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要闻)

中共中央国务院就重大问题与党外人士协商已形成制度
十六年来举行民主协商会座谈会150余次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邹爱国、胡清海)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国家的大政方针、重要人事安排和有关重大问题,在出台前及时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听取意见,已形成制度。
据中共中央统战部统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16年来,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达150余次,其中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就达82次。
许多重要的决策,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等主要领导人都亲自主持会议,与党外人士共同商量。许多文件尚在起草阶段就征求民主党派的意见,有的不仅一次,而是多次反复地进行。这些年来,中共中央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协商和座谈的重大问题有:中共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共中央全会的文件、中共主要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国务院向全国人大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人大讨论通过的重要法律和法规、国家领导人选和全国人大、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名单等等。
在协商中,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本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采纳。中共十三大报告中就采纳了民主党派“把经济建设转到以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意见。中共十四大报告吸收了许多民主党派同志的意见,从结构、内容到文字、标点都作了修改。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就是中共中央采纳了民主党派意见后提出建议而通过的。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提交全会讨论前,就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去年年末、今年年初,李鹏总理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党外朋友对国务院提交即将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对于党外同志的意见,李鹏当即表示哪些可以采纳,哪些可以作进一步探讨。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举行全会
决定增补24名全国政协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邹爱国、孙勇)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会议决定增补24人为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见第四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会议。
在增补的24名委员中,有中共党员10名,民主党派和其他方面的党外人士14名。经过这次增补,八届全国政协共有委员2099名,其中中共党员839名,占委员总数的39.97%,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1260名,占委员总数的60.03%。
有关人士在分析这个增补名单时认为,这次增补虽然人数不多,但照顾了各个方面,坚持了“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方针。增补这些同志和朋友为全国政协委员,对于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对于改善人民政协的组织结构,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会议还听取了王兆国副主席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增补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的说明。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主持,副主席叶选平、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秘书长朱训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要求
加强检查力度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
本报北京2月25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费伟伟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和全国总工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会议提出,1995年要继续加大价格检查力度,完善监督网络,健全法规体系,强化执法手段,以整顿流通领域价格秩序为重点,推动各项调控措施的落实,努力遏制乱涨价、乱收费,抑制通货膨胀。
会议提出,1995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要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抓好流通领域价格检查。主要是检查以粮食为重点的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以化肥为重点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以反暴利为重点的市场价格秩序,以医疗、教育收费为重点的行政事业收费。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以确保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比去年明显回落。
在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提高对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的认识,稳定队伍,重视政治和业务素质的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物价监督工作的整体水平。

第1版(要闻)

就中韩关系、中国对朝鲜半岛政策等问题
李鹏接受韩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国务院总理李鹏昨天在中南海分别接受了韩国《东亚日报》会长兼发行人金炳琯和韩国广播公司解说委员长罗亨洙的采访,就中韩关系、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的看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韩关系,李鹏总理说,中韩建交以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去年两国间的贸易已接近120亿美元,两国都已成为对方重要的贸易和经济合作伙伴。
李鹏还说,中韩两国政府均支持双方的企业开展产业合作,只要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不懈地搞下去,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在谈到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政策时,李鹏总理说,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是中国政府的基本政策。我们真诚希望半岛南北双方能够早日恢复对话和接触,并取得积极的成果。中国愿意看到半岛局势走向缓和,实现长期和平与稳定,凡是朝着这个方向的一切努力,中国都是支持的。
当记者问到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中国对此有何看法时,李鹏总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是人类进步事业的胜利。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和重要的历史贡献。各国政府和人民都应该以史为鉴,认真思考本世纪人类历史变迁的经验教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把一个和平、繁荣、稳定的世界带入21世纪。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电唁吴振宇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分别致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和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对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唁电强调,吴振宇同志为朝鲜党和军队建立的业绩,为中朝友谊做出的贡献将永垂不朽。
本报平壤2月25日电记者张友新报道:朝鲜中央电台今天早晨广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吴振宇同志逝世的讣告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朝鲜人民军元帅吴振宇同志因长期患病于1995年2月25日2时30分在平壤逝世,享年78岁。
另据报道,朝鲜已成立了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为首的国家治丧委员会,并决定为吴振宇举行国葬。吴振宇的遗体现安放在平壤“二·八文化会馆”,供人们吊唁。葬礼将于3月1日上午10时举行。报道说,吴振宇1917年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早年投身革命,参加了抗日斗争和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为朝鲜的光复、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军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回良玉当选安徽省省长
本报合肥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安徽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选举回良玉为安徽省省长。
回良玉,一九四四年生,回族,大专文化,一九六四年参加工作,一九六六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八五年起,他先后任吉林省委常委兼农村政研室主任、吉林省副省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代省长。他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

