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通知。
通知提出,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决定》,确定今年1月1日开始的知识产权重点执法期延长到8月31日,以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宣传教育和法律实施,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风尚,为发明创造、文学艺术创作以及对外科技、经济、文化的合作交流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要求出发,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到科技、经济、文化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各项决定,充分发挥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按照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原则,切实加强知识产权的法律实施和监督。要引导企业、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充分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为推动科技进步、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创造良好环境。
通知强调,各地主管知识产权工作的机构应抓紧制定和实施本地区加强知识产权的工作计划,建立由工商、公安、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科技、文化等部门和著作权、专利等知识产权管理机构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坚决查处和制裁违法侵权活动,特别要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和一些侵权案件的查处工作,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对侵权行为执法不严、处罚不力的问题。
在重点执法期间内,查处的主要对象是音像制品、书刊和计算机软件盗版盗印活动、商标特别是驰名商标假冒侵权行为、专利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查处的重点是侵权产品的生产地、集散地和销售点。对涉嫌侵权的激光唱盘、激光视盘生产线和有关知识产权产品的出版、复制、进口、批发、零售、出租和经营性录像放映等生产和经营单位要逐一检查。要把重点查处和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相应的认证、许可制度和执法队伍。
通知要求,各地在加强执法检查的同时,要认真做好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和专业培训工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期刊和其他大众传播媒介开展全国性的宣传活动,及时报道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情况,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联信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波希迪一行,宾主就双方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介绍,联信公司重视开展在中国的业务,已在华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及一家独资企业。
荣毅仁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的投资环境将会继续得到改善。他希望外商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到中国重点鼓励和发展的领域来投资。
波希迪说,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探讨与中方在汽车、航空航天等一系列领域的合作。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法制文艺节目在京汇演
近千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看首场演出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严冰报道:由中宣部、司法部、文化部联合举办,旨在检阅法制文艺成果,加强执法教育力度的全国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法制文艺节目汇演今天在京举行,近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观看了首场演出。
“两会”期间举办这次活动,一是对10年普法成果进行总结,以推动普法教育的发展;二是检阅运用文艺形式开展法制宣传取得的成果,以促进法制文艺宣传的繁荣。
参加这次汇演的节目包括由武汉、河南、江苏、广西组台演出的综合法制文艺节目,还有浙江省的越剧《金凤与银燕》、湖南省的话剧《世纪风》、无锡市的滑稽戏《自作聪明》、山西省的话剧《天职》等。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会政务小组在京开会
讨论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方瑾)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3月8日至9日在京召开第15次会议。
会议讨论了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的就职宣誓问题。
委员们就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人员就职宣誓的誓词和宣誓程序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们提出了以下具体方案:
委员们认为,基本法委员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下设的工作委员会。基本法委员会在基本法实施时,即1997年7月1日正式成立。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同年6月份公布基本法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名单。基本法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基本法委员会由12人组成,内地和香港人士各6人,其中包括法律界人士。建议委员会委员中应包括前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委员会设主任、副主任各一名。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其中,香港委员由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立法会主席和终审法院首席法官联合提名,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尚未产生的情况下,建议香港委员由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主席参与联合提名。
基本法委员会的委员必须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拥护并熟悉基本法,了解香港情况。香港委员必须是在外国无居留权的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
关于基本法委员会的职权,委员们认为,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基本法委员会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求,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机关制定的任何法律是否符合基本法关于中央管理的事务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的条款,提供意见;就基本法附件三所列的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国性法律应作哪些增减的问题,提供意见;就基本法关于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务或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的条款的解释问题,提供意见;就拟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基本法的修改议案进行研究并提供意见。
