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

门文元的舞蹈景致
赵国政
当人们欣赏中央电视台199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你也许会为荧屏上那些花团锦簇目不暇接的舞蹈场面兴奋不已,然而却不一定知道舞蹈的策划、创编、监演者是谁?他,就是军旅舞蹈艺术家、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一级编导门文元。他步入如此的殿堂绝非一时之机遇,而是经历了40多年一路艰辛,一路风尘。
青春之美美在如花似梦,而门文元的青春可不曾那么浪漫。为征服他那并不出色的专业条件,他总以超过别人五倍十倍的功夫放在练功上。每天凌晨星星未落,他就偷偷钻进无人能够发觉的地下室,就着幽幽的烛光跑一百圈,踢一千次腿,来一百个旋子,打一百个飞脚……起床号吹响前再像猫似的溜回宿舍假装睡着,不让别人发觉。光京剧折子戏如《林冲夜奔》、《石秀探花》、《三岔口》、《挑滑车》等,他就学了十几出,而且从不玩花架子。做唱念打、手眼身法步这些传统表演中的精髓,被他掌握得入木三分,浑身上下韵味十足。
成大器者可能都有一种卓而不群的“邪劲”。靠这股劲,门文元很快便从“演戏跑龙套,跳舞镶镶边”的无名小卒,成长为领舞和独舞演员,像一轮被群星拥着的新月牢牢占据着前进歌舞团的舞台中心。1959年第二届全军文艺会演,他和白淑妹主演的大型舞剧《蝶恋花》在京城一炮打响,25岁的门文元也随之扬名舞坛。今天,我们看门文元的作品总蕴藉着一种传统美和古典美,60开外仍能手脚利落地亲自编亲自排,实在是当年的功夫使他受用至今。
文革虽然断送了他演员生涯,却也给了他一个难得的收获:多彩的生活。重机枪兵、炮兵、坦克兵、潜水艇兵、炊事兵,在大庆当石油工人,在乌苏里江同赫哲人打鱼……除不允许上战斗机外,各行各业他都干过,什么苦都吃过。因此当他转入创作的时候,生活的风云和各式的人物形象便不邀自来,加之他固有的勤奋,使他的创作灵智无时不在地跳动和闪光。因而他很快便成为多产的、成活率最高的舞蹈作家:《永不生锈》、《整装待发》、《行军歌》、《红旗颂》、《毛委员的故事》,以及重新创编的舞剧《蝶恋花》、《虎头山的传说》等等,每一个都有其独到的构思。两部舞剧更是催人泪下:他和庞志阳、白淑妹等人创作的《金山战鼓》、《盛京建鼓》、《当我成为战士的时候》以及在他指导下创作的大型系列舞蹈《月牙五更》,不仅在全国荣获高奖,远播海外,有的还被列为全国舞蹈比赛的规定剧目。门文元的事业达到鼎盛,也把他推上团长的岗位。
1994年门文元年届60,按军官服役条例他退下团长岗位转而为艺术指导。进退之际有的人往往容易产生沧桑感乃至失落感,而门文元交待完团长工作还来不及品尝一下失落感为何等滋味,邀他排练的信函便纷至沓来。请看他这一年的足迹:年初为潍坊风筝节完成了开幕式的大型表演,受到称赞;5月,为宜昌市歌舞团排出了土家族大型婚俗系列舞蹈剧《土里巴人》,在兰州中国艺术节和北京引起轰动,好评如云,被看作1994年中国舞坛硕果之一,宜昌市政府授予他荣誉市民称号;11月,应重庆市歌舞团之邀修改舞剧《三峡情祭》,促使该剧晋京演出获得成功,门文元功不可没;12月,《金山战鼓》获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奖,他高举金杯站在领奖台上。与此同时即本文开头所说,为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日夜忙碌,直到大年初一才飞回沈阳与家人团聚。他不歇脚地东奔西突,仍感分身乏术,时间苦短。
1995年呢?去年岁尾便已排满日程,至少已应承四家的创作邀请,其中由文化部主办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盛大演出是个重头。
鸢飞在天,鱼跃于渊,他的夕阳景致刚刚起笔,便显示出天高海阔的前途。(附图片)

