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经济)

宜黄切实搞好春耕服务工作
本报讯春耕在即,江西省宜黄县农业局又制定了新的目标,新增投资300万元,推进“技术物化,服务产业化”的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县种子公司办起杂交水稻种子消毒处理和“包衣”加工车间,供给的杂交良种经过药物消毒,加入适量的氮、磷、钾等微量元素进行“包衣”,使农民一拿到就可直接撒入秧田,提高成秧率,减少秧田期间的用药和施肥,并且对培育壮秧极为有利。
据今年1至2月中旬统计,县种子公司已销售这种科技种子近10万公斤,比去年同期增加50%。
(饶贵春)

第3版(经济)

陕西抗旱灌溉保夏粮
日上工劳力120多万人
新华社西安3月9日电(记者王春生、实习生张连业)陕西省掀起抗旱灌溉保夏粮热潮。目前全省日上工劳力120多万人,累计开动各类水利设施近6万处,灌溉夏收作物1149.6万亩。
去冬以来,陕西持续干旱,降雨量比常年偏少4至9成,日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至3摄氏度,致使农田底墒严重不足。据悉,目前全省农田受旱面积达2500多万亩,直接影响粮食生产。
为此,陕西省政府及时下发有关抓好当前抗旱灌溉工作的通知,邀请10多位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会诊”、“开处方”,并要求电力、水利等部门将春灌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各地市组成20多个工作组,抽调近千名干部下农村帮助工作。干旱严重的渭南、西安、宝鸡、咸阳、铜川等地市,组织200个抗旱服务队,全力以赴抗旱夺丰收。

第3版(经济)

三河把化肥及时送到农民手里
本报讯连日来,河北三河市供销社每天出动几十辆汽车、1000多名职工,把农民兄弟生产所需化肥及时送到村、送到户。7天时间共向农民送去化肥1.2万多吨,农民喜笑颜开。
元宵节一过,市供销社正、副主任走出机关分片包社,各基层社主任亲自率队包村,把一车车化肥送到300多个村(街)。处在三河市西北边缘的高楼供销社,三天送出化肥130多吨。支农工作一直处在先进行列的三河市生产资料公司、赵河沟供销社、李旗庄供销社等,每天把1000多吨化肥送到农民手里。有了化肥,农民乐了,沉睡的山村沸腾了,三河市这片热土到处呈现着春耕备耕繁忙景象。
(徐连城许贵先)

第3版(经济)

竹溪春播资金物资到位早
本报讯湖北竹溪县农行、供销社、种子站、农机公司等农业服务企业同台共奏支农曲:到2月底,250万元春播贷款、1.2万吨肥料、80万公斤良种、2.5万件小农机具等春播物资陆续到位,为春耕春播备足了“粮草”。
开春以来,竹溪县各农业服务企业及早调查,摸清了春播资金缺口和农资需求量,及时将春播资金和物资安排到各乡镇。县农行将250万元春播贷款划拨到各乡信用社,并对春播贷款实行转帐结算、钱随物走。农户到信用社申请贷款时,经审查合格后办理贷款手续,但不付现金,只向农户办理转帐凭证,农民持此凭证到当地购买农用物资。供销社等企业以信用社所开的转帐凭证到当地农行营业所办理结帐手续,这样春播资金专款专用,无一笔“农转非”。
(薛继胜)

第3版(经济)

我国长途通信方便了
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功不可没
本报北京3月9日讯记者王清宪报道:记者日前从邮电部有关方面获悉,1994年,邮电行业提前一年零一个月完成“八五”计划。“八五”以来,建设光缆22条,总长度达到3.7万公里。目前,除拉萨外,连接全国所有省会城市的高效率、大容量的光缆通信网,使我国长途通信电路紧张的状况得到了根本缓解。在这22条光缆中,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总承包了18条。
中国通信建设总公司成立于1983年。为实现我国邮电通信大发展,这个公司从各个方面早做准备。首先是建立了一支4000人的各类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高质量通信工程技术管理队伍;引进了各类先进的施工机具及监测设备,具备了承担国内外各种通信网设计和施工的能力。其次,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光缆干线建设总承包的路子。光缆干线工程一般距离较远,涉及的方方面面比较多,需要协调的工作是大量的。他们在不断的施工实践中总结出调动地方积极性、军民共建、政府与邮电部门携手等多种经验,使一些原本十分复杂的占地、用工、赔偿等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他们承包建设的18条光缆,每一条都提前交付使用,最少的提前两三个月。再次,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作用,在我国通信干线建设上,始终从大局出发,企业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在有的工程施工费不能及时到位或到位不足的情况下,他们负债建设,尽可能缩短工期,所有的工程全部提前完工,全部为优质工程,而且没有一项工程建设费用超出国家概算。

