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扩大市场 提高质量
山西煤炭产销基本平衡
本报太原2月24日电记者王艾生报道:我国煤炭重化工基地山西省,1994年生产煤炭3.26亿吨,销售3.24亿吨。煤炭产销率为99.4%。长期困扰山西煤炭企业的产大于销、煤炭大量积压的状况得到缓解,产销基本平衡。
1994年,山西国有煤炭企业,大力开拓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品种,并在营销策略上下功夫。阳泉矿务局在发电用煤销售上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同18个发电厂签供货合同,全年销售发电用煤370万吨,比1993年增加三倍。他们还大幅度增加高炉喷粉煤、无烟块煤,启动了华东、华南无烟煤市场。西山矿务局利用本局生产主焦煤优势,全年生产洗精煤951万吨,入洗率达60%,增加了煤炭价值,用户也很喜欢。
煤炭作为商品推向市场之后,由于南方某些用煤企业存煤多,市场出现疲软,加上中间环节多,给销售增加了很大困难。山西省地方国有重点煤矿和各运销企业,先后派出多人到黑龙江、辽宁、天津、镇江等省、市,调查用户,调查市场,开辟一批新的销售网点,出现销售活力,回款率也增加。按照省政府部署,对全省479个发煤站和910个发运煤单位进行全面整顿,关、停了布局不合理、经营混乱,手续不全的发煤站77个。煤炭多头发运、许多单位插手“倒煤”从中得利的混乱现象,得到纠正。有序的煤炭大市场正在逐步形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田野风·西北行

大漠治沙人
生活在沙漠里的人用青春和生命栽培、护卫着河柳,然而他们是贫穷的,力量是微小的。当沙漠再逼近我们绿色家园时,还能仅仅靠他们的绵力治沙吗?
本报记者周泓洋
车行无路,轮子在沙漠里无奈地飞旋,一丝儿也不往前挪,只好下了汽车,奔向茫茫的大漠深处,以便能在天黑之前赶到盐池县“三北”防护林工程的一个治沙实验场。恼人的砂粒绞着碎雪灌进脖子里,记者这才体会到什么是大西北沙漠里的冬天。
好在一会儿,吉普车爬出“沙窝”追了上来,路也好走多了。进入“三北”防护林建设项目区,延伸的柏油马路夹在两行钻天的杨树中间笔直向前,记者的视野里已没有沙漠的踪影。“三北局”的何立诚同志告诉记者,这里有长50公里、宽1公里的护路林带,保护着这条从银川向东去的公路。三北防护林建设已经搞了十几年了,目前一些大的工程项目建设已经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成功地防止住沙漠的再度肆虐,其余类似这样的护路林带等专项工程建设在“三北地区”搞了很多,收效不一。
太阳偏西,茫茫的大漠深处,灰蒙蒙的天宇下横着一线房子,视野内再无人家。那排破旧的灰色瓦房在寒风中似乎都可以抖动起来。我们的车子拐下公路,碾着松软的沙尘停在这排小房前。同行者说这就是护卫着这条50公里长的护路林带的治沙实验场。
木板门锁着,板与板之间漏着半寸宽的缝隙。想象不出这“门”如何能挡得住西北高原的风沙。循着犬吠声,记者扭头看去,一位裹着厚厚黑棉衣的紫红脸膛的中年汉子笑微微地朝我们走来。
“我就是这个场的场长兼党支部书记曹茂荣。大伙儿快进屋。”说话间打开一间冰窖般的办公室。屋内一桌,一床,两个坐上去立刻陷进去的沙发。呼啸的北风钻过窗楞,卷得墙上挂着的林业部文件“刷刷”作响。
冷,把我们逼进副站长沈学礼的家。老曹“嘿嘿”两声之后的开场白是:“我们这个场有40多个干部职工。原来规划沿公路治沙造林18万亩,已经完成了4.7万亩。我们任务的80%是造林和管护这条国防公路。”
记者:才40来个人,要在这沙漠里造林18万亩?哪一年才能造完?
曹茂荣:抓紧干呗!1980年我就来到这里,15年啦!
记者:那您的家也在这里?
曹:这里安了两户人家。一户是我;另一户就是副场长小沈小两口。我家太破不好意思让你们去,小沈两口子是双职工,条件好。
记者:沈副场长的爱人也是搞治沙的?
沈学礼:在这沙窝子里不治沙不行啊!我们两口子从陕西榆林林校毕业就来到大沙漠里。在这沙漠里结婚成的家。
沈副场长的家简陋,却干干净净。沈学礼蹲在地上,风割沙啃的脸让你无法相信他33岁的实际年龄。
无边无际的大沙漠啊,两位大学生和40位治沙人的青春能否重新唤醒你沉睡的绿色?!
记者:曹场长,在沙漠里造林很困难吧?
曹:不容易!每年我们都能造林1500亩到2000亩左右。这1亩地就得15块钱左右。本来可以找周围的群众来干,可一是离村庄太远,等赶到了,太阳也就快偏西了;再就是我这40多口子怎么办?也就靠这些造林费。自己育苗自己挖沙栽树省下造林费,实际上造林费就是工资。我们实行的是差额补贴,但到现在还是没有发下来,钱都先用在造林上了。造林资金贵着呢!可不能花瞎了治沙造林的钱呐!
记者:您这儿栽的树成活率怎么样?
曹:这儿的树,大部分是河柳,这地方只能长河柳。我们拿着命来栽树还能糊弄?栽一棵得叫它活一棵。深挖坑,也不用太深,2米多就行。我们栽的树成活率在80%左右。
尽管老曹推辞着,记者还是走进了他那“太破,不值得看”的家。老伴儿不在,两间小房子里一张简易床和一张三屉桌就挤得满满了。“这就是您住了15年的家?”记者感慨地问已经有些窘迫的曹场长。
“是咧!娃儿都出去上学了,老两口凑合着住。”老曹忙不迭地用袄袖擦着凳子让记者坐。“我一共四个娃,三个在外面上大学,还有一个女娃在县城上高二。”说起孩子,老曹斑驳的脸上写满憨厚和甜蜜。“打算让他们回来吗?”
“回来治沙!我要他们回来治沙。可是娃儿们不同意,说专业不对口。没办法……我们这儿条件是差了点,有的职工也不安心。可你不治他也不治,那该谁来治呢?”老曹唏嘘着。
该谁来治沙?难道就应该生活在沙漠里的人自己来治沙吗?记者迎着冬日冷寂的大漠夕阳苦苦思索。今天生活在绿色里的人们所体会的沙漠是艺术、是美,有多少人了解过治沙人的艰辛?正是治沙人在用青春和生命一棵一棵地栽种着护卫我们的树。然而,他们是贫穷的,他们的力量是微薄的。他们的艰辛换来的是我们的绿色家园。
可是,在地球的癌症——沙漠逼近我们绿色家园的不久的将来,我们还能仅仅依靠大漠里苦苦挣扎的治沙人的绵薄力量吗?
从今天起,我们开辟这个专栏,叫“田野风”。一是为了及时反映农村最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和各类问题,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以及他们的精神风貌;二是为了培养、锻炼记者队伍,通过开设这一专栏,促使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无疑,这是从田野吹来的一股清新之风。
                   ——编者