第12版(周末)
专栏:天南地北

福州印象
许文锐
不久前去福州呆了些日子,已经4年没有去福建了,福州市的变化很大,你可以发现福州街头出现的一些较有情调的景观。
   中介业活跃
在福州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各色外地来淘金的打工仔打工妹,他们在福州寻求生存与发展。作为一个外地人口越来越多的都市,福州的职业中介、房屋中介行业亦日趋活跃,在五四路、五一路、南门、台江影院附近均有专业职业中介和房屋中介机构,职业中介机构在门前贴出招聘的专业及相应的待遇。与北京等一些城市不同的是,这些机构均把公司性质,酬金待遇等很明了地写在广告栏上,而房屋中介机构则把大致地点方位及租金很清楚地标在其中,情况一目了然。
   婚礼特技摄影走俏
在福州采访的那些日子里,坐在汽车上或走在马路上,经常可以看到福州市区有许多家照相馆在门上在橱窗上很醒目地贴着“婚礼特技摄影”的字样。如今男女青年们成家,不仅要举办各种很有特色很有意境的婚礼活动,还别出心裁地把整个婚礼过程拍下来,留作永久的纪念,也是以后共同生活的一份回味与共勉。所以各对新娘新郎均很在意拍摄的效果,希望加以艺术美化,包括一些特技摄影技巧的采用等,于是自然要请专业摄影师来拍摄。这种婚礼特技摄影业务越来越红火,各大照相馆的经营范围纷纷增加了婚礼特技摄影的内容。
   街头代写业兴盛
如今福州街头代写业已渐渐兴盛,为人代笔捉刀现象成了福州街头的又一景观。代写的项目很多,有书信、诉状、经济合同、条文、对联、遗嘱、悼词等,凡涉及文字范围,只要顾客需要,他们都乐于代劳。一位王老先生桌上摆着《法律知识大全》、《世界地图册》、《现代汉语词典》、《现代英汉双解大全》等。他觉得,如今人们文化素质已日渐提高,但对法律程序、文字规范和法律知识等还缺乏专业化的了解,于是乐于花钱请人代写讨个方便。另外他还告诉我,代写人都是严格按规矩行事的,他指指胸前带编号、照片上盖章的服务证说,我们都是受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的。当我问及收费情况时,他略沉吟一下,就很痛快地告诉我,书信一般二至三元左右,诉状与合同一般三十至五十不等,而有些难度较大的要引经据典、搜肠刮肚的,因为很费神,所以价格视其难度大小面议。
   惬意听闽评
在福州市的街头巷尾,尤在老市区,如南门、鼓楼附近的小巷走一走,就会发现如今福州也像其他大都市一样,老年人渐渐增多,于是如何搞好老年人晚年的生活娱乐就摆上了各级政府的工作日程上。福州的老年人活动站还是办得颇具特色的,除有组织地进行一些老年人活动外,更多的则是群众自发进行的。在福州名闻遐迩的乌塔下的安泰街道老人活动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走进这间简陋的房间里,只见约有数十张竹躺椅并排放在正中间,上面躺坐着那些进入花甲之年的老人们,他们正悠闲自得地闭目养神,听着正前面一张八仙桌旁那民间说书艺人的说评,说的都是闽剧。老人们或躺或坐着听评话,偶尔还侧过身来,拿起躺椅旁的茶几上的茶壶,喝上几口,惬意之极。整个书评室里,只有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妇女正忙着给听客们的茶壶加水,上前一打听,才知道她是安泰街道居委会的老年人活动站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像安泰街道老年人活动站这样的场所在福州市有好几家,服务对象自然都是老年人,他们闲着没事时便过来在躺椅上一躺,边闭目休息养神边听着台上说书艺人酣畅激越的说评,别有一番情调。

