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铁映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工作会议上强调
广播影视事业要狠抓繁荣与管理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卢新宁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今天在京与参加全国广播电影电视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
李铁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广播影视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工作有很大进步。广播影视越来越成为国家政治生活、文化艺术生活、经济生活及社会生活离不开的重要的现代传播媒介,影响力比过去大大增加了。他说,广播影视工作要认真按照中央总的工作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在深入上下功夫,扎实工作,狠抓落实。要始终把正确引导舆论放在广播影视工作的首位,努力多出弘扬时代主旋律、催人奋进的优秀广播影视作品,与此同时,要加强管理,促进广播影视事业的繁荣健康发展。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工作方针。广播影视部门要加强同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切实加强对影视、音像市场的管理。
李铁映强调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广播影视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重视和加强对广播影视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紧紧抓在手里,列入经常的议事日程,及时提出要求,加强监督检查。同时,要关心他们并帮助解决广播影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当前,一是要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文化经济政策,并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逐步增加对广播影视事业的投入;二是要把完整转播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加以落实。为了解决中央广播电视在覆盖方面的困难,按照分级覆盖、分级负责的原则,凡需要由地方财政承担的,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思想上、经费上采取措施积极予以支持和保证。
上海市广播电视局局长叶志康、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厅厅长格桑朗杰、“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王晓棠、长春电影制片厂编剧王兴东等在座谈会上发言。
刘忠德、孙家正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痴情系太空
——记著名航天专家张贵田
刘林宗
火箭凌空,靠的是发动机产生的巨大推力。而在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领域,张贵田可算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
这位50年代留学苏联的火箭发动机专家,主持领导了我国多种型号火箭液体发动机的研制。作为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的主要开拓者和学术、技术带头人,他的全部生活,他的喜、怒、哀、乐,时刻都是和发动机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发动机研制中的不稳定燃烧,一度是世界性的难题。张贵田在国内率先提出发动机燃烧室严重烧蚀和爆燃是不稳定燃烧所致,并成功地找到解决这一难题的对策。这为火箭发动机的研制开辟了新的道路。在研制“长征一号”火箭发动机时,他碰到了拦路虎。如果燃烧室喷注器设计不合理,参数选择不当,就会发生爆燃。为了认识这一现象,张贵田吃住在实验室里,反复分析、查找资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块硬骨头被他啃下了。他主持研制的“长征一号”火箭二级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台高空发动机。
在张贵田担任多种型号发动机副主任设计师、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期间,他负责研制和改进的发动机,数十次受到国防科工委和航天部门的嘉奖。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的新型火箭第三级发动机,填补了我国双向摇摆、多次启动常规上面级发动机的空白,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989年,对当时张贵田担任主任的航空航天部067基地来说,是非常繁忙的一年。“长二捆”火箭的研制周期为18个月,而留给发动机的研制时间,仅有15个月。15个月的研制周期是太短了。难度大、要求高,经费又十分紧张,但任务不等人。如果循规蹈矩,按老办法办,那就太晚了。
