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统促会理事指出
讲话对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意义深远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陈建山、方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部分在京理事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座谈会上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加快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意义深远。统促会将更广泛地联系海内外各界人士及相关团体,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统促会执行会长钱伟长主持今天的座谈会。与会者认为,江泽民在讲话中提出的关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完成的一系列建议和主张,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目标是坚定不移的。
全国政协副主席、统促会会长万国权在发言中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原则性很强,阐明了我们主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立场,表明了坚决反对任何搞“一中一台”、“台独”的图谋和行动。他说,讲话中主张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消除敌意,这一宣告,在两岸关系日益向前发展的今天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他表示,多年来,统促会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在同台胞们的接触中感到,双方都有着两岸早日实现统一的愿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统促会会长程思远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分裂是民族的不幸,是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不愿看到的。凡是中华民族的子孙,都希望中国统一,闹分裂不但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是不得人心的。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主张通过谈判、接触解决两岸的分歧,以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讲得明白恳切,合情合理。机不可失、事不宜迟,台湾当局对江泽民总书记的主张和建议,应该慎重考虑。
统促会理事、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泉认为,“坚持统一、反对分裂”是江泽民总书记全篇讲话的主旨。他说,在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发展两岸关系上有两种做法:一是在和平统一的方针下坚持一个中国、两制并存、高度自治、和平谈判;二是坚持分裂,搞“分裂分治”、以拖求变。两种做法必将出现两种前途:前者是两岸和解、携手合作、共建祖国、共振中华;后者是拒绝和解、同室操戈、骨肉相残、亲痛仇快。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作出明智选择。
与会者认为,江泽民在讲话中对台湾方面表现出了最大的善意,愿两岸各方包括各党各派,都能以全体中国人民的利益为重,早日实现两岸领导人的接触,彼此促膝谈心,共商国家大事。
统促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生指出,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建议中,有一条是强调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江泽民关于“不以政治分歧去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的主张,体现了中共积极发展两岸关系的一贯立场,反映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切身利益。这也是两岸政治歧见一时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正确方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统促会会长王光英,统促会理事、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吴大英,统促会常务理事、全国政协常委冯理达等在发言中表示,在新的一年里,统促会将大力贯彻江泽民的重要讲话,更广泛地联合海内外各界人士,发展海峡两岸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直接“三通”,为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统促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吴国桢等近30人出席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民革中央举行座谈强调
讲话表达中共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诚意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端木来娣)民革中央今天上午在京学习座谈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与会人士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根据历史和现状提出的八点主张,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和诚意,对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彭清源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李沛瑶在发言中,代表民革中央表示拥护江泽民的重要讲话。他说,这一讲话根据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指导思想,针对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若干重要问题提出的八点看法和主张,充分体现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维护主权领土完整的坚定立场和早日完成统一大业的强烈愿望。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为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所采取的又一重大步骤,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他说,早日结束两岸的敌对状态,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的迫切要求。江泽民在讲话中再次郑重建议,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并且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以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共同承担义务,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这是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是深得人心的。只有结束两岸敌对状态,才能消除和平统一的最大障碍。我们希望这个建议能够及早成为现实,为两岸关系创造祥和的气氛,更快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他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历史使命。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邓小平同志“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下,我国将于1997、1999年先后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海峡两岸的形势正朝着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再一次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发展两岸关系、实现和平统一的真诚愿望,并且提出一系列合情合理的新的主张。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台湾当局的态度了。他表示,殷切期望台湾当局能够以民族大义为重,遵循孙中山先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遗教,改变“反共拒和”的错误立场,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以实际行动对江泽民讲话作出积极的回应。他说,海峡两岸人民都是骨肉同胞,有什么前嫌宿怨不可以捐弃的呢?鲁迅有句名言“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海峡两岸人民应当携起手来,共竟和平统一的大业,同创振兴中华的宏图。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鲁丽在发言中说,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不仅集中表达了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强烈愿望和迫切要求,而且充分反映了台湾人民的实际利益,照顾到了台湾当局、台湾各党派、各团体的要求,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又一纲领性文件。她说,近年来台湾岛内分离倾向有所发展,“台独”活动趋于猖獗。某些外国势力进一步插手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的主张和行径,反对主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言论。她表示相信,全体中国人民团结起来,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祖国统一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完成,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早日腾飞。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名誉副主席贾亦斌,民革中央常委、北京市委副主委张廉云,民革中央联络部副部长郑建邦,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名誉主席孙越崎等也在会上发言。民革中央副主席李赣骝、沈求我、胡敏,秘书长朱培康等3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第2版(要闻)