第2版(经济)

广东立法保护全省三千万亩耕地
本报讯广东省耕地占用一度比较严重。省人大代表针对这个情况提出两项议案,省人大常委会近日审议了省政府的办案报告并作出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决议,通过立法确保全省三千万亩耕地不受侵犯。
(梁兆明)

第2版(经济)

天津海关确保春耕物资迅速通关
本报讯春耕农忙在即,天津海关采取措施,调集人力,为进口农用物资大开绿灯。对进口的化肥、农药、种子及农用物资,凭提货单到海关先办理货物放行手续,事后再补办有关手续,减少农用物资在港口的滞留时间。(陈杰)

第2版(经济)

邯郸陶一煤矿三年增收千万元
本报讯国家统配煤矿邯郸矿务局陶一煤矿,自一九九一年以来,实行模拟市场管理机制,靠节能挖潜和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实现三年增加收入一千三百多万元。(杜振兴)

第2版(经济)

中兴防爆电器总厂成为行业排头兵
本报讯沈阳市中兴防爆电器总厂以名、优、新的产品取信于用户。十年来,这个厂累计开发生产“中兴新标”系列防爆电器近百种,产值过亿元,一跃成为全国同行业的排头兵。(晓杜)

第2版(经济)

“冀暖”又添新工程
本报讯年产灰口铁十万吨的春风炼铁厂日前在河北冀州建成投产,这是继焦化厂、钢管厂之后,冀州市暖气片总厂建成的又一配套企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冀州暖气片厂逐渐壮大,去年实现产值三点二亿元,上缴税金八百万元。(王利民)

