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朋友信箱

有一位女孩来信说:家人和老师都在冤枉我,我很痛苦,想死。我们对她说:轻生不可取,应当心胸开阔,在各种环境中磨练自己。珍惜生命,直面人生,才是理智选择。
直面人生
同志你好:
或许你是一位老爷爷、老奶奶,或许是一位叔叔、阿姨,我想跟你说,我很痛苦,非常想死。
我在县中学读书,小学时的一位男同学因家里穷没有上中学,到外地去打工。我很同情他,于是在今年元旦前给他寄了一张贺年卡。这件事让我父母知道了,他们误以为我和那个男同学有不正当关系,逼问我那个同学是谁,还说我如何如何对不起他们。我的班主任老师也骂我。他们这么冤枉我,我只能去死。说不定你收到这封信时,我已经死了。希望你给我家写封信,告诉我父母我是冤枉的。
我本想把这封信随便寄给什么人,在邮局门口,我看见一张人民日报,看到你们报社的地址,所以就把信寄给你们了。
             一个痛苦的、快要死的女孩晓莉
    (1995年1月3日寄出)
晓莉同学:
你好!在你看到这封信时,可能已经是新春佳节了。你在做什么呢?是和家人欢度节日,还是在做寒假作业?不管你在做什么,远在北京的我都祝你春节快乐。
记得那天上午,收到你的来信,可把我们急坏了。我们部领导立即让编辑赵佩珍同志给你们县教育局打电话,请他们尽快找到你,以防发生不幸。直到第二天下午,得知你已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你的父亲和老师也认识到对你的态度过于严厉,我们这才松了一口气。现在我可以从从容容地给你写回信了。
看了你的来信,我能想象得出你当时被误解后的那种绝望,因为你还是个孩子,稚嫩的心灵载不动过多的负荷。但是,你对这件事的处置方法我是不赞成的。
应该看到,在这件事情上,你的父母和老师都是一片好心。他们怕早恋影响你的学业,希望你能健康成长。当然,你和你的那位男同学之间并没有他们猜测的那种关系,是他们误解了你。但你把这种误解看成是他们存心冤枉你,这你又误解了他们。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群体之中,相互间发生碰撞和误解是难免的。我觉得,消除误解的最佳办法是心平气和地将你和那位男生关系的来龙去脉及你的真实想法告诉家人和老师,并请他们相信你。如果你这样做了,他们还是不能够谅解你,也应该留给时间去解释。无论如何,不能选择以死表清白的方式。死是什么也说不清楚的,千万不能采用。
人们常说,生命是宝贵的,因为对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人们还说,人生苦短,因为人的寿命通常只有几十年,而要做的事,要感受、体验的东西又太多太多。正因为如此,许多人才夜以继日地拚搏、进取,以实现生命的最大价值;医学、营养学专家们才呕心沥血地去探索攻克顽症的良方和能延年益寿的健身养生之道。我曾不止一次去医院看望生命垂危的亲朋好友,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他们那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仿佛在呼喊:我要活!
对于生命的宝贵,也许曾经徘徊在死亡边缘的人感受最深。我认识这样一个女孩,她原是某单位的会计。21岁时,一笔公款下落不明,单位领导认定是她贪污了,任她怎样解释都无济于事,她觉得很冤枉,吞下大量安眠药,想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无辜。幸亏被及时送往医院,她才从死神身边转了回来。后经上级调查,她的帐目非常清楚,没有问题。现在,这位女孩已为人母,事业家庭皆称心如意。谈及这段经历,她感慨地对我说:“当年我真糊涂!要不是抢救及时,我哪有今天的幸福。现在回头看,那些当时觉得无法承受的事,其实有什么了不起?”
生活不仅仅是沐浴春雨的绿叶、吸吮晨露的花朵。在人生的旅途上,酸甜苦辣、悲欢离合和荣荣辱辱总是相依相伴,我们无法选择,也无法逃避。况且,生活本身就是一部教科书,吃过苦,才能尝出甜;感受过悲,才能体味出欢,遍尝人生百味,才算得上真正地生活过。
晓莉同学,在漫漫的生命旅途中,你还会经历很多事,希望你能勇敢地面对和承受所遇到的一切,让我们看到一个坚强的生活愉快的你。
拉拉杂杂和你聊了这么多,不知你看后有什么想法。作为一个大姐姐,我希望咱们能经常说说心里话,也好互相帮助,互相启发,走好人生路。
                  《读者之友》版编辑
       张善菊
                 (1995年1月28日寄出)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少一点霸气
容人
不知从何时起,商品名称开始喜欢称起“霸”来,电视机叫“彩霸”、“视霸”,空调器称“凉霸”、“静霸”,音响称“声霸”,卡拉OK影碟机称“歌霸”,英语学习卡称“词霸”……电视里、广播中、报刊上,这些带“霸”字的产品频频露面,一时间,“霸”声不绝于耳,“霸”字令人目不暇接。
厂家把产品取名为“霸”,多是想向消费者暗示自己产品在同类中高高在上的霸主地位。且不说这种做法是否恰当(最近实施的广告法已明令禁止使用绝对化语言,自封为王是否也有点嫌疑),即使“霸”字可用,这种称“霸”之风也不可长。
“霸”者,即强横无理、以势压人之意,所以,许多贬义词离不开“霸”字,如横行乡里的“南霸天”、为非作歹的车匪路霸。“霸”字还给人一个感觉是唯我独尊、盛气凌人、不可一世。那些称“霸”的广告向社会上弥散的阵阵霸气,久而久之,将对人们心理产生一些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
令人更感不安的是,目前这股称“霸”之风也蔓延到儿童用品上。这一代独生子女们,他们中的一些人因受过分宠爱而骄横跋扈,如果再在他们生活的环境中处处留下“霸”的印记,这岂不是雪上加霜。产品竞争最终靠的是质量和服务,披上虎皮抖威风的做法实不可取。常言道“和气生财”,建议企业家们还是多积聚些和气,少沾染些霸气为好。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普通人的故事