向节日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致敬
一些省市党政领导人深入基层慰问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春节期间,各地不少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积极为经济建设、社会稳定作贡献。一些省市的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与他们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为了让全市人民过个安全、喜庆的春节,天津市万名公安干警、消防战士和武警官兵巡逻、值勤在大街小巷。市委书记高德占来到交通岗、派出所,感谢公安干警、武警官兵为天津的社会治安和稳定作出的贡献,并同坚守岗位的民警同度除夕。当他来到和平区民园街派出所时,一位民警对高德占说,现在正是吃年饭的时间,我们包了三鲜馅饺子。高德占高兴地与民警共同品尝。
正当家家户户忙做年夜饭的用煤气高峰时刻,市长张立昌来到了煤气公司总调度室。他详细了解了全市供气情况,仔细检查了供气网络的运行状况。随后,他又来到了电力局总调度室。他得知电力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保证了全市人民亮亮堂堂地过好春节时,非常高兴。
大年初一,浙江省党政领导分十路,慰问节日期间坚持在生产第一线的干部群众。清晨九点,省委书记李泽民一行来到杭州拱墅区环卫所,向坚持工作的环卫工人们拜年。李泽民说,环卫工作的岗位虽然平凡,事业却非常光荣,是一项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的工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丽。在浙江省国有大型企业的“排头兵”——杭州钢铁厂,浙江省省长万学远同钢铁工人们一起,迎来了春节期间的第一炉新钢。在钢花飞溅的电炉前,万学远兴致勃勃地同工人们亲切交谈。
春节前夕,新上任不久的陕西省代省长程安东带领随行人员,出现在西安市最中心的炭市街市场和较偏僻的西北三路市场,对市场情况进行察看。在察看过程中,程安东对各种商品的价格、计量和市场管理等情况,进行了了解。
春节前夕,湖南省党政领导同志深入基层,慰问民政对象,让他们过一个文明、祥和的新春佳节。一月二十七日,冒着严寒,新上任的湖南省代省长杨正午和副省长郑培民同省民政厅及岳阳市负责同志一道,到革命老区平江县一些光荣院、敬老院看望了老红军、老干部、革命烈士亲属,并向他们赠送了慰问金,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湖南省各地民政部门的同志还深入民政企事业单位,看望坚守工作岗位的民政职工,省民政厅还派人到长河殡仪馆等地慰问工人。

第2版(要闻)

