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江西省委重视舆论监督
本报记者傅丁根
近两年来,每当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反映江西某些地方问题的读者来信后,本报群众工作部很快便会收到来自江西省委办公厅督促检查处的复函,说明来信反映的问题已交由哪个部门处理。有了处理结果,督促检查处又会及时复函反馈。据统计,江西省在全国省、市、自治区中对本报批评的回复率是最高的。为了总结他们的经验,记者专程进行了采访。
领导重视亲自过问
负责督查工作的中共江西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钟家明同志说,对《人民日报》披露江西的问题以及对这些问题的查办,省委、省政府领导一直很重视。1994年8月,省委书记毛致用、省长吴官正等领导同志先后作了批示,要求把督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认真抓落实。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查办,省委、省政府领导还亲自过问。
1994年12月19日,本报刊登了江西余江县46名农技人员反映他们得不到应享受的国家待遇的来信。3天后,毛致用在全省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会上问余江县的负责同志:“你们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读者来信没有?请你们半个月之内把问题解决,并写出专题报告。”毛致用还指出:“财政再困难,也要保证教师和农技人员的工资和必要的经费。”
著名道教圣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虎山之泸溪河,自1985年以来,遭受上游造纸厂废水的污染,一直得不到解决。1994年初,本报读者来信版披露这一问题后,省长吴官正立即批示,要求有关地市及有关部门尽快解决污染问题。据了解,目前,污染源资溪县造纸厂已经转产。
查办认真形成制度
对《人民日报》披露的问题,省委要求办公厅督促检查处及各地督查部门先把问题查清楚,如果属实,要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如果与事实有出入,也要有个说明和解释。不论查处结果如何,都要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信息,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几年来,各级督促检查部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程序和制度,全省在具体查办工作中,体现出了认真、负责、高效和权威。
钟家明说,见到《人民日报》披露有关江西的问题,督促检查处总是马上立项,报办公厅审定后,立即向有关地方发函,限期调查处理。如果有关地方没有按期上报结果,或者报的结果还有问题,督促检查处还要直接派人去调查,以免当地查当地的问题报喜不报忧,把错误的一面隐匿起来。由于督促检查处认真审查,严格把关,他们一直保持着100%的办结率。
从全省来看,督查工作已经形成一个周密健全的网络:地市有督查科室,县里有督查员,省直各部门也有负责督查工作的人员,专兼职督查员甚至还可延伸至各个乡镇。据统计,在全省督查网络中,专兼职督查员有6000多人。
由于领导重视,网络健全,渠道畅通,查办认真,富有成效,督查部门在通过督查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的同时,其权威性也就相应地树立起来了。反过来,由于督查部门在工作中树立了一定的权威,同时又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健全的网络,查办问题可以说100%都会有结果,有反馈,有成效。高效和权威形成了良性循环。
举一反三由点到面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披露的一些问题,多是具体的问题,但督促检查处查办起来,注意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进而解决一系列的问题。
1993年,农村继“白条子”问题之后,又出现了“绿条子”问题。有些地方的邮电部门因为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使一些汇款单兑付不了,农民意见很大。《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多次刊登反映这一问题的读者来信,督促检查处立项查办后,经有关部门协商研究,不仅解决了一个地方邮政汇款兑付难的问题,全省类似的问题也随之都解决了。
1994年2月26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题为《化肥不兑现农民有意见》的读者来信,反映万年县大源乡不按规定兑现农民公购粮挂钩化肥的情况。这看起来是一个县一个乡的一件小事,但督促检查处却把它看成是关系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是否落实,牵涉到党在农村的政策和政府信誉以及党群关系的大问题。及时立项督查后,通过农资供销部门与有关地、市协商,各地化肥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
1994年6月14日,读者反映泰和县一些地方农户盲目扩大住房面积,造成大量耕地浪费。读者来信见报后,督促检查处通过查办,促使各地制定制度,保护了耕地,扩大了督查成果。
钟家明说:“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查处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群众欢迎、拥护,社会就会安定,党群关系就会进一步密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提倡节俭办教育
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清源乡中心小学汤凌云
长期以来,人们对教育经费不足、教师待遇偏低的问题关注比较多,要求解决的呼声很强烈。但对教育界存在的浪费现象,却很少有人提及。其实,教育上的浪费现象是相当严重的。
首先是人的浪费。现在,大部分学校编制过松,人浮于事。以我校为例:本学年共有在编教师15人(其中任课教师13人,校长1人,专职总务1人),我初步估算,完全可缩编5人,省下人头费上万元。我校五年级学生共52人,六年级共39人,现各分作两个班,完全可以各合为一个班,教师编制由现在的8人减至4人;一年级学生共33人,三年级共28人,现有4个教师编制,可减至3人。
其次是书的浪费。由于教材是这学期初就预订下学期的,往往因无准确数字而宽打宽算,结果造成浪费。我校上学年第二学期富余教材60多套,本学年第一学期多出54套。以平均每套15元(含教科书、练习册、测试题、各类读物等)计算,一年就浪费1500余元。我曾在报上看到,美国有所学校的教材是这届学生用过后,下届学生接着用,而我们呢?富余教材成了废纸!
