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宁夏形成对外经贸新格局
据新华社银川2月3日电(记者周健伟)宁夏回族自治区以特色产品为龙头拓展外贸渠道,建成6大出口支柱商品基地。去年外贸出口总额达到1.4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5%,创历史最高水平。
据自治区经贸厅介绍,目前,宁夏形成了自营进出口企业集团、“三资”企业、外贸进出口公司等多路大军齐闯国际市场的格局。1990年以来,全区出口创汇达5.3亿多美元,进口总额达5000多万美元,分别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1.4倍和5.2倍;出口总额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8.3%提高到目前的12.7%;出口商品发展到160多种,初步形成了煤炭、硅铁、羊绒、服装、机电产品、农副特产的6大出口商品支柱,出口商品结构也由过去的农林土特等初级产品为主,发展到工业制成品占出口总额的51%。
近几年,宁夏努力突破地域局限,发挥资源优势,开发和扶持名牌特色产品出口创汇,以此带动民族经济向开放型转变。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6位,自治区依托煤炭基地建起以太西煤为主的包括活性炭、炭化硅、焦炭等深加工系列产品出口基地,其中太西煤饮誉国际市场,去年出口创汇4000多万美元。迅速崛起的高耗能产业群带动了以硅铁为主的各种铁合金、金属镁、铝等载能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使其和电石、橡胶、双氰胺等化工产品成为新的出口商品支柱。同时,精加工和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出口比重逐年增加,以高精度车床、立式加工中心、软磁盘、轴承为主的机电产品已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较为发达的畜牧业使宁夏建起了以羊绒为主的畜产品出口基地,去年仅羊绒出口创汇就达1000多万美元;具有伊斯兰风格的大袍、毛纺织品、针织品远销中东地区,也深受欧洲国家的欢迎。

第2版(要闻)

河南发展多种口岸促开放
本报郑州2月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海甫、本报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大力发展“空、铁、公”多种口岸,实施一条龙服务,“门到门”运输,大大促进了对外开放,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内陆特色的口岸发展新路子。
地处中原的河南省,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为此,河南省决心打开通向世界的中原之“门”,将开拓、建设口岸列为对外开放重点工程,设机构、投重金,并要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加快口岸建设步伐。近年来,河南口岸已从无到有,从空港到铁路港、公路港,发展迅速。1988年底国务院批准郑州机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1992年洛阳新机场又被列为一类航空口岸。这两个空港截至1994年底已接送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旅客22万人次,大大方便了河南省对外友好往来。为了改变“进出口难”,河南利用铁路、公路运输发达的条件,着力发展铁路、公路口岸。自我国内陆首家铁路口岸郑州海棠寺铁路口岸1991年运营以来,河南省又建成郑州公路港、洛阳公路港等陆运口岸。目前河南省已拥有一类口岸两个,二类口岸7个,居我国内陆省份之首。1994年12月,又开通了我国首列郑州至香港九龙集装箱直达快车专列,使河南有了自己的“出海口”。
在加快开拓口岸的同时,河南省十分重视口岸管理。他们大胆改革,组织海关、商检、卫检、边检、动植检、外汇管理和银行、保险等部门一起办公,一次办完各种手续,大大方便了出入境旅客和货主。郑州公路港代理货物运输已发展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境外30多个港口,已具有在郑报关、报验、保险、配舱等功能,并拥有签单权和箱管权,实现了港口功能向内陆延伸和集装箱“门到门”运输,20多家大中型企业已成为这个口岸的热线货主。

第2版(要闻)

“不满意,就退货”
徐州人民商场实现两个100%
本报讯李伟是服装商场经理。一次在市场调查中,他发现一家商场同样的西服价格比自己经营的低50元,便急忙与厂家协商,迅速调整了价格。像这样的小故事,究竟在徐州人民商场发生了多少,谁也说不清。当地消费者只认准一条,这家商场推出的“不满意,就退货”的优质服务举措,使顾客的购物风险降为零。来这里购物,顺心、放心。
徐州人民商场1993年推出“在人民商场购置商品不满意就退货”等优质服务举措。去年,又以此为突破口,先后提出服务质量、商场质量、售后服务“三满意”,商场的优质服务率和售后顾客满意率达到100%的新目标。并在社会上公开招聘了100名义务监督员,从而把一系列的优质服务置于广泛的社会监督之中。“不满意就退货”促使商场业务员、营业员、经理都关心起商场商品价格和质量,唯恐价格高于其它商场或质量次于其它商场引来退货,以确保商品的物美价廉。商场还针对消费者购置大件商品搬动不易的情况,提出大件商品只需购买时搬动一次,以后维修、保修,顾客只需动口通知商场一声,其余的事都由商场去办。商品的物美价廉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措施,使商场的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1994年,徐州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1.82亿元,利税870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以上。
据统计,1994年,全公司共免费送货上门7800人次,顾客不满意就退货1.1万人次,满意率为100%。徐州市消费者协会证实,去年该公司的顾客投诉在徐州最低,投诉解决率为100%。
(徐迅)

