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维和看天下大势
古平
在当今的国际新闻报道中,“维持和平行动”这个词语的使用频率变得很高。的确,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目前都有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执行任务。这种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国际形势的某些特点。
自1948年以来,联合国实施的维和行动有34项,而自1991年之后,这种行动就多达18项,超过40多年冷战时期的总数。去年,联合国实施了17项维和行动,雇用了76个国家的7万多名士兵。另外,联合国自执行维和使命以来,总共有1194名人员殉职,而单是1993和1994两年,这个数字就高达338人。上述情况表明,一方面,东西方对抗结束后,联合国安理会中有关大国之间的关系有了重要变化,使之较易就采取一些行动达成共识;另一方面,冷战虽然结束,天下并不太平,新的局部冲突或地区动乱还在不断出现。秘鲁和厄瓜多尔之间的边界冲突、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之间的领土争端,则是最新的例证。
去年全球的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共约40起,其中10多起是当年发生的。在联合国实施的17项维和行动中,除一项是针对伊科冲突之外,其余全部是针对各国内部冲突的。面对矛盾错综复杂的一国内部冲突,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变得更加困难。它不但要维和,还要实行人道主义救援和促进民族和解。这又反映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另一个特点:冷战时期掩盖着的地区、宗教、部族等诸多矛盾在相继爆发,且往往表现为一个国家内部的冲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注意严格遵守有关原则,维和行动就容易超越其职责范围,致使维和行动变成干涉一个主权国家的内政。
与此相关的一个现象是,在过去几十年的国际维和行动中,大国是不大直接参与的,而今有的大国不仅直接参与,还扮演主要角色,有的甚至将维和行动视作谋求自身利益的一种手段。还有的大国公然提出,它要参加维和,就得掌握指挥权。在前述维和任务变得越来越复杂的背景下,这种情况就会使维和行动偏离其宗旨,使之由“维和”滑入用强制手段实现和平。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这种在维和行动中使用武力的势头有所发展。结果损害到维和部队的中立地位和联合国的信誉。
总之,我们面对的依然是一个纷乱的世界,国际社会在一些特定情况下,采取维持和平行动是必要的;然而如果不恪守为之制订的各项原则,那就非但达不到“维和”的目的,反而会给这个世界添乱。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在变革中求发展
——金泳三总统就职两周年
本报记者徐宝康
2月25日是韩国历史上第一位民选总统金泳三入主青瓦台两周年的日子。两年前,金泳三在就职演说中提出了消除腐败、恢复经济、完善纲纪法规,治愈“韩国病”以及“在稳定中求发展”的目标。为此,金泳三“新官上任三把火”,在推行变革的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两年的时光。
金泳三执政后的“第一把火”是从整肃政坛积弊、反腐倡廉点起的。“以清汤面待客”的金泳三率先在政权内部开展了“净化活动”,即带头公开了自己的总计230万美元的私人财产。随后实行了“公务员财产登记”,并制定了“公职人员伦理法”。通过对710名高级公务员的财产登记,对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的242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此举颇得人心,为他的政府树立了新形象。
韩国经济曾连续几年滑坡,金泳三为治愈“韩国病”、恢复经济而放的“第二把火”便是先后推出了“金融真名制”、“改组经济部委”及“不动产真名制”。实行金融和不动产“真名制”,在韩国被认为是经济改革的核心,是关系到经济能否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关键。去年在全国推行金融资产“真名制”后,断了贪官污吏及奸商聚敛黑财之道,为确保金融体制的正常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改革经济运营机制上,金泳三政府两年间共修改和废除了1146项阻碍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章制度,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去年,韩国经济从低谷开始回升,经济增长率达8%,企业开工率85.5%,创历史最高水平。
针对韩国纲纪法规松弛,政府办事效率低下的弊病,金泳三放的“第三把火”是内阁大改组和制定公正地方选举法。去年底,金泳三政府对内阁进行了旨在精简机构、提高效率、改进工作作风的大改组。今年6月韩国将首次实行地方选举,为确保公正选举和杜绝“金钱选举”,政府制定了“公正选举和防止舞弊法”。不久前,因安全企划部违法涉足地方选举一事被曝光,金泳三对此追究责任,撤掉了由原安企部长升为副总理仅两个月的金惪的职务。
在外交上,金泳三政府在积极推进以美、日、中、俄为主的“四角”外交的同时,还开展了同亚洲、欧洲等国的经济外交。
就目前的公众反应来看,金泳三在推进改革的两年里,头“三把火”应该说已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首先,目前党派之争日趋激烈,明争暗斗有所升级。如执政的民自党原代表委员、韩国政界元老金钟泌今年1月宣布退党另建新党。2月,韩国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与新韩国党等在野团体宣布实行大联合,声势逼人。此间舆论认为,韩国政坛目前正发生变化。
其次,舆论认为金泳三在推进改革中,“树敌颇多”,“积怨加深”。两年期间已先后撤换了4名总理、8名副总理和4名汉城市长。政府各部委走马灯似地轮换,客观上形成人心浮动。这对政局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稳定物价是金泳三政府面临的一大课题。尽管为稳定物价政府做出了许多努力,但农副产品及房租、服务业等的价格仍在继续上涨,民众对此颇有怨言。
金泳三总统的任期还有三年。目前评说政绩为时尚早,只能说已有一个好的开头,能否最终实现其就职演说中所定目标,关键在于金泳三政府今后能否落实“在稳定中求增长”的方针。
(本报汉城2月26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科特迪瓦通讯

