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打破巴以和谈僵局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埃约巴以在开罗举行首脑会议
美国总统表示赞赏和支持
本报开罗2月2日电记者刘水明报道:应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邀请,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上午抵达开罗,参加定于今晚在这里举行的埃及、约旦、巴勒斯坦和以色列4方首脑紧急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全面评估中东和平进程,消除面临的障碍,特别是要打破巴以和谈僵局。根据开罗方面的安排,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首先将分别同阿拉法特主席、侯赛因国王、拉宾总理磋商。在4方首脑共进开斋晚餐后,再开始正式会议。
召开4方首脑紧急会议的消息是穆巴拉克昨天会见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后,由埃以外长穆萨和佩雷斯宣布的。穆萨说,和平进程正面临许多挑战,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拯救和平进程。”佩雷斯外长说,他同穆巴拉克讨论了中东和平进程的所有方面。他认为,在今天的中东地区,没有过去那种以阿对抗和以巴对抗了,为了和平出现了寻求联合的真正努力,但不应让反对与阻止和平的另一种势力有联合的机会。佩雷斯形容今天的4方首脑会议是一次“和平联合会议”。
穆萨外长昨天说,叙利亚是和平进程的主要参与者之一,4方首脑会议不能忽略叙以和谈,叙以方面是这次会议要研究的一个议题。穆萨补充说,阿萨德总统无需邀请,他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开罗。佩雷斯外长说,这次首脑会议是“开放”的,如果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能够出席,他们将感到高兴。因为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中东全面和平,而不能排除任何一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日电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日前发表谈话,拒绝以色列方面关于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对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者制造的爆炸事件反应不力的指责。
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说,阿拉法特1月31日在加沙会见以色列议会的两名阿拉伯议员时说,在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1月22日制造贝特利德爆炸事件前,巴勒斯坦警察已两次挫败了极端分子的袭击计划。阿拉法特说,目前巴方已经扣押了在加沙地带的伊斯兰圣战组织的领导人。此外,他还命令安全部门将自巴以原则宣言签署以来对以色列人进行袭击然后逃往加沙和杰里科的所有人员缉拿归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记者周锡生)白宫发言人麦柯里1日说,美国总统克林顿对预定2日在开罗举行的埃、巴、以、约4方首脑会议表示赞赏和支持。
麦柯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4方首脑会议是由穆巴拉克发起的,克林顿总统已打电话给穆巴拉克,对他的倡议表示“支持和赞赏”。
麦柯里强调,开罗首脑会议是“一个重要信号,它表明正在为(中东地区的)对话与和解努力的人们不会对极端分子的恐怖和暴力缄口不言”。
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日在一项声明中也表示,“美国对穆巴拉克总统发起这次会议的大胆行动表示欢呼和支持”。他说,3位阿拉伯领导人和以色列总理决定在开罗举行首次会晤表明,他们“决不会让这些和平的敌人扼杀和平”。克里斯托弗说,这次首脑会议不过是跨出的“第一步”,美国“将同与会各方密切合作,以便决定如何采取最好的行动来进行谈判和对付那些和平的反对者”。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这次会议将讨论一系列棘手问题,包括如何联手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尽快释放仍被关押的6000名巴勒斯坦人,以及制止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死债复活
黄晴
自从股票债券问世以来,金融市场便如战场一般波谲云诡,不可测度,有的股票债券可能此一时炙手可热,彼一时一文不值,成为死债呆帐,在欧洲的金融史上,有所谓金融战场上的“拾尸者”,成麻袋地收购如废纸般的死债证券,期盼或可碰上天赐机遇,死债复活,便可一夕暴富,然而这种事的概率是接近于零的。
最近,德国和美国之间的一笔2.1亿美元的战争债务在62年后死而复生,显得颇有戏剧性,而且这件事也折射出20世纪国际关系史上的种种变动,引起人们的兴趣。
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后,协约国曾向德国提出大笔赔款的要求,数额达300亿美元以上,法国和比利时为此还占领了德国鲁尔区等地,为解决这一危机,国际社会提出了道威斯计划,向德国贷款2亿美元,促其经济复苏以偿付战争赔款。贷款以德国发行债券的方式获得,当时的市场借贷利率略低于5%,而这笔道威斯债券的利率为7%,加上出售债券时的折扣,实际收益率为7.6%。美国人购买了其中的1.1亿美元的债券,时为1924年。1929年,德国经济又陷入危机,于是又安排了一次国际债券发行,美国于1930年又买了1亿美元的债券。这笔债券的利率为5.5%。