再次是物的浪费。教学仪器是教学的重要工具,可许多学校的多数仪器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仪器室就似“收藏室”。我校有6台幻灯机,其实有1台就足够了,因为一个月也难得用上一次。“旧”仪器大半没动,新仪器又一批批运来,本学年第一学期我校新添价值3000多元的仪器。由于仪器是县教委配发的,“不要白不要”,所以,有些学校尽管不需要,也极力争取要回来,因为至少可以用来应付上级的检查。
我校仅是一个有10余名教职工、152名学生的小学校,浪费便如此严重,若推及全县、全国,一年浪费知多少?!
“穷国”办教育,应以节俭为本!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正确对待批评 努力改进工作
多年来,本报读者来信版刊登了数以万计的披露各种社会问题、表达读者愿望和呼声的来信、图片及记者根据读者来信提供的线索采写的调查汇报、调查附记等,在反映社情民意、针砭时弊、开展舆论监督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报纸上开展批评,目的在于抑恶扬善,使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方面存在差距的单位、部门知不足而谋改进。实践证明,多数部门和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对此是理解的、支持的,对披露出来的问题的查办是积极的、有效的。
江西省之所以能够连续几年保持对本报批评100%的回复率,关键在于对待批评的态度正确,即闻过则喜,有错必纠。其经验概括起来不外乎以下几条:首先是领导重视,对一些重点问题,省委书记、省长亲自过问;其次是有一个健全的督查网络,省、地、市、县都有专门的督查机构,工作效率很高;再次是查处认真,省委办公厅督促检查处严格把关,绝不给诿过者以机会。
江西省的做法是对新闻舆论监督工作最具体、最实在的支持,值得其它地方特别是对报纸批评不够重视的地方学习、借鉴。
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曲解报纸批评的本意,抵制甚至拒绝新闻舆论监督,对报纸反映的当地的问题,采取包、保、拖的态度,应该向报社反馈结果而不反馈,或在报告中弄虚作假、掩盖事实真相、推卸责任,使群众的呼声得不到应有的回应。这种做法于地方工作无益,也有损当地领导机关的形象,必须尽快加以纠正。
自觉接受监督,勇于承认错误,积极想办法改进工作,是各地的党组织、政府机构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江西省的经验是普遍适用的,愿越来越多的地方也能够这样做并且做得更好。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海盐历史文物
海盐,是人类开发海洋资源最古老的产品。我国是世界上海盐生产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我国的盐业史,是我国古代乃至现代经济史、科学技术史、商业史和财政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生产斗争实践中,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海盐生产工艺技术,留下了丰富的海盐生产历史文物。然而,令人痛心的是,有些珍贵的海盐历史文物被发掘出土后,却备受冷落。在江苏连云港市云合区于公疃,多年前出土的一块盘铁,非常珍贵,至今仍散失在这个村子里,无人过问。1987年2月在江苏灌云县板浦镇(清末民初两淮盐运使公署驻地,其时有“盐都”之称),出土了一块清同治12年(公元1873年)有关盐政管理的勒石。有人多次向有关部门汇报,建议收藏保管,但未引起重视,至今仍存放在发掘者家中。
建议有关部门组织专门队伍,进行一次海盐历史文物普查、征集活动,动员群众献出保存的海盐历史文物,并在条件允许时建立海盐历史博物馆,以抢救和保护海盐历史文物。
  江苏连云港市盐业设计院 方一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亏损企业也要“打假”
日前,我们在税务检查中发现,企业虚亏实盈现象比较严重。某些经济效益不错的企业采取隐瞒销售收入、乱摊乱挤成本、虚列工资、造阴阳帐等非法手段,制造帐面亏损假象,逃避正常的税收管理,偷税漏税;有的企业以亏损的名义向政府要退税政策;有的企业借口亏损,推迟归还银行贷款。
假亏损企业增多,直接减少了国家税收。建议税务、工商行政管理、财政、银行等部门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强化综合治理,尽快制止这种假报亏损坑害国家的作法。
辽宁锦州市国家税务局孙广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中国劳模》画册在哪里?