第2版(要闻)

“以文兴商,情义服务”
北京蓝岛大厦销售逾九亿元
本报讯北京蓝岛大厦蓝桥分店年初刚刚开业,日均销售额就达30多万元。许多人觉得这是一个“谜”,可京城商界同仁认为这并不神秘:无非是它秉承了蓝岛大厦树起的独特的企业文化现象——以文兴商,情义服务。
当顾客步入蓝岛大厦,首先感受到的是文化品位和生活情趣。服装商场的“名厂时装部”、“男人岛”、“骑士风流”专柜,纺织品商场的“丝路花雨”,还有云集各种贵重首饰、高档工艺品的“聚金阁”、“藏宝阁”,不仅满足了人们的购物需要,也使人们感受到温馨的气息。蓝岛大厦还通过文化促销,挖掘商品特性中包含的文化附加值。近年来,消费者对美容、保健品需求逐渐强烈,商场便请来专家进行现场咨询服务;家用电脑热销,商场又不失时机地请来专家开展产品介绍和知识培训;服装消费逐步向个性化、时装化发展,“蓝岛”便举办了顾客上台显示自我风采的时装表演。
蓝岛大厦还教育职工把顾客作为知心朋友,开展情义服务。在这里,当顾客提出批评建议时,售货员除为顾客妥善解决,还送上一张温馨卡,并定期举办“蓝岛评友”联谊会,把提过意见的顾客请回商场,增加商场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和了解。送货上门是许多商店的优质服务措施,“蓝岛”却提出送货到家,不管顾客住多少层楼,一律送到家中。
蓝岛大厦的情义服务吸引了千千万万的顾客。开业之初,人们预测蓝岛大厦的年销售额不会超过4亿元,而实际上,1993年的销售额就超过5.4亿元,去年又猛增到9.4亿元,跃居京城十大商场第三位。(刘晓军)

第2版(要闻)
专栏:编后小议

心有顾客生意旺
三番
北京蓝岛大厦以文兴商,突出情义服务;徐州人民商场开展顾客“不满意就退货”的无风险购物活动。尽管说法不同,各有特色,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千方百计为顾客着想。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优质的商品、完美的服务、优良的购物环境是企业在竞争中取胜的重要因素,这已成为众多商家的共识。但是,何为“优质”?何为“完美”、“优良”?企业的理解并不完全一样。如,有的商家将购物环境的“优良”与高档豪华划等号,结果店堂金碧辉煌,顾客稀稀落落;有的搞“租赁柜台”,请来厂家把商品质量性能吹得天花乱坠,实际上却对商品质量放任不管;还有的只把“完美服务”当作标签,顾客光顾后每每有“上当”之感。这些“优良”、“完美”,都偏离了为顾客着想这一根本。
眼下,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多了,这无疑给商家提供了可挖掘的潜在购买力。与此同时,一座座商场也拔地而起,顾客也多了“货比三家”的选择机会。同样的商品比价格,同价格的商品比服务。如果说,这些在前几年还是众多消费者的一种“希望”的话,如今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实实在在的行动了。所以,越是想生意兴隆的商家,越得把顾客装在心里,为顾客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否则,你可能会以目前的店堂“豪华”,或什么口号热闹一时,但必定难以长远。
还是这句老话:心有顾客生意旺。

第2版(要闻)