第3版(经济)

我国远洋渔业破浪闯天下
去年为每个城市人口增加海水鱼供应2公斤
本报讯从1985年3月10日起步,经历了十年风风雨雨创业的我国远洋渔业,已成为世界上这项开发性事业后起直追的生力军。千余艘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各类渔业船舶,在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上,从事水产捕捞、加工和运输、补给,年生产经营能力达到70多万吨。去年从海外运回的水产品,为全国每个城市人口增加海水鱼供应2公斤。
被誉为我国远洋渔业“国家队”、“主力军”的中国水产总公司,在西非首战告捷并巩固发展的同时,又进军北太平洋,再赴南太平洋。到今年初,我国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60多个独资或合资项目,在输出技术、输出人才的同时,促进了渔业劳务合作,先后派出1万多名船员和陆上管理、技术人员,安排当地居民就业5000多人。合作内容从单一的捕捞项目扩展到生产、加工、经销、运输等多类复合项目。
适应远洋渔业的需要,国内渔船、渔机的更新换代明显加快,渔业生产资料的出口逐年增加,促使大连渔轮公司等企业成为享有外贸自主权的渔业船舶建造和出口基地,先后成功地推出多种型号的拖网渔轮、冷藏运输船等,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远销亚、非、欧、美的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钟水清)

第3版(经济)

二月份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据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月度工业形势报告,今年2月份工业生产保持了较快增长,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222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15.5%。
国有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回升,1—2月比上年同期增长6.6%。非国有工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1—2月其他经济类型工业比上年同期增长22%。轻工业生产增长继续快于重工业,1—2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8.9%,啤酒、碳酸饮料、乳制品等食品类产品生产增长较快。
能源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供求格局变化不大,生产稳定增长。钢材受库存较大的影响,生产比上年同期下降8.5%。
农用生产资料生产情况较好,化肥、尿素、农药、农用薄膜等增长较快。
头两个月工业生产中的问题仍然是资金紧张和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一些国有工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国有工业增长低缓,甚至下降,对全国影响较大。

第3版(经济)

