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企业改革试点巡礼④

宜统则统宜放则放
——宁波敦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见闻
本报记者曾坤范伟国
去年,我国纺织行业的不少企业日子比较艰难,面临亏损的险境。而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之一的宁波敦煌集团却是战绩辉煌:创汇800万美元,创利1200万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了42%和30%。
江南寒冬,细雨霏霏。我们看到的敦煌集团公司6个下属企业个个盈利,生机勃勃。在宁波制线厂门口,一辆辆大卡车等着产品装箱出运;在郊区的庄市棉纺厂,刚从港口运来的新棉一大包一大包地排成长队,万枚纱锭正在全速运转;在中日合资大贯制线公司,工人们正赶时赶点生产,各档缝纫线全部出口。
在庄市棉纺厂的轰轰机器声中,记者拉住一位纺纱女工,问她是否知道现代企业制度试点这回事。这位从外地招聘来的青年如实地回答:“试点企业搞什么,阿拉不大懂。只知道企业改一次就发一步,阿拉的收入也能高上去。”
棉纺厂分管生产的小卫副厂长,曾在市里纺织局办公室供职,看问题深了一层。他告诉记者,对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厂里的干部已议了几次。前几年搞了改革以后,企业发展比较快,因此对这次试点盼着早点实施。但从实践看,掌握改革的“度”也十分重要。譬如像集团运转中的统与放,如果处理得好,可以使发展的速度更快一些。这个集团的中日合资敦煌织造公司经理,对此亦有同感。
敦煌集团成立以后,为发挥集约经营的优势,把基层厂的产供销权都集中到了上面。原因是,在宁波有过集团公司不“集”的现象,下属企业各行其是,投资目标分散,技改计划落空,甚至总部的科技人员都让各厂“分”了。集中以后,规模效益是出来了,1993年这个公司的产值与销售均比上年增长了25%以上。但集团内又出现了新的矛盾,以至影响到基层的积极性。下属企业原料缺了等靠要,质量差了心不急,销路如何更不操心。而集团公司的领导既抓大事,又顾小事,忙得焦头烂额还捉襟见肘。
同时,集团公司也觉察到,各种线带产品出口在当年已占总产量的60%以上,年利润达936万元,接近这类产品在这个集团企业的增长极限。若不进一步调动基层企业的积极性,不寻求国有资本的多元化之路,以单一产品来打市场,企业不但很难发展,而且有随时被淘汰的危险。
于是,他们审时度势作出了“大统一,小分散”的决策:投资决策权,产品外销权,技改战略和科技队伍,依然归集团公司掌握;在完成集团公司计划的前提下,在保证国有资产增值的原则下,基层企业有自主经营权,可以有自己的拓展天地。
宜统则统,宜放则放。调整了思路,敦煌集团呈现出一派兴旺景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集团总部运用规模优势,加强了新产品的市场开拓,与新加坡合资的投资6500万美元、年产6000吨粘胶长丝的大项目进入了实质性洽谈。利用资金和信誉的优势,在四个月内就办起了两家产品基本外销的合资企业。集团还在墨西哥办起了生产缝纫线和文化衫的合资企业,为产品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下属企业依托集团的优势,也各显神通。庄市棉纺厂在加大内部奖惩力度、抓好主产品质量的同时,开展外贸来料加工,使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集团公司控股的中日合资敦煌织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外销手套供不应求,又筹措70万美元上了第二期工程。
敦煌集团总经理叶尚川说:“公司作为试点,虽然刚刚定下来,但早几年改革,实际上就是围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目标进行的。因此,搞试点是顺理成章的事,干部职工思想有准备,既欢迎,也有一定的承受力。”但从集团公司发展中出现的统与放矛盾这个过程来看,实施现代企业制度也有一个把握“度”的问题。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只有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实施改革,才能达到目标与效果的统一。

第1版(要闻)