科特迪瓦:造林护林并重
本报记者顾玉清
内容提要近年来科特迪瓦采取保护与植树造林相结合的林业管理措施,在保护森林资源、净化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取得可喜成果。国民爱护树木的意识不断增强。
森林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财富。为阻止毁坏森林的恶性循环,科特迪瓦选择了一条保护与植造相结合的持久的林业管理之道。
科特迪瓦森林的规划与管理由国家森林开发公司统一负责,该公司在全国各地建立了5个服务中心,同地方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发公司实行财政承包,自主经营,从而激发了广大林业人员的积极性,使科森林长期遭受破坏的局面有了较大的改观。多年来,该公司在保护和引导开发森林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森林开发公司通过调整警力,购置设备,增加监察哨所等措施,大力宣传和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森林法》,限制原木采伐量,禁止闲散人员进入林区。与此同时,在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帮助下,该公司一直在致力于实施一项将林中村民登记、迁出的计划。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公司采取专款专用,统筹安置的办法,在离林区较远处为他们购买并平整土地,建立水、电、学校、卫生所等相配套的居住区,使村民们从不愿意离开到主动要求搬出。这就大大减轻了护林与防火的压力。
为使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到爱林护林中来,科特迪瓦还在全国建立了20多个“林农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大都为当地农民,对林区情况比较熟悉,他们不仅直接参与森林的清查和护理,而且在平衡政府和地方利益方面,也起到对话、协调或提出建议的桥梁作用。此外,科还在林区建立了热带森林研究所,聘请动植物生态学、农艺学、社会学和法学等专家任职,由他们向当地群众传授林业知识,指导护林实践,因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管理范围也相应扩大。
在搞好爱林护林的同时,科特迪瓦将造林摆到了突出的位置,走的是一条以林养林,恢复发展的路子。森林开发公司与农业部一起制定了庞大的造林计划,打算从现在起到2015年,确保人工造林达到被毁林地面积的20%。目前,人们通过引进国外防火防虫的优良树种,已在乌迈、马恩等地区成功地营造了30万公顷人工林,并整治了100多公顷的自然林。
记者在参观当地一些林业研究所时发现,到处都在大量地培植各类树苗,以便为政府提倡的每人“种植一棵树”运动创造条件。这里的学校也经常组织学生到原始森林里去参观,让孩子们见识一下那些几个人都抱不过来的参天大树,呼吸一下林中的新鲜空气,从小培养他们爱护树木的习惯。由于科特迪瓦国民深知森林在其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所以珍惜“国家遗产”,参与“护林造林”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本报阿比让电)

第6版(国际)

沙也签署谅解备忘录
同意在塔伊夫协议基础上解决边界问题
本报阿布扎比2月26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昨天晚上,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两国关于边界问题的谈判代表团在沙特的麦加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同意在塔伊夫协议基础上解决两国边界争端。
备忘录规定,在不超过一个月内,双方组成划界联合委员会,按照1934年两国签署的“塔伊夫协议”附件重新树立界标,并负责对未确定边界的划分;组成高级军事联合委员会,负责和保证两国边界地区的稳定;组成部长级联合委员会,协调和加强两国在经济、贸易和文化领域的关系;组成最高联合委员会,负责指导上述委员会的工作,处理两国之间出现的困难问题;备忘录指出,为了使两国之间保持良好的气氛,任何一方不得对另一方采取敌对行动。
沙也关于边界问题备忘录的签署为解决两国长达60年的边界分歧找到了共同基础,也是两国为改善和加强双边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对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和安全将起积极的作用。今天,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海湾国家对此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第6版(国际)

