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系思想实际 结合本职工作
空军第一工程总队开展人生观教育
本报讯空军第一建筑安装工程总队联系部队思想实际,结合官兵本职工作,开展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有力地促进了部队两个文明建设。
近年来,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给部队建设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总队党委认为,一些干部战士对这些错误思想的抵制不力,根子在人生观、价值观上。于是,他们狠抓部队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
这个部队在开展人生观教育中,大会小会大讲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五种”革命精神,大讲江泽民同志“64”字的创业精神;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开展学雷锋、学苏宁、学徐洪刚活动;组织本部队的先进典型到工地巡回报告。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官兵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人生的最高理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人生的目的,把艰苦奋斗作为人生的根本原则,把人生价值的坐标定在拚搏、奉献、牺牲上。
通过人生观教育,工程总队官兵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施工中,他们以向人民负责的高度责任感,精心施工,诚实劳动,不偷工减料,不使用假冒伪劣材料,近几年先后有37个工程评为区县以上优质工程,有12个工地评为北京市安全文明工地。1993年1994年连续两年产值超亿元,去年分别被空军和北京市海淀区评为生产经营先进单位和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戎年金陈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众瞩目世妇会
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于今年九月在北京举行,适逢联合国成立五十周年,“国际妇女年”二十周年及《内罗毕战略》发表十周年。在亚洲,又是在中国北京举办这次世界盛会,是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为此,我们特设立《万众瞩目世妇会》专栏,向读者介绍世妇会的筹备情况,及我国妇女工作取得的成就。——编者
(附图片)
2月26日上午,由全国妇联、第四次世妇会中国组委会宣动委、北京市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庆三八、迎四大,通向北京”长跑活动。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承办单位重视 代表普遍满意
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全部办结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前夕,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了解到,在去年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共提出议案723件,建议、批评和意见2401件。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努力,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理情况已答复代表,代表们普遍感到较为满意。 据了解,在八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723件议案中的99件,根据大会主席团的决定,交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这些议案大多是有关立法的。常委会充分考虑和采纳了代表们的意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目前有些立法项目根据代表的要求正在积极落实,如制定期货交易法、乡镇企业法、国有资产管理法、护照法等;有的已经出台,如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广告法等。
代表们提出的另外624件议案,作为建议、批评、意见,连同代表们提出的2401件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分别交由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现全部办理完毕,已直接答复代表。其中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17.9%;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占48.2%;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占26.6%;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占7.3%。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各承办单位领导十分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办理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接到周广福代表提出的关于保障国有企业女职工住房合法权益的建议后,针对青岛市许多单位存在男女职工在分配住房问题上的不平等现象,制定了《青岛市保障女职工住房权益暂行规定》。劳动部制定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方法》,使建议办理工作有章可循,避免了因职能分工的变化和具体承办人员的调换而可能引起的拖办、漏办现象。领导重视、制度健全使今年多数承办单位的办理速度进一步加快,财政部、国家经贸委、劳动部等十几个单位都在去年6月30日前将承办的代表建议全部答复代表。
许多承办单位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办理代表建议,认真研究解决建议中提出的问题,既提高了办理质量,同时也促进了日常业务工作的开展。国家税务总局参考李秀芬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新税票的几点建议,结合新税票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决定把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联次增加为七联,并从1994年7月1日起在全国使用。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不少单位还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发反馈意见表等多种形式,主动和代表联系,向代表汇报办理情况,征求代表的意见,力求使代表满意。河北省政府对承办的每一件代表建议,都派专人对代表进行走访,征求代表对办理结果的意见。对由于条件所限,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承办单位在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的同时,主动发征询意见表,向代表征求意见,求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为进一步改进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国家计委派办公厅负责同志到黑龙江省走访人大代表,向代表介绍办理工作情况,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代表们反映,这些作法,体现了国家机关对代表的尊重,体现了国家机关重视民主与法制建设和改变机关作风的务实精神。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基层 调查研究 履行职责