广东“科技兴省”取得新进展
高新技术产业税利和销售年递增50%
本报广州2月3日电广东“科技兴时取得新进展。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已初步形成,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税利和出口销售收入,近几年来以年均50%的速度递增。去年销售收入逾400亿元,比上年增长64%;税利和出口销售都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目前,已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了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江门等市共1.6万多平方公里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办起了6个国家级和2个省级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现正加速从珠江三角洲向东西两翼沿海和广大山区辐射。据统计,全省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约1000项,属国际、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的约占90%。经省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有281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的有30家、超2亿元的有14家。这批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大效益好,人均劳动生产率超过25万元。(岳宗梁兆明)

第1版(要闻)

积极推进新税制改革
天津财政收入超九十五亿
本报天津二月三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一九九四年,天津的财政收入达到九十五点九亿元,比一九九三年增加二十二点八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三十一点二,是改革开放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其中,上划中央的消费税和百分之七十五增值税收入四十九点一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点三;地方财政固定收入四十六点八亿元,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四十点五。
一九九四年,天津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国民经济步入全国发展较快行列,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创改革开放以来最高水准。工业战线在不断挖潜增收的同时,加大利用外资改造国有老企业的步伐,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商贸金融事业迅速发展,形成一批大市场,为恢复北方金融商贸中心奠定了基础。三资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成为天津经济新增长点。财税部门积极推进新税制改革,调动各级税收征管部门的积极性,为财政增收创造了条件。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会举行座谈认为
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讲话 政策主张务实具有前瞻性
本报北京2月3日讯记者武侠报道:今天上午,全国政协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召开座谈会,畅谈对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的感想。与会者一致认为,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和诚意。
全国政协副主席、祖国统一联谊委员会主任万国权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指导思想的精辟阐述,是针对现行两岸关系的重要主张,很有新意,代表了两岸中国人的根本利益,体现了对两岸关系的务实态度,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政策主张。
全国政协常委、海协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发言中说,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八点看法和主张,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为突破两岸政治僵局、加强两岸经济和文化交往而发布的一个历史性文告,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具有深远的影响,讲话中的八点看法和主张有诸多的新意。唐树备认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可分两个步骤,双方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实现和平统一。至于政治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都可以讨论,寻找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双方都不强加于人。他表示,江总书记在讲话中还第一次提出赞成两岸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签订民间性的投资保护协议,这是党和政府为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商投资权益提出的一个重大务实的新建议。
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说,这个讲话以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科学构想为指导,高瞻远瞩,实事求是,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客观公正地提出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8项看法和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决心和诚意,两岸人民和海外的炎黄子孙都会热烈响应。台湾当局应当不失时机地做出积极回应。
经叔平说,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不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这一主张充分考虑了目前两岸关系的现实,是唯一合理的办法,既表达了党和国家诚心诚意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的愿望,也切实注意到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在当前政治现状之下,这是实现经济合作的有效途径。两岸工商界同仁应当更多关注国家统一大业,从民族大义和自身利益着想,起而应之,开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祖统会副主任朱作霖、贾亦斌、张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姜殿铭等也发了言。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被“冷落”的电信大厅
江宝章
“如今许多家庭都装了长途程控电话,坐在家里就可拨通全国1300多个城市和世界198个国家和地区,这里自然就一年比一年显得冷清了。”福州市电信局大厅的值班小姐话里透露着自豪。她告诉记者,几年前,每逢元旦、春节她一个班下来,要接400张左右的长途电话单,但新年这天她才接了100来张,估计总量超不过200张。
福州市电信局戴行金副局长对记者说:“福州市自从1982年在全国率先引进并开通第一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以来,到1994年底,全市的程控电话装机容量已达到35万门,实际装机20余万门。在福州市22万户居民住宅中,就有14万户装有程控电话,均可直拨国内国际长途。市区居民电话普及率已超过60%。”
记者在营业大厅1个多小时,发现打往台、港、澳地区和世界其它国家的长途才10多张,而据电信局统计,每年春节由福州发出去的国际长途都在5000张到1万张之间,而且逐年增多,今年也不例外。这数量巨大的电信往来自然都在千家万户的电话机中。
晚上8时,记者来到福州市126寻呼台控制中心。福州市民繁忙的电信往来状况突然展现在记者面前。20多部转接台信号不断:“新春快乐,万事如意”、“玩得开心,好运常伴”。人们充分享受着现代通讯工具带来的方便,互相传递着良好的祝愿和感情。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卖车造桥暖人心
黄业祥
春节前夕,广东省阳东县三山镇的三山桥落成通车。这座由阳东县委、县政府卖掉高级小轿车帮助老区人民建造的跨河大桥,被当地群众誉为“连心桥”。
三山镇镇北片的表竹、东安、乌石等管理区处于表竹河两岸,几百年来这里的群众靠走独木桥过河,出入困难,农副产品运不出去,生产、生活资料运不进来,建桥通路是当地群众企盼已久的事。1994年春节前夕,阳江市委书记梁振元和阳东县委书记陈潮雄等市县领导,来到三山镇慰问革命老区人民时,了解到这里干部群众建桥的强烈要求,表示一定要帮助他们了结这桩心愿。市、县领导回到办公室,立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门研究帮助老区群众修路、建桥的事。阳东县委、县政府卖掉“奔驰”高级小轿车,把50万元卖车款投放到建设三山桥工程上。三山镇的干部职工以及表竹、东安、乌石等管理区的群众也都纷纷解囊捐助,筹集建桥所需的资金。经过5个多月时间的日夜拚搏,一座长116米、宽9米的钢筋水泥结构的永久性大桥,于今年春节前夕竣工通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电脑值班”莫失灵
万萌
一天下午,因有急事给某机关挂电话,话筒中传出这样的话语:“现在是电脑值班,请您接着拨分机号,查号请拨○。”待信号响过,我便接着拨分机号,但是等了半天,没有任何声音。又拨了几次,依然如此,把我急得不得了。
又一天晚上,给一个学校挂电话,话筒中传出同样的话语:“现在是电脑值班,请您接着拨分机号,查号请拨○。”待信号响过,我便接着拨分机号,等了半天,也是没有任何声音。反复几次,都这样,只好作罢。
是不是我拨得不对呢?问问别的同志,他们也都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这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以电脑值班代替人工值班,无疑是个进步。但电脑值班不能代替人脑管理。人脑疏于管理,再好的电脑也会失灵。

