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闰八月与自然灾害无必然联系
气象专家劝导人们尊重科学勿信谣言
新华社记者鹿永建
今年农历是闰八月,春节过后,京城气温偏高,全国不少地方又出现暖冬。这引起一些议论。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杨义文、丁一汇两位专家,请他们做出科学上的解释。
长期从事气候预测的高级工程师杨义文说,从长期气候变化看,去冬以来气温偏高是在正常幅度里的偏高。他说,气候的正常与异常是相对概念。到今年为止的九个连续暖冬,若放在近三四十年里看,是较异常的。但是本世纪30、40年代还出现过更长持续时间的偏暖现象。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还出现过更长更暖的持续偏暖现象。从各种资料看,当时的偏暖气候,并未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大的不利影响。
杨义文说,气候变化是个缓慢过程,持续暖冬就是这种现象。
今年农历闰八月,有些人担心会出现大的自然灾害。杨义文说,这种担心是没有科学依据和事实根据的。首先,在历法上不存在每19年一个闰八月的周期。本世纪出现3个闰八月,是1957年、1976年和今年,但上推至1938年、1919年,出现的是闰七月,自今年起下个19年出现的将是闰九月。其次,根据历史气象资料分析,气象灾害上不存在19年的周期,其他自然灾害也没听说有19年周期。闰八月和自然灾害并不存在一种必然关系。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丁一汇教授说,中国是个水旱等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每年都不免出现大大小小的灾害。各项事业、工农业生产就是在与自然灾害作斗争中发展的。暖冬不可怕,闰八月也不值得担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坛纵横

岂能以罚代教
马玉升
时下,有些学校中罚款之风甚盛。报载某校明文规定之罚款项目达十八种之多:成绩差罚款、迟到早退罚款、课堂讲话罚款、迟交作业罚款、打仗斗殴罚款、随地吐痰罚款……有些学校教师还可随时任意对学生罚款。某小学五年级一次三个学生迟到,其中当即向教师交罚款二元的一名学生获准入座上课,未交罚款者一直站在教室门外。某校初中二年级学生王某,操行不及格罚四十元,数学五十八分罚二百元……一人全学期累计被罚款达二百元以上。罚款已成为学生的一项沉重负担。
罚学生之风未息,罚教师之风又起:教师缺课罚款、旷会罚款、学生流失罚款、学生违纪罚款、统考分数低罚款、完不成升学指标更要重罚,有的直接扣发奖金、工资,少则几元,多则几十元、上百元。
罚款使学生怨声载道,教师叫苦不迭。而某些学校领导人却以为寻得了治校良方,认为罚款是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学校的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甚至有人认为,罚款在制止不良现象,形成优良校风中,效果远胜于教育。这种错误认识助长了以罚代教之风的蔓延。
罚款果真有“代替教育”、“胜于教育”的神奇功效吗?回答是否定的。由于实行罚款,放松了思想教育,必然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闹出笑话,甚至酿成令人痛心的悲剧事件。有的学生怕被罚而请人代做作业,有的为交罚款,向家长谎称购买学习用品、学校集资收费。某校因教师例会缺席人员多,校长宣布“一次不到罚款一元”,出乎意料的是下次会议缺席者更多,竟有人提前交款一元,堂而皇之地不参加会议。
学校管理中可以适当运用经济手段执行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但是,由于学校教育的特点决定了经济手段在学校管理中有明显的局限性。教书育人,自古讲究“循循善诱”,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特别是今天的教育目标是培养“四有”新人,德育为先。如果放松甚至放弃思想教育,一味地施行经济惩罚手段,不仅违背教育的根本目的,国家也没有赋予学校这种权力。任意对师生实行罚款,严格地讲是一种违法行为。
比起经济手段来,思想教育本是我们的优势,在学校教育中必须继续发挥这一优势,切实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持之以恒”。而对那种滥施罚款的行为,应当制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000亿公斤粮食从哪里来
专家建议重点推广10项农业技术
本报讯出席日前召开的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著名专家何康、刘锡庚、相重扬、陈耀邦、洪绂曾、王连铮、卢良恕、石元春等建议,为了实现本世纪末年产5000亿公斤粮食的目标,“九五”期间应重点抓好10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的实施。
这10项推广技术是:农作物、畜禽、水产优良品种及配套技术,地膜覆盖及设施园艺技术,优化配方施肥及化肥深施技术,旱作农业技术,节水灌溉技术,模式化栽培技术,中低产田综合改造技术,病虫草鼠害综合防治技术,改革耕作制度提高复种指数技术,农产品贮藏、保鲜、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
专家们指出,农业要上新台阶,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实现“九五”目标,必须强化科技教育兴农,而其关键和当务之急又在于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近1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部门研究出不少科技成果,但推广应用滞后,许多成果没能获得较好的应用。据测算,“七五”期间获省部奖励的农业科技成果的推广度为46%,推广率为61%。只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将现有农业科技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在大规模、大范围、大面积上推广应用,农业上新台阶就有可能。
为了保证上述10项推广项目的有效实施,专家们建议,要尽快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稳定农业技术推广项目,提高技术推广人员的素质,增加对农业科技推广的资金投入。要保证这些措施实施,建立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法律体系尤其重要。他们认为,由农业部牵头,联合有关部门尽快制订并经国务院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实施条例》,以促进推广法的实施,并逐步形成较为完整的适应农技推广事业发展的法规体系。(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尽快规范计算机汉字输入方案
──国家语委主任许嘉璐答记者问(下)
本报记者周庆
问:目前国内办公自动化、家庭用电脑发展很快,但计算机汉字输入方案编码不统一,据说有500多种,如不及早规范,将会给计算机的发展、多媒体的使用和信息联网带来巨大障碍,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对此国家语委有何考虑、作何对策?