1933年,希特勒在德国上台后不久,便派他的财政部长沙赫特去华盛顿见罗斯福总统,说德国的外汇储备很少,无力偿债,他得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回答,据沙赫特的回忆录,罗斯福猛拍一下大腿,大笑着说:“华尔街活该倒霉”。这件事似乎就这样了犹未了地拖延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盟国鉴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对德索赔过重而导致纳粹兴起的教训,对以往旧债采取了慎重态度,1953年在伦敦的一次会议上,盟国决定在德国重新统一之前不必偿还旧债,从当时的情况看,德国的统一似乎是遥遥不可期的。
至1980年,原西德政府偿付了上述债务的本金,但利息则未涉及。德国统一之后,德国政府对上述拖欠了约60年之久的债务提出了偿还方案,此时的债券持有人恐怕多为当年购买者的后裔了。今年1月4日,德国银行在美国《纽约时报》上登出广告,向美国债券持有人提出了还债方案。德国政府提出,向原债券持有人授于一种新债券,期限15年,2010年到期,新债券利率为3%,加上原来的61年,总计86年,债务人还可得到至1990年的利息。据德国联邦债务局估计,未清的债务约7000万美元。德国银行的广告要求美国债权人与纽约的德意志银行联系。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利率提高的时刻
本报记者许世铨
时间:一九九五年二月一日下午二点十五分。
地点:纽约花园大道花旗银行七楼交易厅。
“我赢了!”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经过两天秘密会议后终于宣布将短期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时,这个容纳四百多名营业员的大厅立即喧哗起来。有的人挥着手臂大声地庆贺自己所做的正确决定,有的立即拿起电话急促地进行交易。但是,仅仅几分钟之前,大厅里还是一片沉静。不论是做债券的,还是做外汇的,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关系到他们交易成败的重要时刻。主要负责欧洲美元交易的经理戴维告诉记者,实际上,两天以前他已基本停止了交易,等待着联储今天的决定。他说,他负责管理的花旗银行资金约六十亿美元,在利率问题上的秋毫失算,都会给银行造成巨大损失;相反的结果则不言而喻了。而全世界每天的美元交易有一万亿美元之巨,伦敦、东京、法兰克福、新加坡、香港等地各银行的同行们和他一样,这几天也是在不安的期待中度过的。戴维经理指着大厅里的其他人说,他们中约有四分之一是经济分析师,这些专家不断地为一线的营业员提供最新的分析和看法。华尔街上最负盛名的三十八位经济分析家中,有三十七位估计利率将提高半个百分点,他们实际上已按照这一估计安排了今后的交易,所以联储的决定宣布后,大厅内喜气洋洋。戴维指着他面前一排显示着数据、曲线和图表的荧屏说,纽约各大金融机构对联储决定的估计是比较一致的,所以股票、债券、外汇等市场上的交易正常,波动都在预计之内。“如果今天联储的决定不是半个百分点,而是零点二五或零点七五个百分点,这个大厅和美国的金融市场就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不知有多少家欢乐,多少家愁呢!”
自去年二月至今,联储已七次提高利率,这是为什么?戴维解释说,联储的主要目的是抑制通货膨胀。虽然目前的通胀率还不到百分之三,但去年经济增长率达百分之四,已显露过热迹象,如不降温,势必引发通胀。联储通过调高利率使今年美国经济能软着陆。利率是美国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而有效的工具,牵一发而动全身。(本报纽约二月一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俄决定追究杜达耶夫的刑事责任
俄总检察院1日发布通缉令,决定追究杜达耶夫的刑事责任并对他进行拘押。俄总检察院认为,杜达耶夫触犯了俄联邦刑法:他篡夺了车臣—印古什共和国的政权,阻止该共和国宪法权力机构的活动,公开号召进行恐怖活动,并在共和国境内煽动民族、社会和宗教仇恨。(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保允许维和部队的外国飞机过境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1日作出两项决定,允许外国军用飞机为执行维持和平任务飞越其领空。一是允许11架停在德国基地的美国歼击机经保城市鲁塞和布尔加斯飞往北约在土耳其的军事基地。二是允许约旦王国空军运送维和部队士兵的运输机经保加利亚领空飞往前南斯拉夫地区。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迪尼政府赢得意参议院信任投票
由兰贝托·迪尼领导的意大利战后第54届政府1日下午以191票赞成、17票反对、2票弃权的结果赢得了参议院的信任投票。意大利众议院已于1月25日通过了迪尼政府的信任投票。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越南警方破获大宗毒品走私案
越南警方最近破获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毒品走私案,当场查获15.05公斤海洛因。据越南《人民报》2日报道,越南警方根据线索于1月18日公开检查了一辆由外国人驾驶的“丰田”牌轿车,从车上查获43包海洛因,价值约20亿越盾(1.1万越盾约合1美元)。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国开始遣返古巴非法移民
住在巴拿马运河区美军基地难民营里的约500名古巴非法移民1日被转移到关塔那摩美军基地,这一行动拉开了美国遣返7500名古巴难民的序幕。

