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希望
两岸加强合作 早日实现直航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陈光毅日前表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是继一九七九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和一九八一年九月三十日叶剑英委员长发表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谈话后,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在九十年代为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所采取的又一重大步骤。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陈光毅说,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促进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是所有中国人的神圣使命和崇高目标。我们愿意为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作出努力。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民航业以年平均百分之二十以上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一九九四年旅客运输量突破四千万人次大关,完成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五十八点四亿吨公里,新辟航线五十五条,使国内外航线增至七百多条,现已形成了国内四通八达和连结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航空运输网络,在基础设施、空中管制、飞机维修、科研教育、人员培训、利用外资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较大进展,奠定了实现两岸通航的良好基础。
陈光毅指出,从七十年代末起,两岸关系趋向缓和,民间来往逐年增多,经贸关系不断加强,但是,两岸往来和贸易大都是间接中转完成的,使广大民众在时间、金钱、精力等方面蒙受着很大损失。江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采取实际步骤加速实现直接通邮、通航、通商,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早日实现直接“三通”,是两岸发展和各方面交往的客观需要,是两岸同胞利益之所在,希望台湾当局正视现实,在通航问题上迈出实际的步伐。
陈光毅说,为早日实现两岸直接通航,应抓住时机,携起手来,认认真真办实事。我们建议,双方可以采取适当名义和方式,直接接触,商讨实现两岸空中直航的有关问题,并且加强双方直接交流和合作,推动两岸直航。首先在运输商务方面,两岸航空运输企业尽快直接接触,商谈建立企业间直接的客货联运安排及结算关系,方便两岸人员的交流和往来。在投资合作方面,采取同等优先的原则,欢迎台胞投资民航基础设施、合作航空器维修项目,并开展各类民航企业的合资、合作经营。
陈光毅再次呼吁,两岸航空界同仁珍惜大好时机,抓住机遇,加强合作,促进直航,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4版(要闻)

北京市突击检查电子市场
打击盗版行为 保护知识产权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孙玉波)北京市近日对中关村一带的电子市场及有关销售计算机的公司进行了一次突击性检查,查获盗版软盘3万余片。
北京市工商局近来一直把打击盗版行为、保护知识产权当作一项主要工作来抓,重点打击录音带、CD盘、LD盘的盗版侵权行为。2月13日,他们接到日本万胜株式会社委托中国贸促会商标代理所投诉书,反映北京有一些单位销售假冒日本日立公司“maxell”商标的计算机软盘。北京市工商局对此事极为重视,两次派人对中关村一带销售假冒maxell磁盘的情况进行调查,查清了销售的单位及市场的摊位情况,并制定了行动方案。2月16日,工商局抽调城八区有关执法人员70余人,对中关村一条街及重点市场进行了全面突击检查,仅两个多小时,就查出假冒maxell磁盘3万余盘、20多个品种,其中从一居民区的平房仓库内就查出1万盘,据了解,这些磁盘是从深圳等地进的货。
北京市工商局在接到投诉后行动方案周密,三天之内查出结果,得到了外商及贸促会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日本日立maxell株式会社亚洲有限公司董事长佐谷省之说,他非常钦佩中国政府在商标所有人合法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采取的迅速有力的保护行动,对这次行动的有效成果表示非常感谢。
据悉,北京市将对这次行动查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作出严肃处理。

第4版(要闻)