第一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财政部今天联合颁发了我国第一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
据统计,截至1993年底,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为8924亿元,占国家国有资产总量的25.5%。为了加强国家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这个《管理办法》规范了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主管部门以及资产使用单位的职责;各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对不按规定要求进行产权登记的行政事业单位,可建议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对其停拨或缓拨有关经费。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柳州微型汽车进军国际市场
本报讯记者郑盛丰报道:柳州微型汽车厂生产的“五菱”牌微型货车,去年出口越南、约旦、叙利亚等国家达820辆,由此翻开了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汽车批量出口的新的一页。
已连续4年在我国500家大型企业中榜上有名的柳州微型汽车厂,去年在汽车销售环境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却创造了新的自豪与辉煌:在已连续3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去年汽车产销量和销售收入都比上年增长50%以上,实现税利比上年翻了一番多;也是在这一年,柳微成为柳州第二家产值和销售收入双双超10亿元的国有大型企业。依靠科技进步和狠抓质量管理,是柳微不断走向成功的重要环节。
(郑盛丰)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昌平建积肥专业队
本报讯春耕在即,北京市昌平县已为每亩农田备足3立方米农家肥,目前送肥、施肥、浇水等田间管理已在全县展开。
这个县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粮田承包合同明确规定承包者负有提高土地肥力责任和义务,县财政每年拿出一批资金用于支持奖励积肥成绩突出的农户。多数村镇和规模农场都建立了积肥专业队,他们广辟肥源,利用家庭养殖畜禽粪便、人粪尿、清理河道污泥与杂草、树叶及筛选的垃圾等物沤制农家肥,年积肥达80万立方米,占全县积肥总量的50%。
这个县广辟农家肥源的同时,积极向农民宣传施用农家肥和化肥的科学知识,土地肥力逐年提高。据有关部门测定,粮田土壤中有机质含量已由1984年的1.41%上升到1994年的2.1%,粮食亩产净增270多公斤。
(李德余)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宁城老窖厂改革增效益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宁城老窖厂坚持企业内部改革,将15个附属单位全部剥离,实行承包、租赁等经营方式,由于产权明晰,责任明确,被剥离单位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职工积极性调动起来,不但保证了为主厂配套服务,还面向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销售收入、利税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经一年运转,除一家亏损外,其余全部盈利。
(崔向全)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厦华在国际竞争中求发展
本报讯厦门华侨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瞄准国际市场,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成为我国最大的彩电出口厂家之一。他们引进先进的基础设备,建成为彩电配套的模具、注塑、印刷电路板等8个元件厂,形成了较强的应变能力。几年来自行开发设计彩电机型50多种,其中组合大屏幕电视墙为国内首创。
在产品设计制造过程中,厦华坚持采用国际标准,彩电产品先后取得美国、加拿大、英国等10多个国家的安全标准认可。
(蔡国烟)

第3版(经济)

菜价问题要害何在
阎卡林
近一个时期,蔬菜价格过高、涨幅过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引发出不少疑问和思考。菜价问题的要害究竟何在?对策何在?今天看来,十分需要理一理思路。
在所有副食品中,蔬菜是最重要的。应该说,这些年各级政府都很重视“菜篮子”工作,成绩也很大。去年全国蔬菜播种面积已达1.26亿亩,占用耕地5600万亩,这大体相当于广东、广西和福建三省区耕地面积总和;其蔬菜总产量已由1978年的924亿公斤发展到1994年的2300亿公斤。就全国范围来讲,蔬菜的生产供给完全能够满足需求。然而,在货源充足、供求平衡状态下,蔬菜价格却出现了大幅度攀升且居高不下的现象。统计表明,去年全国菜价涨幅达50%以上;上半年44个大中城市每公斤蔬菜的平均价格已达到1.98元的水平。其中,细菜价格更是高达每公斤2.28元。
菜价上涨过猛,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化肥、农药等价格上涨,使种菜的生产成本有所增加;蔬菜批发税率提高和一些管理单位滥收费,使蔬菜的经营费用相应上升。又如,整个食品价格上涨过快,城市居民收入增长快、购买力趋强,以及局部地区受灾,也牵动了菜价上扬。但从实际情况看,造成蔬菜涨价的主要原因不在生产、消费领域,而在流通过程。
拿青椒来说,眼下北京农贸市场的零售价格已由去年同期的每公斤6元上涨到7元左右,可大钟寺批发市场的批发价并不高,仅3.5元;山东寿光的产地批发价仅3元,田头收购价更低,每公斤为2.5元;菜农的种植成本大体是1.5元。这里,扣除生产成本后,毛利5.5元。其中,批零差价占大半,达3.5元。青椒的价格水平和批零差价极具代表性。据调查,在全国各城市、各个季节、各类蔬菜品种上,批零差价一般都在1倍左右。由此看来,问题一目了然——菜价过高主要在于批零差价太大,这个差价不是批发环节所得,而是被零售环节拿走了。也就是说,菜贩获利太多。
专家们认为,合理的批零差价应该是30%或者40%左右。为了将过高的差价压下来,各地均采取了不少措施,可效果甚微。为什么呢?主要是零售菜贩已逐渐形成了垄断。仍以北京为例,早些年蔬菜销售由国有单位一统天下,当时菜价虽低,但供给严重不足,“吃菜难”问题颇为突出。80年代中期实行改革后,自由购销和市场定价很快取代了统购包销与行政定价,蔬菜流通全部实现市场化。其结果,一方面形成了多渠道流通和多种经济成份自由竞争的市场格局;另一方面,蔬菜供给数量、品种、质量大为改观。只是在市场竞争中,国有菜店由当初的1300多家减至300家左右,况且,这些店家真正卖菜的已很少,大多改营服装及百货了;而个体菜贩却逐渐变成“主角”,他们不仅在市场营销中占有85%以上的份额,人数也由两三万人发展到今天的20多万人。个体菜贩在活跃市场等方面功不可没,但是,他们的经营规模小,成本相对高,也是一个致命的弱点。现在,这种小流通与大市场的矛盾日益突出。尤其是小商小贩们在竞争中将国有菜店挤出市场后,便自发地形成了垄断。这种垄断在各农贸市场随处可见。最明显的是,菜贩们非常默契,他们之间所售蔬菜的新鲜度、净洁度尽管有所不同,可菜价并没有什么差别。市民要拣价格便宜的菜买,压根儿就没门儿;政府要干预,在某种意义上还不太好办。
一般来说,商品价格是在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形成的。不过,一旦竞争消失后,价格则首先要由垄断者来确定。显然,小商小贩对蔬菜零售市场的垄断,才是批零差价过大的根源,也是当前整个菜价问题的要害所在。
从竞争转为垄断,经营者之间避免了相互压价之拚杀,可消费者却会由此受到极大损害。为此,许多国家都制定有严厉的《反垄断法》。我们对于消除这种垄断现象虽然缺乏实践和经验,但不少城市事实上已做了有益的探索。如北京市开辟产区菜农进京直销市场,上海市加快发展国有菜店,长沙市鼓励流通企业参与蔬菜零售,以及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和培育蔬菜产销一体化集团公司,都对个体菜贩的垄断构成了很大的冲击。
再回过头来看,我们在“菜篮子”工作上重生产轻流通、重批发轻零售的倾向,亦给个体菜贩形成垄断以可乘之机。蔬菜市场绝不能一放了之,也不是抓住批发或者一个“管”字就能解决问题的,必须从多方面去调控和驾驭市场。
鼓励竞争,反对垄断,应该是平抑菜价的一个关键。我们相信,只要紧紧抓住零售环节不放,大力支持“菜篮子”产销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彻底打破菜贩的垄断,蔬菜的批零差价就能降下来,从而整个菜价也就能恢复到合理水平。