第2版(经济)

西安物贸中心欺诈客户受处罚
3年内各试点期货交易所不得接受其为会员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证监会近期查处了西安物资贸易中心违规经营、欺诈客户的行为,并作出对其通报批评、责令各试点期货交易所3年内均不得接受其为会员的处罚决定。
经查实,原上海建筑材料交易所会员西安物资贸易中心违反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和交易所有关规定,与个人签订承包协议,由承包人代表会员单位操作一切期货业务,向客户提供未在交易所注册的虚假客户编号和虚假的成交情况,伪造交易所成交合约表,属严重欺诈行为。上海商品交易所筹建组在此之前已经作出取消西安物资贸易中心会员资格的处罚决定。为严肃期货市场纪律,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证监会决定在上海商品交易所已作出处罚的基础上,对西安物资贸易中心进行上述处罚。
今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客户与西安物资贸易中心及其承包人的民事纠纷由当事人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解决;证监会将建议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主要责任者的刑事责任。这位发言人还说,去年年底,证监会对两起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但至今仍有少数会员单位肆意违规经营,公然欺诈客户,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证监会要求各试点期货交易所坚决防止会员与个人签订承包协议、由承包人代表会员单位操作一切期货业务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加强会员管理,有讼必查,违规必处。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百家名牌产品出台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夏珺报道:农业部今天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首次推出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容声牌电冰箱等100个“中国乡镇企业名牌产品”。这是农业部在全国乡镇企业中开展“争创名牌产品活动”,实施名牌战略的初步成果,标志着我国乡镇企业的发展正在由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随着乡镇企业总体规模的扩大、实力的增强和素质的提高,乡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有了明显进步。据国家技术监督局1994年第四季度对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乡镇企业产品合格率达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一批乡镇企业及产品已进入国内同行业、同类产品的先进行列。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介绍说,这100个名牌产品是本着企业自愿、高标准、严要求和市场评价的原则,从各省、市、自治区推荐的226种产品中审定确认的,基本上代表了乡镇企业产品的最高水平。它们的特点,一是质量水平高,都曾获过国优或省优、部优称号。二是企业规模较大,经济效益好。这100个产品的生产企业均在“全国千家最佳经济效益乡镇企业”之列,产值上亿元的有20多家。三是市场占有率高。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指标居国内同类产品前茅的有30个。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推进乡镇企业名牌战略
一提乡镇企业的产品,有些人就联想到傻大黑粗,甚至是假冒伪劣,其实,这是片面的认识和误解。君不见,有那么多的名牌产品都出自乡镇企业的手笔。农业部首批审定的100个“中国乡镇企业名牌产品”,就是乡镇企业产品最高水平的代表。
推出这100个“名牌产品”,不仅仅是为了给乡镇企业的产品正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推动乡镇企业的发展由速度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目前,产品市场占有份额越来越大的乡镇企业,如果不把创名牌产品问题置于经济发展的战略地位加以研究、解决,就会影响经济的有效增长,阻碍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就会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拧干“水分”再上报
王慧敏
去年,在某市采访,向市计委主任要一份全市经济发展的统计报表,不料,主任露出难色说,报表倒是有,只是有些数字还需斟酌,目前还不能给你。
我当时纳闷:报表中的数字,理应都是依据科学方法统计出来的,还需什么斟酌?我将疑问诉诸计委相熟的一位处长,处长犹豫了半天总算道出了真情:“不瞒您说,以前上报的数字过了点。现在市里新换了领导班子,若按以前的数字报,新班子在任期内很难有所突破。除非继续掺水分。若如实上报,等于给前任班子丢丑……”
听了他的话,我很吃惊!基层上报的数字,是上级做出决策的依据,数字不准,决策能科学吗?孰不知你顾了领导的面子,却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但愿这仅是个别现象。
岂料无独有偶,日前在某县采访,县委书记介绍,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突破千元。可是和农民聊天时,农民却说:“这个数字,砍三刀还见不着肉。有500元就不错了。”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一位村干部告诉我,前年县里决定两年内跨入“全国肉类百强县”。县里将指标分解给各村。按照这个指标,村里人均要养两头半猪。但这村地少人多,吃粮还费寻思,根本做不到。谁知前些时县里开祝捷大会,他们村竟然超标获奖。难怪现在农民不满地说:“数字掺假,干部升官,害得群众增负担”。
历史上我们吃浮夸的亏不少了,它导致决策偏差,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这个道理,领导干部都懂,只是有些人只考虑个人的“政绩”,做表面文章。其实,虚假的“政绩”最终并不能给造假的人带来政绩,只会带来劣迹。要拧干数字中的“水分”,应当先把自己头脑里私利的“水分”“拧干”。

