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众口难调
古平
不久前,俄罗斯在独联体阿拉木图首脑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成员国共同防御“外部边界”的构想。这个构想没有能获得通过,而代之以内容空泛的“集体安全宣言”等文件。俄《独立报》在分析其中的原因时指出,这是因为俄罗斯的构想“并不适合所有人的口味”。 据报道,俄罗斯建议的基本内容是:独联体各成员国之间的“内部边界”无需守卫,应保持“最大限度的透明度”;独联体对外具有“共同边界”,各成员国应参与共同防御尤其是空防,以便共同保卫独联体与非独联体国家之间的边界;俄罗斯边防军充当防御对外边界的主角,需要明确它在驻在国的法律地位,等等。
俄罗斯的这种构想未得到独联体多数成员国的支持。它们不赞成由俄罗斯保卫“外部边界”,更不赞成把它们的边界干脆划分为两类,即它们同周围世界的“外部边界”和成员国之间的“内部边界”。乌克兰还认为,它并未加入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自己的边防军完全有能力保卫同别国的边界,根本不需要他人帮助。阿塞拜疆则强调说,在自己1/4领土被亚美尼亚“占领”的情况下,还有什么“守卫外部边界”可言呢?表示“无条件”支持俄罗斯建议的只有哈、吉、塔三个中亚国家。
独联体的边界防御问题眼下确实具有某种特殊性。许多成员国建国不久,独立建军尚力不从心,在军队建制和技术装备诸多方面需要俄军的帮助。俄军目前实际上守卫着独联体的大部分“外部边界”。然而,如果明确划分出“外部边界”和“内部边界”,并且明确规定自己的边界要由别国来防守,那么国家的主权和政治独立便要大打折扣。这是许多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因此,各国表现出复杂而矛盾的心情。独联体成立3年多来,一体化进程举步维艰,进展缓慢,在军事合作方面尤其是这样,原因就在于“独”与“联”的矛盾不好处理。
俄罗斯提出的上述建议,实际上是它所主张的独联体军事一体化的一部分。1993年下半年以来,俄开始调整对外政策,试图重树大国形象。它一方面修正了初期推行的向西方一边倒的政策,在许多问题上对西方有所抗争,另一方面在独联体内部更加强调一体化。近来,北约东扩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俄罗斯似难以阻止。在这种情况下,俄在独联体内更注意加强其客观存在的主导地位,似有对付西方的用意在内。
而欧美方面,它们一再放风,说俄罗斯有意重新营造自己的“势力范围”,对之十分警惕。所以,它们会把俄罗斯的上述构想视为俄谋求在独联体地区“特殊利益”的又一个例证,会设法凭借其影响力予以防范。这显然会给俄罗斯实现这一构想带来更加复杂的因素。
独联体阿拉木图首脑会议已决定把俄罗斯的建议提交定于5月在明斯克举行的下届首脑会议继续讨论。届时,在众口难调的情况下,会议能否找到适合各成员国“口味”的方案来,目前还很难说。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伊拉克派员游说 科威特针锋相对
围绕制裁又起外交战
本报记者安国章
目前,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间围绕制裁和反制裁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外交战。伊拉克指责科威特阻碍解除制裁行动是“不光彩的”,而科威特强调“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
新年以来,伊科两国均派团前往亚、非、欧、美洲等许多国家进行访问,解释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立场。据报道,伊拉克派出的多名总统特使已访问了土耳其、约旦、也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苏丹、突尼斯等国,转交了萨达姆总统给上述国家领导人的亲笔信,希望加强和改善双边关系,支持和同情伊拉克要求早日结束和减轻制裁的立场。日前,伊拉克执政党复兴党对外关系办公室又宣布,“为了解释和说明伊拉克对联合国决议的执行情况,以解除制裁,这一外交活动还将扩大和深入”。