维和部队月底撤出索马里
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25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联合国驻索马里维和部队目前正加紧其撤军行动,将于本月底全部从索马里撤出。
根据联合国确定的撤军时间表,联合国驻索维和部队将在3月31日前全部完成从索马里撤军任务,有报道说,由于索马里武装派别抢劫了已撤出的联合国部队放弃的营地,驻索联合国部队又加快了其撤军步伐,将原定的撤军最后日期提前到2月28日。
据报道,索马里全国联盟领导人艾迪德和索临时总统迈赫迪23日宣布同意各派武装将建立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便在联合国维和部队撤军后接管首都的机场与港口。
日前,已有4000名巴基斯坦士兵乘飞机撤离索马里。最后一批约2500名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士兵将于28日乘船全部撤离索马里。
联合国维和部队是1992年底开始进入索马里的。两年多来,维和部队在索的伤亡人数已达130多人,每年经费支出近10亿美元。鉴于索马里和平前景渺茫,联合国决定从索马里撤军。
(附图片)
2月25日,联合国维和部队士兵在设法劝阻索马里人进入摩加迪沙海港。为联合国维和人员全部撤出索马里作准备,该海港现已关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阿学生军宣称进攻喀布尔
联合国特使团积极斡旋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5日电喀布尔消息:阿富汗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今天声称,如果任期已经届满的总统拉巴尼不将政府军的武装移交给他们,他们将向喀布尔发动进攻。
这是塔利班领导人拉赫马杜拉在其位于喀布尔东南25公里的基地里宣布的。他说:“如果他们阻止移交武装的进程,那么战争就不可避免”。
塔利班和拉巴尼武装正在实行为期30天的停火协议。根据协议,停火将于3月21日期满。目前两支武装在喀布尔东南15公里处处在对峙状态。
拉赫马杜拉说:“我们的目标是收缴阿富汗境内的所有武器装备。人民对此非常欢迎”。塔利班在过去仅6个月时间里已占领了阿南方9个省的首府,并于2月14日接管了首都喀布尔以南25公里处主要反政府武装的总部查拉希雅布。
目前,由梅斯蒂里率领的联合国特使团正在塔利班和拉巴尼以及其他武装派别之间斡旋。拉巴尼总统同意将权力移交给一个临时过渡委员会,但他坚持塔利班应该成为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而塔利班则要求拉巴尼交出武装作为它接受加入这个委员会的先决条件。

第6版(国际)

朝鲜因故不参加汉城国际会议
新华社平壤2月26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原拟今天前往汉城参加随军慰安妇问题国际会议的朝鲜代表团25日发表声明说,由于韩国当局的阻挠,代表团不能按原计划成行。
朝鲜“随军慰安妇”和太平洋战争受害者赔偿对策委员会本月8日曾表示接受韩国“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邀请,将派团经由板门店前往汉城参加27日召开的第三次“随军慰安妇”问题亚洲声援会议。
朝鲜代表团的声明说,朝方为此作好了一切准备工作。鉴于此次会议属民间团体交流,朝方向韩国红十字会发出行期通知,要求协助代表团经由红十字会途径入韩,并提供人身安全保障,但至今未收到任何答复。
声明说,韩国当局指示向朝代表团发放过去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访问证明书”,而拒绝提供人身安全保障,妨碍了朝鲜代表团成行。
声明表示,虽然代表团不能前往汉城与会,但将把有关论文和文件寄给会议主办方,并期冀会议取得成果。

第6版(国际)

无视美国压力
俄继续同伊朗进行核能合作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二十五日电俄罗斯无视来自美国的压力今天向伊朗表示,保证进行两国间的核能合作。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在给伊朗外长韦拉亚提的信中说,莫斯科在与德黑兰的双边关系问题上不会屈服于大国的意志。科济列夫在这封由来访的俄罗斯副外长马梅多夫递交的信中强调,俄罗斯和伊朗两国间的核合作是为了和平利用核能。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和俄罗斯间的核能合作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的。
科济列夫说,某些大国用它们自己的政策支持世界上的“非法行为”,而独立的国家作出反应是因为“国家的主权与自由”比任何事情都更具有意义。一月八日,伊朗和俄罗斯签署了一项价值十亿美元的核能合同,以建造一家德国公司尚未建完的一千兆瓦的伊朗核电站。
根据合同,俄罗斯将向这座位于伊朗南部地区的布希尔核电站提供设备和原材料等。预计这座发电站将在六年内建成。

第6版(国际)