第3版(国际)
专栏:短讯

美公众主张严格限制向青少年售烟
美国一家慈善机构最近所作的一项全国性调查表明,美国公众普遍主张对香烟销售进行更为严格的限制,以防止青少年受烟毒之害。美国法律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但据专家估计,美国未成年人每年抽烟5亿包以上,其中至少有一半是非法获得的。这些“小烟民”一般13岁开始抽烟,到14岁半就入了“烟籍”。当前美国成年人抽烟人数下降,而青少年“烟民”却不见减少,这种趋势使健康专家极为担忧。((据新华社)

第3版(国际)

美“发现”号航天飞机推迟发射
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由于技术原因,比原计划推迟发射近一天,将于当地时间3日中午12点22分从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言人说,推迟发射的原因是为航天飞机上主计算机提供方向和速度数据的三个导航仪中的一个惯性测量仪未能通过飞行前测试。
按照计划,“发现”号航天飞机将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站在太空中首次对接,两个飞行器之间的最近距离不超过12米。此外,6名宇航员还将施放并收回一个小型太空望远镜,在一个商业性太空实验室内进行科学实验,其中的两位宇航员还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非开始新的制宪进程
本报记者温宪
1月23日,位于开普敦的南非议会正式开始了今年的立法工作。摆在国民议会议员和参院议员面前最为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是,他们必须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内制定出一部取代现存临时宪法的南非正式宪法。
1993年11月18日,在经过艰苦的多党制宪谈判后,21个政党和组织领导人签署了临时宪法,并于当年12月22日在当时的南非议会中以237票赞成、45票反对的压倒多数获得通过。这一向民主过渡的纲领性文件取代了种族主义的旧宪法,就如何实施民主大选、国民议会的组成和民族团结政府的产生等做出了原则规定,因而为南非大选的顺利进行和新南非的诞生起了重要的保证作用。同时,南非各党派也就临时宪法的期限达成共识:大选后产生的新的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必须在自成立之时起的两年之内,即1996年5月10日以前完成制定国家正式宪法。
南非新的制宪进程将极为复杂、艰苦和繁重。在今后不到18个月的时间内,制宪议会将从国家性质、国体结构、中央和各级政府关系、基本权利法案、司法系统和政府机构职能6个方面重新制定国家根本大法。在这些原则问题上,南非各党派主张各异,制宪过程中势将有一番激烈的争论。例如,目前的民族团结政府是否在将来继续存在下去就是各方分歧很大的制宪原则问题。根据临时宪法,民族团结政府是建立在“分享权力”的原则之上。在大选中获得5%以上选票的政党便可入阁参政。非国大最初一直主张实行“多数统治”而反对“分享权力”,后为照顾大局在此问题上做出了让步。一些非国大议员已对将来是否仍保留民族团结政府提出了疑问。东德兰士瓦省总理、非国大制宪问题专家马修·普萨表示:“民主就应是地道的民主,而不应被各种虚饰所窒息。政府的组成应毫不含糊地反映出多数统治的原则。”他同时也强调应通过某种途径听取少数人的意见。因卡塔自由党一些官员表示不同意将民族团结政府形式写入宪法,认为这一形式是“民主脆弱的一种反映”。