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两会专页)

环幕电影《神秘的西藏》在京首映
西藏代表团全体代表观看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记者刘伟报道:今晚,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西藏代表团全体代表在北京游乐园环幕电影厅,与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了首次上映的环幕电影《神秘的西藏》。
《神秘的西藏》借助九部摄影机同步摄制的高清晰度画面,带领观众步入青藏高原,饱览雪域的壮观景色,感受藏民族的风土人情。从影片中,观众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布达拉宫“展佛节”、扎什伦布寺的“跳神节”,以及人山人海的“晒佛节”等一系列充满浓郁藏民族特色和宗教传统气息的壮观场面。影片生动地反映了西藏的传统文化得到很好的保护,藏民族的宗教信仰受到尊重,人民生活幸福,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城乡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神秘的西藏》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与香港大公实业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近日将向国内外发行。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漫议

看数字也要“总揽全局”
艾丰
每次召开“两会”,总有一两个数字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前几年,主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究竟是百分之几好?今年对数字议论的焦点,转到了去年的物价指数。对于如何看这个数字,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讲了,许多代表也都讲了。这里只说一点想法:看数字也要“总揽全局”。
比如,去年的物价指数大大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十,达到百分之二十一点七。那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呢,原计划是百分之九,执行的结果是百分之十一点八,超过将近三个百分点。这两个“超过”之间有什么内在的联系呢,就值得想一想。
再比如,还有几个数字:扣除物价因素,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五,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长百分之八。居民存款新增六千三百亿元。另据统计,去年消费基金增长百分之三十五。把这些数字和上述两个数字放在一起考虑,又可以看出更多的端倪来。
还比如,物价指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七中,食品价格上涨因素占百分之十三,也就是说占将近百分之六十。谁都知道,食品主要是农副产品,农副产品的价格提高了,和农民收入的增加又必然要联系在一起。考虑到过去几年农民收入增长停滞的情况,就会有一些新想法了。
上面只是着重从物价指数出发,说明把更多的数字联系起来分析,比单独看一个数字,更能抓住实质,获得更多启发。其实,在整个经济领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经济领域中几乎所有的数字,都是各种因素交汇作用的结果,不从多个数字的比较中去发现问题,认识往往会是片面的。
当然,如果更深一层,能够把经济数字放在我国所处的经济大背景下来思索,包括如何看待市场经济条件下每年提出的发展指标和控制指数,就可能有更多的启示了。
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众多代表、委员的发言中,已经看到了这种对待数字的思维方式。很希望它在我们今后的经济生活中,能够更广泛地被运用。

第2版(两会专页)

“促谈会”别开生面
——晋陕川领导共话发展中西部经济
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本报记者李维平
“有新闻,晋陕川三省领导和专家们今晚要开个促谈会,专门商量缩小东西部差距问题!”3月6日早餐刚过,这个消息就在驻地记者圈中传开了。
不到晚8点,山西代表团的餐厅就灯火明亮。
“我先抛块砖!”陕西省委副书记刘荣惠拉开话题。“山西为华北一角,资源丰富;四川为西南大省,实力不薄;陕西是西北大省,夹在晋川之间。陕、晋、川三大省同处中西部,三省相连。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坐在一起研讨研讨中西部经济发展问题。”刘荣惠结合陕西省情说,要尽快发展本地区经济,就必须打好农业基础。他认为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启动方式,向沿海地区学习不要简单模仿,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式。
刘荣惠话音刚落,山西省省长孙文盛接过了话头:“山西人民对革命贡献那么大,但现在并不富裕,某些地方老百姓还十分贫困,我们作领导的压力很大。”他认为,有些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为群众想得少了点,干工作只是为了向上边交差,还缺乏沿海人那股劲头。
会场上顿时热烈起来,三省的人大主任、省委书记、省长们围绕通过自力更生能不能“稳住”而不是“拉大”差距,各抒己见。
四川省副省长马麟和省人大主任杨析综认为,加速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一定要扬长避短,从实际出发。一靠练内功,二靠中央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政策上的支持和大的基础设施上的支持,只要双管齐下,就能快速发展。
新任陕西省省长程安东认为,中西部地区不能只停留在抱怨自己或是只讲历史的包袱和区位的劣势上,而要充分运用中央现有政策,抓住机遇赶上去。
促谈会越开越热闹,已经10点多钟了,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勃兴、山西省委书记胡富国还继续就缩小东西部地区差距问题与大家深入探讨。胡富国说:“我们在前进,沿海也在前进,再过二三十年,我们会在某些方面赶上或超过他们的。眼下落后不要紧,中央在关心我们,老百姓在支持我们,中西部充满希望。”参加座谈会的各方领导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识也慢慢形成了,这就是统一思想,从实际出发,不急不躁,扎实工作,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中西部经济。

第2版(两会专页)