答:汉字字量大,结构复杂,要进入计算机遇到了不少困难。中文信息处理专家和各界人士,先后提出了许多汉字输入方案。有人说现在有500多种,有人说已经达到700多种了。这些方案的出现,一方面使汉字输入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另一方面又形成了“春秋战国”的局面,难于进行规范和统一。如果这样的纷乱现象继续下去,就要给国家造成难以估计的经济损失,阻碍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此,许多专家和有识之士已经多次发出了警告。
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涉及汉字的技术处理往往不符合语言文字的有关规范和标准;输入方案对使用者的要求往往和中小学识字教学(这是全国统一的)矛盾;汉字笔划、笔顺、部件、结构的处理往往带有随意性,缺乏科学的理论依据。这就需要在宏观的战略思想指导下进行管理,要有权威性的机构和机制对众多的方案进行审定,为计算机的进一步普及和联网做好准备。但是,我们恰恰还没有这样的机制和机构。
国家规定国家语委负责中文信息中有关语言文字规范的工作。这虽然只是中文信息处理工作的一部分,但是关系重大。为了加强这一工作,国家语委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把这项工作列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调整建立“中文信息司”,等等。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宏观管理,这包括:有关规范标准(包括与输入方案有关的技术规范)的制定和审定;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分析包括汉字输入问题在内的现状和对策;主动协调有关主管部门,积极推动有关部委联合主持汉字编码评测工作。
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中文信息处理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我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通过中文信息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当前不利于我国信息事业的各种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我的期望是:解决得越快越好。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襄钢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工程”
保证一线工人受训机会
本报讯襄樊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工程”。近3年来,先后投资近百万元用于全公司职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职工5000余人次,使全体职工的专业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襄樊钢铁公司经过几年的艰苦探索,已形成了自己办班培训和委托各类院校培训相结合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先后举办炼钢、轧钢等各种类型的岗位培训班100多期,基本保证了一线工人人均有两次受训的机会,培训率达90%以上,全公司所有管理干部和86%以上的职工都受到培训和有关专业知识教育。
襄钢采取走出去搞厂校联姻的方式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先后组织炼钢工、轧钢工、电工等300余人到武汉钢铁学院进行脱产培训。与此同时还在3所技工学校定向委培了250多名学生。1994年,襄钢用于职工送外培训的经费就达23万多元。襄钢党委还决定:在近两年之内,把全公司35岁以下的炼钢工、轧钢工全部送到武汉钢铁学院轮训一遍,3年之内使辅助工种均达到中级技术水平,40%以上的达到高级工技术水平。
襄钢充分利用劳资和教育的合力优势,建立了一系列的培训、考核、使用、劳动分配相结合的制度。如:新工上岗培训制度规定新工不培训合格不准上岗操作;考工晋级制度规定技术等级知识考试考核不合格不予调资晋级,对培训取得高级工人技术等级合格证书的人员每月按规定给予兑现;规定了外培人员的奖学金标准、条件,自费参加大专学习的“五大生”的奖励规定以及实行岗位技能工资与技能培训考试考核的挂钩制度等。(叶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植物生长调节剂增产效果佳
本报昆明电记者任维东报道:由云南大学南亚生物化工厂研制开发的BR—120植物生长调节剂,经农业部土壤肥料总站和云南省的大面积推广试验,最近获得成功,证明其具有明显的增产增值作用。
油菜素内脂(英文缩写BR),是一种新型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经研究发现,BR对多种植物具有良好的增产和改善品质作用,其最大特点是生物活性高,用量低,对人畜无毒,对环境没有污染。