第3版(经济)

特殊“中转站”
本报记者夏珺
山西大同市郊区城关镇新华村有这样一个占地100多平方米的大院:四间简陋的草房,院墙内,一个个用土坯隔开的垛子内堆放着一堆堆小山似的粪肥。这就是大同县下高庄乡下高庄村的粪肥“中转站”,老乡们称之为“粪点”。
原来,这里的农民历来有冬季进城积肥的习惯。由于机动车进城要收费,乡亲们就用小马车进城拉粪,放到郊区,攒多了,再找机动车拉回村去。
下高庄村为了保护农民积肥的积极性,就租下了这样一个场地作为固定的“中转站”,村里除了出场租、水、电费,还特地雇了一个孤寡老人给大伙“看摊”。
2月27日上午10点,记者“慕名”来到这个特殊“中转站”采访。只见院内停着两辆小四轮拖拉机,每个车有三四个人正忙着装粪。
记者上前与一个高个子的农民聊了起来。这个农民叫王龙,45岁。王龙告诉记者,他家4口人,种40亩地,他每年都进城积肥。
今年春节前后,王龙已经拉回去约500担“城粪”。他粗略算了一下,去年光省下买化肥的钱就有1000多元。“那你雇人拉一车粪给人家多少钱呀?”“不给钱,给粪。拉三车给他一车。”给他拉粪的小伙子吴海接上来说:“我们这儿都是这个规矩,我年前年后总共拉了50多车,我自己得十五六车,划算。”
带我们前来的村党支部书记刘桢对记者说,党中央重视抓农业,去年又提高了粮食的收购价,农民们种田也觉得来劲了,今年积肥的人也比往年多了。从腊月到现在,除了春节那几天,村里每天有30多挂马车进城积肥,十四五辆机动车到“粪点”拉肥,有的到大同市,有的到大同县,加上猪牛羊圈肥,全村目前已积造农家肥70万担,平均亩施农家肥可望达到100担。

