份糊口的工作也丢掉了,没有收入,他只好到处乞讨。
我沿着这条人行道继续向前走,没走多远,路中间一个黄色塑料小盆挡住了我的去路。盆子里有几块硬币,路旁站着一个流浪汉,两手举着一块纸盒板,上面写道:“我是一个无家可归者,请给点钱买饭吃。”我给了他几个钱,他放下纸板,向我道谢。这位叫格兰迪的黑人,今年37岁。他是从弗吉尼亚州流浪到华盛顿的。他说他结过婚,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12岁,小儿子8岁。由于两年前失业,无法养活家庭,老婆与他离婚,他自己只好出来流浪。现在老婆带着两个孩子主要靠政府救济。根据美国现行的福利政策,政府对单身妇女带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给予生活救济。许多男人因养活不了家庭,丢下老婆孩子,离家出走。我看他还很年轻,便问他能否继续找到工作。他说,他是个黑人,又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很难找到工作。
我看天色已晚,问他准备在哪儿过夜。他指了指身边仅有的一件棉大衣、一条毯子和一个小包说,随便找一个大楼墙角或避风的地方。我问他冬天是怎么过来的。他说冬天就去找有地下热水管道排气口的地方,那里有热气,谁占到就是谁的。有时一个热气口睡好几个流浪汉。遇到特别冷的天气,找不到避风御寒的地方就有被冻死的可能。
据美国官方去年公布,全美无家可归者有700多万,占美国总人口的2.8%,比过去增加10倍。造成无家可归的主要原因是失业、贫困和吸毒。
克林顿总统承认,无家可归者已成为美国“最头疼和最令人难堪”的问题之一。去年5月,美国政府曾公布一项耗资17亿美元的所谓“战略计划”,试图解决这个问题。分析家们说,这笔钱分摊在几百万个无家可归者头上,所得无几,等于杯水车薪。
(本报华盛顿电)

第6版(国际)
专栏:丹麦通讯

合作,要有具体行动
——社发首脑会议一般性辩论综述
本报记者黄其祥丁刚
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一般性辩论历时5天,于今天结束。综观各国代表的发言,此次辩论有共识,但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
社会发展问题,如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贫困、失业和社会解体,是各国共同遇到的难题,发展中国家存在,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增强,一国发生的问题会影响到别国,甚至全球。发展中国家的社会发展不能取得进步,发达国家的持续发展也难以实现。基于这种认识,绝大多数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认为,只有加强国际合作,穷国富国携起手来,才能解决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挑战。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在会议开幕词中指出,“应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新的社会契约,把希望带给所有的国家和民族。”这段话反映了与会各国希望加强合作的愿望,也可以说是国际社会在辩论中达成的共识。
但是,在如何加强合作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则存在分歧,形成截然不同的态度。
多数发展中国家认为,贫困、失业和社会解体等问题的产生,有着复杂的原因,既有本国的,也有外部的。正如赞比亚的代表所指出的那样,“不公平的贸易、沉重的债务负担、保护主义和附带条件的援助,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使他们不能增加积累,推动社会发展。”因此,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在会议开幕的当天,菲律宾代表77国集团呼吁发达国家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把它们的官方援助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0.7%。发展中国家还强调,发达国家的援助不是施舍,而是互利的投资。
除挪威、瑞典、丹麦等一些北欧国家外,大多数发达国家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呼声,采取了避实就虚的作法。它们只是口头承诺要把官方援助的比例提高到0.7%,但是不愿制订出达到这个比例的明确时间表。这无异于是一张空头支票。然而,他们却要求发展中国家把更多的资金用于社会发展。丹麦一家报纸对这种作法提出了批评,认为发展中国家资金有限,而急需资金的领域又很多,发达国家的这种要求,“无疑会加重发展中国家的负担”。
债务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肩负的沉重包袱。据统计,仅非洲国家的外债就高达3018亿美元,他们每年支付的利息,远远超过得到的援助。债务已严重阻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因此,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要求债权国尽快取消或减免债务国双边和多边的债务,以使他们把有限的资金用于发展经济。但是,绝大多数发达国家对这一问题保持沉默。唯有丹麦作出积极反应,就在会议开幕之际,丹麦政府决定免除尼加拉瓜、津巴布韦、安哥拉、玻利维亚等5国全部和埃及部分债务,免除的债务总额达1.66亿美元。丹麦政府的这种友好姿态,同其他发达国家置若罔闻的态度,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合作,不仅需要良好的愿望,还需要有具体的行动。会议主席、丹麦首相拉斯穆森指出,本次首脑会议的真正意义在于行动。这也是各国人民对会议的共同期望。
(本报哥本哈根3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悬赏二百万美元捉拿凶手
美国政府九日通过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宣布,悬赏二百万美元奖励能为捉拿在八日枪杀两名美驻卡拉奇领馆人员的凶手提供信息者。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卡拉奇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十日下午发生严重爆炸事件,造成十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城东的一个清真寺门前,当时人们正在里面做祈祷。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阿尔及尔发生爆炸事件
据阿尔及利亚电台广播,阿尔及利亚首都东部市区库巴十日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有三十三人被炸伤,其中包括八名儿童;一些民用建筑被损坏。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声称对这一爆炸事件负责。

第6版(国际)
专栏:短讯

日北海道和东京发生地震
日本北海道附近海域十日下午二点二十三分(当地时间)发生里氏六点二级地震,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另据报道,东京及其近郊十日凌晨二点二十六分(当地时间)发生了里氏四点二级地震,目前也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