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秘厄军队继续交火
厄总统访问拉美三国寻求支持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综合本社驻利马和基多记者报道,秘鲁与厄瓜多尔两国军队连日来在边境地区继续交火,双方又有几十人死伤。
据秘鲁军方人士6日证实,双方军队目前正在交界的孔多尔山东侧展开激战,争夺那里的一个名为蒂温特萨的据点。
秘鲁总统藤森5日在对边境地区进行视察后对记者说,蒂温特萨是厄瓜多尔军队仍然据守的唯一一个“位于秘鲁边界一侧”的据点,但秘鲁军队已包围了这一据点。他还说,在5日的交战中,秘方死、伤22人,俘虏了10名厄瓜多尔士兵。
但厄瓜多尔武装部队联合指挥部6日在一份公报中对秘方的说法予以否认,称厄瓜多尔军队连日来击退秘鲁军队的多次进攻,正扼守包括蒂温特萨在内的所有属于厄方的据点。
据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综合本社驻巴西利亚、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圣地亚哥记者报道,厄瓜多尔总统杜兰—巴连6日对巴西、阿根廷和智利3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
杜兰—巴连总统是在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保证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和美国就和平解决秘、厄边界冲突举行谈判未获结果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旨在进一步阐明厄瓜多尔对秘厄边界冲突的立场,并寻求3国的支持。
在一天紧张的访问中,杜兰—巴连在上述3国首都分别会晤了巴西、阿根廷和智利总统。
在会晤巴西总统卡多佐之后,杜兰—巴连强调拉美团结精神应置于一切之上。厄、秘两国应该首先停火,进行有诚意的对话,以便和平解决边界争端。
(附图片)
2月6日,厄瓜多尔总统杜兰—巴连(左)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访问时,与阿总统梅内姆举行会谈,就秘厄边境冲突的立场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我代表谴责新种族主义
强调不许任何国家对别国内政指手画脚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6日电中国代表6日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谴责各种新形式的种族主义。
参加日内瓦第51届人权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副代表庞森在会议讨论种族主义问题时发言说,新形式的种族主义的表现形式之一是种族优越的衍生,即唯我独尊,强迫别人与自己保持一致,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一些国家在大谈多元化的时候,却不时摆出自我优越的态度,政治上强迫别国采用自己的模式,经济上要求别国效仿自己的发展道路,人权问题上迫使别国遵守自己的标准,凡与自己不同的制度、方法模式,便斥之为专制、独裁、集权、不民主、侵犯人权、不符合国际公认的标准等,罪名不胜枚举。这种种族主义的表现打着人权的旗号,欺世盗名,因而比老殖民主义的种族主义理论更具有欺骗性。由于有了这层保护色彩,使得令人憎恶的种族主义摇身一变,成了正义的化身,霸权主义者们一下子成了救世主,外来干涉者们成了人权卫士,而受害的国家和人民却成了侵犯人权者。
庞森还指出,新形式的种族主义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在人权委员会会议上,被点名批评的国家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发展中国家,而指责别人的也几乎无一例外,都是某一集团的国家。是不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权状况真的糟到非得年复一年予以谴责、指控、搞决议,而上述那个集团国家的人权状况则天衣无缝,瑕璧无疵呢?显然不是。远的殖民主义屠杀、掠夺、奴役和剥削且不去说,近年来某个国家对黑人的歧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此外,在欧洲许多国家里近年来不断上升的排外主义浪潮莫非算不上侵犯人权?为什么那些坚定的人权卫士们不起草一个关于自己上述问题的决议,以向人权委员会哪怕是宣示一下他们的公正、客观和非选择性呢?问题很简单,他们是法官,自己任命的法官,坐在这里为的就是审判别人的,因为他们自认为比别人优越。
庞森在发言最后强调,目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反对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的任务仍很繁重。中国认为,要消除新形式的种族主义,就必须确保所有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切实平等,不允许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处在比别人优越的位置上,对别国的内政指手画脚。必须消除各种不容异己的观点、作法和表现,大家相互尊重,在包括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方式方法等所有问题上,以平等、善意和合作的态度进行有益的对话和探讨,以达到相互促进的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军火市场新态势
亮章
世界军火市场近年趋向萎缩。1988年全球军火交易额达68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到1993年则锐减至455亿美元,5年间下降了1/3。与此同时,军火市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却有增无已,并且呈现出以下新特点:
两霸变为一霸。长期之内,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一直处于垄断地位,苏联还略占上风。例如1982年,苏联的军火出口额为210亿美元,美国仅127亿美元。而到1987年,美国赶了上来,两国的军火出口额变得不相上下。随后,美国又超过苏联,连年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独占鳌头。1993年美国的军火出口额高达332亿美元,占世界军火交易总额的73%,而俄国的军火出口额却不足20亿美元,仅占9%。难怪前苏军的一位将军叹息道,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已在军火交易中完全失去了主导地位”,“美国已经把俄罗斯挤出了世界军火市场”。
军火走私严重。近年来地区冲突和内战此伏彼起,冲突各方对武器的需求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为促使这些冲突得以和平解决,对热点地区有关国家实施了武器禁运。在这种情况下,西方一些军火商为了不至丢掉这个可牟取暴利的商业机会,便竞相从事“地下”和“非法”的军火走私活动。一些政府机构还暗中为之开放绿灯,甚至干脆直接介入,为自己的军火商兜售生意。地区冲突加剧,军火走私愈演愈烈。
竞争更趋激烈。世界军火市场趋向萎缩,而军火出口大国的“军转民”过程却并不顺利,结果,市场在缩小,生产却降不下来。在这种情况下,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当然只能更加激烈。美国在军售问题上一向推行“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政策。而今,在竞争激烈的军火市场上,美国的做法更加扎眼。五角大楼的最高长官公开说,要努力帮助美国的军火制造商“找买主”,促成他们达成交易。美国有关行政当局还白纸黑字地指示其驻外使馆,要它们“像促进农产品或医疗用品那样推动军火交易”。与此同时,美国却不断指责别国输出武器。俄国对失去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很不甘心,其政界和军界领导人一再表示要振兴军火出口,并决定成立一个由政府直接管辖的国营军火出口公司,以夺回失去的军火市场份额。英国、德国和法国等军火出口大国也在纷纷加大推销力度,要在军火市场上多占点地盘。
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但天下仍不太平,领土争执、民族纠纷和种族及宗教矛盾引发的地区冲突有增无减,国际关系中不稳定和不确定的因素还不少。世界军火市场的上述新景象,恰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对当前世界形势的这种判断。