第12版(周末)
专栏:舞台内外

总政歌剧团推出
《军营儿女》
总政歌剧团在大型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演出百场之后,又推出一台反映现实生活的歌剧晚会《军营儿女》,使有过辉煌历史的小歌剧再度走上舞台,显示了这个艺术品种的独特魅力。这台歌剧晚会,从去年12月演出以来,受到观众的好评。
这台歌剧晚会由《克里木参军》、《高原情暖》、《沙海中秋》三出小歌剧组成。幕前、幕间又穿插了晚会的主题歌《军礼》和串联诗朗诵。三出小歌剧各具特色,既可独立成章,又有内在联系,从不同侧面勾画了边陲儿女的时代风貌。
这三出小歌剧,是从众多的话剧小品中精选出来改编而成的。根据王任立同名小品改编的《克里木参军》,形式新颖,寓教于乐,通过维吾尔族小伙子克里木参军前把喜讯告诉女友阿娜尔汗时一段小故事,讴歌了青年为国戍边、民族团结的鲜明主题,表演细腻,舞姿优美。《高原情暖》根据尚敬的小品《悲喜交加》改编,改编中增添了新的人物邮递员卓玛,使这出小歌剧的音乐性、剧诗性和主题进一步展现。《沙海中秋》根据刘佳的小品《骆驼刺》改编,通过中秋月升起前后的意境、人物的细腻动情的表演、深情的抒情唱段,加强了小歌剧艺术的强烈感染力,许多观众在观看时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整个舞美设计简洁大方,虚实结合,起到了烘托气氛、深化剧情的作用。
这台歌剧晚会的剧本改编是词作家陈奎及和导演汪俊,由作曲家王云之、姜一民(特约)作曲,由导演过歌剧《党的女儿》的张海伦、汪俊联手执导,田立为、毛信科、牟德国等为舞美设计,编舞江明。孙丽英、阿不力孜·聂(特邀)、张福增、戴玉强、孙戈弋、黄华丽等饰演了七个不同人物,孙丽英一人承担了阿娜尔汗和丹子两个角色。
导演汪俊说:这台歌剧晚会将话剧小品改编为小歌剧,是一次尝试。它把小品艺术与唱词、音乐、歌剧表演、演唱等艺术手段结合起来,进行了再创造。(上图为《克里木参军》)(国安)

第12版(周末)
专栏:经典唱片

肖斯塔科维奇的《小提琴奏鸣曲》
周游
想真正了解肖斯塔科维奇的思想和精神状况,仅仅听他的15部交响乐恐怕是远远不够的。在他的创作生涯中,隐约可见一条非常清晰而缓慢的重心转移的线索:从早期偏重于交响乐慢慢过渡到最后对于室内乐创作产生出极大热情。
晚年的肖斯塔科维奇对于室内乐的偏爱十分明显,从60岁以后,他不仅创作了5首弦乐四重奏(在他的全部弦乐四重奏中占1/3),而且还写了堪称经典之作的《小提琴奏鸣曲》和《中提琴奏鸣曲》,其中的后者是他的绝笔之作。他甚至连《第14交响曲》也显露出室内乐的倾向,尽管声乐在这首交响曲中占主导地位,但乐队编制仅包括弦乐和打击乐器。在这些作品中,年迈的作曲家完全退入了他个人的世界中,被一种接近死亡的意念所困扰。尽管从真正的意义上来说,这些乐曲与他的交响乐等大型化的作品一脉相承,但是对于人生的更深刻的体验和对于生命本质的更独特的理解却使这些室内乐性质的作品具有了崭新的涵义。在这些作品中,几乎无一例外地充盈着安详、阴郁、黯淡、迷惘、怪异、庄严的情绪,作曲家笔下创造了一个奇特的精神世界。
Chandos公司1983年出版的由小提琴家罗斯季斯拉夫·杜宾斯基和钢琴家柳芭·爱德琳娜夫妇联袂演奏的《小提琴奏鸣曲》的唱片(编号:CHAN8343),是一张难得的肖斯塔科维奇室内乐的精品,聆听后不禁使人对于这位命途多舛经历坎坷的作曲家的生活和音乐产生无限遐想,感慨万千。
在肖氏的众多作品中,编为134号的《小提琴奏鸣曲》写于1968年,虽然乐曲是题献给小提琴家奥依斯特拉赫的60寿辰,但是其中却没有一个快乐的音符,没有一个明朗愉快的乐章,深不可测的阴郁自始至终贯穿在音乐中。写于第12弦乐四重奏和第14交响曲之间的这首奏鸣曲不仅继承了作曲家这个时期音乐的总体风格,甚至在许多地方显得更为严峻,给人以压抑和紧张的感受。同时,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语言也在作品中得以扩展,其中最显著的特征是他对于十二音技巧的使用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和声和旋律柔韧性的扩大。在第一乐章中,调性与无调性因素相互交织,第一主题采用了十二音技巧,其性格是沉思冥想式的。作为对照,第二乐章充满了爆发力,也包含了戏谑的成分。第三乐章采用了帕萨卡里亚这种肖斯塔科维奇所惯用的古老的复调形式,以构成凝重的气氛。虽然其中的华彩乐段有一番激昂,但最终却将这种激情化作一片沉寂。
同一唱片上还有两位演奏家共同表演的施尼特克的《第一小提琴奏鸣曲》和《旧式风格的奏鸣曲》,也不妨一听。

