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商品化当代农业特点
王东阳
现代高效率的农业无一不是高度商品化的农业,其发达程度通常和市场的发育程度同步。市场经济是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商品经济,它在本质上是一种法制经济、契约经济、法人经济和竞争经济。发达国家的农业市场经济,具有以下共同的特点:
一、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国家制定一系列的经济计划和政策目标进行宏观管理和干预指导,并由相关法律和组织机构来保证实施。
发达国家对农业普遍实行了高度保护和宏观调控。在不同的经济发展时期制定不同的指导性计划和政策目标,确保农业有重点有秩序地发展。本世纪30年代后,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农业法案,保护农场主利益和解决农产品生产过剩;在英国,政府于1947年实施了战后第一个农业法,对约占农业总产值80%的12种主要农产品实行保证价格制度;在日本,国家粮食安全和城乡家庭之间的收入等值是制定农业政策的出发点,实行超保护政策,维护农民生产积极性,1992年农业补贴达到740亿美元。在法国,自由经济机制加上国家调控,使法国在1973年后一跃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
二、在维护家庭经营制度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的契约合同、入股、入会、入社等形式把独立分散的农场经营纳入到计划轨道,农工商一体化组织与现代合同化销售成为农业市场经济的核心和方向,实现了传统的小农经营向现代一体化企业生产的转变。
本世纪以来,不同形式的家庭经营成为维系发达国家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制度。在美国,家庭农场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基本制度之一;在西欧,中等规模的农户得到支持和发展;在日本,通过农业基本法鼓励“自立经营农户”。政府在农民组织的形成与运行方面也施加了干预,如日本和韩国建立了半官半民式的“农业协同组合”。美国政府除了帮助农场主组织了农业信贷体系外,还组建了农产品信贷公司。在农民组织起来的同时,日益兴起的私人企业、公司也逐步形成分工细、服务面广的农业服务行业。
三、在区域化布局和专业化生产的基础上,多种形式的合作社、协会、公司和企业,全面经营农村的产、供、销、信贷、金融、技术指导、管理信息、财务审计和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和培养了农民,实现了传统农民向现代企业家的转变。
四、在依托市场竞争的基础上,政府采取各种措施发展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加速农业现代化建设,实现了从资源、劳力依附型的传统农业向知识、技术依附型的现代科学化农业的转变。

第7版(国际专版)

英国经营型农场
本报记者李文政
近年来,国际市场农产品供应过剩,英国农业与西方各国一样都受到很大压力。特别在英国,机械、化肥、农药等农用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大大超出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幅度,在这种情况下,农场如何经营、如何维系并发展,是英国农业生产者面临的一大挑战。记者最近走访了英国剑桥郡北部的一家农场,看到了农场在经营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剑桥郡位于英格兰中部,是英国重要农业区之一,英格兰每年约产200万吨小麦,剑桥郡的产量约占1/6。一天中午,记者驱车来到达帕维尔先生的斯卡尔井农场。帕维尔的农场占地560英亩(1英亩约为0.4公顷)左右,小麦300英亩,豆类80英亩,马铃薯80英亩,休闲地50英亩,其余为甜菜等。帕维尔不时停下来向来访的孩子们介绍有关作物生长和农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十分生动风趣,引起孩子们阵阵笑声。帕维尔的拖拉机整整在田里转了1个半小时。后来,我得知这是帕维尔新的经营之道。他的农场每周平均接待这样的来访者近千人,从中得到可喜的收入。而且这还是对少年儿童的农业知识的生动启蒙,英格兰的年轻家长乐此不疲,英国政府也予以鼓励,帕维尔还领到政府补助金。帕维尔称这种以农场为依托的服务业为“新农业意识”。这里有农场效益,也有社会效益。
帕维尔于50年代从叔父那里接过农场,迄今已40余载,他已77岁,垂垂老矣。可他一直敏锐地盯在发展农业的关键上。他说,农业主要靠新技术,具体地说,我的农场设备好,田间管理不存在大问题,余下的就是种子,优良种子是保证增产的关键。英国全国都有较完善的农业服务系统,但帕维尔不以此为满足。几年前,他主动为一种子科研机构提供实验基地,拨出实验田20多英亩,由他按种子研究站的要求种植有关作物。帕维尔不仅最直接地获得新种子,也在种子培育过程中直接得到最新的生产管理技术。他说,十几年前,人们还认为小麦每英亩产2吨是不可能的,而现在的目标已盯在3吨上;在今后20年内,马铃薯会从目前的每英亩20吨增加到40吨。
据帕维尔介绍,由于国际农产品市场销售困难,目前英国农业实行的是欧洲联盟的农业限产政策,每年有一定比例的土地必须休耕,由国家发给约每英亩59英镑的休耕费,所以,农场要增加收入,一是要提高产量,另外就是要有灵活的经济头脑,巧于经营,增加收入,只靠政府的补助是无法在现代经济竞争中生存的。帕维尔估算,今年农场总收入可望达到4万英镑,比往年略高。他告诉我,他的孙子即将入剑桥学习经济学,他想,到他孙子成为这个农场主人时,他孙子会以更丰富、更有创见的经营头脑,把农场办得更大更好。他说,农业经营的社会化,注定农场将面临着更大的竞争。他的农场在英格兰属于中等偏下的农场,要想为农业赢得光荣和尊敬,发展是唯一的出路。临别时,帕维尔老人送我一瓶蜂蜜和一袋绿豌豆,并祝愿中国农业不断发展。(本报伦敦电)