驻华使节看中国
新华社记者于海生文继华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各国驻华使馆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记者不久前走访了几位驻华大使,请他们谈谈对东道国的观感。
成效卓著的外交
意大利驻华大使夸罗尼生长于一个外交世家,幼年时曾跟随父亲在阿富汗住过几年。“那时常听到关于中国的故事,上大学后我对中国的事情更感兴趣了,总想到这个文明古国来看一看。去年作为大使来到北京,才真正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回忆起数十年来的“中国情结”,夸罗尼大使颇为感慨。
作为外交官,夸罗尼对中国近年来尤其是去年的外交活动评价很高。他认为,中国十分出色地处理了与美国、俄罗斯、欧盟及其周边国家的关系。以中美关系为例,虽然双方矛盾很多,但都承认彼此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都愿意通过谈判解决纠纷,这反映了中国“求同存异”外交原则的成功运用。
于两年前来华工作的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沙利莫对记者说,近几年中国的外交活动“积极主动”,“成效卓著”,理顺了同西欧国家和美国的关系,特别是同美国就最惠国待遇问题的谈判“很成功”。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克齐认为,中国这些年来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和保持了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在外交领域的巨大进展有力地支持了其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他强调,一个发展迅速、不断进步的中国非但不会对别国构成威胁,而且必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巴西驻华大使德梅迪西斯高度评价中国为维护世界稳定与和平所作的贡献。他指出,中国一贯奉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赢得了良好声誉。
加拿大驻华大使潘德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统计,去年差不多平均每周就有一位外国元首或政府首脑访问中国。他说,“这是了不起的”。这位职业外交官认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正不断增大,虽然中国暂时未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令人失望,但它必将成为这个组织的一员。
日新月异的变化
21年前曾随布托总理访华的克齐大使说,记得当年的北京就像一个大村庄,北京饭店算是高大建筑之一。“而现在,”克齐耸耸肩,幽默地说,“北京饭店在这个大都市里成了小弟弟。”
70年代曾任加拿大驻华使馆一秘的潘德大使对中国这些年的巨大变化感到“惊讶不已”,以北京为例,当年建筑低矮、道路狭窄、车辆稀少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林立的高楼、宽阔的街道和不息的车流。
夸罗尼大使到中国虽不满一年,但足迹已踏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谈起对中国各地的观感,他说,上海给人的突出印象是其迅速发展的经济,浦东开发区已成为新上海的象征。广东的城市充满了生机,每个人都在忙忙碌碌,街上到处跑着摩托车。内地各省如四川、湖北、云南虽不如沿海那么繁荣,但也在尽力向它们看齐。
外交官们认为,变化最大的还是生活在华夏大地的普通人。潘德大使感到现在的中国人仍是那么热情、好客,不同的是比以前“更加容易交往了”,随着中国的繁荣进步,这里的人们正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富裕。”

第2版(要闻)

边城佳节书香浓
新华社记者亚力坤
春节期间,在边城乌鲁木齐购置年货的人流络绎不绝的大街上,一处处书店构成了吸引众多男女老少簇拥观赏和竞相购买的红火场景,成为历年春节罕见的新气象。
记者日前在乌鲁木齐市新华书店看到,一排排开架书柜前留连着稠密的人群,几个收银台前竟排起了长蛇阵。售书小姐卓娅介绍说:这几天前来购书的顾客增加到日均数千人以上,我们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销售最大的是少儿类图书,主要有《新编儿童识字词典》、《世界名著》、《名人传记》、《新编十万个为什么》、《世界史知识》等礼仪包装大部头套书和丛书。总经理公勃告诉记者:节前市属各大书店及时组织调进适应各种文化层次和年龄结构读者的、高层次高质量的有益图书。
乌鲁木齐市税务局干部伊力哈木边给8岁的孩子买书边告诉记者:“往年过节我们都给孩子不少压岁钱,或者买一大堆食品和鞭炮。今天一大早孩子就拉着我带他来书店,给他买一套《世界童话名著》。我给自己也买了几本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书籍、音乐磁带和棋类代替烟酒作为节日礼品。”
据了解,街头巷尾一些个体书摊网点也是生意火爆,不少畅销的老年和少儿图书一时告罄。

第2版(要闻)

香港提高流动资金拆借利率
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受美国宣布加息的影响,香港金融管理局2日宣布,将流动资金调节机制的拆借利率提高半厘,拆入利率由3.75厘调升至4.25厘,借出利率由5.75厘调升至6.25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月1日宣布,将贴现率及联邦基金利率分别提高半厘。由于香港实行港币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业内人士对香港将再次加息已有心理准备。
香港银行公会也将于今天开会,决定香港银行的加息幅度。有关人士估计,香港银行利率调整将与美国利率的涨幅相当。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在海南考察时指出
海南特区有条件后来居上
新华社海口2月3日电(记者张传宣)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春节期间在海南省考察时说,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虽然起步迟,但发展很快,有其他特区的经验供参考,又有得天独厚的旅游、海洋和热带农业资源,完全可能后来居上。
农历大年初二,刚刚出访归来的钱其琛副总理在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副省长毛志君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亚龙湾、天涯海角、海山奇观、大东海等主要旅游开发区和旅游点,向当地的党政军领导和广大游客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
钱其琛在考察期间,认真听取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和三亚市领导同志的汇报。他说,海南经济特区虽然比其他几个特区起步迟,起点差,但是由于较好地吸取了别人的经验,少走了弯路,因此发展的步伐快,在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等不少方面已经后来居上。
钱其琛指出,海南省要充分发挥得天独厚的优势,抓住机遇,加快开发,发展的潜力还大得很。他说,’96中国休闲度假年活动之所以选择海南,就是因为这里的热带海岛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对国内外都具有吸引力。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特别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已建成通航,加快发展旅游的时机成熟。海南省为此已做了大量工作。他完全赞同海南发展旅游的战略目标。他指出,目前,在抓紧搞好旅游设施的同时,要尽快采取措施,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为国内外游客创造更好的休闲度假环境。
钱其琛还强调指出,海南是海洋大省,海洋水产资源丰富,应加快海洋捕捞业的发展,同时要利用优良的自然条件加速发展热带农业,多种反季节瓜菜和热带水果等。
随同钱其琛考察海南的还有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曾庆红、何椿霖、唐家璇、刘毅等。