第12版(周末)
专栏:影视星辰

邵兵喜爱“侠骨柔情”
强弓
第一次见到邵兵,我惊讶于他的外形:魁梧的身材,健壮的四肢,宽圆的肩膀,开阔的胸膛,结实得像个运动员。
邵兵确实有一段运动员生涯。1983年,15岁的邵兵被武汉市皮划艇队一眼相中,跨入运动员的队伍。此后,他“征战”南北,在全国和亚洲的专项、综合锦标赛中,和队友们一起乘风破浪,多次大占风光。1989年,邵兵带着一身伤病离开了所热爱的运动事业,转到北京电影学院攻读表演专业。
面庞英俊的邵兵,在没有毕业前就得到了众多老师的青睐,成为同班中最早接触影视表演实践的学生之一。在学校的四年中,他接拍了《蒋筑英》、《山河旧话》、《女人天生爱做梦》等多部在社会上获好评的影视作品。1993年毕业,邵兵被分配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从此邵兵虽然没有机会在人们认为是阳春白雪的话剧舞台上一展风采,但在影视天地里却自由驰骋。导演夏钢看中了他,让他在自己获得电影金鸡导演奖后的第一部影片《与往事干杯》中担纲男主角的重任;歌星张咪看到他的第一眼就拍板,让他在自己自传体小说《偷哭的心》改编的8集电视连续剧《孤星》中与她搭档,出演男1号;同时,他还在《炎帝传奇》中扮演舜的大将融;不久,他又将东渡扶桑,到日本去拍摄反映留学生生活的20集电视连续剧《上海人在东京》,真可谓“马不停蹄”!
在《炎帝传奇》的拍摄过程中,邵兵需要亲临许多武打场面,这时,他良好的身体素质就使他比别人多了几分在镜头前的真实感,使他所表演出的大将更加威武勇猛。一次,片中拍摄融与别人肉搏厮杀的一场戏,邵兵上场了。他赤手空拳,对付一个手拿火把的敌人,对方胡乱挥舞,忘记了事先安排好的套路,差点烧了邵兵的脸。在拍摄《孤星》时,他被张咪的真诚所感动,时而刚烈无情,时而柔情万千,准确地表现了男主人公复杂的情感。
毕竟是运动员出身,生活中的邵兵仍然喜欢运动,游泳、跑步、打球是他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运动项目。他说,坚持锻炼既可以保持体形,又可以为拍戏提供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是每一个演员都应该做的。(右图是邵兵)(附图片)

第12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周冰倩名传日本歌坛
两年前东渡日本留学的我国女歌手周冰倩,如今载誉归来,为家乡歌迷献上奋斗的成果。3月2日,周冰倩个人专辑《沧桑情歌》出版发行首发式由中国唱片总公司上海公司和日本JVC唱片公司联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周冰倩6岁学习二胡,22岁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1991年在全国青年二胡大赛获第四名,在电视剧《第三根弦》中饰主角,获上海第四届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1992年,她东渡日本留学,决心向国际歌坛进击。
出国不到一年,周冰倩便能用日语会话、唱歌,被日本JVC唱片公司及第一演员经纪公司选中并签约。1993年至1994年,周冰倩多次担任NHK的音乐节目嘉宾主持,参加电视台许多音乐节目的演出,两次推出个人唱片专辑,在日本多次重大赛事中获取殊荣。《沧桑情歌》由JVC唱片公司提供版权,中国唱片上海公司出版发行。专辑中收有“难忘的总是你”等12首新歌。
(晓华)

第12版(周末)