第1版(要闻)

郭裕怀当选山西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太原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张运)在今天召开的山西省政协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郭裕怀当选为政协主席。
郭裕怀一九三四年生于山西省孝义市。大专文化程度。曾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山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第1版(要闻)

中国政府采取坚决手段制裁盗版
深飞激光和珠海音像出版社被关闭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新闻出版署近日作出决定,对违反音像出版复制管理有关规定、有严重侵犯版权行为的深圳深飞激光光学系统有限公司和珠海特区音像出版社给予停业整顿的处罚。
据查,深圳深飞激光光学系统有限公司一个时期以来,不认真审核版权授权的合法性,为外商复制加工了《侏罗纪公园》等激光视盘、激光唱盘。这些音像制品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还有部分出口海外,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珠海特区音像出版社与珠海市龙艺音像公司(私营企业)签订协议,由该社提供13个版号,为非出版单位出版盗版侵权激光唱盘提供合法手续,严重违反音像出版管理规定。
据新闻出版署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保护知识产权,打击盗版侵权行为,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春节前国务院派出保护知识产权执法检查组赴广东、江苏检查工作。目前,国家版权局、新闻出版署又派出三个检查组,分赴华东、中南、西南地区,听取各地有关主管部门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查处侵权盗版活动的紧急通知》的情况汇报;了解重大盗版侵权的查处情况,检查音像出版物和软件市场及取缔音像制品零售摊点的落实情况;并对激光唱盘、激光视盘生产线再次进行检查。

第1版(要闻)