全国人大代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在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夕,各地全国人大代表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准备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人民代表职责。
代表们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新任务,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种意见、建议和要求,特别是对进一步发展农业、搞好国有企业和抑制通货膨胀等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认真听取意见。
上海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视察中对上海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他们对深化企业改革,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情况颇为关注。代表们认为,要逐步健全法制,完善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并建议抓紧制定国有资产法。要逐步规范对企业经营者的考核和奖惩,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减轻企业负担。
刚刚从广元山区调查归来的四川省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赵文欣代表说,这几天他深入到广元市市中区和剑阁县农村,听取基层干部和农民对农业的看法。在这次人代会上他将集中反映农业问题。
九三学社佛山市主委叶雄干代表高度评价了市委、市政府过去一年的工作业绩。谈到不足,他说,现在群众议论最多的,还是物价上涨、社会治安、假冒伪劣等问题。希望政府今年要切实加大调控和治理的力度,使这些现象真正有所好转。
香港大学教授薛凤旋代表对广东经济发展的速度表示赞赏。他说,每次回广东,都能深切感到城乡各地的变化和各项事业的发展,令人鼓舞。他同时强调要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加快建立健全法制体系,加强执法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代表最近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库车镇古力巴哈村,冒着风雪严寒看望了106岁的五保户加玛勒·玉曼勒。阿木冬·尼牙孜对老人说:“全国快要开人民代表大会了,我是全国人大代表,到这里来,一是看望老人家,二是想听听老人家有什么意见和要求”。
老人说:“我只有一个人,能活到这么大的年纪,全靠政府的关照和乡亲的照料,今天,您又来看我,真是我的福分呀!”。
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针对一些地区乱上项目、重复建设、物价等方面的问题,准备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五项重大建议和议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下通各界 上达中央
全国政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孙勇)全国政协利用下通各界、上达中央的有利条件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向中共中央反映了151条有关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重要信息,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部分部委、省委和省政府的负责同志在全国政协反映的这些信息中作了若干重要批示,使反映的许多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吉林省梅河口市政协委员在去某镇视察乡镇总产值实现亿元的实施情况时,这个镇的党政主要领导在明知视察团要来的情况下,却到梅河口市陪送某办事处主任去了。委员们想先去看看企业,未能成行;后又提出让主管乡镇企业的副镇长汇报情况,而主管乡镇企业的副镇长也不在家。
“政协委员视察受冷遇”的材料经全国政协的信息渠道传到吉林省领导手中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当即批示要求查明情况,提出处理意见。此后,这个镇的党委先后3次召开会议,党委主要领导深刻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并写出了书面检查;梅河口市市委将此事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中吸取教训,加大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力度。
通过政协组织及时反映有关国计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对领导机关了解基层情况和政协委员的重要意见、建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去年6月,西藏那曲地区部分政协委员在视察中发现,由于自然灾害等原因,这里的多数县存在着返贫面扩大的问题,一部分群众的生活面临严重困难。这一信息受到国务院和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区政府负责同志马上召集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进一步制订了解决群众困难的办法。他们安排运力,向灾区调运粮食,并拨了购粮款,使群众的困难及时得到解决。
为了促进全社会科技意识,抵御伪科学、假科学等现象的发生,去年底全国政协科技委员会部分委员建议设立全国科技(科普)周。这个信息反映到国务院后,受到国务院主管领导的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合办此事。目前,这一建议正在逐步落实。
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委员反映的某些地方克扣农民、农村中学办学难、教师奖金打“白条”等问题,都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批示和重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通向北京
本报记者傅旭
春来了,一夜之间,首都天安门广场五彩缤纷。
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为迎接今年九月将在北京召开的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为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八十五周年,万名中外妇女欢聚在这里,参加由全国妇联、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宣动委、北京市政府等十二个单位联合举办的“庆三八、迎四大,通向北京”长跑活动。姐妹们身着节日盛装,犹如万朵鲜花装点着广场。
