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依靠社会 服务社会
 陕西武术院改革取得成效
本报讯记者黄振中报道:去年春天,陕西省体委决定以省武术院改革为突破口,以此来带动其它方面的改革。经过一年的实践,他们走出了一条依靠社会,服务于社会的新路。
陕西省武术院改革是从民主选定领导开始的。经过严格的答辩和群众的评定,最后由事业心强的年轻人高文担任院长。从此,他领着一帮人依靠社会办体育,不要国家一分钱,除负担一支专业队培训的经费外,还经常外出义务表演,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武术院新班子成立后主动断奶,不用省体委拨经费。全院很快办起了高质量的武术培训班,吸引全省以及省外的武术爱好者参加。收取的经费除用于教学外,多余部分用在专业队的培训上。接着又走出去给基层表演,以武为桥广泛同各行各业接触,扩大影响,为群众健身服务。
武术院对专业队实行目标管理,男女队都有指标,既有总目标又有阶段指标。其总目标是:武德高尚,武艺精湛,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为了解决队员文化素质问题,他们同西安大专院校联系,将队员分别送进一些大学读书,一边攻读科学文化知识,一边练武。这一做法受到队员和家长的欢迎,同时较好地解决了队员退役后的出路问题。从陕西省武术院出来的队员,除技艺高超外,还具有大专水平和一门专业知识。
陕西省群众喜爱武术,地方拳种多,武术门派亦多。高文院长把同老拳师的联系作为本院的一项重要工作,经常去拜访、学习。帮助他们搜集拳谱,进行技术总结。同时还组织活动,开展比赛,消除门户之见。老拳师们对此很感动,主动为武术院献计献策,帮助训练。现在已形成了以武术院为龙头的武术活动网,凡属省武术院举办的比赛,他们都纷纷赶来帮忙,不取任何报酬,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有车的出车,真正体现了体育社会化。
前不久,陕西省体委主任雷志敏称赞省武术院走出了一条社会办体育的路子,为其它体育部门树立了榜样。他们将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结出更大的硕果。

第8版(体育)

新春传喜讯 五人摘五金
群马国际田径赛我选手成绩出色
据新华社东京2月6日电(记者俞宜国)中国运动员李彤、黄庚、马玉芹、姚伟丽和黄志红,在5日于日本群马县前桥市举行的1995年群马国际室内田径赛中,分别摘取了各自参赛项目的桂冠。
李彤以7秒75的成绩夺得男子60米栏冠军;黄庚以7米73的成绩成为男子跳远冠军;马玉芹夺得女子400米第一名,成绩是54秒89;姚伟丽以6米46的成绩成为女子跳远冠军;黄志红以18米83的成绩赢得女子铅球金牌。
这次国际室内田径赛总共进行了男子10个项目和女子9个项目的比赛。参加本次比赛的有许多世界名将。
古巴的索托马约尔以2米33的成绩获男子跳高冠军,英国的克里斯蒂夺得男子60米金牌,牙买加的“女飞人”奥蒂夺得女子60米的冠军。

第8版(体育)

《体育博览》获奖
本报讯创刊十六年的《体育博览》杂志,被评为北京“十佳”优秀期刊。该刊由于贴近生活、贴近读者、辟有健康大世界、国际体育之窗和昨日星辰专栏,深受读者欢迎。最近他们决定用高档纸增加彩色版面,刊登体坛赛场风云,加大宣传全民健身计划的力度,使体育宣传迈上一个新台阶。(刘宪宗)

第8版(体育)

日本举行马拉松赛
澳大利亚长跑运动员帕·卡罗尔在五日举行的日本别府大分马拉松赛中,以二小时九分三十九秒的成绩夺冠。
包括六名外国选手在内的二百七十七名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别府大分上空飘雪,气温只有五点八摄氏度,风速每秒也近六米,这些都给选手们创造好成绩带来了不少困难。(据新华社)

第8版(体育)

春到海埂
 关于“钢铁”足球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国足坛诸多俱乐部当中,有三面不大显眼却又有点特殊的旗帜——首钢俱乐部、武钢俱乐部和宝钢俱乐部。不显眼,是说这些俱乐部的球队在国内连二流水平都不够,没有一个队能排进甲级A组,宝钢的球员甚至全是十七八岁的孩子;特殊,是指这三家均为国有大型企业所办。
三支“钢铁”足球队,以首钢建队为最早,但足下道路不平坦,直到去年秋天才从乙级决赛出线,晋升甲级B组。在海埂训练基地4号楼301室门框上,贴着一副对联:“升级难保级难,全队共努力,钢铁人钢铁志,目标定实现”。这是首钢队主教练张志诚的宿舍。他的手中兵不算多,将不算勇,队员平均年龄24岁。分别来自山东、北京、河北、大连等地。身体素质基本不成问题,但技术基础相当差。张志诚对首钢队今年联赛保级前景不乐观。他认为企业办足球、建队伍,这个方向应当肯定,首都钢铁公司很关心足球,时常了解队伍训练比赛情况。可俱乐部不仅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还需要按自身发展和运作规律来管理,讲究方法。
1992年,武汉足球队实现了多年梦想,打进了甲级B组。武钢公司将湖北队和武汉队一并收编,成为武钢足球俱乐部一队和二队。但省市两级原有的矛盾尚未梳理,二队去年又降回乙级队,部分主力球员要求转会,与俱乐部僵持一时。武钢俱乐部在“钢铁足球”中起点最高,也就最先接触到高层次的难题。
宝钢公司组建的是少年队,队员全部来自上海各区县业余体校。在海埂基地3号训练场,记者见到哈萨克斯坦籍主教练彼得洛维奇正指导队员们练射门,随他来华的两名哈萨克斯坦年轻球员也在队中,一直执教宝钢队的原八一队名将景广发则站在一旁,犹如技术顾问。彼得洛维奇现年35岁,训练方法不见得高明,但年轻球员们训练气氛极活跃,与洋教练很合得来。宝钢的队伍像宝钢公司一样年轻,似乎不存在什么麻烦事。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国有大型企业常给人以管不好、搞不活的印象。如今,在中国足球走向市场的变革中,三支“钢铁”足球正在努力适应、生存、发展。
                       (下篇)

