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永不迷航的话剧团
马连英
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坚持社会主义文艺方向,足迹遍布西北五省区部队,近5年来,先后为基层边防部队演出480多场,行程65万多公里,观众达42万人次,其中有100个剧目在全国、全军获奖。基层官兵亲切地称他们是“永不迷航的战斗话剧团”。
有人说:艺术也是商品,可以随行就市,任意购买。但兰州军区战斗话剧团的演职人员却说:金钱有价,艺术无价。他们正是用这种价值观念,全心全意为基层边防部队和驻地群众服务,从不为金钱所动。
一次,话剧团在关中平原演出,有位富商跑到演出现场找到团领导,要以2000元演出一场作为报酬,请话剧团去给母亲做寿演出。但团领导态度坚决:“对不起,我们是军队的文艺团体,这样的演出给多少钱我们也不干。”
创作员刘琳是某边防师文艺骨干,由他指导排演反映计划生育的喜剧小品《妇唱夫不随》获南疆军区文艺会演一等奖,师里为了感谢他,拿出两千元作为生活补助费让他收下。刘琳说:“为基层服务是我们的职责,钱我一分也不能收。”
在某部边防英雄师演出时,新疆博乐州领导看了戏后,邀请演出队给地方群众加演一场。为此,一些人提出应借此机会收些钱,作为演出的补助费。对此,团领导明确表示:“为地方群众演出是我们的义务,钱不但不能收,而且还要把戏演好。”戏演完了,观众久久不肯离去,许多维族群众眼含热泪对演员们说:“太好了,《冰山情》使我们更加对军人尊敬,对军人家属更加理解,部队上有什么难事给我讲,解放军的事我们包了!”
到手的钱为什么不要?团长赵玉林的回答令人心悦诚服:“艺术不等于金钱,如果为了挣钱,我们可以不搞话剧。我们有歌唱演员,有美工、灯光、服装、化妆等专业人才,搞个摇滚乐队,装饰装潢,服装设计,美容化妆,哪样都成。可是,我们是军队的文艺团体,是党和部队的宣传队。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得首先让士兵满意!”
一个时期,严肃的话剧艺术曾不景气,许多演员改行搞影视,转歌坛,下海经商去了,但战斗话剧团却始终把为兵服务和提高部队战斗力作为建团的宗旨。几年里,他们走秦川、爬天山、上贺兰、住戈壁,踏遍西北的山山水水,把欢乐送进边防哨卡,把最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一线。
在某高炮旅演出时,正值军训高潮,部队第二天就要接待上级验收组,仅有一晚上的演出时间,而炮旅官兵提出带来的两台晚会都想看。为了不使基层官兵失望,演员们忘记疲劳,连续演出。掌声、笑声持续到凌晨1点多钟。看到官兵们开怀欢笑的情景,演员们感到十分欣慰。在陕西黑河工地慰问官兵,没有演出舞台,他们就用卡车当舞台,客车当化妆室。演出时,天突然下起小雨,台下官兵们衣服湿了,演员衣服湿了,可战士们仍聚精会神地看着。望着这一切,演员邱瑾歌唱得更加起劲了,雨下大了,她的脸上分不清是泪还是雨,在阵阵掌声中,战士们激动得和她一起唱起来,歌声穿破雨雾,在秦岭山谷中回荡……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西北部队驻地偏僻,点多线长,条件艰苦,文化生活单调。为了把欢乐送给士兵,无论道路多么难行,演出多辛苦,氧气多么稀少,团里的同志都从未惧怕过。
一次,在边防某部连续演出后,当演员们得知哨楼有两个战士未能看上演出时,便不顾劳累,在哨楼旁为两名战士演出,感动得两个战士直流眼泪。
波马边防连距团部106公里,边防团领导考虑晚上还有演出,怕演员们太辛苦,就没有安排去演出。可话剧团的同志们却说:“战士们盼着这一天不知道盼了多久,我们一定要把节目送上去。”于是,他们组成7人小分队,搭乘巡逻车把节目送到了边防一线。
近年来,战斗话剧团还把为基层部队培训文艺骨干,列为为兵服务的重要日程,无论有多忙,人多少,都始终不忘。3年来,他们共为基层部队培训文艺骨干2500人次,修改剧本32本,受训学员遍布西北五省区陆、空军和武警等部队。