第6版(国际)

法参院举行大型研讨会
鼓励法企业去中国投资
本报巴黎2月6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法国参议院经济和计划事务委员会主席蓬塞今天在巴黎主持了题为《法国对华投资》的大型研讨会,鼓励法国企业家大胆到中国投资,积极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蓬塞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市场扩大,不论大小企业都不能不被中国市场所吸引。他强调说,去中国投资现在是下决心的时候了,因为未来属于中国。
去年9月,法国参议院经济计划事务委员会主席蓬塞率领一个考察组访华3周,考察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法国企业在中国所占地位。回国后,这个考察组起草了一份厚达100多页的考察报告,题为《中国,新的经济巨人》。报告认为,法中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为法国企业向中国投资开辟了美好的前景,法国企业必须抓住时机。这次大型的研讨会的内容有:中国的经济、政治和法律环境及在中国投资的利益和风险等。参加今天研讨会的共400多人,除了参议员、中国问题专家外,大批是企业家、银行家和经济专家、学者。会议厅里座无虚席,连走廊的加座也坐得满满的。在研讨会上发言的有法国各界人士近20人。
一些同中国建立了长期经贸合作的大型企业领导人发言认为,中国市场极其广阔,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大批技术人才,是一个完全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一些在中国投资成功的企业还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第6版(国际)

我驻大阪领事馆追悼遇难学子
徐敦信大使看望受灾华侨
据新华社大阪2月7日电(记者张焕利)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今天下午在大阪府吹田市举行追悼会,沉痛悼念在日本兵库县南部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留学人员。
庄严肃穆的追悼会场内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在震灾中遇难的中国留学人员的肖像。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日本关西地区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及神户大学、神户商船大学、大阪大学等向遇难的留学人员敬献了花篮。
据新华社神户2月7日电(记者张焕利)中国驻日本大使徐敦信今晚专程到神户华侨总会和神户中华同文学校,看望遭受震灾的旅日华侨,鼓励华侨团结奋斗,重建家园。
在遭受地震破坏的神户华侨总会所在地,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林同春等负责人向徐敦信和中国驻大阪大使级总领事刘志刚等介绍了华侨在地震中遭受损失的情况。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徐敦信和刘志刚看望了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并且同学校名誉校长李万之、理事长兼代理校长黄耀庭等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徐敦信表示,中国大使馆和大阪总领馆将和侨胞共同努力,继续把学校办好。今天下午,徐敦信还来到大阪华侨总会,对阪神地区遭受震灾的侨胞表示慰问。

第6版(国际)