科威特也针锋相对,派团出访解释科威特的立场。目前,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正在欧洲访问意大利、捷克、德国、法国和英国。这场被科威特称为“欧洲战役”的目的,是向上述国家领导人介绍科伊关系现状,说明伊拉克并未全部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阐述对伊继续制裁的必要性,并希望被访问国对伊拉克保持强大压力,以迫使其释放仍被关押的609名科威特人,向科威特赔偿因伊拉克的入侵而造成的9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此间新闻媒体认为,伊科之间目前展开如此激烈的外交战,原因有四:一是3月中旬联合国安理会将再次讨论对伊制裁问题。据联合国决议,安理会每两月将就对伊制裁问题进行一次讨论,听取联合国特委会关于伊对安理会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决定是否取消或减轻对伊的制裁。第二,国际上出现要求解除和减轻对伊的制裁的呼声。去年10月海湾危机后,伊拉克为尽快解除制裁先后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宣布承认科的独立和边界;配合联合国特委会启动对伊武器监督机制;伊表示愿认真解决“科被俘人员问题”。伊还多次表示愿与科威特、叙利亚、埃及等国改善关系。法国和俄罗斯等提出应对伊行动做出“相应反应”,减轻对伊的制裁。伊拉克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有所改善。另外,伊拉克与周边国家土耳其、约旦的关系一直在积极发展。第三,由于制裁,伊拉克国内形势十分严重。目前市场物资极为短缺,物价飞涨,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因此,解除制裁是伊当前刻不容缓的要求。第四,海湾战争使科威特对伊失去了信任。科担心一旦解除制裁,科的安全不仅将面临新的严重威胁,而且,关于科被俘人员的战争赔偿问题都将因失去国际压力而更难解决。因此,科极力希望继续对伊保持制裁。
与目前伊科间外交战进行的同时,国际上围绕这一问题也在进行紧张的活动。美国总统克林顿本月8日再次强调“萨达姆的政策仍对美国利益和安全构成威胁”,坚持对伊进行制裁;法国表示将使这一问题有所进展;联合国特委会主席19日访问伊拉克,他希望访问的结果对伊的制裁问题起“关键”的作用。
(本报阿布扎比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塔利班兵临喀布尔城下
阿局势趋向难料
本报记者吴迎春
阿富汗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在战场上的节节胜利直至兵临喀布尔城下,使阿富汗局势发生急剧变化。过去不包括在阿和平进程中的学生运动武装现在已成为主角之一,原拟议中的联合国的和平方案因遭反对而搁浅,阿富汗局势变得捉摸不定。
今年初以来,为使去年12月28日结束任期的拉巴尼总统能和平移交权力,联合国特使梅斯蒂里几度穿梭于伊斯兰堡、白沙瓦、贾拉拉巴德和喀布尔之间,频繁地与阿各派各方进行磋商,并达成一个为阿交战各方所接受的权力移交方案:由阿各派代表和知名人士组成过渡政府接管总统交出的权力,负责全国停火并将主持未来的大选。2月17日,梅斯蒂里飞抵喀布尔,准备3天之后进行权力交接,但在“塔利班”逼近喀布尔并提出自己的条件后,拉巴尼总统以此为由要求重谈权力移交的条件,联合国特使提出的和平计划因此受挫。
在这种情况下,梅斯蒂里从2月18日起同“塔利班”代表进行了数次会谈,希望他们参加过渡政府并给与支持。“塔利班”则提出3个先决条件,即必须是一个真正的伊斯兰政府;该政府应由“好的穆斯林”成员而不是交战各派代表组成;权力移交前,建立一支由“塔利班”组成的中立安全力量负责首都的安全等。“塔利班”态度强硬,声称如果不满足条件,他们就不参加过渡政府。此间舆论认为,显然这些条件目前是无法满足的。
几乎与此同时,伊斯兰党哈利斯派指责联合国的计划旨在建立非伊斯兰政府,因而宣布退出参加过渡政府;伊斯兰联盟党因不满民兵代表进入过渡政府而拒绝参加;统一战线等派别则反对前国防部长马苏德参加过渡政府。由于联合国的方案连遭挫折,梅斯蒂里的发言人宣布权力移交计划推迟。
目前,阿富汗各种势力重新分化组合、情况复杂。已占领南方9省的“塔利班”宣称其最终目标是接管喀布尔、解除各派武装、建立真正的伊斯兰政府。伊斯兰党哈利斯派领导人支持“塔利班”完成其使命,盘踞阿北部地区的伊斯兰民族运动首领杜斯塔姆则担心“塔利班”向其控制区进军。据悉,撤到喀布尔以东萨罗比地区的希克马蒂亚尔想同“塔利班”合作对付拉巴尼总统;而拉巴尼希望“塔利班”站到自己一边。眼下,占据喀布尔西部的希派盟友统一党处于政府军和“塔利班”之间的夹缝中,他们同“塔利班”谈判,想撤到安全地带,“塔利班”坚持要对方先放下武器再撤离,统一党则要求政府军先放下武器。
“塔利班”下一步将如何行动,这是人们注意的焦点。逼近喀布尔的“塔利班”驻扎在市南郊已有6天(至20日),其发言人20日威胁说,如果政府军不撤出喀布尔,他们将发动攻击。舆论指出,如双方不能达成妥协,有可能发生新的流血冲突。(本报伊斯兰堡2月21日电)