闪光的青春足迹
——优秀士兵标兵、一等功臣许永楠的人生追求
黄秋生汤政黄胜富贾昭全
近期南京军区某部坦克旅战士许永楠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淮河两岸和八闽大地莘莘学子和广大青年的心。75场事迹报告场场爆满,听众报以热泪和掌声;报告录像带几次再版都被抢购一空;4000多封热情赞扬的书信飞到许永楠所在军营。许多人在受到感动的同时,进而思索人生的价值、重新校正人生坐标。
理想是船,奋斗是桨——奇才多从磨难出
1989年,安徽阜南县开展评选首届“十佳青年”活动,30名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17岁高中生许永楠以得票最多荣登榜首。这位与大多数同龄人有着不同家境和经历的农家子弟,走过了一条艰辛与奋斗之路。
许永楠的家乡地处淮河蒙洼蓄洪区。为了顾全大局,这里已12次开闸蓄洪,一次次地承受了巨大的损失和牺牲,乡亲们至今还未完全解决温饱问题。许永楠家有着更多不幸。7岁那年,母亲被肺癌折磨了3年之后离他而去,给他和父亲留下了治病所欠的近3000元债务。半年之后,奶奶又不幸病逝。紧接着,一场火灾把他的家烧得精光。
艰难与困苦本身就是一所特殊学校。许永楠过早地体验了生活的艰辛,也激发了奋发学习,改变家庭和家乡贫穷面貌的决心。到了入学年龄,家穷供不起他入学,他上山拣柴草卖了交学费。买不起笔和作业本,他用树根在地上练字做算术。山村小学五年,他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1985年,12岁的许永楠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县一中,成为全县第一个进入这所重点中学的农家子弟。当时学校没有学生宿舍,县城又没有亲戚,父亲只好在校园边为他搭了一个不足五平方米的茅草棚,许永楠在这里一住就是六年。六年间,在老师、同学和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许永楠一天天长大了,成熟了。他深知:理想是船,奋斗是桨,只有沿着理想的航向不停地摇起奋斗的双桨,才能达到人生的彼岸。
草棚里的六年苦学生涯,许永楠不仅功课门门优秀,而且创造了学校乃至全省一次又一次的第一:1985年,他的处女作获得《小学生》杂志举办的全国小学生“说给老师的心里话”征文比赛二等奖,成为安徽省唯一的获奖者。1986年,他的习作《爹》获《初中生学习与指导》全国作文大赛征文奖;1988年,他的《啊,沉默的冬天》获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并被山东教育出版社纳入范文集出版。此后,他的《哎哟,弟弟妹妹》又获《初中生必读》“丑小鸭杯”征文一等奖。继而,他在《宇宙风》杂志发表了1.3万字的小说,并推出了电视剧本。就这样,他先后共有170多篇文章见诸报端。中央和地方数十家报刊电台报道了许永楠事迹后,60多岁的旅美华人教授伍振权先生,把刊有许永楠事迹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剪下来,从大洋彼岸寄回中国,赋诗盛赞“作品鸿文中外誉,楼层更上青胜蓝”。
领奖台上,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握住许永楠的手连连感叹:“奇才多从磨难出!”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绿色军营奉献歌
1991年6月,品学兼优的许永楠进入了高考前的冲刺阶段。然而就在这时,百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却提前把一份特殊考卷摆到了许永楠面前。阜南县是全省重灾区之一,王家坝下游一片汪洋。在严重的灾情面前,许永楠再也不能安坐书桌前,他毅然放下课本,投身到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与县电台的记者一起日夜奔波在救灾现场,采写了50多篇新闻稿,讴歌军民一心战洪魔的动人事迹,激发灾民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信心。直到临考的前几天,他才从抗洪现场返回校园,途中却因车祸身负重伤。准备不足又带伤应考,结果,他终以37分之差落榜。许永楠高考不第,但在抗洪救灾的特殊考场上表现突出,县里决定破格招收他为县广播电台专职记者。
这年冬天,征兵工作开始了。许永楠面临着又一选择。他从小就有参军的愿望,特别是抗洪救灾中,解放军官兵舍生忘死,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的桩桩感人事迹,深深地震撼了他的心灵。他决心放弃令人羡慕和他喜爱的记者职业,投入绿色方阵,去百炼成钢。