政务专题小组将于4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第16次会议。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领导同志
继续到各代表团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今天继续分组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分别到各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
今天,到福建、广东、江西、山西、云南、海南、内蒙古、北京、四川、河北、山东、黑龙江、宁夏等代表团和代表们共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领导同志有: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王汉斌、任建新、陈慕华、王丙乾、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等。
李岚清说,特区的发展坚持“三个不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广东代表团,与特区小组的人大代表共商经济特区的发展大计。来自深圳、珠海、汕头三个经济特区的十多名代表,就特区工作的现状、特区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发挥特区新优势等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李岚清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说,创办经济特区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特区的创办非常成功,它证明了邓小平同志倡导、中央决策建立经济特区的构想是完全正确的,特区取得的一些经验对全国的改革开放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李岚清又说,对特区的下一步发展,党中央和国务院已提出“三个不变”,即创办特区的决心不变、中央对特区的基本政策不变、特区在改革开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变。特区的同志对此要充满信心,继续发挥自己的特色,要创造新优势,搞好特区下一步的发展和建设。
李岚清指出,特区要增创新优势,必须按照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大胆试验,认真探索,深化各项改革。他希望特区要认真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一些逐步失去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内地,积极发展高科技产业、附加值高的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和第三产业。特区还要进一步建设完善、健康的投资环境,抓好教育,提高人的素质。总之我们的目的是要把特区办得更好,使特区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
李铁映说,要抓住机遇,搞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要抓住机遇,搞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
李铁映说,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谈到了如何进行以养老和失业保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讲得非常深刻具体,我完全赞成。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我们也有社会保障制度,那是由国家和企业包下来的制度,不仅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实际上也包不下去了。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社会保障制度中必须引入效率原则和劳动激励机制。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在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都要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社会保障制度。这是总结国内外的经验,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制定的原则,是制度的创新。
李铁映说,社会保障制度既是一种经济制度,也是一种社会制度,直接涉及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复杂的、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建立起来的系统工程。因此需要十分缜密的研究、设计,在执行中要有过渡措施,要考虑社会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当前是有利时机,各级政府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邹家华说,建设社会主义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来到山西代表团,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发言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他说,山西去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解放了思想,把党的方针路线与山西的实际结合起来的结果。山西经济基础不如沿海地区,但没有党的领导和群众的觉悟是做不好工作的。我觉得山西风气很正,人心很顺,建设猛进,工作扎实,艰苦奋斗,坚持不懈,苦尽甘来,前途光明。
邹家华还就农业、通货膨胀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王汉斌说,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步伐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参加云南团审议时指出,要努力做好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步伐。
在今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就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进一步发展农业、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财税体制改革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王汉斌听取代表意见后说,党和国家历来都很关心、重视少数民族工作。我们无论是当前和今后,都要坚持平等、团结、互助的方针,努力做好少数民族工作,核心是要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步伐。这些年,民族地区的各项事业有了长足发展,但是与发达地区比还有很大差距。交通不发达、科学文化落后、资源优势未充分发挥等成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我们要正视困难,充满信心,克服弱点,发挥优势,为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王汉斌还就物价、农业、大中型企业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
任建新说,维护稳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抓好
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任建新今天在山西代表团审议李鹏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维护稳定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必须长抓不懈。
他说,当前我国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必须看到,一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增多,社会上还存在不安定因素,有些人民内部矛盾因处置不当还有激化的可能,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他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维护稳定工作。要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活动,扭转一些地方社会治安不好的状况。对各种社会丑恶现象要坚决取缔,反复查禁,决不能用牺牲精神文明来搞所谓“致富”。