原执政的少数白人国民党重要成员、现南非议会副主席韦塞尔斯则强调,“要寻求能确保最具广泛代表性的民主政权方式”,反对某一党派“赢得51%的选票,行使100%的权力”。此外,中央、省及各基层政权的关系和权限如何界定;是否保留参议院,如要保留,其成员的产生是基于党派还是选区;参议员的权限和职能如何界定;在《权力法案》中是否允许个人自愿结社,如果回答是肯定的,这是否会为少数白人借机组成助长种族主义的小团体提供便利;目前的国民议会和参院机构组成是否过于庞大;如果在正式宪法与临时宪法间产生矛盾,特别是如果正式宪法否定了“分享权力”的原则,应通过何种机制才能使执政至1999年的现民族团结政府避免发生“宪法危机”。在新的制宪进程中,上述问题不可避免地会引起各党派间激烈的争论。
南非正式宪法的制定将在一个三级结构制宪机制下进行。由国民议会400名议员和参议院90名议员共同组成的制宪议会是最高决策机构,负有听取宪法委员会提交的报告、讨论并最终批准通过正式宪法的使命。第二级为由46名成员组成的宪法委员会,负责听取下属专门委员会提交的报告,经过讨论和归纳后提交制宪议会做进一步的研究讨论。宪法委员会辖有一个由12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有关制宪进程中的行政管理问题,包括宪法委员会日程活动安排和召开全体制宪议会的行政事务。在宪法委员会之下是6个专门委员会,每一个委员会中各有30名成员,其职能是分别就宪法中国家性质等6个问题听取各党派和公众的意见,进行研究归纳后形成报告提交宪法委员会。
新南非的国家大法关系着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开普敦大学政治学教授戴维·韦尔什等人曾批评说,尽管现行临时宪法有着积极的历史进步意义,但它的一个重大缺陷便是在制定期间未能使民众有机会参与讨论。鉴于此,南非制宪议会已制定出一项“公众参与进程”计划,即从现在起至今年6月30日,制宪议会议员将分头前往全国各地,听取各党派、团体和个人对制宪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和报纸等媒介动员尽可能多的普通民众参与这一新的制宪进程。
(本报哈拉雷2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保证国商讨
解决秘厄边境冲突途径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月1日电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保证国阿根廷、智利、巴西和美国的副外长1日继续举行会议,商讨解决秘鲁和厄瓜多尔边境武装冲突的途径。秘鲁和厄瓜多尔两国的副外长今天第一次坐在一起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于1月3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开始举行。里约热内卢议定书的4个保证国分别同秘、厄副外长进行了两轮谈判,最后冲突双方都表示愿意接受停火建议。
今天的会议旨在谋求彻底和持久地解决秘、厄这两个安第斯国家的边境冲突。
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说,巴西等4国的代表在会上提出了一份文件供讨论。据透露,该文件包括正式停火、从冲突地区撤军、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保证国向冲突地区派遣代表团等内容。
目前,秘厄两国边境地区的局势仍然紧张。据厄瓜多尔外交部新闻公报透露,秘鲁军队1日又向厄方阵地发动了进攻。