许永楠入伍来到南京某部坦克旅后,踏着雷锋的足迹走,把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作为人生的第一追求。入伍3年,他先后3次受嘉奖,3次被评为优秀团员和学雷锋先进个人,并加入了党组织。
军人的职业使许永楠更深地领悟了奋斗奉献的真谛。他在日记中写道:“人活着,就应该多替别人着想。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多少,而在于他为社会、为他人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情。我一生都要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他永远忘不了母亲病危时,是乡亲们把省下的粮食一碗一碗地送到他家;他忘不了母亲病故时,又是乡亲们捐钱买来棺木;他忘不了家中的房屋被大火烧毁时,全村人纷纷往他家送粮送东西,好心的大婶把自己的衣服改好后穿到他身上,现在家中居住的两间土坯房屋,还是当年失火时乡亲们帮助盖起来的;……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使他渡过了一道道难关,是人间真情使他直面人生忘却艰辛。如今,他要把这份温暖回报给人民。
入伍时,他把自己用稿费购买和读者寄赠的1700本藏书全部捐给了村里小学,还把获奖作品的600元奖金全部捐给村里上不起学的孩子们。战友刘明四母亲患癌症,急需用钱。许永楠悄悄以“战友”的名义寄去170元钱。前年3月,许永楠到医院看病,见重病号许则炎手术后身体很虚弱,便把准备寄给父亲还债的105元悄悄塞在他的枕头下。
一天,许永楠出差厦门,见一青年昏倒在地。他立即分开围观的人群,把病人送往医院抢救,并交上了身上仅有的80元作医疗费,见病人脱离危险才悄然离去。当兵3年来,许永楠的稿费、津贴费共1000多元,他自己“抠”得连袜子都舍不得买一双,除了买必备的日用品和书刊花去400元外,其余全部用于帮助战友和接济群众。
水火无情,战士情深——危急关头显本色
1994年2月8日中午,地处淮河之畔的阜南县境内刮起了8级大风。狂风将郜台乡木郢村一对高压电线刮断,造成短路,引起大火。火舌迅速舔向四户村民的房屋。顿时,风声、火声和哭喊呼救声混成一片。
此刻,两天前才回乡探亲的许永楠,因途中感冒,正卧床输液。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把他从昏睡中惊醒。他立即拔掉针头,撑起病体向200米外的出事地点奔去。
许永楠赶到电闸所处的五保户殷子兰家时,殷家已大火封门,火苗蹿出屋顶两米多高。他二话没说,端起一盆冰水往身上一浇,披起一床湿棉被便冲进火海。高温与浓烟烤呛得他睁不开眼,安装电闸的木柱已被大火烧去一半,再不断电,就可能引起更大的火灾。许永楠从地上操起一根木棍使劲打下了电闸。当他准备返身冲出火海时,隐约听到一阵微弱的呼吸声,循声找去,原来78岁的殷大娘正在地上挣扎。他抱起大娘,刚冲出火海,“轰”地一声,房屋就倒塌了。
风还在刮,火还在烧。村民李思民赶回失火的家中时,3间房屋已成火海。他嚎啕大叫:“天哪,我的两个孩子还在屋里!”许永楠奔到房前,往身上又浇了一盆水,冒火冲进李家。此时两个孩子已被大火围逼得抱成一团。许永楠一个箭步上前,一手抱起一个孩子,冲出了火海。
顷刻间,火苗又舔燃了另外两个村民的房屋,正在全力灭火的许永楠眼看沈庆霞老人钻进屋里寻找辛辛苦苦攒下的钱,又第三次冲进火海,与赶来的村委会主任一起把大娘救了出来。烈火被控制了,许永楠却昏倒在火场。
山村被火魔洗劫半个月后的2月23日,淮河地区气温骤降至零下6摄氏度,因烧伤住院的许永楠在姐姐的陪同下返回家中。下午3时,姐弟俩行至离村约半里地的河湾处时,猛然听到呼救声。许永楠跑到岸边一看,陡峭河壁下,妇女张宝琴和女儿小凤正在冰河里挣扎。许永楠甩掉身上的军大衣,跃入5米多深的冰河,快速向落水母女游去。他先把小凤救上岸,又跳入冰河去救张宝琴,没想到张宝琴竟死死抓住许永楠的胳膊不放。他急中生智,猛地掰开溺水者的双手,潜入水底把张宝琴往岸边推,在赶过来的姐姐帮助下,终于把落水的张宝琴救上岸。
许永楠刚爬上岸,小凤因惊吓再次滑入河里。两次跃入冰河的许永楠此刻已四肢僵硬,两眼发直。眼看小孩沉入河底,他又第三次滑进冰河,使尽浑身力气,把孩子托出水面。母女得救了,许永楠却沉入河底,多亏过路的青年郭明搭救才幸免于难。
许永楠作为南京军区树立的“十佳优秀士兵标兵”和一等功荣立者,用他闪光的青春足迹证明了理想是船、奋斗是桨;证明了榜上无名、脚下有路;证明了为他人谋幸福的人最幸福;证明了奋斗者和奉献者的青春最壮丽……
(附图片)
优秀士兵标兵许永楠同志 王协云摄