瓦文萨要求改组政府
本报华沙2月6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瓦文萨总统今天在这里要求帕夫拉克政府改组,否则,他将考虑解散议会。瓦文萨是在今天与波兰众、参两院议长和波兰议会议员团主席会晤时说这番话的。
他强烈要求波兰议会和左派执政联盟尽快改组政府。否则,他将坚决采取“必要的”步骤。
与此同时,波兰议会通过一项决议拒绝瓦文萨总统的上述要求,并认为总统无权解散议会,否则是违反宪法的。
同一天上午,瓦文萨总统指责以帕夫拉克总理为首的现任政府缺乏改革精神。他要求帕夫拉克立即辞去总理职务,否则在必要时他将成立一个新党,以替代帕夫拉克领导的联合政府。

第6版(国际)

尼日尔总理提出辞呈
尼日尔总理阿卜杜拉耶及其政府六日在新的国民议会成立时,向奥斯曼总统提出辞呈。辞呈说,他和他的政府提出辞呈是因为反对奥斯曼总统的政党在新国民议会中居多数。

第6版(国际)

立白签署睦邻合作条约
立陶宛总统布拉藻斯卡斯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六日在维尔纽斯签署了两国睦邻与合作条约以及两国边界条约。

第6版(国际)

奥地利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奥地利布尔根兰州五日和六日连续发生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四名吉普赛男子被炸死,一名克族人被炸成重伤。这两起爆炸事件在奥地利全国引起了极大震惊,社会各界纷纷强烈谴责这一针对奥少数民族的恐怖行径。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阿拉伯八国外长会议闭幕
第十次《大马士革宣言》签字国外长会议六日在开罗闭幕,会议最后公报要求以色列从戈兰高地、黎巴嫩南部和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领土撤出,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自决权。

第6版(国际)

纳—卡停火谈判在俄举行
新一轮纳—卡停火协定问题谈判六日在莫斯科开始举行。参加谈判的有阿塞拜疆、亚美尼亚和纳—卡自治州的代表团,以及俄罗斯和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的代表。前几轮谈判在一些关键性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第6版(国际)

金泳三再任韩民自党总裁
韩国执政党民自党七日在汉城举行第三次全党大会。金泳三总统再次当选民自党总裁。在金泳三总裁的提名下,现国会副议长李春九当选为民自党代表委员。(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困境中的城乡企业
——罗匈见闻之二
人民日报代表团
80年代末、90年代初以来,罗、匈两国的经济不同程度地遇到了严重的困难。罗马尼亚从历史上有名的粮食出口国变成了粮食进口国。原有外汇储备30亿美元,向国外投资27亿美元,到1993年,不但外汇储备降为零,还欠外债17亿美元。通货膨胀率达300%,失业人数达120万。匈牙利从1990年到1993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0%以上,外债已达160亿美元。
“出路何在?”这是两国上上下下的人士都在思考、在争论、在探索的问题。形形色色的党派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案。私有化是许多党派所鼓吹的,但是私有化的内涵是什么,怎样实现私有化,却各有各的解释,又都解释不清楚,做法上则五花八门。我们只能就访问过的农村、企业谈一点观感。
按照匈牙利政府颁布的私有化法,农村的合作社要解散,土地都要分给个人。据说多数农村照办了,但是我们参观的瓦里茨高维尔加村却不这样。这个村有个合作社办的奶牛场,有420多头良种奶牛,日产7500升鲜奶,生产经营状况不错。奶牛场的场长盖德·西蒙菲带我们参观了宽敞的牛舍和现代化的电子挤奶设备,说把奶牛场平分给各家各户去办是不可能的。合作社把一半土地分给了个人,另外一半没有分,作为奶牛场的饲料基地。奶牛场原有45人,为了提高效率,现在精简到18人。
离这家奶牛场不远,有一个名叫拉迪阿左的养马场,过去是国有的,效益可观,在匈牙利颇有点名气。实行私有化法以后,一些外国老板想买这家养马场,年已66岁的老场长多罗克·拉斯洛不愿让自己的养马场被外国人买走,便和两个部下向银行贷款,买下了这个养马场。
1990年由于经互会的解体,匈牙利最大的国有电子企业维戴东公司因失去原有的市场而迅速破产。为了使这家大型国有企业起死回生,国家银行买下了公司66%的股份,立志成为匈牙利的亚柯卡的赛勒斯则买下25%的股份,担任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塞勒斯原是一名电子工程师,早在1981年,他就创办了一家私营电子仪器公司。由于善经营,会管理,到1987年,这家公司发展成匈牙利最大的私营公司。
罗马尼亚的罗曼公司是东欧最大的汽车生产厂家,年产卡车曾达6万多台,由于国际市场的变化、国内市场的萎缩,以及银行贷款利率迅速上升,企业连年亏损,年产量降到6000多台。在严重的困难面前,公司领导进行了冷静的分析,认为像他们这样的资产达10亿马克的大型国有企业很难实现私有化,国内没有人买得起;在一半设备需要更新、投资量很大的情况下,外国老板也不愿意买。过去生产的汽车,由国家分配各地,不愁没有销路。现在国家不管了,全靠自己想办法。在欧洲,平均每千人有17辆卡车和公共汽车,罗马尼亚只有7辆,为倒数第二,说明国内市场潜力很大。而本公司工人的工资水平只相当于西欧工人的1/10,劳动力价格低,这也是一个优势。于是,公司裁减富余人员,原有2.4万人,1994年上半年已减至1.65万人,下半年又将800名纪律或技术差的工人辞退了,并按国家规定付给他们救济金。同时积极开辟新的国外市场。
(附图片)
罗马尼亚历史文化名城锡比乌市容本报记者于宁摄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提出下年度预算
赤字为一千九百六十七亿美元
本报华盛顿2月6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向国会提交1996财政年度联邦政府预算报告。
根据这份报告,在从今年10月1日开始的1996财政年度,联邦政府的收入为1.416万亿美元,支出为1.612万亿美元,赤字为1967亿美元。
据报道,克林顿的这项预算计划将在国会受到很大阻力,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这一预算报告中的削减开支部分表示欢迎,但反对增加开支,尤其主张大幅度减少在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开支。