第6版(国际)

欧盟和中美洲外长会议开幕
重点讨论中美洲一体化和两地区关系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0日电(记者程志平)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欧洲联盟和中美洲“圣何塞”会议20日下午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将着重讨论中美洲经济和政治一体化、中美洲地区参与世界经济以及中美洲和欧洲联盟的关系等问题。
据巴拿马外交部官员介绍,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25个国家的近200名代表20日至22日将举行技术性会议。23日起将正式举行外长会议。会议结束时将发表“巴拿马声明”,宣布中美洲和欧洲联盟经济和政治合作关系的新原则。
欧洲联盟15个国家和中美洲地区6个国家的代表参加这次会议。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作为合作国家也派代表出席会议,伯利兹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会议。
“圣何塞”部长级会议1984年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首次召开,因此而得名,以后每年召开一次。当时举行会议的目的是为了结束中美洲的暴力,实现地区政治稳定而进行对话。随着中美洲地区和平的实现,圣何塞部长会议的内容逐渐转向两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合作。
由于中美洲地区和欧洲联盟国家合作的加强,中美洲国家接收欧洲经济援助的数量也随之增加。据官方宣布,1994年欧洲联盟给予中美洲的经援为1.8亿美元,1995年将增加到2亿美元,合作项目有400个之多。

第6版(国际)

车臣战事再起
俄再次动用空军
本报莫斯科2月2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国际文传电讯社发自格罗兹尼的消息,今晨5时许,俄联邦部队在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向杜达耶夫武装力量控制的格罗兹尼西南郊发起攻击,5小时后,切断了对方的供应线。
另据杜达耶夫方面的消息,今天中午时分,俄空军轰炸了被杜达耶夫武装力量控制的格罗兹尼南部和东南部地区,以及格罗兹尼以东约16公里处的阿尔贡市。
据杜达耶夫方面的新闻处领导人乌杜戈夫说,今天上午5时30分左右,一架俄罗斯的战斗机在车臣境内某村庄附近被地对空导弹击落,飞行员死亡。
但俄空军总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今天上午,俄联邦军的飞机空袭非法武装的阵地后,已全部安全返航”。在车臣的俄联邦军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自从杜达耶夫方面破坏了停火协议之后,冲突双方“没有进行过任何新的谈判”。
他说,今天上午,俄空军轰炸了“非法武装部队”在阿尔贡市的集结地、在沙利的一些军火库,以及在古杰尔麦斯的一些据点。他还说,这是车臣停火协议被破坏后俄方首次使用空军。
另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和车臣方面19日在印古什代表的调解下在车臣南部交换了一批战俘。双方各交换了6名人员。

第6版(国际)

