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家长杂费少交 学生书包减肥
滨州教育界建新制正行风
本报讯山东滨州地区教育系统提出“把紧校门,规范用书;明码收费,严防搭车;校校建帐,加强监督”的方针,以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优化教育内外部环境,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学校乱收费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滨州地区对此进行多次深入调查分析,发现造成乱收费的原因,主要是政府教育投入不足,学校人均公用经费下滑;有些部门和单位向学校和学生乱摊派较严重;个别中小学超项目、超标准收费等。为此,滨州地区教育局先后建立和完善了4项管理机制。
——建立自我约束机制。规定所有中小学(包括村办教学点)都建立财务帐目,收费和开支情况在期末向学生家长公布,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任何学校无权自立收费项目、确定收费标准。在全区中小学统一实行学生收费卡制度,对于收费卡以外的任何费用,家长一律拒交。规定任何乡镇教委和学校不得同新华书店等任何图书发行部门和个人,建立订购学生用书及复习资料的业务关系,中小学生用书一律由地区教育局教研室审定目录,由县教委汇总审批,统一向新华书店等有关部门订购。
——建立行政监控机制。地、县、乡三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由第一把手负责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地、县两级设立举报电话和人民信箱。对群众揭发的问题,即行追查,一查到底,并按规定严肃处理。
——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聘请遍布全区的1000名学生家长担任学校收费信息员,对学校收费情况随时上报教育行政部门。定期进行民意测验,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专项检查。检查情况通过电台、电视台和报纸等新闻媒介向社会曝光。
——建立增加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拨款主渠道。各级财政预算在确保公办教职工人员经费和民办教师补助工资的基础上,每年按一定比例递增公用经费;对农村教育费附加实行乡征县管、足额征收、专款专用的办法;开通社会多渠道集资办学;建立教育经费预算单列的制度。
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滨州地区教育系统行业之风得到了较好的治理。1994年与1993年相比,学校收费项目和收费金额明显减少。据对7县市21个乡镇87所中小学的调查,城镇中学收费项目由9个减为3个,生均每学期收费金额从137元减为76元;城镇小学收费项目从8个减为4个,生均每学期收费金额从104元减为68元;农村初中收费项目从11个减为5个,生均每学期收费金额从146元减为83元;农村小学收费项目从9个减为4个,生均每学期收费金额从96元减为57元。中小学生书包由肥变瘦。中小学各类复习资料减少了一半左右。初中学生辍学率由3%以上下降到2%以下。
(赵立辉王凤波)
编者寄语
山东滨州地区教育系统采取切实措施,治理行业不正之风的做法,对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教育界的同行颇有启发。学校乱收费,高收费,学生书包中不必要的书本太多,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校房屋、操场被占等不正常现象,早已引起社会的关注。这些问题都关系到我国21世纪人才的培养,不可小视。解决的关键在于采取切实措施,动真格的。希望各行各业都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相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会辜负社会的期望,真抓实干,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纵览四海于一瞬
——记中国版本图书馆
杨明方
如果你想查找一本我国曾出版过的书而又无觅处时,不妨去中国版本图书馆一试……
从北京市中心驱车半小时到京郊大兴县黄村镇,便到了刚刚从东城北总布胡同搬迁到这里的中国版本图书馆。国家新闻出版署所属的中国版本图书馆,诞生于1950年,是著名教育家、出版家胡愈之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署长时倡议建立的,第一任馆长是著名文学家孙伏园先生。
45年来,中国版本图书馆的归属与名称几度变更,但其职能与使命却始终如一:征集、整理、保存国家正式出版物样本;编辑出版《全国新书目》(月刊)、《全国总书目》(年刊)。至1994年底,已入藏1949年以来各出版社缴送的样书183.6万种,期刊1.1万种(其中现刊7500种),中央、省市报纸800多种。若算起藏书总量,则会远远超过这个数目,仅《乾隆版大藏经》一种,就达740函7400册。
走进版本图书馆的书库,你会体味到一种文明的自豪和历史的深沉,建国以来正式出版物的任一版次和印次的版本,几乎均可在这里找到。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红楼梦》,这里分别收藏了21种、24种、10种和27种不同的版本。羊皮装帧的《鲁迅全集》,会使人感到线装书的传统在追求欧洲中世纪的豪华,还有那古印度风格的《贝叶经》、木版水印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卷》、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卷》等,都已超出一般版本的意义,具有艺术价值。
据中国版本图书馆馆长许绵介绍,该馆最为独到之处是“全”,除了图书、期刊、报纸,还包括中小学课本、低幼读物、宣传画、挂历台历等等;除了汉文出版物,还有14种民族文字出版物、盲文书籍和我国用42种外国文字出版的书刊……
版本图书馆认真地记录着历史。新中国出版史的撰写自然要依据它,一些忘记了自己最初年代的出版社写社史也常来求助于它,很多出版社是在这里查询到了建社初期出版的书。