第8版(体育)
专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座谈会发言摘要

民族体育工业天地阔
北京海燕——优美加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大石
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我主要谈一谈全民健身计划和民族体育工业的关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使人们的体育意识增强了不少,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体育,这也就给企业打开了一个广阔的健身器材市场。像世界先进国家的体育工业,在各工业门类中占的比例很大。日本1990年体育产业收入为4.2万亿日元,美国1988年体育产业总产值达630亿美元,占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3%。这和它们国民“体育热”的兴起分不开。
作为社会主义企业,获得利润的首要目的是还之于社会。我们生产体育器材,就要想办法满足社会的需求,满足普通百姓的要求。北京市现在有800多家台球行,是许多市民的业余活动场所。台球在这几年兴起以后,群众基础很好,很受欢迎。已经被很多人接受了,但还没有很好地普及。去年北京市三中的工会主席根据群众的要求,想把俱乐部的乒乓球案换成台球桌,可一打听,价钱太贵了——一个得1.26万元,他们买不起呀。后来我就想,得生产一种又好又便宜的台球桌,这才适合咱们的国情、民情。
现在,一条年生产6000台的台球桌流水线已经试制成功了,每台价格只有7000多块钱,比过去便宜了一半。我们企业的目标是:本世纪末,让普通的职工俱乐部都装上这种又好又便宜的台球桌。
保龄球也是这个问题。目前全国才有1.1万条保龄球道。这就是器材价格问题。我认为,没有国产的保龄球生产设备,就不可能普及保龄球运动,虽然它很受群众欢迎。我们也一直在试制,试制一种又好又便宜的、大家买得起的保龄球道。我想在以后,周末全家人要出去度假,就可以到台球行、到保龄球房去,既休闲又健身。
这里我得特别感谢国际航空公司,去年订了我们4条保龄球道,安装在首都机场。他们当时这么讲:我们既不缺美金,也不缺运输手段,我们就是想支持民族体育工业。
我相信,随着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民族体育工业的发展天地会越来越广阔。(附图片)

第8版(体育)
专栏: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座谈会发言摘要

为了不再英年早逝
中科院体协副秘书长门东山
中国科学院在全国有12个分院、123个研究所、5大直属企业,职工9万多人。广大科研人员长年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他们忘我地投入工作,却不够注意体育锻炼,不少中高级科研人员英年早逝。我们曾对北京的22个研究所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我院科研人员的平均寿命远远低于我国人均寿命。被调查者的平均死亡年龄为55.3岁,其中高级科研人员25人,中级职称科研人员21人。大家想想看,50来岁正是科研工作者出成果的时候,党和人民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把他们培养成高级科研人才,可是正当党和人民需要他们多做贡献的时候,他们却离我们而去。
我们在调查工作中还了解到,大多数科研人员想锻炼,可是没时间、没场地、没兴趣。他们往往一天到晚都泡在实验室里,反复地做实验,一连工作十几个小时是常事。回到家里又上有老下有小,什么家务活都得干。现在,全民健身计划提出来了,我们中科院的群体工作正好借此东风,积极开展科研人员的体育工作。体育锻炼没时间的,我们就想方设法去给他们挤出时间;没场地,我们就及早规划,尽量增加投入;没兴趣的,我们就多宣传、多教育,提高他们的体育意识,教给他们科学的健身方法。我们要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掀起科研工作者的健身热潮。(附图片)

第8版(体育)

莫特舍邦打破800米欧洲纪录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5日在德国斯图加特进行的国际室内田径赛上,德国选手尼·莫特舍邦打破了英国选手塞巴斯蒂安科保持了12年之久的室内800米跑欧洲纪录。
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莫特舍邦以1分44秒88的成绩率先到达终点,将塞巴斯蒂安科1983年3月12日在英国创造的1分44秒91的欧洲纪录缩短了3%秒。莫特舍邦的这一成绩距肯尼亚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仅差0.04秒。

第8版(体育)

2月5日,在戴维斯杯网球赛上,奥地利选手马斯特战胜西班牙选手,进入四强。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