第7版(国际专版)
专栏:经济札记

新科技 高效益
——以色列农业小议
吴绮敏
以色列人引以为自豪的是,他们走过了一条艰苦开拓、超集约化发展农业经济的奋斗之路,把一个缺水、缺耕地的沙漠小国改造成一个粮食几乎自给、每年出口价值10亿美元的新鲜食品及加工食品的国家。1948年建国之后,以色列人就开始兴修水利,排干沼泽,修建连通约旦河的水渠,把太巴列湖水引入内格夫沙漠,在沙漠中挖井汲取地下水,并在埃特等地修建海水淡化工厂。寻到了水,建设起灌溉系统,也就找到了农业发展的源泉。迄今,以色列在这方面的技术水平和装备已令世人钦慕。例如,埃因·多尔灌溉系统公司就能够提供各种现代化灌溉设备,可用于浇灌树木、蔬菜以及果园、苗圃和温室,还可以用于防霜冻、保护冷却系统。埃因·多尔系统,能喷灌直径0.2米到16米不等的范围,从而在植物生长的各个阶段进行高效灌溉,同时还能节约用水和肥料。该公司研制的交互式、相互指引的软件,可以提供产品的技术规格和性能分析,进行基本的灌溉系统设计和效用计算。
高技术灌溉的发展和应用,为以色列农业革命的成功提供了基本保证。种植高产作物和发展集约化畜牧业,则使以色列能够利用其不超过44万公顷的耕地(其中近一半耕地为水浇地),解决了民众的生存问题,其人口数从1948年的65万增至去年的530万。同时,它还有能力大幅度地增加农产品出口。在以色列,每头奶牛每年平均产奶量达9400升,西红柿产量为每公顷180—200吨。这些成果的实现,几乎全部是得益于以色列大学和研究所开发的新技术,而这些新技术也已在世界各地找到了市场。
在发展中灵活调整发展取向,也是以色列农业的一个成功因素。过去,其棉花和柑桔是主要出口产品。然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土地的可利用性日益成为突出问题,棉花和柑桔这类需水量较大的作物变得越来越不经济。于是,以色列鼓励农民种植利润高的新作物。除了不断开发新的农作物品种外,以色列还从国外引进水果,并进行水产养殖,从地多水多的国家进口更多的基本农产品,从而加大对生产和出口农业投入物质及技术知识投资的力度。
以色列的这种全球意识既加强了与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又给自己开辟了新的出口市场。其农业部支持的一家国有公司——农业发展公司,就是在商业基础上运行,为国家的公私营部门提供专业和技术服务。以色列的农业技术对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相当有吸引力。它的公司已在这些地区开辟了一些“小地盘”,找到了合资伙伴,并正在农民和企业家中建立起稳固的良好声誉。特别是新加坡企业家,他们对于寻找以色列的新技术伙伴,从事农业发展项目合作感到兴趣。这些都足以说明,以色列的农业技术产业将成为参与亚洲地区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一个主要竞争者。

第7版(国际专版)

德国现代企业型农业
丁声俊
德国是具有悠久合作制传统的国家,也是合作社社员密度很高的国家。战后,农村合作社组织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由慈善型转变为企业型,由分散型转变为联合型,由单一型转变为多样型,由传统型转变为现代型。
体现德国农村合作制度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采用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形式——股份制。它有如下几个特点:其一,政企分离,社企分离。即政府和合作社联社不直接干预企业经营,各类合作社完全自主决策,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其二,股份企业,公司形式。德国合作社联社创办的股份制企业,基层社的股份是主体,合作社银行的股份占第二位,合作社农民的股份也占相当数量。这些企业以加工为主,如肉类加工和牛奶加工企业等,销售范围遍及全国乃至世界。其三,产权清晰,责利分明。德国合作社的股份制企业产权为参股者所有,而不是笼统地视为“集体所有”,按照股份分配利润,从而保证了基层社的利益不受损害。其四,管理科学,服务优良。德国合作社联社创办的股份制企业,管理机构精悍,许多管理人员都是相应领域的专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以质量为生命,以顾客为“上帝”,以竞争为动力,以优质服务为途径去争取最佳效益。经营管理普遍实现了电子化。
笔者访问了巴伐利亚南方肉类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巴伐利亚州合作社联社牵头创办的企业,它接受全州联社的指导、咨询、审计(受国家委托)。它下由7个地区合作社共同参与组成,最基层的是农民社员,现在“南肉”股份有限公司共拥有为它提供原料的农户4.2万户。
“南肉”的最显著特点,是以牲畜屠宰加工为“龙头”,以现代科技为支撑,以合作社的专业化服务为纽带,以农民家庭饲养为基础,从而形成垂直一体化的现代大型合作社股份有限企业。该公司除拥有肉类联合加工总厂之外,还建立了12家子公司,屠宰和加工牛和猪,年加工70万头肉牛和2500万头肉猪,产品品种上千个,年销售额达40亿马克。所谓垂直一体化,是指按照预定方案,从牲畜饲养、检测、加工,直到供应市场,并最快实现销售,形成“养、产、销”自动循环调节系统。在这个垂直一体化系统中,饲养、运输、屠宰、销售各个环节都有可靠监督。例如关于生产保障要求严格选择种牛和种猪,对繁殖和饲养过程严格检查,同时按照合同以销定产。最终要保证罐头保存期3年,鲜货保存期4周至4个月。
“南肉”股份有限公司在各地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经营网点35个,它向250家肉店供应鲜肉和肉制品。现在,德国国内消费的肉食品的25%由该公司提供。此外,该公司还在意大利、巴西、埃及、日本、东欧、俄罗斯设立销售店,其出口量占全公司销售量的45%。除此之外,“南肉”股份有限公司还拥有8家活牲畜交易中心。