澳国防部长会见徐惠滋
本报堪培拉2月20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雷今天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
双方在交谈中认为,中澳两军高层官员互访和直接就地区形势及两军关系交流看法,有助于加深相互了解和推动两军关系的正常发展。
徐惠滋是本月18日抵达澳大利亚开始为期一周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我妇女代表团访缅
据新华社仰光2月20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救济和安置部长唐敏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由全国妇联常委刘丽英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唐敏在会见时说,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是一次隆重的大会,他相信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他说,缅甸为参加世界妇女大会也作了必要的准备,届时他将率团与会。
据新华社仰光2月21日电正在缅甸访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全国妇联常委刘丽英今天上午在仰光护士大学发表演讲,介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筹备情况,受到缅甸妇女界的热烈欢迎。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和克拉伊纳塞族
建立联合防御委员会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1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卡拉季奇与“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马尔蒂奇20日在波黑西北部城市巴尼亚卢卡宣布,双方建立联合防御委员会。这意味着双方正式结为军事同盟。
卡拉季奇和马尔蒂奇20日对记者说,联合防御委员会由双方总统、议会代表、国防部长、内务部长以及军队总司令组成,委员会以协商一致为原则,有关决定一经作出,两方所有机构都必须执行。
联合防御委员会的任务是:一旦两个塞族实体受到外来进攻,双方军队将由该委员会统一指挥并联合作战。马尔蒂奇说,在克罗地亚已和穆斯林建立联邦的情况下,塞族建立一个共同机构是十分合乎逻辑的。
波黑及克拉伊纳塞族过去已有过军事合作,克拉伊纳方面因在去年11月的比哈奇危机中协同波黑塞族作战遭到北约的空袭,双方过去一直对这种合作予以否认。然而自上月克罗地亚政府要求维和部队离境以来,前南局势再次趋于紧张。一旦重新开战,只有40多万人口的克拉伊纳难与克罗地亚匹敌。这是克拉伊纳与波黑塞族公开组成军事同盟的直接原因。

第6版(国际)

瑞典日报透露
巴以在斯德哥尔摩秘密会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1日电据《瑞典日报》今天透露,以色列副外长尤西·贝林和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首席谈判代表纳比勒·沙特18日至19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秘密会谈。
会谈是由瑞典方面安排的,公开的说法是讨论瑞典在加沙地区建立温室和巴勒斯坦向欧洲出口鲜花的问题,但实际上是讨论巴以之间的政治问题。
据透露,以色列的两位专家罗恩·蓬尼克和亚伊尔·赫希菲尔德参加了会谈。他们在去年巴以奥斯陆秘密会谈中起过重要作用。这次会谈旨在考虑解决履行奥斯陆协议中出现的问题。
据报道,贝林的意见是巴以双方放弃奥斯陆协议中规定的“过渡阶段”,直接谈判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永久性地位问题。

第6版(国际)

科再次要求伊释放战俘
新华社科威特2月20日电科威特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否认它已同意把仍被伊拉克关押的科威特人视为失踪人员。
负责失踪人员和战俘事务的科威特官员恩齐在发表这一声明时指出,科威特掌握了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时留下的一些文件。
这些文件证明伊拉克绑架了许多科威特人和其它国籍的人员。他说,科威特将继续要求伊拉克释放在押的科威特人。
据科威特官方宣布,自海湾战争结束以来,伊拉克仍扣押着大约630名科威特人。

第6版(国际)

埃将在杰里科设外交机构
据新华社开罗2月20日电埃及驻巴勒斯坦自治区代表马哈茂德·卡里姆今天说,埃及政府已决定在约旦河西岸杰里科巴勒斯坦自治区设立外交机构。
来自杰里科的消息说,卡里姆今天出席了在杰里科举行的援助国住房和基础建设委员会会议。他说,埃及已在加沙巴勒斯坦自治区设立了外交机构。
根据巴解组织同以色列1993年9月签署的巴勒斯坦自治协议,巴方从1994年5月起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杰里科实行自治。

第6版(国际)

秘厄边界仍有冲突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综合本社驻利马和基多记者报道,尽管秘鲁和厄瓜多尔正式停火协定已于2月17日在巴西利亚签署,但是两国在边界的武装冲突仍然时有发生,停火协议并未完全得到遵守。
秘鲁最大报纸《商报》20日援引秘鲁军方人士的话说,秘鲁士兵和零散的厄瓜多尔军人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这位军方人士说,厄瓜多尔利用停火的机会继续加强它在边界线一侧的军事基地,并用直升机继续向边界线附近运送士兵和军需品。
据《商报》的前方记者报道,近几天来,秘方平均每天有5至7名伤员从前线运到后方。
厄瓜多尔军方发言人指出,自签署和平声明以来,秘鲁直升机多次在厄方控制的哨所上空飞过。同时,秘鲁巡逻队也不断对厄军进行骚扰。为此,厄方希望秘鲁尊重停火协定。