第2版(要闻)

“九七”回归在即
今年将是关键一年《紫荆》杂志刊载“港事漫评”
新华社香港2月3日电刚刚在这里出版的二月号《紫荆》杂志,在“港事漫评”专栏中发表文章说,1995年将是香港不平静的也是极为重要和关键性的一年,迈好这一步,对维护香港平稳过渡,实现“九七”香港回归祖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篇题为《关键性的一年——新春伊始话九五》的文章指出,距离1997年7月1日只有880余天了。为了香港的平稳过渡,许多涉及政权交接的准备工作要在今年进行充分考虑,以便明年1月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一成立就能立即投入有效的工作。
文章指出,香港回归祖国的整体形势大局已定,英方设置的种种障碍,丝毫影响不了香港迈向“九七”回归祖国的坚定步伐。这首先是因为,结束殖民统治、实现国家统一,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潮流和历史大趋势,逆历史潮流而动不得人心;其次,摆脱殖民主义枷锁,结束香港150多年受外国殖民统治的历史,使香港早日回归祖国怀抱,焕发新的生机,是包括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在内的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强烈愿望,民心所向,不可抗拒;更重要的是,当今的中国已非150多年前清政府统治下衰弱无力的国家,而是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以崭新的面貌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欣欣向荣的中国。
文章强调,广大港人积极参与香港事务,对于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长期稳定繁荣,对于“九七”后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都至关重要。对于港人来说,积极参与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事业,在其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既是一种权利,也是一种义务,更是对自己和自己家园美好未来所应承担的一份历史责任。
文章列举一系列事实指出,最近英方一边向中方发出愿意合作的信息,一边又在继续制造不利于合作的新障碍。文章说,对于英方愿意回到合作轨道上来的任何一点表示,中方历来都是欢迎的,但对言行相悖的“合作”,中国决不会上当。过渡期的中英合作,对于香港平稳过渡非常重要,英方坚持不合作,也没有什么了不起,香港照样要回归祖国。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中国的不断强盛,12亿人民的大力支持,600万港人的积极参与。无论英方怎样做,中方都将始终坚定不移地履行自己的国际承诺,严格按照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办事,立足自我,依靠港人,努力工作,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和障碍,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实现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

第2版(要闻)

京九铁路春节铺轨不停
新华社合肥2月3日电(通讯员王保良、记者田文喜)春节期间,京九铁路大型铺轨机顶风冒雪,昼夜推进,建设工地捷报频传:全线最长的阜(阳)九(江)段自南北两端铺轨,已分头抵达湖北武穴市和皖北阜南县;其先期过渡线合(肥)九(江)铁路出皖后,以日均辅轨2公里多的速度进入湖北黄梅,即将与京九铁路接轨。
按照铁道部“决战三年,铺通全线”的总体部署,全长2500多公里的京九铁路要在今年底贯通。面对紧迫的工期,承担全线1/5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第四工程局职工万众一心保铺轨。万名建设者春节期间不下岗,龙腾虎跃战斗在3个铺架点上。初一这一天,九江口铺轨1.8公里;阜阳口铺轨1.35公里;合九线架设完湖北境内的章大屋中桥。

第2版(要闻)

西藏“第一贫困县”喜获丰收
新华社拉萨2月2日电(记者宁世群)具有西藏“第一贫困县”之称的定日县,去年在遭受严重干旱、雹灾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夺得农业生产的丰收,粮油总产达到1819万公斤,创历史最高纪录。
定日县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中段,珠穆朗玛峰脚下,经济发展缓慢,是西藏有名的贫困县。去年,他们坚持以农田水利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新修一条长达7370多米的水渠,维修水渠838条,维修水塘水库382处,维修水坝120条,改善了灌溉条件,同时改造低产田1.25万亩。
定日县注重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去年培训乡镇农技员50人次,在14个乡推广优良新品种1.3万亩,平均亩产达到330.5公斤,比当地品种每亩平均增产100公斤左右。县里还大面积推广药剂拌种、化学除草、科学施肥,加强田间管理等科学技术。

第2版(要闻)

放风筝迎春是南京人过年的一大习俗。今年春节期间的南京风和日丽,许多市民举家出游,到广场空地放飞风筝,祈求新年吉祥如意。新华社记者孙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