第1版(要闻)
专栏:千这万户团聚时⑥

不等“破五”就下地
本报记者王艾生
正月初四,记者在山西省清徐县高花乡清德铺村的一间温室里,见到农民赵润元。
温室里黄瓜水灵灵,西葫芦绿油油,格外惹人喜爱。老赵说:“这年,过得痛快,过得有味!你看,没破五,我就下地了。”他擦擦双手泥土。
赵润元全家六口人,承包23亩地。年前已买下600多担鸡粪,500多担羊粪,还买下240公斤化肥。自繁自育了高粱、玉米良种。说起去年收入,老赵说:“这得现算,少说也有三四万元。你看,我的两窝小猪仔就卖了2000多元,节前温室里种的菜卖了3000多元。”
他说:“去年粮食调价,农民高兴,村上人都说今年要大干。春风吹,阳气转,讲科学,用劲干,腰里就有金疙瘩!”说着他哈哈笑了。
老赵是个精细的庄稼人,他承包的地除了种粮,还种了土豆、西瓜、红薯、黄豆等。他说:“谁说靠种地富不了,就凭这23亩地,弄得好,几年我准发,你信不?”他家有一台小四轮,9间房,两头牛。他非要我看看他家的粮仓,说:“两年也吃不完。”
清德铺村街上,串亲戚的人们脸上都堆着喜悦。乡间流行着顺口溜:“小康道路哪里找?小麦地里种红枣,早春鲜菜全国跑,中低产田种花草。”在有限的土地上,套种、复种、因地种植,种地和养殖业结合,这就是这儿农民悟出的道理。