第3版(国际)

米洛舍维奇总统强调
接受国际联络小组和平方案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1日电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洛舍维奇2月1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波黑塞族知名人士时指出,接受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和平方案是实现波黑和平的最快途径,任何推迟和平进程的作法都直接损害波黑塞族人民的切身利益。
来自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各地的100余名经济界知名人士和社会名流为尽快结束战争并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文化,今天专程到贝尔格莱德来会见米洛舍维奇。这是自去年8月南斯拉夫中断同波黑塞族的政治经济关系以来首次举行这类会晤。米洛舍维奇认为,在波黑和平进程遇到挫折的情况下,某些外国政治家最近提出召开解决波黑危机的国际会议,这一新建议值得重视。当然,这些会议在领土划分和未来宪法体制方面必须兼顾波黑地区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穆斯林3个民族的利益。
米洛舍维奇最后强调指出,如果不接受国际联络小组的和平方案而另寻其他途径,那将会浪费许多宝贵时间。

第3版(国际)

美提高短期利率
英国宣布提高基本利率
本报华盛顿2月2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天宣布,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商业银行之间的即还贷款利率从目前的5.5%提高到6.0%;将中央银行向商业银行直接贷款的贴现率从4.75%提高到5.25%。
这是自去年2月4日以来美联储第七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和第四次提高贴现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1月31日和2月1日在这里举行了两天的会议,专门讨论了目前的经济形势和金融政策。会议发表一项简短声明说,目前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劲的势头。联储认为有必要采取上述行动以防止通货膨胀,使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美国政界和经济、企业界对美联储提高利率反应不一。
共和党人、国会众议院议长金里奇说,联储提高短期利率是减少通货膨胀、保护美元币值的必要行动。民主党和企商界人士则批评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是“不必要的过分行动”。众议院民主党领导人说,联储再次提高短期利率将破坏经济发展。“这等于是对经济浇了一桶冰水”。
克林顿政府昨天发表一项声明说,政府尊重联储的独立决定,对此既不赞同也不批评。
本报伦敦2月2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财政部今天宣布,英国基本利率提高半个百分点,从原来的6.25%调至6.75%。
英国财政大臣克拉克在宣布调整利率后说,英国经济增长稳定,出口增加,通胀率低,为提高利率提供了条件。日前,克拉克曾在讲话中指出,英国经济已出现某种通货膨胀的迹象,为保证经济的“健康发展”,减少通货膨胀压力,英国需要适当提高利率。
英国工业界一些人士认为英国连续提高利率,会对投资产生不良影响,影响经济进一步复苏。

第3版(国际)

金炳植致函韩国民主党
建议两党接触推动民族统一
据新华社平壤2月2日电朝鲜国家副主席、朝鲜社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炳植1日致函韩国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领导人李基泽,建议两党间进行接触,讨论消除朝鲜北南方之间的误解及推动民族统一事宜。
金炳植是在李基泽最近发表愿意访问平壤的谈话后提出这一建议的。
金炳植在信中说,1月24日朝鲜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在平壤举行了联席会议,会议决定今年8月15日在板门店举行庆祝祖国解放50周年的大型集会。他说,会议发表了邀请韩国和旅居海外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参加这一庆祝集会的呼吁书。
据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2月1日还向韩国的民主自由党、新民党和新韩国党等其他在野党发出了同一内容的信件。

第3版(国际)

2月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总统府会见前来访问的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佩雷斯此行的目的是为即将在埃及举行的以色列、约旦、巴解和埃及四方首脑会议作准备。新华社记者王岩摄(传真照片)

第3版(国际)

动物是人类的亲密朋友,不速之客欲要分享这美味冰激凌。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