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政协八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李瑞环主持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袁建达、李德金报道: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他说,这次会议主要是为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作准备,会议将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决定有关事项。李瑞环说,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稿)是对政协八届常委会过去一个年度的工作总结,也提出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位常委根据自己一年来的体会,在小组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文件起草组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对报告草稿再作进一步修改,然后提请全体会议审议。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和副秘书长郑万通先后在会上作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议程、日程草案的说明和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草稿起草情况的说明。会议还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关于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委员增补名单草案的说明。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邓兆祥、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态度要坚决
——抑制通胀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梅洪如
今年,中央把抑制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关键,摆上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明确了一系列的重要政策措施。主要是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消费基金增长;花大力气抓好农业;加强市场管理,打击哄抬物价和暴利欺诈行为,等等。
要完成抑制通胀的任务,关键在于各地方、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态度要坚决,行动要彻底,把抑制通胀措施落到实处。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是抑制通胀的釜底抽薪措施。但是,有些同志对此认识不足,看着别人控制,他不控制,不合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还在开工。大项目怕批不准,便化整为零申报;银行不给贷款,就搞集资、摊派;拖欠工料、工资等基建费用,形成新的“三角债”,等等。这些同志片面强调地方利益,只着眼于地方的发展,其实,这样做未必真能促进地方长远稳定发展。试想,一个地方单枪匹马冲上去,全国物价高涨,经济形势不稳定,局部的经济景气又能维持多久?治理通货膨胀,只能是全国一盘棋,不能各行其是。
抑制通胀,一定要摆正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地方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同时,还要解决好一个发展思路问题。现在有人担心,治理通货膨胀,会带来经济滞胀、倒退。这种担心不能说是多余的,但要看到抑制通胀,不是“急刹车”,不是停止经济发展,而是要既使过高的物价涨幅明显回落,又要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势头。对这一点中央的方针是明确的。我们不能为了发展而搞通胀,也不能为了抑制通胀而停止经济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低的通胀,尽可能高的发展。只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把握宏观调控力度,就可以避免经济大起大落。我国长期以来实行的是一条以外延扩大再生产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发展路子,单纯靠扩大生产规模,铺摊子,上项目,求发展。这种发展模式容易造成重复浪费,整体经济效益低下,通货膨胀严重。今天我们抑制通胀,加强宏观调控,不仅要控制投资总规模,也要优化结构,促进粗放型经济向效益型经济转化。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发展要有新思路,真正转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不能继续走盲目追求产值速度和扩大投资规模的老路。
中央对抑制通货膨胀的决心很大,又有科学的、切合实际的方针政策,只要各地、各部门与中央保持一致,同心同德,上下一心,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那么,实现今年宏观调控、抑制通货膨胀的目标,就有充分信心。
抑制通胀系列述评刊登完毕
——编者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斯里兰卡外长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斯里兰卡外长拉克什曼·卡迪尔加马尔一行时表示,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并扩大同斯里兰卡的经贸合作。
李鹏总理对卡迪尔加马尔外长来访表示欢迎,相信他的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卡迪尔加马尔外长感谢中国在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方面所给予的援助。他希望斯中两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尤其希望中国去斯里兰卡进行投资。
这位外长向李鹏介绍了斯里兰卡解决北部民族问题的和平进程情况。李鹏对斯里兰卡政府在民族和解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支持和赞赏,并相信斯里兰卡政府的努力能够获得成功。
会见中,卡迪尔加马尔外长转达了斯里兰卡总统库马拉通加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李鹏总理请卡迪尔加马尔外长转达江泽民主席对库马拉通加总统的问候,并转达他本人对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问候和祝愿。

第1版(要闻)