抓住农业缩小差距
——安徽贵州两省代表访谈
本报记者严冰
安徽和贵州同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记者连日来采访两个代表团,发现代表们的话题日益明确:缩小差距绝不能放松农业。
“安徽省缩短与较发达地区的差距,首先要注意发挥自身的农业优势。”安徽省省长回良玉代表如是说。孟富林代表进一步分析道:“安徽是个农业大省,如何把农业大省变为经济大省、财政大省?是放弃自身的农业优势,片面地发展其他产业,还是以自己的农业优势为基础,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逐步向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加工工业延伸?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的思路更清晰了。安徽要缩小与较发达地区差距,必须以农业为本,切不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效益不好的其他项目上,忽视了发展农业对缩小差距的重要作用。”
“缩小与较发达地区的差距,不能好高骛远。”贵州代表刘方仁深有感触地说:“贵州的农业搞不好,上工业项目也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贵州是个粮食调入省,粮食在2000年前不能自求平衡,工业项目的效益也难以保证。”
看来,安徽、贵州两个地区的代表对依靠农业缩小与较发达地区的差距充满信心,农业的比较效益高了,经济的振兴同样大有希望。
“搞农业就一定穷吗?”安徽代表胡继铎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安徽省巢湖地区水中新养了螃蟹、牛蛙、甲鱼,山上栽桑养蚕,外出打工的农民看到家乡的山水也能“长”出钱来,很多人都自动返乡了。
刘方仁代表也喜滋滋地说:“去年贵州省90多万人就是靠农业脱了贫。”

第2版(两会专页)

一份提案的跟踪报道
本报记者袁亚平
(3月10日,本报二版“两会专页”刊载《16∶40最后一份提案送到》的报道,提到人事部有关领导将到政协会现场办理提案。记者就此作了跟踪报道。)
3月10日,人事部的有关领导到政协会议现场办理委员提案。说是下午3时到场,才2时40分,4位同志已踏进门。
在北京香山饭店会议室,人事部副部长张柏林对记者说:“收到了政协委员的提案,我们几位部长很重视。一商量,再忙也要来现场办理。今天下午,我就带着社会保险与离退休管理司的司长、处长来了。”
政协提案组组长赵炜急步进来,她边脱外衣边说:“《世界妇女大会前认真检查落实人事部关于高级女专家退(离)休年龄的通知案》,是8位男同胞为我们女同胞提的,我感到非常荣幸!我是自告奋勇来主持今天下午现场办理提案的。”
8位联名提案人都是医务界的教授。他们对人事部领导及时到来,感到满意。
提案起草人王贤才教授说明了提案的原因和理由:“经国务院批准,人事部发了(1990)5号通知,明确指出:‘女性高级专家,凡身体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可到60周岁退(离)休’。但是仍有一些单位,至今以种种借口不执行这一规定,挫伤了一些女性高级专家的积极性。”
张柏林副部长一行认真听取委员们反映情况,边听边记。等到委员们全说完了,张柏林表示:“对这一规定,有的地方贯彻不力,各单位执行情况也不平衡。我们认为国家的政策必须坚决贯彻执行。等大会之后,我们还要进行专题检查和落实。”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访谈录

外汇储备增长1.4倍的启示
——访全国政协委员温崇真
本报记者皮树义
国家外汇储备达到516亿美元,增长1.4倍。
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去年成就时,谈到了这两个令人惊喜的数字。
“家有存底,心里不慌。”全国政协委员温崇真这样评说外汇储备的重要。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意味着国家对外支付能力大大提高,调控经济的能力得到加强;意味着对外开放的条件进一步改善,可以更多地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技术,加速我国经济增长。
温崇真说,去年外汇储备的大幅度增加是外汇改革成功的重要标志。汇率统一,使汇率杠杆作用逐步发挥,调动了企业出口创汇积极性,改善了外商投资条件,加之结售汇制的实行,都增加了外汇储备来源。
外汇改革是一项风险较大的改革。1993年人民币汇率一度跌至11元兑换1美元。汇率并轨,人们曾经担心汇率能否稳得住,外汇储备能否稳定。一年的实践作出了令人放心的回答。
那么,外汇改革有哪些成功经验,对今后的改革有哪些启示?
作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总经济师,温崇真认为,一是改革采取了渐进的策略,有过渡期,不追求一步到位,对外资企业不搞“一刀切”,充分兼顾了各方利益;二是广泛听取了各方面意见,改革方案设计比较科学合理,避免了出台后再做大的修改;三是精心组织,改革出台前就认真培训了人员,出台后针对新的问题采取了有效的措施,保证了改革的顺利推进。
温崇真强调要抓住当前时机进一步巩固发展外汇改革的成果。她认为,外汇储备516亿美元并不多,因为我们要进口国外的先进技术设备,要偿付外债本息,对外汇的需求量是很大的。因此,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积极出口创汇,要注意国外短期资本流入问题。我国汇率稳定,国内外利差较大,国外短期资本流入谋利,如果不加强管理,会扭曲外汇供求,加大人民币投放,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外汇管理要从经常项目转入资本项目。现在,居民外汇储蓄和手中持有的外汇数量较大,可考虑适当发行一些外汇债券,把这部分外汇充分利用起来。

