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周末)

春节期间首都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老北京最讲究过年,虽然年年过年,可从不马虎,以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北京“年文化”。什么庙会、花会、灯会,年年有,年年逛;什么踩高跷、跑旱船、文场等,普通的老百姓都要上去来两下。十里八乡父老乡亲们凑在一起,欢欢乐乐,热热闹闹,图的是个吉祥。
今年的春节更热闹。
先说庙会,老北京自古以来就有骑毛驴逛白云观庙会的传统,这可是几千年老祖宗传下来的,里面民俗表演、文艺演出、游艺、商品小吃,应有尽有,今年像这样的庙会就有好几家。
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七的龙潭庙会,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届了,全国第九届优秀民间花会表演也在这里举行,届时,北到黑龙江,东到江苏,南到广西、广东等16个省的80多档花会表演在这里一展风采。在100多项游艺活动和体育表演中,聂卫平、谢军等体育明星们将置身其中,许海峰等许多运动员的金牌将展示在您眼前,民俗表演汇集了京津两地的绝活儿。正月初一的上午,北京电视台要进行现场直播,据说市领导也要在这里通过电视向全市的老百姓拜年。
丰台的庙会也是有些年头了,从1979年到1988年的9年中,他们曾独领风骚,在停办了几年之后,今年又重整旗鼓,叫丰台民俗迎春会。世界公园也将穿上“民族服装”,首次举办春节游园会,园内外遍布春联、福字、红灯、十二生肖,呈现一派浓郁的民间传统节日气氛。
白云观庙会初一到初六内容丰富多彩,地方不大,每年不下三五万人,真可以称得上“人满为患”了。
此外还有东城区第十届地坛庙会、海淀的“明清风俗街”庙会等等,不一而足。
再说花会,往年可以单说,今年不行,因为它们已被汇聚各种娱乐活动之中,可能为的是营造节日气氛,更热闹,更红火。
昌平的民间花会表演每年一次,今年又加上了老年大秧歌;延庆县正月十五的花会调演,每年不下50档,参加者上千人,观众六七万人;平谷县的“百档花会闹新春”、房山区腊月二十八开始的“龙腾虎跃奔小康”、宣武公园的花会展示、除夕夜海淀黄庄的民间花会走会、石景山区的民间花会比赛等,都包容各种娱乐活动之中。
怀柔县腊月二十六开始的“文化长龙闹新春”,在西大街,从南到北3公里分设8个娱乐区,有游艺、花会、文艺节目、集体舞、模特表演、老年秧歌一条街等。
“新春欢乐节”是海淀第五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又是海淀区民间花会总会的成立大会,有8个分会场,50多个表演团体,商贸娱乐城的商品优惠10—20%,好不热闹。
东城区的“文化娱乐业献爱心活动”,集中了50多家娱乐场所,邀请部队官兵、老干部、教师、优抚对象,让他们欢度佳节。
新春撞钟更热闹,除夕之夜将由两头狮子把观看民间花会和舞狮子的人群领到钟楼,敲响新年的钟声。
房山区村村有活动,乡乡有比赛;密云县形成了县城与农村、分散与集中、普及与提高三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平谷县则与企业联姻开展了7项大型文化活动。(何明杰)