台湾中国时报连续发表社论再三呼吁
结束敌对状态 促进两岸交流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台湾《中国时报》2月16日、17日接连发表社论表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点看法和主张是务实与善意的。讲话中提到双方可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的主张,对两岸都是宜急不宜缓的当务之急;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主张,也是两岸追求统一的过程中可以求同存异,急其所当急的另一个应当共同努力的目标。
《中国时报》16日的社论题为《对江八点的回应应急其所当急缓其所当缓——两岸签订结束敌对状态协议是和平统一的第一步》。社论说,两岸追求统一,是个艰巨浩大的工程,在双方努力的过程中,必须学会存异求同,更应该区别轻重缓急。江泽民关于结束两岸敌对状态的提议,台湾当局应给予优先回应。江泽民提议反映出务实的一面,尤其把“签订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协议”与“和平统一的实现”看作不同的阶段,可使两岸政治僵局分步骤地予以解决与突破,这是在双方观点存有分歧的情况下,不失为理性而可磋商的途径。社论认为,两岸共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对于两岸间开展真正有益于人民福祉的经济关系,也有正面的作用。这一协议既可成为发展经济关系的前提条件,更是扫除民间交往心理障碍的关键。社论希望两岸能够立即着手从事研商结束敌对状态协议,并希望台湾当局把握时机速作明智的回应。
这家报纸在17日再次发表社论,要求当局对江泽民八点看法中的经济合作主张给予应有的回应。社论说,两岸和平统一的另一个关键课题,即是如何进一步扩大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两岸经济的共荣发展,进而迈向统一的目标。
社论说,近十年来,两岸经贸交流急速增长,彼此间的依赖关系不断升高。这种日益密切的经济关系,主要是因为两岸经济条件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再加上密切的地缘关系及相同的文化背景,从而使两个经济体得以依循市场的力量进行快速的融合。正因为两岸经济的加速融合,使台湾突破市场规模的限制而成为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社论认为,两岸互利互惠的关系是今日两岸关系最重要的基石。展望未来,在快速变化的国际经济环境中,两岸之间更是“你少不了我,我也少不了你”的唇齿相依局面。两岸迈向“双赢”的最终策略,很显然就是将双方的经济力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江泽民讲话表示要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
社论最后说,我们深信,两岸达成结束敌对状态协议可以保障台湾的安全与安定;而促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将可促成两岸经济水乳交融,扫除统一的心理及实质障碍。希望台湾当局掌握时机,对江泽民八点建议作出应有的回应,为两岸和平统一打开一条关键的通路。

第4版(要闻)

耿丽淑遗体告别仪式在沪举行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记者赵兰英、姜微)花圈环绕,挽幛低垂,布满了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昨天,三百余位各界人士在此送别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宋庆龄生前挚友、美籍专家耿丽淑女士。
耿丽淑安卧在鲜花和松柏丛中,安详恬静。“慕华夏历史文化作友好使者,为中国妇女儿童献一片爱心”;“全心全意风雨同舟七十载,无私无畏辉煌功绩耀千秋”。大厅中央悬挂的挽联,是人们对这位把毕生心血献给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老人的由衷评价。在低缓的哀乐声中,前来送别的人们手持一支支康乃馨,深深鞠躬,表达心中的哀思和崇敬。
江泽民同志办公室和黄菊、李贵鲜、罗干及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福利会等送来了花圈。
耿丽淑1896年生于美国匹兹堡,1926年来华。她是2月12日以99岁高龄仙逝的。在她病重住院和弥留之际,上海市委、市政府组织力量倾力抢救,有关方面负责人多次前往医院探望。

第4版(要闻)

中美知识产权磋商继续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张益俊)中美知识产权磋商今天在北京继续举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和美国贸易副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共同主持了磋商。
据中方参加磋商的官员说,今天的磋商开始时,双方对前一阶段磋商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并表示愿意在此基础上,通过更加积极的磋商,尽早解决分歧并达成协议。

第4版(要闻)

从进出境环节入手采取有效措施
各地海关严查侵犯知识产权案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海关总署消息,从去年底以来,全国海关已查处数十起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成效显著。
海关总署为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继去年9月1日发布了在进出境环节对知识产权采取保护措施的公告后,于12月初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海关严查侵权活动。
海关总署的官员说,各地海关高度重视查处进出境环节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黄埔、江门、汕头等海关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工作,鼓励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并抓紧建章立制,提高关员业务水平,在查验中突出重点,主动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的联系配合。广东省内海关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两个月时间里就查获了14起侵权案件,案件内容涉及翻版镭射唱片、电脑软盘和假冒食品、医药、服装等各类商标。去年11月24日,广东鹤山海关在对某公司一个出口集装箱进行重点查验时,发现箱内夹藏有翻版镭射唱片400张。12月份,江门海关又连续查获三起出口冒牌服装案件,其中查获一家公司非法使用美国名牌“LEVI’S”商标的牛仔裤2.2万条,一家鞋厂假冒意大利商标的牛皮鞋1500双。今年1月13日,文锦渡海关查获某公司出口假冒“YAMAHA”牌汽车收放机100台,假冒“PANASONIC”牌收录机1500台。1月19日,该关在一辆出境货车内查获藏匿的翻版电脑软盘3960张、翻版镭射唱片2500张。同日,深圳机场海关查获一起出口假冒“SONY”牌电脑磁盘16万张的案件,据货主交待,货物出口前加印“SONY”标志是应订货外商要求所做。这些案件均已按有关规定作了处理。
海关总署的官员说,各地海关查处进出境环节侵犯知识产权不仅在货运渠道战果频传,在旅检和邮递渠道也屡有查获。去年12月,汕头海关验放曼谷至汕头的一架航班时,从一位探亲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侵权翻版游戏片200多张。今年1月初,该关从寄往国外的4件邮包中查获翻版激光唱盘共68张。