看车的杜大爷
我们银行地处北京市甘家口繁华地带,门前存车处有一位看车老人,大家都叫他杜大爷。他究竟从什么时间开始看车的,已经没人记住了。反正,有他在这里看车,银行门前更安全、更有秩序了,自然我们工作起来也就更安心了。
杜大爷看车,总是把自行车、摩托车排列得整整齐齐,我们在银行上班的人,车一存就是一天。可刮风下雨你不用急,杜大爷会用一块大塑料布把车盖得严严实实。每当月初,我们把月存费三块钱交给他时,他总是笑嘻嘻地说:“谢谢。”
其实,说感谢的应该是我们。过去没人管自行车,我们坐在柜台里工作,心里老是惦记着外面的自行车。骑新车的怕丢了,下雨下雪又怕淋坏了。有了坏天气时,楼道里、柜台前堆满了车,不但环境特别乱,客户也不方便,现在就再不用操心了。
这些年,有钱的人多了,我们银行的工作量也激增。经常有一些“大款”来我们这里存钱、提款。人有钱,腰杆硬,气也粗,往往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特别是像看车大爷这样的老人。这些人存摩托车,要么抓出一大把零钱让你数,要么甩出一张百元大票让你找。碰上他们,大爷依然热情招呼,耐心数钱、找钱,人多车多,也真够大爷着急的。我们看不惯,劝大爷别管这些人,他却说:“我这两块钱不挣倒没什么,可人家那大把的票子要不存起来,万一丢了就麻烦了!”
存钱取钱的人多了,就有贼惦记。一次,有个小偷趁客户填存单时,摸了她的钱夹。等她反应过来高喊捉贼时,小偷已窜至门口,推开了门。这要让他上了街,人山人海哪里找?正在这时,就听门口有人大喊一声:“哪里跑!”只见大爷拿着打气筒已横在了门外。小偷当胸一拳把大爷打倒了。大爷在倒下时,顺手一挥,用打气筒把儿勾住了小偷的脚。贼抓住了,大爷却过了好一会儿才喘上气来。丢钱的妇女一个劲儿向大爷道谢,大爷挥挥手说:“钱没丢就好,以后可得小心。”
                    北京阜成门外海宁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编读往来

严把广告审查关
经营好报纸广告,是一件对企业、对读者、对报社都有利的事,因此,把好广告审查关,防止虚假广告登在报纸上至关重要。人民日报是中国第一大报,广大读者对人民日报的权威性深信不疑,希望了解你报是如何把好广告审查关的。
                    四川简阳县陈文
本报发布广告,除了要按照国家颁布的有关法规和文件审查外,还要考虑到党中央机关报的性质和特点;不仅要讲究经济效益,更要注意社会效益。当二者出现矛盾的时候,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和政治影响。为了防止出现虚假广告,本报广告部在承接广告时要依法认定广告主的资格,审查广告的内容和表现形式等。凡涉及产品质量标准的必须查验省、市、自治区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或受其委托的质量监督检验机构的证明;涉及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的必须查验省、市、自治区广告审查机关的审查证明。凡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不承接。承接后的广告,在发布前,要经过三校、初审、广告部终审、值班总编辑复审后方能见报。广告法已于今年2月1日实施,我们将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搞好本报的广告工作,不辜负广大读者对我们的希望。
              人民日报广告部主任魏铭祥

第9版(读者之友)

敬告读者
自本版2月10日刊登题为《笑傲病魔的人们》一文后,我们接到了许多读者朋友的来信来电,询问有关北京癌症康复会和抗癌乐园的情况。为了满足广大读者朋友的要求,我们将他们的联系地址刊登如下:
地址:北京市西四大红罗厂街1号
电话:6031122
——2568;6023319
邮编:100034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世相百态

小朋友,别这样过马路!
寒假结束了,孩子们又开学了,请老师、家长们教育孩子们,马路上车多人多,上下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千万不要像照片上这群孩子那样边走、边玩、边读书。这样不仅危险,还会使孩子养成做事不专心的坏习惯。
陕西宝鸡铁路办事处 周鉴宝摄于宝鸡县虢镇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