第8版(周末)
专栏:江山万里行

白日千帆过夜明万盏灯
防城港——大西南的明珠
李全兴
由广西首府南宁出发,乘车行驶一百二十公里,便可以来到北部湾,在大海之滨有一座天然的良港,叫防城港。这里空气清新,林木蓊郁,沙质柔软,浪平潮缓,海水明澈,不但适宜建泊位,通航船,也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防城历史悠久。先秦时期,此地属百越,秦时为象郡辖地,汉为合浦郡辖地,唐朝至明朝时归钦州,清光绪十三年设防城县,划在广东省,一九五一年划入广西,四年后又属广东,一九六五年再归广西。一九八四年,国务院批准防城港与北海市一起划为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一九八五年,地市级建制的防城港区建立,一九九三年,改为防城港市,下属上思县、防城区、港口区和东兴开发区,有包括京族,瑶族、汉族在内的七十余万人口。
“白日千帆过,夜明万盏灯”。防城港面朝北部港,毗邻越南,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防城港自古以来海上通道就很繁忙,如今又形成了港口、铁路、公路、水路的综合交通网,防城港也因此成为全国枢纽港之一,与全国和世界许多地方通航通商,尤其是大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非此莫属,各类产品经南昆铁路由此进出口。一条通往南宁市的高速公路已在兴建之中。南朝东南亚,背托大西南,是天赋防城港的优良条件。防城港沿边沿海,海岸线有五百八十四公里,由东面的企沙半岛和西面的江山半岛怀抱的防城港湾,水深,避风,不淤泥,航道短,许多万吨级或万吨级以上的泊位早已建成或正在建设中。东兴开发区与越南一水之隔,防城区有五个镇紧邻越南,边境贸易十分繁荣。
多山多水是防城港的地理特点,十万大山,峰峦重叠,气势雄伟,林木参天,从东北朝西南经过这里,其中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二十一座。北仑河、防城江、茅岭江、江平江、罗浮江、明江等十多条河流,发源于十万大山,流经此地,注入北部湾。
地理形态的优越使防城港的水产资源、林业资源、农作物资源、矿产资源、水能资源都呈多姿多采、丰厚富裕的景象。其中旅游资源尤为突出,称得上是人文景观悠久,边陲色彩浓烈,民俗风情秀丽,山海珍品奇特。其中的文物胜迹一是新石器时期贝丘遗址,有江山台亚婆山、马栏基嘴、江平交东等,发现了磨石斧、夹沙绳、纹陶片和其它石器。二是古运河,分别开筑于唐代咸通年间和明末清初。三是古炮台,有白龙炮台、那梭炮台等。相传十万大山乃神仙雅集之所,故防城港的许多地方名胜皆与仙有缘,如仙灶、仙桥、仙池,水清林茂,姿态怪异,雅趣天成。瀑布有龙潭瀑布、平龙江瀑布、高数十丈,飞流直泻。十万大山水源林自然保护区和金花茶保护区也在防城港内,四季繁花似锦,是天然的山林花园,珍稀动植物随处可见。此外,还有数万亩连片的“海底森林”红树林,蔚为壮观。
防城港,不愧是大西南的明珠。

第8版(周末)

CDE——“中国舞考级”:
开展美育的新手段
丁一
1994年10月,北京舞蹈学院沙龙舞台欢歌笑语,该院中国舞考级中心第5批考级证书颁发仪式正式举行。舞台上由证书获得者表演着充满童心童趣的考级教材,台下的小观众和家长们在熟悉的表演中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
舞蹈考级,向来只有英国皇家芭蕾的“RAD”。北京舞蹈学院推出的“CDE”,是ChineseDanceExamination的缩写,也即“中国舞考级”。作为北京舞蹈学院的校外考级制度,“CDE”对开展形体美育教育、对普及民族舞蹈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无疑是一条很重要的途径,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大约在80年代中期,“CDE”考级教材就开始建设并逐步推广;自1988年以来,教材开始走向海外,先后被香港舞蹈总会、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加拿大温哥华舞蹈协会、澳门和马来西亚的一些艺术团和舞蹈学校选定为华族舞考级教材。有的报刊以醒目的标题曰“中国挑战皇家芭蕾”,而北京舞蹈学院从事此项工作的教师们戏说这是“舞蹈外交”。
这批考级证书的获得者约有600人,分别获得了启蒙至四级的证书。这其实意味着,北京舞蹈学院的“中国舞”校外教学活动已卓有成就地展开了。目前,中国舞考级中心在北京已开办了30个左右的学生班,生员有千余人;同时,每年还面向全国举办10个左右的教师培训班,合格者将获授课资格证书。“CDE”考级的内容主要依据《中国舞分级考试教材》。据教材主编孙光言教授说,这套教材共分为5册10级,考级对象从4岁的幼儿直至18岁的青年。教材不仅具有训练的科学性、系统性、全面性与民族性,而且具有舞蹈的通俗性、普及性、趣味性与自娱性。一方面可满足业余舞蹈爱好者的需求,一方面又是发现和选拔专业舞蹈人才的重要途径。

第8版(周末)

缩写四大古典名著
由知名作家李国文、林斤澜、叶楠、刘心武分别缩写的《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缩写插图本”,最近由广西接力出版社出版。这四位作家对四大古典名著颇有研究,他们在缩写中态度严谨,思考周密,在保留原著全貌、精华和品格的前提下,将各部名著的字数压缩到三十万字左右。由当代青年实力派画家绘制的彩色插图,熔传统艺术与当代意识于一炉,为人们所喜爱。
历史发展到今天,让一般人,特别是青少年读者,潜心去读每部近百万字的四大古典名著,已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接力出版社出版这套古典文学名著缩写插图本,使人们能在快节奏的时代,用最短的时间,便可窥其全貌,领略民族文化的精华。(黄闻)

第8版(周末)