第4版(要闻)

我国计算机防病毒专家提出
采用广谱技术防止多形性病毒
新华社北京电(中国电子报记者王学武、新华社记者顾洪洪)针对“多形性”计算机病毒在国际计算机界肆虐并侵入我国的情况,我国计算机防病毒专家、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瑞星防病毒卡的研制者刘旭今天提出,必须采用广谱防病毒技术防止“多形性”病毒。他认为,采用这一技术具有多级动态监控体系的防病毒硬件,可成功防止“多形性”病毒的传染和破坏。
“多形性”病毒是专门为攻击国际流行的软件“特征值扫描反病毒技术”而设计的隐蔽性很强的一类病毒,它的特点是每种病毒可变化出无数个形态。目前,如何防治这种病毒已成为国际计算机反病毒研究的重点和难点。我国最大的计算机防病毒硬件研制企业——北京瑞星电脑公司总工程师刘旭提出的广谱防毒技术的核心是,不受病毒种类和病毒变种限制,从病毒传染的可能途径入手,建立安全有效的防范体系。这一技术实现的方法是对计算机工作环境进行多级动态监控。据了解,率先实现了广谱技术的瑞星防病毒卡,已成功地防治了包括“幽灵”病毒在内的多种“多形性”计算机病毒。

第4版(要闻)

香港预委会社会及保安小组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社会及保安小组于2月21日至22日举行第八次会议,继续讨论签发特区旅行证件的问题。
委员们认为,签发特区旅行证件应考虑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一、特区旅行证件的发放必须符合基本法第154条对签发特区旅行证件的规定;二、为了有利于香港的平稳过渡,香港现行的出入境管制法律和有关的行政规定,除与基本法抵触而必须作出修改之外,九七年后基本维持不变;三、由于旅行证件是持证人国际旅行时的身份证明,为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可,达到方便香港居民出外旅行的目的,签发旅行证件必须符合有关的国际惯例。
关于基本法中“给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其他合法居留者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其他旅行证件”的问题,委员们认为,“其他合法居留者”,是指可申领特区护照以外的人。这表明有资格申领特区旅行证件的必须是合法居留者,但并不意味着凡合法进入香港在港逗留的人士均可申领特区旅行证件。对哪些合法居留者可签发特区旅行证件,应由特区法律具体规定。
委员们还就特区旅行证件种类和签发范围进行了讨论。

第4版(要闻)

吴仪同哈萨克斯坦副总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下午在这里同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伊辛加林进行了会谈。宾主表示希望推动两国大企业间的合作。
吴仪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经贸合作关系。她说,这些年来,两国贸易有了较好的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她强调指出,双方应推动两国大企业到对方市场,按照平等和互利互惠的原则开展贸易活动,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吴仪表示希望哈方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以吸引中国大企业到哈方投资,兴办合资企业等。
伊辛加林说,发展哈中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是有益的。他希望两国在冶金、石油化工、通信等领域以及拖拉机、推土机、挖土机制造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4版(要闻)

叶青在中美能源合作会议上指出
外商可直接投资我国能源工业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政府今后仍将一如既往地鼓励和支持能源行业扩大对外开放,对外合作的形式要灵活多样,既要积极筹措国外贷款,也可以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今天在国家计委与美国能源部共同举办的“中美能源可持续发展和合作高级会议”上这样指出。
据介绍,我国的煤炭价格从1994年开始已全部放开;电力价格正在逐步调整,投资者可以获得合理回报率;油气价格将逐步向国际市场价格靠拢。这些都为我国能源工业利用外资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这次会议旨在扩大中美能源界的交流与合作。参加会议的还有国家科委副主任邓楠、美国能源部部长奥里瑞等中美能源界的高级官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双方就促进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合作的可能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第4版(要闻)