中国版本图书馆就像一壶陈年老酒,历时弥久,其香愈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峡库区发现文物点千余处
专家呼吁应保证资金到位及时抢救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五日讯据初步统计,在三峡工程的淹没区内,发现文物点一千二百零八处,其中地面文物四百四十一处,地下文物七百六十七处。这是今天在北京召开的三峡工程文物保护规划工作会议上发布的。
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通过后,国家文物局及三峡文物保护规划组先后组织了中科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校与文物系统三十多个单位的专家、学者,进峡开展文物的调查、勘探、测量和试掘工作。勘查结果表明,在四百四十一处地面文物中,有各种结构的古代建筑二百一十五处,石刻造像一百二十三处,桥梁等一百零三处;在七百六十七处地下文物中,有古遗址四百六十处,古墓葬三百零七处,地下文物的埋藏面积达二千二百余万平方米。
据三峡文物保护规划组组长、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俞伟超介绍,三峡地区的文物填补了历史上大量空白。其中旧石器和古生物化石分布点,将有助于探讨人类起源、早期分布以及研究我国旧石器文化的南北差异;夏商周时期的巴人遗址的发掘,为破解千古巴人之谜提供了重要契机;而大量的文物建筑、石窟石刻,则更是研究当地历史、建筑、民俗、艺术的珍贵实物例证。
中科院院士贾兰坡、侯仁之等七十多位与会专家呼吁,各方面应广泛重视三峡地区文物发掘工作,切实保证资金到位,使这些重要文物及时得以抢救。(方可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揭晓
49位学者首获资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杨宁、通讯员龙军)首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揭晓,49位青年学者获得这一带有荣誉性的资助。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1994年设立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组织实施。这项基金1994年度的总额为3000万元,其目的是资助国内和将要回国定居的青年学者进行创新性研究。
据悉,1994年度基金的申请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全国共有575名青年学者提出申请。
此次获得资助的青年学者,是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组织专家多次遴选产生的。他们平均年龄37.3岁,其中36人是留学回国人员,1名即将回国;教授、研究员38名,副教授、副研究员9名,讲师1名,博士后1名。他们获得的资助金额分别为:从事一般实验科学研究,每人3年共60万元,从事数学、纯理论物理学和管理科学研究,每人3年共3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壮士将踏北极 情动边陲儿女
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通局为北极考察队献爱心
本报讯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预备队在松花江上冬训并将于3月份进军北极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在内蒙古额尔古纳市交通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壮士们在高寒地区如何防寒防冻,怎样生存,无不牵动着每一位职工的心。
1月22日,《人民日报》刊登了考察队员进行冬训的报道后,该市交通局的三位局长坐在一起反复阅读报纸,并通过电话向北京方面询问队员们的训练生活情况。他们多年生活在高寒地区,深知高寒条件下野外生存的艰难。局长滕传海、副局长潘运来和刘林议论:“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他们宿营用的睡袋是羽绒的,这种被子在高寒地区时间长了吸潮气,恐怕不保暖。如果能给他们一些狍子皮就能解决大问题。”
有几位老职工知情后,将自己珍藏10来年的上等狍子皮送到局领导办公室。一位养护公路达30多年的老职工说:“考察队员们不顾个人生死为国争光,我们应当为他们助威。”
就这样,通过职工捐献等方式,额尔古纳市交通局为北极考察队准备了充足的狍子皮。(于维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由北京市妇联、婚姻家庭研究会组织有关专家编写的《家庭伦理漫画三字经》一书日前由同心出版社出版。(王娜梅)
▲二月十八日,解放军第一五二医院第十期护理培训班结业。截至目前,该院已为地方培训护理人员一千二百多名。(梅海建王保田)
▲由少年儿童研究杂志社和中国教育报社主办的首届全国少年儿童好新闻“华特奖”推荐评选活动即日开始。凡一九九四年六月一日至一九九五年六月一日期间,在正式出版的报刊上发表的有关未成年人的消息、通讯、评论、报告文学等文字报道均在评选范围内。(季梅)
▲由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家庭教育报等四家共同主办的“部分省市家庭教育报刊研讨会”二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京举行,十二家家教报刊的负责人就“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办好家庭教育报刊”进行了深入探讨。(林文)
▲为引导人们处理好婚恋问题,提高婚姻质量,促进家庭和睦,北京市妇联、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将从“三八”节起有针对性地开设婚姻系列学校,三月十日首先在燕莎商场为青年们开办恋爱学校。(寻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医疗卫生信息网建设启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邹清丽)国家“金桥工程”业主——吉通通信有限公司,日前和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签署了依托“金桥工程”建设国家医疗卫生信息网的合作协议。