中央地方企业合资修建的第一条铁路
合(肥)九(江)线铺通
本报合肥2月24日电记者王启明报道: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合(肥)九(江)铁路,提前一年于今日全线铺通。这表明我国由中央、地方和企业合资修建的第一条铁路取得成功。
合九铁路被国家列为京九铁路阜阳至九江段先期过渡线,是一条长达322.5公里的路网性干线。它北起安徽省会合肥,南至江西九江,在湖北黄梅县孔垄与京九铁路接轨。全线跨越皖、鄂、赣三省13个市县,总投资约20亿元。它北经淮南线与京沪、陇海线相连,南经南浔、浙赣线与鹰厦、京广线衔接,设计年运输能力为1650万吨。合九铁路作为沟通华东、华南、华北的又一条新干线,在改善铁路布局和发展经济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合九铁路由中央统筹安排,沿线地方政府承担征地拆迁、路基土石方等线下工程,上海铁路局负责石楂、枕木、钢轨等线上材料,铁四局承担铺轨架桥、站前工程施工,安庆石化总厂供应工程用油料,以合资的形式组成合九铁路公司及其董事会。建成后,铁路公司将实行特殊运价、自负盈亏、独立经营,用运营收入逐步完善配套,并负责还本付息。

第1版(要闻)

全面落实加强农业各项决策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胡锦涛等出席姜春云作重要讲话
今年农业生产主要任务:粮食产量4550亿公斤,棉花产量9000万担要抓好八个到位:领导精力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扶持农业政策到位;粮棉购销政策到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位;农业技术推广到位;深化农村改革到位;基层组织建设到位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新华社记者焦然、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天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各项决策,部署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姜春云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决策,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步伐》的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丁关根、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钱其琛、温家宝、任建新、迟浩田、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出席了会议。温家宝主持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姜春云在讲话中说,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大、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切实增加农业投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千方百计夺取农业丰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姜春云在讲话中说,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为保护农民利益、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这些政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农业和农村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形势是好的。但是,存在的差距仍然很大,有些政策措施还没有落实或没有完全落实。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说到底还是个思想认识问题。不少同志对我国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过程中,处理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特殊重要性,还缺乏深刻的认识。农业是社会效益高而自身效益低的基础产业,也是市场风险大和自然风险多的弱质产业。在比较利益的驱使下,资金、土地、物资、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往往从农业向效益高的二、三产业转移。江泽民同志曾经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单纯靠市场调节,工业和农业发展速度的差距、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将会日益拉大。”近几年,尽管我们采取了若干重大措施,但仍未有效地扭转上述三个差距继续扩大的趋势。现在,农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最薄弱的环节。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不但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缺少牢固的基础,而且社会生活中的矛盾也会更加突出,那就会严重影响全党工作的大局。从长远看,我国农业既面临人口增加、人民生活改善和工业化进程加快的巨大压力,又面临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和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的严重制约。因此,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必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行各业的同志,都应当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强化农业这个基础,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进步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极大的决心、气魄和精力,切切实实抓好中央加强农业重大决策的落实,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登上新的台阶。
姜春云指出,总结各地的实践经验,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决策,指导农村的改革和发展,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在工作布局上,正确处理一、二、三产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各级党委、政府总揽全局,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农业和农村工作;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在确保粮食增产的基础上,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运销业相结合的路子,促使农村经济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深化农村改革,引导农民更有效地进入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和创汇农业;大力发展农业科学技术,加速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多渠道筹集资金,舍得向农业增加投入;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谈到今年农业生产的主要任务时,姜春云说,今年粮食产量要达到4550亿公斤,棉花产量达到9000万担左右,油料、糖料、肉类、水产品、蔬菜、果品产量也要相应增长。他说,实现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任务,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务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努力,艰苦奋斗,在正常的年景下,一定要把丰收拿到手,即使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也要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取得好的收成。为此,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落实到位:(1)领导精力到位。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都要用很大的精力抓农业和农村工作,地、市、县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上。要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抓得如何,作为考核各级党委、政府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
对“米袋子”实行省长负责制,对“菜篮子”实行市长负责制。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关系农业和农村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调查研究,提出对策,狠抓落实。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上上下下抓农业的合力。(2)资金投入到位。要逐步加大农业投资力度,坚决压缩基建规模,下狠心砍掉一批基本建设项目,挤出钱来加强农业。今年预算安排的财政支农、农业基本建设和农业信贷资金,都要抓紧落实到位。(3)扶持农业政策到位。用于扶持粮棉大县、“两高一优”农业示范区和扶持中西部地区发展乡镇企业的贷款,要规模、资金同时到位,及时投放到生产建设上。抓好农用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继续减轻农民负担,坚决制止和纠正以种种名目向农民乱摊派、乱收费、乱集资。(4)粮棉购销政策到位。继续贯彻执行和完善国务院确定的粮棉购销政策,调动农民增产粮棉的积极性。(5)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位。立足于抗灾夺丰收,加强大江大河大湖大水库的治理,广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继续搞好水土保持,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加强农业的综合开发和扶贫开发,建立和落实基本农田、粮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非农业生产占用农田。(6)农业技术推广到位。狠抓农业技术的推广普及,对重点推广的农业技术项目,要一项一项地落实,同时抓好农业科技攻关和技术引进。加强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7)深化农村改革到位。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双层经营体制,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贸工农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实体,推进农村经济产业化。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农民意愿逐步实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稳妥地推行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加大农村供销社改革力度,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步伐。(8)基层组织建设到位。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下大气力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以增强服务功能为重点的经营体制建设,以民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工作制度建设,全面实现中央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
姜春云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快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面临的任务异常艰巨,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探索和解决。全体农村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学习,学习,再学习;务实,务实,再务实。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奋发努力,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全面落实中央加强农业的重大决策,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步伐,做好农村各项工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主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副书记、副省长,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