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通讯员李建勤、记者朱幼棣)据地矿部介绍,’95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执行局会议最近举行。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中国地矿部部长宋瑞祥向大会报告了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会议认为,中国政府一定能办好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
宋瑞祥说,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地学部门的密切协作下,大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一号通知书发出后,现已收到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700名代表的反馈信息3600份。在中国国内,已有2200名地学工作者表示愿意参加大会,总的反馈人数已达6900余人。400多位中外地质学家已接受担任讨论会主持人的邀请。一号通知书所列的142条地质旅行线路中,已有120条引起各国地质学家的浓厚兴趣,1800余名国外地质学家对这些线路作了第一选择。大会第二号通知书准备和编写工作已近完成,预计在今年3月发出。
据介绍,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组委会已组成了有全国各地学有关部门代表参加的地质旅行委员会,负责落实各条线路的野外准备。特别是引起国外同行关注的青藏高原、长江三峡、新疆、内蒙古等考察路线,正安排工作人员作现场检查,以保证各位参加考察的地质学家有较大的学术收获,同时,也能加深对中国文化、社会经济等方面的了解。会议期间,还将开放在京各地学研究和实验机构,欢迎与会者参观考察。
会议认为,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组委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筹备工作进展令人满意。会议指出,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是本世纪最后的一届,处在世纪之交,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大会,应该全面总结和展示二十世纪地学的最高成就和水平,研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开好第三十届国际地质大会将对国际地学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地科联主席法埃夫对大会组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中古签署经贸合作文件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外经贸部长吴仪和古巴外贸部长卡夫里萨斯今天在这里签署了4个双边经贸合作文件。
这4个文件是:《中国和古巴1995年贸易议定书》、《原糖作价原则换文》、《第7次中古经贸合作混委会会谈纪要》和《中国政府向古巴政府提供贷款协定》。

第4版(要闻)