第2版(经济)

“猪王”奖猪农
本报记者李维平
重庆的南山是个著名的风景区,正值腊梅飘香时,偶闻这儿出了个养猪状元奖猪农的事,便驱车来到南山镇放牛村,好不容易找到了“猪王”贾紫焰的家。
准确地说,除了主人四口之家及几名帮工共用的四间小屋外,这里是大肥猪的“家”。
3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通风极好。15个圈内,各酣睡着十来头大肥猪,每个圈顶上都装了电风扇,夏天为猪儿扇凉的。在这里,除了遮掩不了的气味外,一切都干干净净。每个圈栏上方都有一块精致的标语牌,其中一块写道:“幻想暴富易上当,勤劳致富才称当”。50岁的贾紫焰说,今年喂养了1286头猪,价值77万元,“除干打尽”纯利也有7.8万元。喜滋滋的贾紫焰向南岸区长说了件心事。
他说,我一个人喂一万头猪也装不满城里人的“菜篮子”,只有发动农家人都来喂猪,政府才不会为吃肉难焦心。因此他准备拿出4万元来奖励周边六镇的养猪农民。从下半年起,凡从仔猪养起并出栏100公斤以上肥猪20头往上的,每头猪奖20元,或饲养产仔猪的母猪10头以上的,每头猪奖40元。
贾紫焰的想法得到大家的支持,南岸区政府专门给他下文,并表扬这种带动和促进农村养猪业向科学饲养、适度规模经营和商品化生产发展的做法。
尽管重庆是全国生猪基地,南山又地处近郊,而这里的农民仍流传“养猪不赚钱,赚钱不养猪”的说法,贾紫焰不信邪,硬是在猪身上找到了致富路。他养猪2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喂生、后喂干;勤打扫,防疫病”是他的养猪四法。1991年,他拿出全部家当约两万元创办了“南山园艺养猪场”,第二年就出栏600头大肥猪。这位精明的农家汉,靠离城区近的优势,每天到大宾馆、大饭店收集潲水,自制了一套发酵方法,养出的猪儿个个肥实可爱,肉质细嫩,很受城里人欢迎。在潲水里“淘金”,使他年年有上千头大肥猪出槽,贾紫焰也成了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周围的农民看他养猪养出了门道,纷纷上门求教,也养上了大肥猪。现在这里农民口中念叨的却是“养猪见效快,带动一大片”。
富起来的贾紫焰仍是位朴实的农民,他急着添置的只有一部电话机和挂在腰间的BP机。在他的桌子上却摆着一份《94年度公益事业明细表》,上面有13项由他捐资的项目,包括为“希望工程”捐资3000元,助残,慰问教师、解放军,捐资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等总共3.5万元。他还出资近7000元修了一条580米长的道路,解决了200多人的行路难,这条路被镇政府命名为“紫焰路”。

第2版(经济)

有色总公司加紧试点准备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孙杰、本报记者江世杰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有色金属工作会议上获悉:作为国家控股公司试点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目前正加快进行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已确定将企业的改革、改组和技术改造结合起来,进行有关试点工作。在国家明确授权的前提下,总公司以出资者身份对所属企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和管理;以产权经营者身份向国家承担受托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以及债务的有限责任。总公司是出资者代表,不直接支配企业的法人财产。在“九五”计划的前两年,要基本形成国家控股公司的运行体系,积极推行“国际化、股份化、多元化”的经营战略,力争在2000年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跻身于世界跨国公司行列。

第2版(经济)
专栏:标题新闻

广东灾年农业丰收
农民人均纯收入二千一百八十二元,扣除物价因素,增长百分之三点八。

第2版(经济)

国内首台4000吨压力机日前在富拉尔基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一分厂演示成功。该机具有自动化程度高、整机重量轻、工效高、操作灵活的特点。
  张玉和摄

第2版(经济)

大围山上好风光
位于罗霄山脉的大围山,奇峰怪石、飞瀑流泉、修竹茂林等风景名胜不胜枚举,素有“湘西张家界,湘东大围山”的美誉。湖南省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大力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开办森林旅游,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邓兰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