第1版(要闻)
专栏:千这万户团聚时⑥

今春农田“年货”多
本报记者余清楚
年初二,正是拜年走亲戚的日子。记者随江西省永修县委书记熊才水到农村,了解农民为农田准备“年货”的情况。
永修县是全国重点产棉县,去年棉花产量达31万担,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456元,位居江西各县市前列。
来到九合乡和平村,我们问大家:“给棉田的‘年货’准备得怎么样?”村支书徐木仔告诉说:“年前我们村开了党员小组长会,研究了村里积肥、清沟、整地的事。我们挖塘泥、烧草木灰、挑猪牛栏粪,每亩田积肥60到70担没问题。”在棉田里,我们发现不少田地堆着塘泥和粪肥,看来,农民送给农田的“年货”是实打实的。
县农资公司经理田世平乐呵呵地介绍:“年前我们已卖给农民1000多吨尿素,仓库里还有2000多吨尿素,氮、磷、钾等肥料也准备得足足的。”在路上,我们拦住几辆正在运送棉籽饼的大卡车问情况,一位司机说:“今年拉肥的活特别忙。这不,大年初二,我就被请来了。”

第1版(要闻)
专栏:千这万户团聚时⑥

年初定下丰收计
本报记者吴兴华
年初三,记者与湖南望城县黄金乡副乡长尚剑兴一道到黄金乡采访。没想到,年初三农民就忙起来了。有的在积土杂肥,有的在管理蔬菜,有的一家人围坐在火炉旁,商讨农民致富大计。
来到金桥村大塘村民小组58岁的张明尧家。张明尧老两口从猪舍走出来,高兴地告诉我们:“今年好运气,初二添了一窝小猪,现正忙着呢。”
张明尧是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10年来,共出售肥猪近千头。他家还承包了6亩多水田,10亩多池塘水面,养了3头母猪。
张明尧说:“新的一年,我们农民应替国家多分忧,应多打粮,多养猪,多种菜。”
在金桥村尖冲村民小组,组长李尊贤兴冲冲地对记者说:“我们村58户,204人,134亩承包水田,我们组的目标,粮食亩产800公斤,人均出栏肥猪4头,人均收入1600元。措施主要是科学种田,增加投入。全组已准备种籽7500公斤;决定改大蔸洗插为中苗带土移栽,提早季节,缩短回青期,培肥地力,年前田已翻耕,90%的田混播了油菜、萝卜菜、草籽,准备早稻每亩施化肥35公斤,晚稻25公斤,各家各户钱款已准备好了,一等货到,就提回来。大家信心很足。”

第1版(要闻)
专栏:千这万户团聚时⑥

手中有粮喜洋洋
四川日报记者童顺鸣本报记者罗茂城
川南春早。年初三,记者驱车来到岷江岸边的四川省宜宾县喜捷镇下食堂村采访。
我们在村办公室刚落座,村党总支书记阳治国笑眯眯地说:“手中有粮喜洋洋。”他介绍说,去年他们遇到从未有过的大旱,村党总支带领村民日夜大战,花40万元修了两组提灌站,大旱之年获得大丰收,全村一片喜气洋洋。
问起今年农业生产准备,村会计罗元文回答很干脆:“夺取农业丰收不成问题。”他说:有收无收在于水,多收少收在于肥。现在全村的水利灌溉设施已修好,冬水田蓄水也较足,肥料不愁,目前小春作物的苗架健壮,若无意外,丰收十拿九稳。罗元文家6口人,三亩田,半亩果树,去年收了2500多公斤稻谷,出栏肥猪16头,他指着满坑的猪粪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这些肥料用都用不完,何愁庄稼不丰收!
在问到还有什么担心时,他们都说,去年暖冬,虫害目前已冒苗头。若买来的农药管用,丰收是绝对不成问题的。然后,他们向记者摆了有的农民买到假农药的“龙门阵”……

第1版(要闻)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银行、农资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组织调运化肥,支援农民春耕。目前全区已购进化肥12.3万吨。这是农资公司正将宁夏化肥厂的一批化肥调运到基层代销点。刘泉龙摄

第1版(要闻)

新春佳节,四川近万名文艺工作者为农民送戏上门。这是川剧艺术家许倩云(左)在彭州与川剧爱好者同台演出。新华社记者刘前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