农村城市化的希望
──安徽小城镇建设述评
本报记者王启明
10年前,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集镇无非是个换取油盐酱醋的地方。然而今天,已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意识到,集镇是块“风水宝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确立,使农村集镇展现出美好前景和无穷魅力。
大包干呼唤小城镇
率先实行“大包干”的安徽,由于责任制的不断完善和农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农村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高,富余劳力大批涌现,农民急切地呼唤着土地之外的就业机会,于是他们中的大批人纷纷跳出“农门”办工经商;他们更呼唤着交通、通讯、供电等基础设施齐全的集结点的出现。
对市场、就业、乡镇企业集结点的呼唤,给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者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加速农村小城镇建设,将是大包干之后农村改革的必然,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1984年6月,安徽率先召开了“小城镇建设理论研讨会”,探索小城镇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等与会发表了意见。会后,省委、省政府立即形成了《关于小城镇建设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指出,加快建设小城镇,使农村多余劳力就地消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部署。
基于这样的认识,近10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为小城镇建设和发展大开绿灯,制订一系列有利于集镇建设的政策措施,并强化了工作力度。省委书记卢荣景多次强调:“要用抓兴办乡镇企业的劲头来抓小城镇建设。”仅在1993年,全省共投入21.6亿元资金用于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省建制镇由1984年的152个发展到754个(不包括市辖镇和县城镇);一般集镇涌现出2498个。这3000多个小城镇已成为当地最有活力的经济兴奋点。
潮起潮落终有时
安徽是个农业大省,5800万人口中的80%以上在农村。到本世纪末,安徽要达到小康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经济水平。目前,安徽农村中一个突出问题是如何挖掘和发挥1000多万富余劳力作用。如此巨大的人力资源,亟待寻找新的就业和发挥作用的机会。
君不见一年一度的“民工潮”么?号称五百万“皖军”的安徽民工,成群结队地涌向大中城市,涌向沿海发达地区。他们为安徽缓解了当前农村就业的“燃眉之急”,学得技术,挣来资金,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为国家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民工潮”的出现,也给交通、城市管理等方面带来诸多问题。
80年代中后期,安徽曾提出“一个稳定两个加快发展”的农村发展战略,即“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发展乡镇企业和开发性农业”。实践的结果是:粮食生产的量和质都有大幅度提高,开发性农业取得长足进步,乡镇企业突飞猛进。据统计,在实施这项农村发展战略中消化富余劳力约600万人。但是,全省仍有400到500万左右富余劳力不断地加入“民工潮”的大潮中。
潮起潮落终有时。如此汹涌而起的“民工潮”,一方面需要尽快纳入正常、合理、有序的流动轨道;另一方面,则要着眼于长远,通过发展本地经济,特别是发展小城镇和城镇经济,逐步吸纳这些外出民工和不断产生的新的富余劳力。据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铜陵县仅四个农村集镇,1993年就安排富余劳力1.6万多人,平均每个集镇安排4000多人。如果按照这个标准计算,全省若发展和建设好1000个新的建制镇,就可吸纳400多万富余劳力。倘若再扶持一批一般集镇,农村的富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当然,解决农村富余劳力和“民工潮”问题,不仅仅靠小城镇。随着城市经济发展和建设的需要,我国的大中城市仍可使一小部分农村富余劳力永久性地转变为城市人,但是,这不可能成为主渠道。广阔农村中众多的小城镇,才是农村富余劳力转移的有效途径。
城乡一体共富共荣
在安徽,已经开始形成一批“城乡一体,共富共荣”趋向的农村集镇。
霍丘县叶集镇,位于皖豫鄂边界,历史上也曾昌盛过,但后来衰败破落。随着农村商品经济发展和省委、省政府批准其为综合改革试点集镇后,这里逐步形成了农贸、竹木、瓜果、车辆等一批市场。仅去年,商贸经营额2.6亿元,乡镇企业产值1.7亿元;市场覆盖三省20个城镇约250万人口;在镇上工作、生活的人口已达3.5万人,其中2.4万人是农村人口,另外,周围农村中还有近万人依托集镇上各种经营活动作为经济来源。
和县乌江镇,1984年约4000人,现在却有1.8万人,10年增长了3.5倍。10年来,集镇基础设施日新月异,功能齐全。这是个工贸型集镇,乡镇企业产值1.93亿元,集市贸易年成交额2亿元以上。乌江蔬菜销往南京、马鞍山等城市,使集镇周围农村兴起2万多亩以“大棚菜”为主的经济田,5000多个农户卷入蔬菜生产大潮中,农民收入随着集镇的繁荣不断提高。
当涂县龙山桥镇,1984年前,是一个只有30来户人家、5个商业门面的乡村。10年来,在马鞍山市和当涂县的扶持下,大办乡镇企业,1993年全镇工业产值达5.1亿元,实现利润4300万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1200元。工业发展带动了集镇建设,现已成了一座像模像样的新兴工业型集镇。
在叶集、乌江、龙山桥这样的新、老集镇里,经济活动的主体就是一批昨日或今日的农民。他们从经营思想、市场观念、文化科技意识,到生活方式,都在逐渐向城市靠拢,有的甚至走在前头。
小城镇的建设与发展,开始预示着现代农村的发展方向,将大大加速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为此,近些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的原则,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支持小城镇建设。
当然,小城镇建设既要看到当前在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村富余劳力中的作用,更要看到在实现农村现代化中的历史重任。安徽的发展思路是“富规划、穷建设”,即小城镇规划从一开始就高标准,道路、给排水、供电、通讯、环保绿化、文教设施、乡镇工业布局等,在规划、设计上都要体现城市性综合功能,将规划的前瞻性和实施的量力而行原则结合起来。目前,全省建制镇完成编制建设规划的有728个,完成比率为95.67%;一般集镇完成编制建设规划的占94.5%。各地都在按照规划和自身的能力,统筹兼顾,分步实施。
可以预见,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和小城镇城市化水平的提高,马克思所说的“乡村城市化”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中国农村的现实。

第4版(要闻)

新年过后,苏北盐阜老区农民纷纷来到农机生产厂家,竞相购买小四轮、手扶拖拉机等农机具,准备春耕。据悉,盐城市拖拉机厂今年首月生产的6000台农用系列拖拉机已销售一空。 程晓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