荣毅仁、钱其琛、陈慕华、雷洁琼、彭珮云等领导同志也兴致勃勃地前来参加今天的活动。由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全体成员,中央、国务院各部委女部长和人民团体的女领导干部、女科学家、女艺术家、女运动员和首都工农商学兵各界妇女代表及部分外国驻华使节、女外交官、女专家、使节夫人等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长跑大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在起跑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现在距“四大”召开只有一百九十天了,让我们奋发图强、只争朝夕,做好各项工作,当好东道主。
九时四十五分,在女子军乐队吹奏的乐曲声中,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向长跑大军授予带有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宣传会标的旗帜,随着中国组委会主席彭珮云鸣响的起跑枪声,长跑队伍从天安门广场出发了,和平鸽腾空而起,广场上欢呼声和掌声交融成一片。
宽阔的长安街上,姐妹们在奔跑,她们的心向着北京一九九五年世妇会,以实际行动谋求“平等、发展与和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荣成粮油机械公司加强党建
本报讯实行股份制改造后企业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这是目前许多股份制企业负责人思考的问题。山东省荣成市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来不断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的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依靠党组织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监督作用,推动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这家公司的党组织将一批党性原则强、政治素质高、在职工中享有一定威信的优秀党员推荐到董事会、监事会,使党员在这两个机构中的比例各占65%和60%,通过党员干部把党组织的意见充分体现到董事会的决策中,从而保证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公司先后在党员干部中推行了干部政绩考核和党员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把干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情况直接与个人的成长进步和工资福利待遇挂钩。老党员孙汝龙,家里有80多岁的父母,妻子既要照顾老人孩子,又要耕种5亩责任田,负担很重。为了打开西北市场,孙汝龙跑遍了西北10多个大中城市,连续7个月没能回家,仅一年他一个人就完成销售任务500多万元。由于党员的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党组织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几个月来公司又有30多名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长洪张义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胸怀全局提建议
——记民革郑州市委副主委侯其坦
樊超
早年毕业于中南煤炭学院的侯其坦,是民革成员,现任民革郑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同时,他还是河南省政协委员、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今年55岁的侯其坦在民革工作中,坚决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执行共产党的路线,被人称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侯其坦积极参政议政,反映群众意见,在加强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加强经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侯其坦习惯于利用茶余饭后及节假日的时间和居民交谈,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见。他左邻右舍的大爷大娘们都说,老侯这人没有官架子,特实诚,我们有意见都乐意找他反映,他办事认真着呢!侯其坦每天上下班都要从二七广场经过,有一段他看到广场内无证摊贩多而乱,挤占道路,影响市容,有损郑州的省会形象。在1994年的省政协会议上,他牵头和其他委员一起提出了清理郑州二七广场无证摊贩,整顿广场交通秩序,树立省会良好形象的提案,受到大会重视。会后,市、区政府和公安、工商等部门现场办公,很快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受到市民的高度称赞。
侯其坦反映群众意见不是照抄照搬,当“传话筒”,而往往是站在全局的高度,对群众的意见进行分析。符合党和国家政策、当前有条件解决或是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他积极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促使问题的解决;不符合政策、当前没有条件解决的,就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使群众以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消除不满情绪,化解矛盾。他在参政议政时,不仅提出问题,而且分析问题,并且尽可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郑州火车站墩睦路市场长期挤占道路,群众很有意见。1994年3月,在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侯其坦与其他代表一起提交了改造墩睦路市场的议案。议案提出,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可采取摊户集资,预售摊位,谁出资谁经营的办法,加快商场建设速度。市、区政府认为这个议案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立即采纳了这一建议,设计施工,使昔日杂乱无章的市场彻底变了样。
近几年,来郑州投资办企业的外商成倍增加,他们在经营中往往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侯其坦对这些关系到城市经济发展的事情更是关心。他建议并组织民革成员对《外商投资企业保护法》的执行情况进行系统的调查。他们召开外商座谈会,听取政府关于外资企业发展的工作汇报。前不久,终于将一份内容翔实的调查报告赶写出来。市领导称赞说:老侯又为咱的决策办了一件大实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机关一批干部下基层代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马晓春、通讯员张东文)解放军总参谋部机关30多位团职以上干部近日陆续赴部队代职。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今天在与他们话别时勉励大家把代职锻炼与抓基层结合起来,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带头抓好落实。
这次到部队代职的干部,绝大多数是长期在机关工作的部门领导或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