任建新说,在强化严打斗争的同时,继续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搞好基层党组织和政权组织建设;要严密社会管理,落实防范措施,提高各项社会管理工作的水平,特别要重视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教育;要深入推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宋健说,海南要注意在农业上做好文章
国务委员宋健在参加海南团审议时说,海南这几年建设进展相当快,基础设施正在完善,经济增长迅速,引起国内外的关注。尽管在特区建设中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只要按照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引,按照特区的地位不变、优势不变、政策不变的三个原则,就一定能把海南特区建设好,成为我国的一颗明珠。
宋健指出,海南的自然资源丰富,要特别注意在农业上做好文章。海南的农业对全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新品种的培育和良种的优化基地都在海南,海南今后要在增产粮食、水产品、水果和蔬菜等方面为国家作出重要贡献。
李贵鲜说,国家正在研究企业退休人员工资问题
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到北京代表团与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退休人员工资低的问题,劳动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李贵鲜说,企业退休人员工资问题是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中央很关心这部分人的生活,国家劳动部正在具体研究,力争有一个满意的解决办法。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精神文明建设的希望所在
这些年来,我每次参加政协大会和常委会会议,都感到委员们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非常关心,许多发言语重心长,使人从中看到人心所向。
现在,我国精神文明领域中的确存在诸多问题,有的还比较严重。但是,笔者通过自己的粗浅观察与思考,也感到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已经出现了一些意义深远的积极因素,足以使人增强信心。
首先,我感到党和政府贯彻“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是很有决心的。这突出表现在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种措施均逐步深入并形成系统。从反腐倡廉、扫黄打非到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和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等,都进行得比较扎实而有效,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从调动各种手段的角度来看,现在教育、法制、组织措施和公共舆论等各个方面也正在形成一种合力,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老百姓常说:“共产党真正想要办的事,没有办不成的。”现在我们看到党和政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确有决心,所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件大事也是一定能办好的。
其次,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初期,社会上出现“一切向钱看”的思想乃至各种坑蒙拐骗等不法行为,是不足为怪的。但是在市场经济机制逐步趋于完善,进入法制健全、运行规范的阶段,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及各类经营者就不可能再靠任何短视行为来牟利,更不能从事非法牟利而不受惩罚。世界上一切经营成功、历史悠久的企业,其企业文化的核心无不体现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早就提出的“以义为利”(《礼记·大学》)、团结职工、增强内聚力要靠一个“义”字;开拓业务、增强竞争力也要靠一个“义”字;当然,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义”的内涵是不同的;各个企业所讲的“义”也各有侧重。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即讲“义”就必须合乎一定道理并与公众互利;否则企业就无法生存,更谈不到发展。我国要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以义为利”必须是在“为人民服务”中谋求企业的发展。正如一些企业家所指出,企业必须“为人民服务”,其具体表现就是保证产品质量和为顾客服务。这种看法固然表现了这些企业家的思想觉悟,但更有实质性的乃是服从于不可抗拒的市场法则,即企业如果缺乏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那是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的。因此,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到成熟阶段时,各类企业为求生存发展必将进一步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这又必将对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影响。
再次,就是在精神文明领域中出现诸多问题时,人民群众中的“良知”与爱心却出现了越来越广泛而深刻的表现。例如对“希望工程”的各种形式的资助;对残疾人福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青年志愿者行动”的蓬勃发展,北大“爱心社”得到许多学校的响应;杭州领养孤儿,北京救助病孩;车站前集资帮助无钱买票的旅客,高原上打井使缺水的人民喝到甘泉……其它种种济困扶危、排忧解难的义举也在各地纷纷涌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良知”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其影响也极为深远。因此,受到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中华民族,其“良知”必然深厚。又因为“良知”是在社会实践中养成的,所以它在今天的表现乃是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通的;它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最有群众性的思想感情基础。
以上所说的这些因素,并不能概括精神文明领域中出现的各种有生命力的新鲜事物,但仅是这些因素,已足可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展的希望所在。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祝愿墨西哥尽快恢复经济稳定
●马来西亚下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中国对墨西哥金融危机有何看法?
沈国放说,墨西哥出现金融危机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外部因素也不可忽视,例如工业国家利率水平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国资本撤离墨西哥。随着全球经济和市场一体化,各国的经济和政策相互产生影响,这就有必要加强各国的政策协调,墨西哥金融危机突出了这一必要性,工业国家对金融市场的稳定有重要责任。我们希望国际金融机构在加强各国政策协调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中国与墨西哥都属于资本净流入国,我们从墨西哥金融危机中可汲取不少教训。我们注意到墨西哥政府和国际社会为克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和所作的努力。我们祝愿墨西哥尽快克服暂时困难,恢复经济稳定。”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由下议院议长坦斯里·扎希尔·伊斯梅尔率领的马来西亚下议院代表团将于3月12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汉藏小朋友“手拉手”
3月9日,北京西藏中学里一片欢声笑语,200名汉族少年和200名藏族少年在这里参加“哈达书信架金桥,汉藏小朋友手拉手”活动。
新华社记者唐召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