陈澄雄在京指挥音乐会
一向热心于海峡两岸艺术交流的台湾著名指挥家陈澄雄,将于三月十一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音乐会。他指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演奏黄安伦的交响诗《巴颜喀拉》、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应邀担任独奏的是青年小提琴家曾耿元。
陈澄雄教授现任台湾省立交响乐团团长。他早年留学于奥地利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学院,后在台湾艺专、文化大学、东海大学等多所学府执教,还兼任莫斯科交响乐团、多伦多交响乐团、匈牙利谢格特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客席指挥。曾耿元生于台湾、现定居美国,毕业于纽约曼哈顿音乐学院。曾耿元自一九八五年起在国际音乐比赛中多次获奖,特别是在一九九三年夺得了比利时伊莉莎白王妃大赛银牌,是行家们看好的“小提琴明星”。
(肖勇)

第12版(周末)

《黄齐生与王若飞》即将播映
反映著名教育家黄齐生与杰出革命家王若飞生平事迹的电视连续剧《黄齐生与王若飞》,即将播出。黄齐生与王若飞是两舅甥。在艰难困苦的革命生涯中,他们相依为命,同甘共苦,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忘我奋斗,成为后人敬仰的一代楷模。
由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政协、中共贵阳市委、贵州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拍摄的这部电视连续剧,生动再现了黄齐生与王若飞的舅甥情、同志谊,表现了他们可歌可泣的一生。 (唐佩琳)
(附图片)
黄齐生与王若飞

第12版(周末)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四)
问候
美国——在任何场合都不要忘记基本的问候我们与美国人谈话经常使用的问候语是:早上好(Good morning)、你好(How do you do?)、谢谢(Thank you)、干杯(Bottoms up或Toast)。在称呼男性时用“Sir”,称呼女性时用“Mam”。
墨西哥——平视对方的眼睛同时致以问候在墨西哥初次见面时,握手后互报姓名。这时,墨西哥人十分重视要微笑着平视对方的眼睛。亲密的同性朋友之间,经常问候时互相拥抱。
巴西——用葡萄牙语问候巴西使用葡萄牙语,问候语与葡萄牙相同。葡萄牙语的发音比较简单,应当记住并使用巴西的问候语,这样巴西人将十分高兴。
南美国家——亲密的男女朋友之间做出亲吻面颊的样子男性之间一般握手致意,亲密的朋友之间一边握手,一边用另一只手拍对方的背,或互相拥抱拍对方的背。男女之间初次见面,如女性主动伸手,才可握手。男女之间如是亲密的朋友,女性主动表示,男性可以用一只手轻扶对方的背,并做出亲吻的样子。要特别注意不是真的亲吻对方的面颊,只是做出亲吻的样子。女性之间就是初次见面也经常互贴面颊做出亲吻的样子,而亲密的关系必定如此。
澳大利亚——亲密关系可直呼名字澳大利亚人日常的问候一般是“Good day”或“Hello”。如是亲密关系可直呼名字。和有爵位的人谈话时,应称“Sir—”,以表示对方爵位的档次。写信时,澳大利亚人常常在姓名后写上AO或AC那样的特有的大写字母。
日本——两手自然下垂鞠躬致意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日本人无论对长辈还是上司都必须鞠躬致意。同辈人之间在工作中也必须做到这一点。初次见面时,双方鞠躬互致问候,一般经常使用的问候语是:“初次见面,请多关照。”然后再次鞠躬致意。分别时还要鞠躬致意。互致问候时,千万不要忘记微笑。
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各国互致问候的礼仪。其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通过互致问候由衷地表达“见到您很高兴”,“能与您相识非常荣幸”的心情。
人的一生所能相识的人在五十亿人口中屈指可数,因此要特别珍惜与人们相见、相识的机会。在互致问候的瞬间所能产生的一切可能性,足以说明表达自己的心情,给对方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是多么的重要。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12版(周末)

《孙敬修讲故事》电视录像出版
今年3月5日是著名儿童教育家孙敬修老师逝世五周年。3月3日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了纪念大会。有关领导在纪念会上讲话,希望教育工作者向孙敬修学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教育、人人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
纪念会上还播放了根据孙敬修遗嘱拍摄的《孙敬修讲故事》电视短剧。这部系列短剧共有35集,是在北京7家公司的支持下完成的。短剧生动地再现了孙敬修的感人事迹。这部电视短剧录像带已正式向海内外发行。
(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