第3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联销柜台,莫砸牌子
刘跃林
一位朋友买东西习惯看商场的牌子,非国营、合作商场的东西不买。前些日子,他到省会一家大厦商场,花90元钱买了一双很新潮的牛皮鞋,可没穿两月,皮面就出现断裂,赶到商场想讨个说法,不曾想货是厂商“联销柜台”出售的,那位笑容可掬的厂家售货小姐回南方老家进货去了,别人不理这个茬。正在踟蹰时,相隔不远的另一个厂商联销柜台上,两位顾客也为皮鞋质量问题同售货小姐争执起来。
前些年,不知是谁想出的点子,把国合商场的柜台租给了个体户,商店不用出多大力,收入却很可观。可有些个体户不守规矩,冒牌、劣质货杂陈其间,没多久,就把国合商场搞得声名狼藉。为此,国内贸易部下文,不准国合商场柜台出租给个体户。“出租柜台”走了,而现在又冒出个“联销柜台”,眼下的情况让人担忧:会不会重蹈覆辙?
“联销柜台”对于厂家直接了解市场行情,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改进产品,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没有监督检查机制,则会导致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砸了国合商业的牌子。对商店来说,办“联销柜台”虽然可以不占资金,又可得利,但只图眼前利益,忽视企业长远发展,砸了牌子,可就耽误了大事。为维护国合商场良好的信誉,应对“联销柜台”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其商品和服务质量与国合商场地位不相符的,一律清退出场,挑选产品质量好,企业信誉高的厂家进场,并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让厂家挂牌经营,真正靠自己的牌子参与市场竞争。

第3版(经济)

周至成为猕猴桃生产大县
本报讯地处关中平原的陕西省周至县已成为我国猕猴桃生产大县。他们在一九八○年人工栽植成功并培育出了自己的优良品种“秦美”号猕猴桃,被农业部评为优质果品。目前,这个县已栽种猕猴桃四万余亩,还建成了一批生产加工猕猴桃的基地。
(仲文)

第3版(经济)

北京将开发建设望京新区
本报讯经过七年的前期准备,目前北京规模最大、功能设施最全的综合性新区——望京新区总体规划已经确定,市政设施已有一定基础,可望年内开工。新区占地十四点四公顷,总建筑面积三十四万平方米,建成后,望京新区将成为体现北京特色的现代化新城。
(于之)

第3版(经济)

河北胜利客车厂抓质量增效益
本报讯河北胜利客车厂立足国内市场,瞄准国际市场,抓质量、创名牌。去年销售收入突破三亿元,创利税三千八百五十万元,被河北省政府评为“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产品不仅销往三十个省市自治区,而且先后有百辆车出口,创外汇一百多万美元。(宋华锋)

第3版(经济)

商标管理自动化系统通过验收
本报讯与实施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相配套的硬件系统之一——商标注册与管理自动化系统一期工程二月二十八日正式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使用计算机实现自动检索与查询,大大地提高了商标注册与管理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蔡军)

第3版(经济)

中国税务汉字输入系统问世
本报讯中国税务汉字输入系统日前通过部级鉴定。这是目前我国唯一含有大型税务词语库的汉字输入系统,对加强税收工作,提高税收自动化管理水平作用很大。
(梅文)

第3版(经济)

大型殡仪博览会在京举办
本报讯首届中国国际殡仪设备、用品交易及技术交流会于三月五日至十七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举行。这次博览会国内有一百一十六家企业参展,展品有火化炉、殡仪车、冷藏设备、防腐器械等二十多个品种;国外有美国、日本、法国、俄罗斯等二十多家公司参展。
(鲍玉慧)

第3版(经济)

近年来,成都铁路局西昌大修队开展技术革新活动,使山区铁路大修机械化作业程度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图为油漆工正紧张地为改制的轨排龙门吊喷漆着装。曾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