云南大学青年教师张洪彬、李良、戴晓畅等,经过3年攻关,为调节剂研究出一条具有工业化生产价值的合成路线,被列为省火炬计划和省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9项中医药科研成果获奖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公布了荣获“1994年度全国中医药科技进步奖”的59项成果。
由山东中医学院和山东科学院完成的“中药电泳鉴别法及其在植物、动物类中药应用的研究”,首次以动植物药材细胞中普遍存在、受遗传基因控制的蛋白质分子为指标,采用凝胶电泳技术,对31科106种中药进行鉴别研究,绘制出图谱。这种方法还可鉴别不同类的药材、同属植(动)物相近品种和真伪品种,具有快速、灵敏、分辨率高、重现性好等特点,是中药鉴别的一项突破。
山西省医药研究所的“黄芪栽培新技术研究”,是一种高效实用技术。它不仅使黄芪的栽培周期缩短了二至三年,还减轻了采挖劳动量。
中国中医研究院针灸所在基础研究方面有突破。他们研究的“传入C纤维和中缝大核痛负反馈调节机制在针刺镇痛中的作用”,首次应用外周神经逆向激活和碰撞技术,定性、定量分析了针刺传入信息的性质及NRM中缝脊神经活动的关系,发现针刺只有达到伤害性刺激程度时,中缝大核才能发挥作用,从而解决了我国针刺镇痛研究中长期争论的问题及穴位针刺通过何种传入纤维激活脑内镇痛关系,并提出针刺镇痛是“小痛治大痛”的新观点,发展了针刺镇痛机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集邮爱好者请注意
’94全国最佳邮票评选3月开始
本报北京2月23日讯据全国最佳邮票评选委员会今天透露,1994年度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投票时间已确定,即今年3月10日至3月20日。
一年一度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已成为我国规模较大的群众性评选活动,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为保证集邮爱好者能顺利参加投票评选,针对去年出现假选票的问题,本届评选活动将精心印制选票,并实行专卖。1994年度的最佳邮票和优秀邮票将以统计总票数的办法确定,票数排在第一位的一套即为最佳邮票,排在第二、三位的两套即为优秀邮票,凡符合统计结果顺序者,即为中选。
据悉,本届评选仍设立专家奖,即由美术、集邮、设计、印制出版等方面的专家投票评出1994年度专家奖获奖邮票。评选揭晓仪式与颁奖大会6月初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林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谢晋率队为残疾人演出
本报讯著名电影艺术家谢晋率领谢晋—恒通明星学校的学生2月20日在京为残疾人举办了专场慰问演出。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与数百名残疾人代表及其家属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参加表演的学生为1994年3月入学,目前即将毕业。学生们表演的歌舞、小品等受到观众的欢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海洋法学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海洋法学会日前在京成立。该学会以开展海洋法问题的研究和学术交流,向国家主管部门提供有关海洋法咨询和建议为宗旨。原国际法院法官倪征?任该学会会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普陀山又开新景点
本报讯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浙江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注重设施建设和开发新景点,以促进旅游业的持续发展。
有关部门计划今年投资4000余万元,进一步改善普陀山风景区的旅游接待条件,包括引水渠道和游步道工程。普陀山管理局今年开发的新景点包括佛顶山天灯、进山门、千步沙三个景区和法雨寺牌坊、杨枝庵碑林及南海观音大铜像等,修建好永寿桥、承恩堂、报本堂、祥慧庵等古迹。(张明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抗棉黄萎病研究居国际先进水平
据新华社电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科研人员经多年努力,培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抗棉花黄萎病多菌系的新抗源种质川737和川2802。
专家介绍说,两个新抗源种质的培育成功,为我国农业部门培育高抗黄萎病的棉花新品种提供了高水平亲本材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夏银川市银新乡,近几年来坚持把农村党员干部带头学科学、用科学,作为考核政绩的基本标准,使全乡涌现出了一批科技致富的“领头雁”,目前全乡已有百分之八十的党员获得农业种植、养殖等技术专业证书。图为银新乡乡长、农艺师魏正林(左二)在温室里为农民解决种植黄瓜的难题。
新华社记者 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