英报披露西方七国在信息技术领域
高谈合作难掩激烈竞争
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记者谷利源)西方七个主要工业化国家的部长们聚会在布鲁塞尔,讨论建立全球信息高速公路的问题。预计会议将于本周末就七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达成一个原则宣言,但是他们之间的合作掩盖不住彼此的激烈竞争,因为这是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市场。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欧洲联盟信息社会计划的目的,是要建立起欧洲自己的通信网络。但欧洲委员会表示,为了能形成一个全球性的统一的技术标准,它愿意同美国在这一领域里合作。
有消息说,欧洲委员会的官员们正在仔细地审查德国电信局、法国电信局和斯普林特美国电信公司之间的联合交易。这个联合计划遭到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英国电信公司的反对。但德、法两国却说这项交易对于他们是至关重要的。
七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激烈,还因为信息技术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一个简单的例子是,目前在全世界拥有3000万用户的交互网络就是源于美国五角大楼。这是美国国防部在60年代为确保美国在一场核战争中通信畅通而研制的。七国拟议中的全球信息高速公路连接着七国的政府,公司,甚至个人,这样就使得搜集情报成为可能,对保护这个网络构成新的挑战。
另外七国对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流通的内容也有分歧。法国和加拿大表示要防止美国文化利用信息高速公路占领它们的国内市场,欧盟将要求美国取消对外国公司在美投资电信和媒体市场的限制。
总之,《独立报》认为,虽然七国大谈合作,但现实却是激烈的竞争与不和,甚至是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第6版(国际)

阪神地震有前兆
据新华社东京2月25日电(记者黄凤珍)日本大阪市立大学通过调查得知,在1月17日发生阪神大地震之前,日本全国出现了地震前兆。
阪神大地震以后,大阪市立大学教授弘原海清等人组成调查小组,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关地震现象的信息,最终共收集到有关地震前兆现象的300件信息。其中包括:数万条鱼在震前的数日内成群蜂拥游入港口;正在冬眠的青蛙和乌龟爬出地面;兵库县某医院在地震两天前,X光照相的图片上有火花的图像,据说这是地震前出现的带有红色的地震云,而且,这种地震云在日本其他地方也曾有过;等等。弘原教授认为,以上种种现象为今后预测地震提供了宝贵的依据。

第6版(国际)

卡拉奇市发生教派冲突事件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5日电巴基斯坦商业和工业中心卡拉奇今天发生两起教派冲突枪击事件,造成20人死亡,1人受伤。
据来自卡拉奇的报道,这两起枪击事件发生在这个城市的两个地区。今天早晨6点10分左右,有两个人从一辆小汽车里向行人开枪,3人当场死亡,另有3人在被送到医院后死亡。早晨7点50分,3名持枪者闯入一座大楼,将楼内所有在场的15人赶到一起,然后开枪射击。6人当场死亡,8人在被送到医院后死亡,幸存的1人目前仍伤势严重。
当地政府正在加强保安措施,以保证将于3月初到来的穆斯林开斋节期间的安全。

第6版(国际)

俄军重兵封锁格市西南郊
本报莫斯科2月2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自格罗兹尼的消息说,俄联邦部队部署了大约200辆装甲车,封锁了被车臣武装控制的格罗尼兹尼西南郊。该通讯社昨天还报道说,格罗兹尼西南郊近两天连续遭到俄军的猛烈炮击。
据报道,在车臣西部的一些地区,杜达耶夫方面的“民兵”连日来在公路沿线修筑防御工事,以阻止俄军装甲部队向车臣—印古什边境地带的一些居民点推进。
俄政府新闻处说,车臣的局势依然复杂,俄武装部队和内务部队在车臣的驻地连日来多次遭到杜达耶夫方面的袭击,俄联邦部队被迫向对方武装力量的集结地进行还击。
(附图片)
这是25日遭炮击后的格罗兹尼市西南郊。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乌总统撤销克里米亚部分法令
本报基辅2月24日电记者慈汝岭报道: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今天撤销了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统梅什科夫颁布的与乌克兰宪法和其它法律相抵触的一系列法令。
被撤销的法令包括:关于批准克里米亚共和国常设代表机构和关于克里米亚共和国总统安全和跨国联系机构条例,停止克里米亚最高苏维埃和区、市苏维埃在克境内的活动、吊销苏维埃代表资格并确定于1995年4月9日就克里米亚宪法问题举行公决的决定。
库奇马指出,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统只能在其职权范围之内行事,对外政策和安全问题不属于地方政府掌管。

第6版(国际)

温妮·曼德拉将被解职
本报讯南非总统曼德拉决定,同他分居的妻子温妮·曼德拉在结束西非之行返回南非后,她的政府职务将被解除。
南非《星期日时报》26日援引政府发言人的话说,这一决定还没有正式宣布,总统想等温妮回来后,亲自告诉她。
作为政府艺术、文化和科技部副部长,温妮不顾曼德拉总统要她取消对西非3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命令,坚持于23日出访,这一举动使曼德拉总统十分气愤。温妮预计将在3月6日返回南非。
非国大目前正在开普敦举行一个会议,讨论温妮作为非国大妇女联盟主席因工作作风不民主而引起的争议。不久前,11名该联盟领导成员为此而提出辞职。两周前,温妮还因公开指责政府而向曼德拉总统道歉。(彭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