禾林爱情小说首次在中国出版
由外文出版社、现代出版社和加拿大禾林图书公司合作在中国首次推出的“禾林爱情小说”系列丛书近日面世。
禾林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纸皮书出版公司,以26个语种出版的禾林爱情小说,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作为一种主要针对女性读者的消遣小说,禾林爱情小说题材轻松,情节曲折,内容迭宕起伏,结局都是善得善报的大团圆,使读者看后感情起伏而无压抑沉闷之感。此次禾林公司与中国两家出版社合作推出首批24本,其中外文原版10种,中文译本14种。
外文出版社和现代出版社都是有影响的从事国内外合作出版的出版社,他们还准备和禾林公司一起向国外推出更多的中国小说,开展国内外的双向交流。(吴杰)

第8版(周末)

走向成熟
——记左青上校
蔡晖范青
《黄河潮》是一首气势恢宏、色彩斑斓的交响诗,点燃了第四届中国艺术节的圣火。
这台节目的执行总导演便是一级编导、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团长左青上校。
左青起步于舞蹈演员,为了提高艺术修养,他对自己的训练和要求一刻也没有放松过。无论是在排练室,还是在设备简陋的露天场地,他都一招一式地拚力挥汗。演话剧、唱戏、说快板书,文艺行当里的十八般武艺,他齐刷刷干了一遍。
左青被调到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是他专业艺术生涯的开始。他第一次走上文艺大舞台的表演是在《送哥出征》中,担任该剧B角的递补对象。但他对此毫不在乎,只是不知疲倦地刻苦训练,剧目终审时,他以优美准确的动作和对陕北民间舞蹈内涵神韵的精确把握走到了剧目的前台。这台剧目参加了1980年全国举办的第一届舞蹈比赛,获得了二等奖。
1982年底,甘肃省举办舞蹈比赛。左青构思了《探亲》的剧目。这是由左青编导的第一部剧目。这台具有陕北民间特色的舞蹈,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左青几年来的生活积累和经验结晶,娴熟地运用民间舞蹈丰富的语汇,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战士及其父亲的喜悦之情,激动之态,令观众目不暇接。
近年来,左青先后担任了《红霞里有个我》、《西天流星》等10多部大型剧目的编导,《西天流星》、《青春交响曲》还被收入《中国舞剧史纲》。1990年他在多年积累的基础上创作并编导了舞蹈《烛光》,打进了第十一届亚运会,并作为出访演出的保留剧目。1991年左青连续参加了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举办的《灯塔颂》、《心连心》等四台大型晚会的编导工作。最近,他又奉调来京,担任了大型晚会《春天与我们同行》的舞蹈统筹一职,颇多建树。
步入不惑之年的左青,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最为辉煌的还是担任第四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黄河潮》的执行总导演。去年6月份,他正式投入工作,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要选节目、编排,他每天苦干,直到《黄河潮》在全国和80多个国家、地区的观众面前涌起阵阵沸腾的情潮……(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生活百科

着装的T·P·O原则之三
场合原则
张侠
着装的场合原则是指服饰要与穿着场合的气氛相协调,穿着场合是指穿着者在社会上的活动空间。不同的场合需要有相适宜的服装式样和色彩相协调搭配,这样才能使人与景浑然一体,自然协调,相映成趣。
不同的场合,具有不同的形式和气氛。为了与之相配,便有了一套着装原则。这种原则一般是不成文而约定俗成的,是文化积淀所致,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的。一九八三年六月,美国前总统里根访问欧洲四国时,由于穿了一套格子西服而在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按照惯例,总统在正式外交场合中应该穿黑色礼服。于是有人认为里根是个不严肃的人,处理重大事件缺乏责任感,甚至追溯到他的演员生涯。但如果里根在度假时穿那套西服,当然就很正常了。
穿一身破旧的衣服去参加一个比较隆重的聚会,会被人认为对主人不恭敬。即使是很熟的朋友,也不应该如此。
如果你应邀为一位举行婚礼的好友做傧相,着装过于随便会令你和周围的人都不自在,还会破坏婚礼庄重的气氛。然而,如果你过分地光彩照人,那就会喧宾夺主,使新郎黯然失色。
如果你去参加家长会,或者出席孩子的毕业典礼,着装太随便会被人认为对孩子缺乏爱心,或者对老师不尊重。
如果你工作时,老是穿得新潮时髦,那就会给人留下工作不踏实的印象。
如果你下班休息时,还是穿工作服,就会被认为缺乏个性,没有生活情趣。
当然,着装的T·P·O原则要条条落实地遵守起来,有时会感到困难,特别是目前我们的工作时间较长,而交通又不太发达,往往在时间、地点、场合发生变化时,都无法更换服装,但是只要有心,并掌握一定的技巧,哪怕是一件衬衫、一条领带,甚至一方手帕,也会带来出乎意外的效果。