第12版(副刊)
专栏:撷英艺坛

徐培成和《秧歌情》
曲六乙
沈阳评剧院前不久演出的《秧歌情》,为观众展现出一幅令人欢快也令人心酸的民俗风情画。人们看得出,这不是一部简单地批判传统道德观念对人性扭曲的作品。编导的高明处在于通过独特的审美视角、浓郁的地域风采,在精心编制的秧歌情结里,开掘出关东传统民间艺术中的历史文化意蕴。它似乎给予观众这样的启示:人生是美好的,但也难免有苦涩的遗憾;面对这遗憾,又该怎样营造美好的未来。
两位著名演员徐培成和宋丽联手合作,托起了这个戏。评剧行当艺术,自50年代以来就是生旦失衡,阴盛阳衰。这不利于评剧艺术的全面健康发展。本文着重评介徐培成,也算是对评剧生行的呼唤吧。
培成早年师从张德福,是东北评剧界小生的佼佼者。80年代在锦州市评剧团挑大梁时,便名噪辽西。我看过他和妻子李威合演的《狐仙女》。一对伉俪把生活中的感情,融入戏中的一对鸳鸯,可谓情笃意真,别有一番审美意境。值得注意的是,他塑造的石如玉形象,虽属学子却在浑厚质朴中透出一点憨气,而绝无传统小生惯有的脂粉气。我知道,他是反对那种亦男亦女的奶油小生的。在《天子泥人梦》中他饰演的咸丰皇帝,又是一种表演风度,风流倜傥,挥洒自如,看似有情又无情。戏不成熟,人物形象却塑造得好,为此在全国评剧调演中获得优秀表演奖。
五个春秋逝去,培成的表演有了令人瞩目的精进。通过对李大嚷嚷形象的塑造,我感到他在艺术上已走向成熟。成熟的标志是,他完全自觉地贯彻了演人不演行的戏曲创造原则,从人物性格以及环境出发,活用小生行当的表演技巧。力求生活化,但对自然生活形态的动作,又力求艺术化。他摒弃传统小生念白中的矫饰和做功中的柔弱,洗尽脂粉铅华,融入阳刚之美和淳朴、粗放的气度。他的道白斩钉截铁,顿挫有力,语音铿锵,掷地有声。他的形体动作,粗放、轻捷而又有力度感。笃情自然,真挚而又富于变化。对妻子刁蛮的愤懑,对女儿责难的内疚,对蝴蝶的一腔热情,对老会首的委曲求全,他全凭内心激情的涌动和情感的自然流露。呈现在舞台上的是一个敢做敢当的铁铮铮关东汉子,一个老成厚道、急公好义,视秧歌如生命的青年农民形象。
娘娘庙前与蝴蝶互通心曲的一场,是情感交织的高潮,也显露出培成的表演才华。夜里,他独自徘徊在娘娘庙前,借酒浇愁愁更愁,似梦非梦,似真又幻,这里有一大段独唱,他唱得淋漓酣畅,回肠荡气,接着是同蝴蝶的对唱。回忆是幸福而甜蜜的:大庙前扭秧歌,“扭弯了月亮,扭碎了星光”,“红绸飞舞,是心唱;手绢翻飞,是魂儿翔”,“尽情的美,尽情的浪,尽情的爱,把人生当做秧歌场……”一对仅限于精神上相恋的情人,沉醉在自己编织的秧歌情结里。然而当大嚷嚷酒醒之后,蝴蝶要他一块出走时,心情陡然一震。培成对人物的审美走向把握得准,他不是表现惊恐和畏缩。在意识到自己可能说了“喜欢她”,带她走的梦话之后,告诉蝴蝶他说的都是“真话”,但他是会首,两人出走就意味着家乡秧歌队的垮台。他的真诚击破了她的幻想,也化解了她的痴情。培成激情的大段唱腔和舒展的对唱,为观众走进人物的心灵,感受人物的隐秘,铺起音乐美的桥梁。
培成的唱功艺术,有三个优势。传统评剧小生,在调式上一般唱C调或D调,他则唱降A调,游刃有余,且能翻高到S调,此其一。他虽坐科评剧班,却整整演了十年京剧样板戏。对京剧老生、武生的唱腔,他有一定的造诣,且运用自如。塑造郭建光、杨子荣等英雄音乐形象的审美体验,必然融入他的评剧小生唱腔里,生发出阳刚之壮美因素,此其二。培成生性爽朗粗放,还有那么一点侠义肝胆的豪气,为人物形象注入自我气质,此其三。最后,他有一定的戏曲音乐素养和作曲知识。他每主演一个新角色,必结合自己的嗓音条件,自家创腔。这些优势的融合决定了他的唱腔特点:高亢激越,豁亮挺拔而又回转自如。少一些似水柔情,却多了些阳刚的壮美。在东北评剧小生流派中,力求营造出自家的风采。
(附图片)
右图为徐培成饰李大嚷嚷。