老庙新春
本报记者郭伟成
大年初一,上海老城隍庙迎来了新春的第一批游客。
上海老城隍庙,其实并无城隍。人们只是在大殿外的老牌位前象征性地燃一炷香而已。
乙亥年新春,城隍开光。悠扬的道教仙乐,给人以强烈的民族传统文化的感染和国泰民安的联想。世人都说,先有城隍庙,后有大上海。城隍庙本是祀奉西汉大司马、大将军霍光的庙宇。明代改建城隍庙,前殿祀霍光,后殿供奉红面城隍。至明嘉靖年间,显宦潘恩在此建豫园颐养天年,时为江南名园。
久违多年的城隍,在乙亥年新春重新归还给了上海道教协会,成了名副其实的城隍庙。红脸的城隍公公,白脸的城隍婆婆,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信众。
不止是城隍庙,整个豫园,都焕然一新了。从丽水路步入豫园,只见红灯高悬,彩旗招展。各条街市和新老广场上,市招和吊旗、宫灯林立。新建的悦宾楼前,一溜十余个摊位前,人头攒动,好不热闹。挤到近前,方见各摊位上民间艺人各显其能,剪纸剪影,吹画指画,石壶石刻,龙凤书法,捏面人,棕编等等。经过大规模改造的豫园商城,真的成了一座城中之“城”。大年初一,恰逢豫园旅游商城总经理程秉海值班。他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商城,营业面积从1.8万平方米,扩展到7.6万平方米。1994年,全商城的营业额达到14亿元。
笑声,从湖心亭茶室里传出。大年初一,到这儿泡上一壶茶,服务员捧上一小碟红桔、两只橄榄的“元宝茶”。端着紫砂小壶,凭窗望去,九曲桥上,九九八十一盏艺术灯笼就势张挂,洋溢着节日祥和的气氛。桥下,一泓碧水,映着茶亭的飞檐宝顶与浓密的树荫。一抬头,猛地发现,豫园里的柳树,竟然已经长出了浅绿的嫩叶,让人想起“二月春风似剪刀”的诗句。然而,一团团绿荫那边,可以望到一枝独秀的东方明珠电视塔,高耸于蓝天白云之间。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塔领先报春来。这绿荫、碧水;古城厢、新建筑;人们的笑声,市井的喧嚣与庙堂里的道教仙乐,揉合在一起,成了上海城里乙亥年新春的独特景观。

第2版(要闻)

劳动部颁布十七个《劳动法》配套规章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吴锦才、傅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已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劳动部最近陆续制定颁布了与《劳动法》配套的17个规章。
这17个部颁规章是:《关于实施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通知》、《职业指导办法》、《劳动监察员管理办法》、《企业经济性裁减人员规定》、《农村劳动力跨省流动就业管理暂行规定》、《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医疗期规定》、《违反和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办法》、《集体合同规定》、《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就业训练规定》、《未成年人特殊保护规定》、《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职业培训实体管理规定》、《矿山安全监察员管理办法》、《矿山建设工种安全监督实施办法》、《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违反〈劳动法〉处罚办法》。

第2版(要闻)

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产品
铁一局靠改革求发展
本报讯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积极调整内部产业结构,努力开发新产品和确保工程工期与质量,使企业在困难中取得发展。一九九四年,全局实现生产经营总额二十七点六亿元,其中工附业、多种经营四点六二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百分之三十七,实现利税九千多万元,继一九九三年获全国五百家最大建筑企业第一名之后,一九九四年又被陕西省评为建筑业二十强之首,被省建设银行评为企业信用等级最高一级“AAA级”。(唐博学彭伦理)

第2版(要闻)

天津有了救助电话
本报讯天津老百姓一旦遇有危难,只需拨通一一○电话,便会及时得到公安机关的救助。一种采用九十年代国际上先进计算机技术和程控交换技术、集打击、服务于一体的新的一一○报警服务台已于今年一月十日在天津正式开通。这是天津公安机关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又一举措。(雷世林陈荣喜)

第2版(要闻)

洋专家过春节
本报记者张玉来
“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在中国的汽车摇篮第一次欢度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这是我度过的一次最美好、最令人难忘的节日!”
身材颀长、仪表威严的一汽—大众公司副总经理斯坦格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手指自己的德国同事——公司第一副总经理沃尔夫说:“他比我还幸运,已在长春度过了3个春节!”
2月2日,正月初三上午,一汽—大众公司冲压车间弥漫着紧张、热烈的气氛。11条冲压线的最后一台关键设备——单点四动1000吨压力机就要安装了。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几十位安装工人正兴冲冲地检查起吊设备,测量安装位置,为吊装做最后准备。公司总经理林敢为告诉记者,这台设备的安装,标志着公司将能生产自己的车身冲压件,使引进车的国产化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为今年建成15万辆轿车生产基地打下基础。与中国汽车城人心心相印的20多位德国汽车专家也纷纷赶到现场指挥、观看。
几位中方专家对记者说,德方专家和中国同事配合十分默契,对事业充满了献身精神。他们常常加班到很晚才下班,回到住处仍在废寝忘食地翻阅资料。去年有4位德方专家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两位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沃尔夫先生在1993年还获得我国政府颁发的“友谊奖”,并受到李鹏总理的接见。
13时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哨响,安装圆满结束。偌大的车间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锣鼓声。沃尔夫、斯坦格等德国专家和中国同事热烈握手,共享成功的喜悦。