第8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大容量、大视野的
《大英视觉艺术百科全书》
伍先华
这是一部昂贵的书,全套10册(大16开精装)定价1380元。
这是一部权威之作,为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之一种,是一套关于人类视觉艺术文明的全景式读物。
这是一套深受读者欢迎的图书。1994年10月7日,武汉展览馆,崭新的样书刚摆上第六届全国书市的展台,武汉市新闻出版局一姓魏的读者即买走了7套,总码洋为9660元。十几套样书在8日书市开幕1小时后即全部售罄,整个书市销售近40套,之后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已有数百套图书到达武汉、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读者手中。
这套书的名字叫作《大英视觉艺术百科全书》。
《大英视觉艺术百科全书》,英国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初版于1983年,1988年,台湾大英百科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中译授权出版其中文版,短短四年,即在台湾发行4万余套。1993年岁末,在广州举行的首届“南国书香节”上,广西的几位出版工作者见到了样书,便下定决心,让自己的读者也早日读到此书。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由台湾大英百科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出版总社、广西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广西区新华书店总发行的中文版《大英视觉艺术百科全书》,终于摆到了读者的面前。这一新的中文版本不仅内容更为丰富,还有新撰写的导读前言和译名对照,而且印制也更为精美,售价则仅为原中文版的1/4。
此书由英国五所大学的艺术学院及20座欧美著名博物馆的131位视觉艺术研究权威人士共同编撰而成,全书包括艺术史、艺术家传记辞典、视觉艺术的本体研究和人文研究三大部分,将视觉艺术作为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来加以研究和介绍。书中以世界文化的视野介绍了五大洲各民族的视觉艺术成就,时间上起旧石器时代,下至20世纪的现代艺术运动,内含7000余条百科全书资讯型索引、2239幅精美图片(绝大部分为彩色)、2340条艺术家传记款目、1350条专有名词术语释义、1100座世界知名博物馆及艺廊名录、42个综合研究专栏及30篇个别研究专题文章,仅书中“艺术家传记辞典”部分的容量,即是我们通常所能读到的一般辞典的3倍!

第8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孙浩:影歌双栖
由英冠文化发展公司制作、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的《孙浩专辑》,近日推出。
孙浩在“第六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之后,曾以一首《中华民谣》出色的演唱,受到众人的注目。
他目前是英冠文化发展公司签约歌手。
孙浩的艺术个性突出,歌路较宽;带有民族风格的通俗歌曲,他诠释得很有韵味;强健、刚劲的歌曲,他唱得很有男子汉的气质;抒情、深沉的歌曲,他处理得细腻、投入;轻松、快乐的歌曲,他则表现得富有弹性和青春的活力;都市气息的生活歌曲,他贯以平和的乐感。
孙浩善于表演。从1990年开始,他曾在电影《天皇巨星》、《苍海雄风》、电视连续剧《超越太白》等影视片中成功地出演一号男主角,并演唱片中主题曲。
《孙浩专辑》收录有风格各异的歌曲10首,主打歌曲是《阳光天堂》和《十九恋歌》。《阳光天堂》(孙浩词,陈翔宇曲)是一首充满着都市气息的歌曲,整曲洋溢着热情、美好、明朗的情感,《十九恋歌》(阎肃词、方瑛曲)则是一首诙谐、带有民族风格的趣味性流行歌曲,采用男女对唱的形式(女声客串:吕薇),曲调集中、上口,有较强的娱乐性。(胡健)(附图片)

第8版(周末)
专栏:舞台内外

杭州热心支持译制片事业
1月21日以来,杭州市观众一饱眼福,乔榛、丁建华、毕克、童自荣等十几位上海知名配音演员专程到杭州参加“绿叶情深”优秀译制片展映。
绿叶是观众对配音演员甘当衬托的形容。上海电影译制片厂自成立后已翻译制作了近千部外国优秀影片,成为我国观众了解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毕克、丁建华、乔榛、童自荣等人的名字也和《追捕》、《叶塞尼亚》等影片一起走进千家万户,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但近几年,他们和译制片事业都遇到了数不尽的困难。
浙江省文艺广播电台等单位得悉这种状况后,便联合发起此次展映活动,向社会呼吁,以求人们对译制片事业产生关注之情。展映活动期间,杭州各大影院上映了一批外国优秀电影作品;配音演员走上杭州、余杭街头与舞台,和观众见面、交谈;有关专家与演员进行了研讨,就译制片事业的前景和现状畅所欲言,意见中肯。杭州健王营养保健品有限公司除向译制片事业捐赠外,还在杭州展开义卖,把所得悉数转赠上海电影译制片厂。(文同)

第8版(周末)

老元奇遇记(三十)风方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