第6版(国际)

海地一批高级军官退役
议会选举定于6月4日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太子港消息:海地政府20日宣布43名主要高级军官退役。
海地国防部长、退役将军勒里松说,这批退役军官中包括去年11月17日接替迪佩瓦尔的武装部队临时司令普瓦松。他指出,这批军官退役后,海地军队保留的最高军衔为校官。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20日宣布,将于今年6月4日举行全国议会和市政选举。根据阿里斯蒂德政府最近公布的新选举法,将全部改选海地众议员。与此同时,将改选27名参议员中的18人。
此法还规定,如果在6月4日选举中有候选人未获半数以上选票,那么在6月27日将重新投票进行第二轮选举。

第6版(国际)

韩国副总理被解职
据新华社汉城2月21日电(记者张忠义)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在这里撤销了金惪(音同德)的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的职务,同时宣布现任国会外务统一委员会委员长罗雄培接替金的职务。金去年12月被任命为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
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称,金被解职是因为他在任韩国安全企划部(简称安企部)长官时该部曾就韩国地方自治选举的延期问题私下搜集情报,而安企部不能介入政治是金泳三总统坚定不移的信念。
根据法律,韩国地方自治选举应于今年6月27日举行。但执政的民自党与在野的民主党在重新调整现地方行政区划问题上意见严重相左,从而引发了一场政治纠纷。
新任命的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罗雄培今年61岁,历任汉城大学教授、亚洲大学校长、韩国财务部长官和商工资源部长官、副总理兼经济企划院长官以及民自党政策委员会议长等职。

第6版(国际)

英否认美迫其裁减核武器
新华社伦敦2月20日电英国20日否认了关于美国向其施加压力,要求它裁减三叉戟核武器系统作为新一轮全球裁减核武器的一部分的报道。
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说,这一事实是英国自由民主党领袖帕迪·阿什当在为访美作准备而同美国官员交谈时获悉的。在询问有关此事的报道时,英国防部高级官员亨利勋爵说:“我们没有收到过来自美国的此类要求,我们将保存最低限度的威慑力量用于国家防务。”
英国目前有4艘三叉戟核潜艇,每艘潜艇载有96枚核弹头。这些核潜艇是靠美国技术建造的。

第6版(国际)

阪神地震166名外国人死亡
新华社东京2月21日电据日本兵库县警察署今天公布的统计,在1月17日发生的日本阪神大地震中,有166名外国人死亡,占死亡总人数(5420人)约3%。
据兵库县警方调查确认,在死亡的外国人中,韩国和朝鲜的侨民为105人,约占死亡外国人总数的2/3。其次是包括台湾人在内的中国侨民,共42人。此外,巴西8人,缅甸3人,美国2人,菲律宾2人,瑞士、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秘鲁各1人。

第6版(国际)

缅攻占克伦民族联盟重要据点
据新华社仰光2月21日电(记者张云飞)缅甸官方人士今天在此间宣布,缅甸最大的反政府少数民族武装克伦民族联盟位于缅泰边境地区的最后一个重要据点——哥木拉已于今天上午被攻占。
克伦民族联盟40多年来一直在缅泰边境地区从事反政府活动。不久前从克伦民族联盟中分裂出来的“民主克伦佛教组织”在缅甸政府军的帮助下,于今年1月27日攻占了克伦民族联盟总部所在地马纳波罗据点。
缅甸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1988年执政以来,实行民族和解政策,多次向反政府武装提出和谈建议,并于1992年4月实现单方面停火。至今已有13支反政府少数民族武装同政府实现和解。但是,缅甸政府与克伦民族联盟之间的和谈一直未能举行。
此间人士认为,克伦民族联盟问题解决后,缅甸只剩下一两支小规模反政府少数民族武装。

第6版(国际)

2月20日,以色列战斗机先后两次空袭黎巴嫩南部西贝卡地区的真主党基地,造成多人伤亡。当天,黎巴嫩南部奈拜提耶镇群众为一名死于以色列空袭的青年举行葬礼。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