有先见之明的张贵田在1984年走马上任时,就大胆地走了一招棋:在科研经费十分紧张,就连正常开支也很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一部分经费,进行预研课题的开展。推进剂利用系统研究设计、二级主机大喷管技术研究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现在,有些课题的研究已近尾声,有些已进行了部分试验。当“长二捆”火箭发动机设计任务书下达到067基地时,他领导和组织科技人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果断地利用预先研究的成果,很快拿出合理可行的技术方案。
研制周期被大大缩短,同时节约了一笔可观的经费。
张贵田和他的同事把人生最宝贵的时光,无私地献给了自己钟爱的航天事业。
首次“澳星”发射失败后,他领导的067基地又一次开足马力,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拿出了8台优质的发动机,而这在过去,需要半年。
一向温和爽朗的张贵田在那次受挫后突然变得沉默寡言。3月22日发射受挫,他和有关领导很快出现在毒气弥漫的发射场。事后有人问他,火箭没有升空,里边有几百吨燃料,危险很大,你想过没有?他风趣地说:“想过,是在离开发射场以后。”
张贵田在开创我国双组元姿控发动机研制的新领域也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他正从事和领导我国新一代高性能、低成本、无污染、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研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

种田人的新“大件”
武汉大学新闻系九二级赵稳波
寒假回家的第二天,我到镇子的集市上去办年货。走在路上,我忽然发觉离乡一年之后重新走在这条乡间大道上,耳边已不再单单是丁零不断的车铃声了,身边频频驶过的是机动三轮车、手扶拖拉机和摩托车。
“嘟嘟——”随着一阵喇叭声,一辆“巨力”牌三轮车“吱”地在我身边停住。
“上车吧,大学生。”开车的赵大叔得意地向我招手。
“大叔,外出打工赚大钱啦?”我在三轮车上同赵大叔攀谈起来。
“不是打工,是种地呀!”赵大叔说,“我种了两亩花生,4亩小麦,4亩玉米,一年下来卖了500公斤花生,1000公斤小麦,1000多公斤玉米,又卖了4头肥猪,再加上1头小牛,一共是一万三四千块钱。我盘算着,新房盖起来了,孩子也还小,人家都买这三轮车,咱也买辆,往地里送粪肥,往家里搬庄稼,又快又省劲儿……”
“这么说,你前两年丢下责任田到烟台打工吃亏了?”我还没忘记他那片长满野草的庄稼地。
“吃亏?别看咱没念几年书,干啥来钱咱心里有数!现在花生单价两块四,小麦玉米涨到七八毛钱,猪肉卖到十一二块一公斤!前些年有这个价儿吗?就是前年,咱这儿的花生最高价格半公斤才一块五,猪肉每公斤三块四……再说,现在谁还敢乱收税、乱集资?”
在镇子里的市场上,我发现一年前还照例停放手推车的地方,如今一字排开停放着几十辆“巨力”牌三轮车。如果不是看到车斗里没卸完的鲜菜以及箱箱袋袋的日用百货,我还以为这里是“巨力”车的销售点呢。
我的目光又落在赵大叔的“巨力”车上。这是我的故乡赵家庄1994年里新增的第23辆三轮车。这个百十来户的普通村庄,从看到第一台黑白电视到拥有二十几台彩电大约经历了七八年时间,而23辆三轮车涌进赵家庄却完全是一年之中的事情。是什么力量在短短一年之内使这么多的三轮车进入了小山村?我记起赵大叔在车上说过的一句话:“国家兴旺不能少了粮食,国家政策鼓励咱庄稼人好好种粮食,咱就使劲干,保证不会吃亏。”
这也许是小山村的“巨力”之源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

俺们的“教育书记”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王永亮
“俺们的书记值得夸,
市场、教育两手抓;
积极贯彻《教师法》,
浇开尊师重教花。”
春节前后,这首由临沂市洗砚池小学师生自编的《教育书记》的打油诗,在沂蒙大地上广为传诵,使我心间涌起阵阵暖流。这位“教育书记”,就是临沂市西关党总支书记、全国劳模、全国人大代表刘伟。
蒙山脚下,沂河之滨,西关是我的故乡。前些年,西关穷得茅屋连着猪圈。1986年,家里东拼西凑拖着一身债,我才得以负笈求学远方。一晃七八年,封封家书飞报着故乡巨变:1987年,刘伟当选为西关党总支书记,他带着群众艰苦创业奔小康。如今,西关有6个大型批发市场和23家企业,去年创利税5000万元,有“沂蒙第一村”的美誉。
刘伟正是凭借“闯市场,创市场”出了名,人称“市场书记”。他也有本“教育经”:经济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振兴靠实干。
去年年初,洗砚池小学归属西关管理。大年初一,刘伟冒着风雪进学校,访教师,听呼声。他了解到有些教工四世同堂,房屋陈旧,心里沉甸甸的。不出正月十五,刘伟便召开会议,研究“挪用”扩建批发市场的资金,为教师盖宿舍楼的问题。
有人论证:如果扩建批发市场,年内可收回全部投资。
有人插言:办教育是只投入、不产出的买卖,这个包袱不能背。
刘伟斟酌再三,一槌定音:“越富,越要想着教育。咱西关人眼光要放长远些——多为教育办实事!”