第1版(要闻)

“金轮”的跨越
——记中国金轮集团的崛起
本报记者张志凯张勇
前些时候,几名德国客商来华考察,给埋头苦干的金轮人带来一个振奋的消息:根据世界化纤产品市场的最近统计,金轮人已经坐上了世界锦纶帘子布生产的第三把交椅,仅次于美国杜邦公司和韩国东亚公司。
然而,慕名前来的外商没有想到,金轮人不仅仅生产帘子布,他们还是一座现代化工业城的主人。这里拥有化纤、纺织、机械、电子、冶金五个行业总公司。1994年,金轮集团实现产值13亿元、利税1.2亿元,出口额达1亿元。
这里的农民是如何在短短七年时间里创造出成绩的?
近日,记者来到杭州湾畔的浙江慈溪市宗汉镇,走访了这个大型乡镇企业——中国金轮集团公司。
从废料加工到高技术产业
“金轮”的创业者从废旧塑料加工行业起步时,只有一间房和几千元资产。产品档次低,销路差,工厂濒于倒闭。1984年,当时的村会计、后来的金轮集团董事长陆汉振接过了这个“烫手山芋”。经过市场调查,他果断地决定集资2500元,转产锦纶废丝加工成的改性塑料。当年,产值达到20万元,利润3万元。
“金轮”的创业者们了解到,用作汽车轮胎骨架的化纤产品锦纶帘子线在国内市场上十分紧缺,40%靠进口,而且缺口将越来越大。刚刚翻过身来的陆汉振当机立断:上帘子线项目。
年产2000吨帘子线的锦纶一厂,常规建设需要2年,在这里从打桩到投产仅7个月。投产后仅半年时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并偿还了250万元的债务。1986年成为“金轮”的起飞之年。
有了帘子线,再上帘子布。锦纶一厂成功之后,1988年,投资2500万元的锦纶二厂上马,三年的工程9个月完成;1990年,投资5000万元的三厂开工,五年工期缩短到11个月。这在当时被创业者骄傲地称作“锦纶速度”。
在创造高速度的同时,金轮人没有忽视产品质量。办厂伊始,他们就提出以“以工作质量保证工序质量,以工序质量保证产品质量”的准则,狠抓各项基础管理,使主产品帘子线、帘子布的产品合格率达99%以上,优等、一等品率达90%以上,并获得产品出口质量许可证。现在他们的产品销到韩国、科威特、土耳其、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联合舰队有规模
“金轮”的成功,还在于他们抓住时机形成规模效益。
1992年,在筹建投资1亿元的四厂的同时,金轮人做出“多业并举,多角经营”的战略抉择,组建了以锦纶厂为核心的“金轮”集团公司。集团投资5亿元,实施一个包括十几个高、新、尖产品的发展计划。一批批新厂在宗汉镇破土而起,摩托车、铝材、英文打字机、丙纶、装潢材料等产品陆续出厂。1993年“金轮”的产值和利税几乎又翻了一番,达到8亿多元。
1993年2月,河南的几个科技人员到慈溪寻找合作单位生产摩托车。陆汉振听完详细情况后,4个小时就拍板投资5000万元拿下这个项目。4个月后,首批十几辆崭新的摩托车通过国家验收,各项指标均达到优等和一级水平。今年,集团摩托车厂的生产能力已达上万辆,产值可达7000万元。新厂房和生产线还在扩建之中,摩托车不久即将成为金轮的又一大“支柱产品”。
开发智力有魄力
陆汉振忘不了创业之初登门拜师学技术的艰难,这使得他更加刻骨铭心地感到科技和人才的宝贵。
1990年,正是企业大上的时候,资金极为困难,但陆汉振执意抽调45万元,建造了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职工技校,并聘请了18名大学教师常年驻校授课。现在这所学校已累计培训职工近4万人次。
去年,金轮集团45岁以下、高中文化程度以上的中青年管理人员全部送到对口学校进行专业进修,学成后方可重新上岗。现已有9名厂长被送到上海的厂长经理培训中心学习。到目前为止,金轮集团在人才培育和引进方面投资了700多万元,先后有256名优秀青年职工被选送到全国的大专院校学习深造,“金轮”还通过各种途径向社会招聘了249名工程技术人员。现在,全公司已拥有初级职称以上的专业人员400多名,比建厂初期增加了近50倍。
去年8月,“金轮”出巨资承包了重庆航天机电设计院下属电脑传感技术公司。“老乡”入主这家拥有11名高级工程师、17名工程师、9名硕士研究生的科研所,在山城轰动一时。
“金轮”重视文化投资,明文规定:凡企业所在村村民子女中有考上职业高中、普通高中、重点高中的,家长每月可领取奖金80元、100元、120元;职工子女中凡考进中专、大专、大学的,一次性奖励6000元、8000元、1万元。企业中的青年职工凡考进中专、大专的,读书期间不仅工资、奖金照发,而且寒暑假来回车船费全部报销。
“金轮”为当地七八个村设立了养老保险金,5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60元养老金。
这充分显示了经济上翻身的农民对文化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渴求。

第1版(要闻)