第1版(要闻)

江西万名机关干部驻村包干
一手抓基层建设一手抓春耕生产
本报南昌二月二十四日电春节刚过,江西省各级党政机关又派出万名干部下乡驻村包点,实行定驻村包干对象、人数、时间,定工作任务和目标,定责任、检查任务和奖励办法,定工作组管理制度的四定包村责任制,力争三年内,使全省二千一百个后进村实现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目前,各地包村工作组正按照省委的要求,一手抓好村级组织建设,一手抓好春耕生产,为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大年初五,江西省委领导就下到联系点了解情况,检查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全省十一个地市委的书记、专员和市长以及一百个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都建立了奔小康示范村和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联系点。据统计,全省有一千八百六十四名县以上领导干部挂村抓点一千九百二十九个。省、地市、县市区各级共下派包村干部一万二千五百一十六名,包村三千一百八十八个。
南昌市一千六百多名机关干部,自带行李下乡,与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实行三同。他们在认真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的同时,还指导农民加强对油菜、大小麦等春熟作物和绿肥的田间管理,掀起大积大造农家肥的高潮,搞好畜禽的春繁、春配、春防,及时做好早稻育秧等工作。
(余清楚刘文胜)

第1版(要闻)

第1版(要闻)

徐匡迪当选上海市市长
本报上海2月24日电记者陶峰报道:在今天上午闭幕的上海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到会的846名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徐匡迪为上海市市长。
徐匡迪出生于1937年,曾任大学教授和副校长,1991年起任上海市教卫办副主任兼上海市高教局局长、市计委主任,1992年起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去年10月起担任上海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他是中共第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
黄菊在这次大会上辞去了上海市市长职务。

第1版(要闻)

杨正午当选湖南省省长
本报长沙2月2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今天补选杨正午为湖南省省长。
杨正午,1941年1月出生,土家族,大专文化,196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月任湖南省副省长、代省长。他是中共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杨正午是湖南省第一位少数民族省长。

第1版(要闻)

李春亭当选山东省省长
新华社济南2月24日电(记者袁文忠)山东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选举李春亭为山东省省长。
李春亭1936年10月生,1957年参加工作,195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历任山东省栖霞县委副书记、烟台地委副书记、山东省冶金厅厅长、副省长、省委副书记。他是中共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

第1版(要闻)

钱运录当选湖北省政协主席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在政协湖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钱运录被补选为湖北省政协主席。回良玉因工作变动辞去湖北省政协主席职务。

第1版(要闻)

上图:在2月23日西安举行的’95大中专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农业部门和乡镇企业的摊位前人头攒动,成为洽谈会上一大景观。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左图:“农业生产肥先行”。为弥补大化肥的短缺,山西祁县化肥厂努力生产小化肥碳酸氮铵,已产出的6000吨小化肥除满足当地春耕需要外,还支援了陕西、河北等地。
新华社记者 安小虎摄

第1版(要闻)

合九铁路全线贯通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