1990年9月中旬,我区总工会收到《中国劳模》大型画册编委会征集介绍全国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文稿和照片的通知后,责成专人撰稿并拍摄劳模的工作、生活照片,按时寄出,还按要求通过邮局汇去劳模本人筹集的画册工本费3000元。1991年2月,该编委会给我们寄回了入编通知书和画册工本费收据。
《中国劳模》编委会在征稿通知中称,199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画册首发式,可我们等到1991年“国庆节”也未见画册的影子。于是,我们写信询问,得到的答复是:“画册正在编排、送审中,审后即速出版”。到1992年5月,画册还没出版,我们又发信询问,答曰此书已转某报社出版。我们又发信向某报社询问,回答是近期即可出版。可我们等了一年又一年,至今也未见到画册。
希望《中国劳模》画册编委会尽快给我们一个真实的交待。
山东东营市东营区劳动就业办公室常景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安徽六安:
中药材收购困难
地处安徽西部边缘的六安地区,天然中药材资源极为丰富,达1000余种,总蕴藏量近2亿公斤。由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加上有关部门不太重视中药材的培植、生产和开发,致使部分名贵药材如霍山石斛、麝香、穿山甲等濒临灭绝,大部分中药材资源处于自生自灭状态。社会上一些人为了牟取暴利,潜入山区乱采滥挖中药材现象屡屡发生,破坏了中药材资源自然生长。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该地区正常年景中药材收购值约5000万元,而近年来当地国有药材部门收购值只有800万元,还不到正常年景的1/6。
安徽霍邱县医药管理局张俊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湖北郧西:
乱建卫星地面站
最近,我县人大常委会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县开展了一次广播电视执法情况调查,发现不少问题:
不经审批,擅自建地面卫星接收站。个别乡镇违反《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不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兴建卫星地面接收站和共用天线系统,使用没有生产、销售许可证的设备。全县有14座接收站未经县广播电视局和公安局审批,有20台套设备无生产、销售许可证。
非法收转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个别单位和个人无视国家法规和政策,私自改变收转定位角度,非法收转境外卫星电视节目。
无证施工安装共用天线系统和地面接收站。香口乡广播站一职工利用工作之便,在没有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许可证和共用天线系统设计(安装)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为关防乡和本乡黄龙山林场等单位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严重扰乱卫星地面接收站管理秩序。
湖北郧西县委宣传部 彭玮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通达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为啥这样“火”
北京天桥、北新桥、缸瓦市的自行车黑市由来已久,有的就在自行车信托商店附近或门前,交易的自行车中有的是无牌、无证或假牌、假证的赃车。尽管公安部门曾采取过一些打击措施,但收效甚微。是打击力度不够,还是其它原因?有关部门有必要作一番调查研究。
①摄于天桥自行车信托商店东侧。
②摄于北新桥自行车信托商店门前。
北京赵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