国有商业怎样卖菜?
——菜价追踪之七
本报记者潘岗
如何看待节日菜价波动?国有商业在蔬菜流通中起什么作用?政府怎样调控蔬菜市场?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内贸易部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采庆。下面是张采庆同志的看法和建议,供广大读者和有关部门参考。——编者
节日菜价波动不奇怪
春节前夕菜价令人咋舌,节后菜价又惊人地回落。张采庆认为这种现象并不奇怪,有其客观必然性。蔬菜的产、销过程及供求规律有鲜明的特性。一方面,它是人类日常生活必需品,需求是刚性的;另一方面,它受生产、流通、市场(背后又受地理、气候、环境等)影响大,供给不稳定,故供求和价格波动大。其波动性集中表现在大城市、淡季、假期,尤其是节日。北京春节前夕,一些蔬菜经营者因忙于过年停业,而蔬菜消费者要求好、全、高,又抱着“贵也要吃”的购买心理,菜价必然上涨。这几乎年年如此。曾记得一九八七年北京春节前的黄瓜零售价,经国务院副总理批准卖到每五百克七元。比起那时,现在产销蔬菜所用的物资和工业品价格几乎成倍上涨,黄瓜价格反而下降,这不能不归功于蔬菜产销体制的改革,是市场调节作用的效应。
蔬菜价格从批发到零售涨了一倍多,是否暴利?张采庆表示,这还很难说。他分析这里面有几种可能,一是从菜地到零售,损耗大,零售商从批发进了一公斤菜,卖出时可能只是五百克;上市落市价相差大,早上上市时菜鲜价高,落市时菜蔫价跌,卖不掉的菜还得倒掉。二是费用不一样。菜贩从批发市场进菜后,一个集市卖不完,可能得赶另一个集市,中间还要交这费那费,成本必然大。
国有“超市”将占有一席之地
张采庆指出,正因为蔬菜是小生产、价值低而附加成本较高,在经营上就要求比较灵活、成本低的组织形式。从目前看,蔬菜最适合于生产者经营,这样无环节,成本低。但从社会分工、专业化角度讲,又不可能全由菜农卖菜;其次是小商贩经营,一辆板车加杆秤,就可开张,而国有菜店就不行。国有菜店的统一性、制度性,如上下班、几班倒,加上目前国有企业普遍负担重等等,就决定了国有商业难以适应,以致出现了“谁卖菜,谁赔钱”的现象。近几年,国有菜店纷纷改行,这也是其追求效益、求生存的必然出路,并非仅是某个经理或菜店的问题。
在计划经济时期,国有蔬菜商业曾凭借独家经营、政府定价、财政补贴等政策,达到了安排市场、稳定物价的目标。但从深层次看,生产者、经营者得不到必要的经济补偿,消费者得不到足够的蔬菜供应,政府还为市民付出巨额补贴,这是难以为继的。目前,个体菜农、菜贩已通过八万多个批发市场和集市,取代了国有商业,成为我国蔬菜流通的主渠道,全国城市蔬菜市场中,国有商业的占有率已不足10%,已演变为辅渠道,起补充作用。
张采庆认为这一变化说明,人为地要国有商店成为蔬菜供应的主渠道,不大现实。这是因为,一是蔬菜经营多渠道已经形成,单一渠道已不复存在;二是财政补贴不起;三是今天一部分消费者对财政那点补贴已觉得无所谓。
未来的国有商业将趋向混合化、大型化、现代化。其中,小企业将转向连锁化和非国有化,大型企业很大部分将采取连锁超市形式。适应消费水平的提高和需求变化,上市的蔬菜趋向高品质、多品种、小包装、无污染。在此过程中,菜农由于专事生产而逐步退出流通领域,个体菜贩由于营销环境的改善而逐步进入固定的店铺,集市贸易则逐渐由盛而衰。而超市这种商业组织,具有价廉物美和一次购全的优势,有很强的生命力,兼营蔬菜是其主要特征,是企业的正确选择。上海市中港百佳连锁公司办的三家超市兼营蔬菜取得成功,令人鼓舞。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超市将领导蔬菜消费的新潮流,未来我国的国有超市,仍将承担蔬菜集散、加工、营销的功能,在蔬菜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国家如何调控蔬菜市场
国有商店不再是蔬菜流通的“主渠道”,那么,今后国家如何调控蔬菜市场,稳定菜价?
张采庆认为,国家现行的一些做法,如实行“市长负责制”,控制蔬菜价格,稳定蔬菜面积,建立蔬菜基地,建立蔬菜批发市场,打击“菜霸”,规范经营,建立蔬菜风险基金等,都是成功的。其中最有效的,一是对菜农的扶持。这种做法在市场经济国家很普遍。我国扶持菜农生产,可帮助菜农兴修水利,建大棚,修公路以及良种、栽培技术的推广等;其次是在流通环节,应给菜农、菜商提供交通便利、场租低廉的交易场所,扶持组织化程度较高的生产流通组织。同时,要维护好市场秩序,打击欺行霸市行为,为菜农、菜商卖菜创造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

第1版(要闻)

农机市场早旺
春节刚过,河南农机市场十分活跃,提前一个月进入销售旺季。仅郑州拖拉机厂今年元月份的销售量就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两倍。这是农民正在选购农用手扶拖拉机。  王颂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