就这样,刘伟亲自跑资金,搞规划,购设备。西关人共投入400万元,动工兴建起5000平方米的教师宿舍楼和沿街楼,并为学校配齐暖气设备。
今年寒假,我去母校洗砚池小学看望启蒙老师,可巧,他们正喜气洋洋地告别土屋,乔迁新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先发展 重点扶持
赤峰市民族教育形成体系
本报呼和浩特电记者傲腾、刘亮明报道:内蒙古赤峰市坚持实行“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的战略措施,民族教育已形成纵横网络体系。
赤峰市有少数民族人口80万。过去因多种原因,民族教育发展缓慢。从80年代末开始,赤峰市从提高民族素质、发展边疆经济的高度出发,加强了宏观把握和微观指导,民族教育走上了迅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近年来,市有关部门对民族学校的设置、建设优先部署,并从1.8亿元的教育总经费中拿出25%用于发展民族教育。目前,全市从幼儿教育到中等教育,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都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民族教育体系。旗、苏木(乡)、嘎查(村)的民族教育办学面达100%,有民族幼儿园35所、小学623所、初中88所、高中15所、职业中学6所。
根据牧民居住分散的情况,赤峰市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民族学校的设备购置和办寄宿制学校,以保证少数民族学生的入学率、升学率。目前,该市适龄儿童入学率已达98%以上,巩固率达97.5%,升学率达87%;全市蒙古族每万人升入高等院校达13人。
此外,大部分牧区苏木已建立了人才培训点,培训面达98%以上,全市78万牧户中,67万户有了教育、科技部门发证认可的技术员,少数民族青壮年脱盲率达98%以上,并做到了少数民族初、中级实用技术人才培训不出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重点落实经费政策和教师法贯彻情况
全国教育督导检查将展开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魏玉凤从今天结束的全国教育督导室主任暨国家督学工作会议上获悉:为进一步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基础教育地位、教育经费落实等5项内容为主的督导检查活动即将展开。
这次检查活动是国务院委托国家教委会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全国政协教育委员会共同组织的。
督导检查的五项内容是:基础教育“重中之重”地位的落实和“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规划施行情况;国务院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出台的各项经费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兑现教师工资、解决教师住房、落实民办教师政策和加强初中教师培养、培训为重点,检查《教师法》的落实情况;《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情况;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情况。以上五项内容,以检查经费政策落实和《教师法》落实为重点。
国家教委副主任、总督学柳斌在大会总结发言中说,自查是这次督导检查的主要环节。县以上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组织自查,保证自查不走过场。自查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有所侧重。国家教委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综合研究各地自查情况的基础上,组织抽查。
他强调,在督导检查过程中,应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务实求实。到学校察看,不要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要重复组织察看一所学校;学校也不要组织师生迎送和献辞献花。督导检查人员要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国家和当地有关廉政方面的规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实验中学重视德育
本报讯辽宁省实验中学在开发学生智力的同时,十分重视德育工作,从而使学生全面发展。
该校积极创办学生业余党校和团校。自1987年开办学生业余党校以来,共培养了1075名学生。党校以讨论、参观、与英雄人物座谈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向学生传授党的基础知识、党的现行方针政策等。为搞好团队衔接,校团委在每届初二上学期开办少年团校。目前,少年团校已办4期,培养学生近千名。
该校开设了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的德育展室,向学生介绍中国近现代史、社会主义成就及回答现实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实验中学还先后建立起3个固定的、10多个不固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到部队、农村和工厂参加社会实践。(冬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及亚太地区少儿书画大赛开赛
本报杭州二月二十三日电经文化部批准,由《美术报》、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和日本国千代田俱乐部共同举办的“中国及亚太地区少儿书画大赛”今天开赛,并同时向国内外少年儿童征稿。
大赛以“和平、友谊、未来”和“我是二十一世纪小主人”为赛题(也可以自由命题),彩墨、水墨、油画、水彩、书法、漫画、素描、速写等表现形式均可。六月三十日截稿。(徐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泰山”科技专著频频获奖
本报讯由“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资助出版的图书,在1994年共有9种书17次获奖,其中《泌尿外科》获中国图书奖一等奖,其余分别获得全国优秀畅销书奖、北方十省市(区)优秀科技图书奖和山东省优秀图书奖等。
由山东科技出版社设立的“泰山科技专著出版基金”,7年来共资助出版了50部科技专著,其中有34种书61次获省级以上奖励。1994年,受该基金资助又有5部科技专著得以问世。(林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出版
本报讯为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世界知识出版社最近推出了一部资料翔实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上、下册)。该书共收入“二战”图片1000幅,真实记录了“二战”的重大战役和事件,以及叱咤风云的反法西斯领袖人物和默默无闻的士兵与平民。(王力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老有所为”先进集体——贵州省黄平县重安江老年协会的老年人发挥余热,用3年多的时间集资创办了重安江民办民族中学。图为老人们到各族同学中间征求对办学的意见。
王翼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