建设医疗卫生信息网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一步,不仅能为国家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完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等提供准确的数据资料,而且将为患者、医院、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提供详尽、及时的选择和竞争机会,从而控制费用,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医疗卫生信息网还能进行大范围、高质量的在职医务人员教育,并通过远程会诊、电视手术指导等方式,迅速提高下级医疗机构的技术水平。
据悉,全国500家大型医院将利用“金桥工程”首期联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卫生对外交流活跃
本报讯记者艾笑从日前开幕的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第三届理事会上获悉:一年多来,卫生部国际交流中心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了一系列有意义的国际交流活动。
他们接受西安杨森公司捐赠的200万元人民币,在我国设立了“吴阶平医学奖”和“保罗杨森药学奖”,以鼓励我国50岁以下的中青年医药工作者奋发攀登。他们与国际救援公司合作,建立起北京国际医疗中心。这是我国首家聘请中外全科医生为驻华使节、商社及国际友人服务的综合医院,受到欢迎。他们利用国际狮子会的资金和赞助的设备,在我国边远6省的7个贫困县,为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并为当地培训了防盲人员。这项长期的项目,受到贫困地区群众的欢迎。他们还与国际援救组织合作,完成了200余次医疗救急救援服务,取得了好的社会效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深圳15万职工参加医疗保险
据新华社深圳2月25日电(记者何广怀)深圳市医疗保险改革初见成效,目前全市已有2500多个企事业单位参加医疗保险,投保职工15万人。
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医疗保险改革运作两年多来出现的问题十分关注和重视,近期准备通过立法等多种途径,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出版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贾奋勇)《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最近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恩格斯创立的自然辩证法是人类关于自然界和自然科学哲学思想的革命性理论,在世界科技界、哲学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继承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理论和实践,概括、总结了20世纪东西方有关自然科学哲学的研究成果,充分反映了中国国内对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最高水平,是一部权威性的工具书。
据悉,《自然辩证法百科全书》是由于光远、钱学森、钱三强、卢嘉锡等300多位著名科学家、学者历经十多年艰苦努力编纂而成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民张开民助六青年上大学
据新华社郑州2月25日电(通讯员张宽伟)河南省杞县葛岗乡楚中村青年农民张开民出资两万元供本村的冯文明、杨北、张玉波等6名农家弟子上大学,此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1984年张开民高考落榜不落志,后来他通过发展甲鱼、肉鸡等家庭养殖业,很快成了村里第一个万元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欧特克公司向我国赠软件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杨宁)美国欧特克公司与中国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工程培训网络管理机构昨天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欧特克公司同时向我国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工程培训网络赠送了100套AutoCADR12软件和其他软件,以帮助我国培训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人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省宿迁市广大干部群众学雷锋,献爱心,争相解囊助失学孤儿。2月12日上午,在该市红十字会举行的“母亲工程”捐款仪式上,短短半天时间,便收到捐款40.4万元人民币。图为机关干部排队捐款。
杨爱民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家的夏橙真甜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坪阳乡东江村利用“小气候区”地理优势,组织农民科学种果,开发夏橙等种植项目,仅此一项全村农民户均增收1000多元。日前,笔者到该村采访时,正遇上村民吴国栋家采收夏橙,老吴的女儿摘来一篮夏橙让我们品尝,并高兴地说:“我家的夏橙真甜”。
陈学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