第2版(两会专页)

拍部巨片迎“九七”
本报记者向兵
10日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政协会议作大会发言的谢晋委员大声宣布,他将集聚中国一流电影艺术家、作家和史学家,拍摄一部表现鸦片战争历史的巨片,以迎接1997我国对香港重新行使主权。中国影坛宿将这一腔炽热的情怀,唤来全体政协委员热烈的掌声。
“现在我的心才稍微平静了点。”中午,谢晋委员在香山饭店的住处告诉记者,为了今天这个首开先河、在庄重的参政议政的讲坛上去谈论一部影片构想的发言,这位年逾七旬的老人,从参加会议那天起就一直处在兴奋中。“人民大会堂对面那个巨大的倒计时钟,天天在提醒我们,中华民族和全世界正在迎接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谢晋说,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能在自己的任期内迎来洗清民族耻辱的日子,是莫大的幸运;而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用最普及、最现代的电影艺术形式,去展现150年前的那一幕,以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激励改革开放中的中国人,以一个民族悲痛的历史事实告诫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艺术家的历史责任。他说:“我要把影片拍成一部包含历史史实和民族道义,具有强大思想震撼力和情感震撼力的巨片。今年筹备,明年开机,1997年上映。这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工程,它已得到中央领导的支持,但还需要文学界、史学界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帮助。所以我要作这个大会发言。”
享誉影坛的谢晋委员,从来到这次政协会第一天起,一直不回答各路记者关于如何振兴中国电影的提问,只说:“我在这次会上将有一个大动作,到时你们就知道我的看法了。”从会场回到饭店住处,他告诉记者:“我对这部影片的构想,正显示了我对中国电影的信心。当今世界上,电影已成为一门综合性的大产业,面对电视的普及,再搞低成本、小制作的作坊式创作,很难发展。”他将在这部巨片的创作中,尝试大投资、大制作、高回收的做法。谢晋委员说,他愿“在古稀之年再当一回先锋,为中国电影在市场经济运作方式下走出低谷,闯出一条新路来!”
那神态,有几分豪迈,更有一种自信!

第2版(两会专页)

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经济发展
——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本报记者傅旭
3月9日,记者来到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内蒙古代表团,代表们高兴地说:6日江泽民总书记来到我们团,昨天,李鹏总理和钱其琛副总理又来听取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还对近年来内蒙古在民族团结和经济建设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与我们一起探讨内蒙古今后的发展,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和支持。
李鹏总理在讲话中谈到的发挥内蒙古的农牧业和能源优势问题,正是几天来内蒙古各族代表的热门话题。
对区内的资源状况,内蒙古人有句形象的说法:“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煤炭。”改革开放以来,内蒙古的经济虽然有了较快发展,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到任仅半年多的区党委书记刘明祖代表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对全区情况有了初步了解。他说,内蒙古有可改造的中低产田5000多万亩,还有可开垦的土地3000多万亩,有黄河、西辽河等大河,地下水也很丰富,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近年来,内蒙古的粮食生产平均每年以6.5亿公斤的速度递增,已实现自给有余,去年粮食总产达到108亿公斤,但每亩单产只有150多公斤,大有潜力可挖。而且粮食投入较低,改造和开发土地每增加1公斤粮食的生产能力,投资只要2元钱左右。只要国家加大对内蒙古的农业投入,到本世纪末再增产35亿公斤商品粮是有把握的。
“畜牧业也是我们内蒙古的优势。”自治区政府主席乌力吉代表说,近年来内蒙古的畜牧业连续10年丰收,牲畜头数已发展到5711.3万头(只),羊的存栏数、绵羊毛、山羊绒居全国首位,每年为国家提供大量的畜产品。全区有13亿亩辽阔的草原,发展潜力也很大。
王群代表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他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完善和落实国家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优惠政策,增加对民族地区的投资,鼓励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加快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要抓紧落实。
曾在呼盟工作过多年的蒙古族代表王玉山深有感触地说,农牧业不仅是全区的经济基础,更是农牧民致富的根本出路。额尔古纳市的农民人均收入名列全国农民人均收入第六,就是抓住了这一条。
内蒙古还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储量达2000亿吨。近年来,内蒙古变输煤为输电,实现了煤电转化、资源优势向效益的转化。1994年,全区电力装机容量已达500万千瓦,比1987年翻了两番。内蒙古电业公司总经理乌力吉代表说,今年向北京送电可在现有43万千瓦的基础上增至100万千瓦。刘明祖代表说,只要我们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对外开放优势,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步伐一定会加快。

第2版(两会专页)

山东代表彭湃(上左)、福建代表何少川(上中)、河北代表邹本真(上右)、浙江代表高春花(下)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积极就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两会摄影比赛

担负“两会”医疗任务的北京医院医务人员,为了让政协委员专心参政议政,在委员驻地设点日夜值班,并且每天都要到委员房间巡视。她们的优质服务受到委员们的赞许。
图为驻五洲大酒店的北京医院医务人员正在为90岁高龄的苏子蘅委员检查身体。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