第2版(要闻)

改进办法拓宽渠道
新乡退伍安置工作走出新路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紧紧依靠社会力量从安置区域、安置去向、安置形式上探索出一条退伍军人安置新路子。1993年该市2700余名退伍军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受到国家民政部的肯定和赞许。
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一直受到新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城镇,不少事业单位挤出编制,用于安排退伍军人;在农村,信贷部门专门留出贷款额度,用于扶持两用人才开发;税务部门,对退伍军人中的“专业户”、“个体户”、“联合体”实行优待政策,各乡村还成立了优抚款储蓄会,把零散的钱积攒起来,以利战士退伍后勤劳致富。新乡市正确处理普遍存在的“包干安置”与“企业用工自主权”之间的矛盾,转变职能,变“单一的指令型”为“服务型”,并放权给基层接收单位85%的指标定员权、超计划安置权和跨区域安置权,解决了安置难题。去年,该市封丘县接收了58名志愿兵,而且80%是汽车司机,而该县安置有困难,为了使退伍军人尽快到岗,新乡市进行了大胆改革,采取跨区安排的办法,把这些人调到市汽车运输公司安置。近几年来,该市先后跨区安排427人,向集体所有制企业安置退伍军人289人,并采取双向选择的办法安置退伍军人3217人。
(刘万奎盛晓梅)

第2版(要闻)

新春之际,已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云南呈贡县七旬乡各族农民喜气洋洋地跳起奇特的“秧老鼓舞”,贺岁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

第2版(要闻)

被誉为“京城活雷锋”的北京军区总医院孙茂芳利用假期,在北京火车站为旅客服务。夏惠摄

第2版(要闻)

在京台胞认为
讲话充分体现务实精神和博大胸怀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方瑾、陈建山)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在京委员和会员40多人今天召开座谈会,畅述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的感想。
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在座谈会上表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尊重两岸的历史和现实,尊重台湾同胞的愿望和利益,体现了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诚意。
他说,江泽民提出双方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并且第一次明确提议,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在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至于政治谈判的名义、地点、方式等问题可“平等协商”,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务实精神和博大胸怀。他说,江泽民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尊重台湾同胞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利益的重大方针和措施。我们期望台湾方面理性地研究江泽民的提议,做出积极的回应,共同发展两岸关系,推动国家的和平统一。
台盟中央名誉主席苏子蘅表示,江泽民总书记针对现阶段两岸关系,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提出了八项主张和建议,符合两岸同胞的长远利益,希望台湾当局审时度势,以民族大义为重,摒弃前嫌,为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全国台联副会长郭平坦在会上发言说,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以来,在中央对台方针政策指引下,经过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努力,发展了海峡两岸关系,现在两岸交往愈来愈广泛,两地经济相互促进、互补互利的局面已初步形成,两岸关系还将进一步发展,两岸民众都希望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发展两岸关系,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现在是个好时机。
出席会议的台盟中央副主席陈仲颐,台盟中央常委叶纪东、江浓、吴克泰,全国台联顾问林丽韫等都在会上发言。
他们在谈到江泽民讲话中指出的“要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做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时表示,台盟中央和全国台联将遵照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台胞的联系,多关心台胞的利益,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和广大台胞一道,共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