第6版(国际)

挪威王冠被盗
 犹损半壁江山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7日电记者丁刚报道:挪威王室发言人昨天下午在奥斯陆说,星期天被盗贼从伦敦一家闻名于世的首饰公司偷走的贵重首饰是属于挪威王后桑亚斯的,其中有王后参加重要活动时佩带的王冠。
据报道,挪威王后的这些首饰是按照惯例送到加勒德首饰公司维修和保养的。王冠上面镶有极为珍贵的珍珠和宝石。被盗首饰中还有与王冠配套的一副宝石项链,另外还有数套贵重的和零散的首饰。
加勒德首饰公司的总经理称,这些首饰被盗时已维修完毕,装在一个皮包里,准备运回挪威。据估计,它们的价值大约在30万英镑。但挪方的估价显然要更高,尤其是那顶王冠,更具有金钱之外的意义。挪威报纸说,“挪威的半壁江山已被偷走了。”
据伦敦警方分析,作案者显然是惯盗。案发时,他们没有开枪,也没有人打伤任何人。两个盗贼在潜入加勒德公司偷盗时,他们的另一名同伙化装成警察,制服了保安人员,随后三人一起逃之夭夭。

第6版(国际)

美俄航天器太空相会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六日电(记者徐勇)经过发射升空之后长达三天半时间的追逐,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天下午赶上了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在距地面三百九十五公里的空间轨道上基本上按最初计划的距离实现了两国航天飞行器械的历史性会合。在此期间两者距离最小达到了十一点三米。
这是美俄航天飞行器械的第二次空间会合。一九七五年美国“阿波罗”飞船曾与前苏联“联盟”号飞船实现对接。
此次会合开始于“发现”号和“和平”号都在以相对于地面每小时二点八万公里的速度飞行于太平洋上空之际,本月三日凌晨进入轨道的“发现”号正在绕地球作第五十七周飞行、而进入轨道已有九年的“和平”号则在作第五万一千二百六十三周飞行。
在美国东部时间今天下午二时二十分(北京时间七日晨三时二十分)后的十三分钟里,两者的距离达到十一点三米,会合出现高潮。分别摄自“发现”号和“和平”号乘员舱的实况电视图像显示,双方宇航员隔窗相望、招手致意。
鉴于“发现”号和“和平”号比二十年前“阿波罗”飞船和“联盟”号飞船大许多,会合过程中飞行姿态的控制更为复杂,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丹尼尔·戈尔丁称其为“阿波罗”登月计划以来最艰巨的航天飞行任务。
俄罗斯本来担心“发现”号二台助推装置的泄漏会危及“和平”号乘员的返回计划,因而坚持两者不宜过于接近。经过昨天整夜和今天上午美俄双方的紧张磋商,俄罗斯宇航局的官员终于在最后一刻同意会合如期按计划进行。

第6版(国际)

6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和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在距地面395公里的空间轨道上会合。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