第12版(副刊)

电视剧《碧海情未了》春节播映
中央电视台新春之际推出新录制的七集电视剧《碧海情未了》。
电视剧以九十年代初东方港扩建二十万吨级码头为背景,描写了一群情系大海、近乎痴迷的建港者为把百年老港建成现代化大港而付出的艰巨的努力和牺牲。剧作直面人生,展开了老一辈建港者与新一代开拓者在理智和感情上的冲突,塑造了港区主任郭兴成、女工程师梁姗姗等新人形象。郭兴成由达式常饰,梁姗姗由黄梅莹饰,梁兆华由魏启明饰。该剧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联合摄制。
(晓力)

第12版(副刊)

六集电视连续剧《椰林湾》摄制完成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海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六集电视连续剧《椰林湾》已摄制完成,不久将与观众见面。该剧是以海南的渔村为背景,通过椰林湾韩、符两姓家族的矛盾冲突、感情纠葛和思想观念的变化为切入点,描写了在改革开放中两家旧恩怨发生的新变化,从而真实反映了在祖国改革开放中,海南渔民观念的转变和生活的变化,记录了海南渔民生活的自然流程、生活变迁和精神风貌,反映出这几年海南特区建设的成就和业绩。(文一)

第12版(副刊)

我国首辆马戏演出专用车启用
深受观众喜爱的马戏节目,因困于运输等问题,在我国一直难以得到发展。近日这一问题已在中国杂技团获得解决。由北京市政府出资一百万元,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制造的四辆大型马戏演出专用车日前已在该团启用。马戏团的“特殊演员”将不再受转运的痛苦,愉愉快快地为观众服务。(纪文)

第12版(副刊)

电影改革新举措
 13家制片厂获得出品权
近些年来,中国银幕上时常可见到一部国产片却由两家国内电影厂联合摄制的事发生。其实大多时候这并非由两家电影厂共同出资拍摄,而是因为其中一家没有出品权,它拍摄的影片,只能挂上另一家电影厂的大名,才可问世。这两年曾拍出过《香魂女》、《凤凰琴》等佳作的天津电影厂,就只有在分别打上“北影”、“潇湘”等16家拥有出品权的电影厂厂标后,影片才有了合法出生证。所以这几年电影界时有“卖厂标”的事发生。如今这种状况将不再存在。电影主管部门决定,在深入改革影片发行机制的同时,逐步放开影片拍摄权。从今年起,“天津”、“浙江”、“南京”等13家“新兴”的电影制片厂,同16家“老”故事片生产厂一样,拥有了独立制片出品权。为了在竞争中繁荣国产故事片创作,电影主管部门对民营影视公司的拍片权限也正在着手进行改革。(西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