第7版(国际专版)

世界农业社会化服务趋势
吴天锡
编者按:农业是基础产业,其发展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但农业的自身效益低、市场风险大、自然风险多,这使农业的发展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世界各国的国情不同,发展农业的途径也各不相同。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展农业,国家对农业实行宏观调控和高度保护,依靠科技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建立农业产、供、销一条龙系统和各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则是世界农业发展的共同趋势。
目前我国农村正在深化改革,农业正更有效地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传统农业正向现代化农业转轨。我们将陆续发表介绍国外农业的报道和文章,希望有助于读者了解和借鉴。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分工日益细致的时代,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活动先后从传统农业经营中分离出来;接着,种子、农具、肥料和饲料等生产环节,也逐步形成新的专门行业。为了适应这种不断变化的形势,把社会上有关的各项生产要素优化组合,并努力克服小生产同大市场之间日益加深的矛盾,一些有关生产、加工、销售直到生活方面的农业服务体系应运而生,并走向综合发展。由此可见,社会化服务是当代农业发展的共同趋向。
80年代中期,就业于美国农业服务体系的人数就已达2010万人,比当时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劳动人数要多5倍以上。在澳大利亚的农牧业经营中,现在90%的产前活动和95%的产后活动,都已实现了服务社会化。西欧的农业合作社承担了大部分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其农牧产品销售总额一般占各国农牧产品销售总额的50%以上,某些产品则占80%以上(如水果、蔬菜等)。日本全国490万农民现都已参加了统一的农业服务体系——农业协同组合。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产前、产后服务的农业体系也正在兴起。
各国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事业,服务内容各有侧重。西欧国家早在19世纪中叶,就已比较普遍地办起了各种类型的合作社,随着商品化和专业化的发展,经过专业联合和组织调整,逐渐形成目前主要是以合作社为依托的、地区性或全国性的农业服务体系。美国的私营企业和家庭农场在农村经济中占有绝对优势,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事业主要是以农用企业为基础,农业合作社和其它农民组织相配合,通过合同或协议等形式,来为农民提供服务。服务内容偏重于产中和产后服务。日本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吸收欧、美农业社会化服务事业的优点,一开始就从基层抓起,逐渐形成并发展“农业协同组合”这一社会经济实体,从事“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内容主要包括技术指导、资料供应、投资信贷、加工运销、信息咨询、保险共济、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等。瑞典依托全国性的农民联盟,除开展社会化生产服务项目以外,还着重在兴建农业基础设施、扶贫、产品加工和供销等方面进行综合服务。
农业社会化服务事业,已为当代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深刻变化:
——通过社会化生产服务手段,把各项现代科学技术措施迅速、准确地推广到千家万户的生产实践中去,有利于提高当地农业生产力的水平;
——对亿万小农经营者来说,不仅可以减轻沉重的体力劳动负担,腾出手来集中搞好管理,增加收入,节约成本,而且可以积累资金,逐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通过一系列产后服务,缓解了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农产品的销路有了保证。而且按照市场的有效需求来组织生产,既有利于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使用,也有利于逐步克服生产的盲目性。
社会化服务推动了当代农业的发展,也为今后农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第7版(国际专版)

菜籽柴油投入实用
农业也可以提供动力能源。经过长期试验,德国已将清洁的菜籽菜油投入实用。这种被称为“生态柴油”的动力源用菜籽油加工而成。图为工人正在给收割机加注菜籽柴油。
德国国际交流中心供稿

第7版(国际专版)

英国皇家植物园
英国皇家植物园坐落在伦敦郊外。它拥有热带、温带、高山及沙漠四大温室,种养着四五万种世界各地的植物。园内的热带温室高二十米,长一百零九米,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温室。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