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更多地关注大众化事业
柴米河
读了二月六日人民日报《请注重开发大众住宅》的报道及《多一点雪中送炭,少一点锦上添花》的编者的话,引发了我许多感想。
我想到不仅是住房的事,在大众生活的诸多方面,都存在“雪中送炭”的问题。
同吃、穿、住一样不能或缺的是“行”。长途出行最发愁的是买车、船、机票,正道买不着,只好让票贩子宰。在城市里,“的士”、“小巴”越来越多,而大众乘车艰难状况并未明显改善。长沙有人统计,在市中心五一路上,四十五分钟通过“中巴”四十七辆,“出租”二十三辆,公共汽车只有三辆,因而乘客拥挤不堪,秩序混乱,且车况不好,常因故障停车,乘客怨声载道。
衣食足之后,人们还要娱乐消遣。近些年豪华的夜总会、歌舞厅、娱乐城开得很多。有些传统的大众化的茶馆、书场、戏院,却在城市改造中消失了。新开的那些高档去处,一张门票就要几十元、上百元,一般人哪敢问津?
城市里,装饰华丽、收费高昂的“发廊”、“美容院”越来越多,而普通的理发店馆却不易找到。于是,城市人久违了的“剃头挑子”,又在许多地方出现了。
商场也越建越豪华,普通顾客买不起的高档商品越摆越多。连一些经营多年、同附近居民有长久的密切关系的老店,也改头换面,不再销售传统的小商品,给群众生活造成很多不便。
类似的事情还很多,这说明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大众化的事业,切切实实解决关系大多数人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
锦上添花的事,主要是受所谓经济效益的驱动。办事讲效益是对的。但就以“生意经”来讲,你想赚钱,也要对市场情况作一番调查研究。如果你眼睛只盯着少数大款的腰包,想赚大钱也难。如上海的夜总会百分之七十亏损,而五元一张门票的“大世界”游乐场,游客却经常爆满,一年赢利一千多万元。北京年前开业的“·迪斯科广场”,因门票价格适中,经常场内客满。据报道,有关部门为了安全,将要求“·”提高票价来限制人数。笔者以为这并非高明之举。何不多开几处收费便宜的游乐场所,既消除人满为患的忧虑,又满足众多人娱乐的要求呢?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为人民大众办了大量好事,但有待解决的问题还很多。解决这些问题,有的要按市场的原则;有的则是公益性、福利性的,需要经济上的补助。前者要由政府来调控和指导,后者则需要政府投资、扶持和接受捐助。总之,要把大众的事情办好,需要各方出力,而关键在于各地政府和有关方面有更明确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公仆意识,以造福大众为己任,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与机械行业劳模座谈时说
办好企业要到基层到群众中找经验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与56名机械行业的劳动模范代表举行了座谈。
一汽铸造厂灰清车间主任于永来、大连第二电机厂厂长孟宪琦、北京重型汽车制造厂工人张忠等6位劳动模范在座谈会上介绍了所在企业及自己的工作情况。
李岚清认真听取了劳模代表的发言并对劳模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说,目前一部分企业包括机械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政策中央都已有明确决策,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要解决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外因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企业更要加强和改善自身的经营管理,深化改革,寻求发展。他说,搞好国有企业应注意到基层、到群众中找经验。劳模在各个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营管理经验和科技成果,特别是敬业奉献精神要大力推广发扬,这些都是搞好企业的宝贵源泉。
李岚清说,目前我国出口虽然有了很大发展,但出口主要产品还是轻纺和中低档家电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我国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的希望是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国有了厚实的机电工业基础,产品成套性强,价格也有竞争力。目前要开发引进先进技术,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让更多的机电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李岚清希望劳模们为提高机械工业整体素质,振兴机械工业做出更大贡献。
这次机械行业共表彰了683名劳动模范,是近30年来机械系统首次评选表彰劳动模范。他们中有兢兢业业的一线工人,有被誉为企业技术改造尖兵的科技人员和善于经营管理的企业家。

第4版(要闻)

姜春云在首都绿化美化表彰大会上强调
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苏会志)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积极分子表彰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73名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138个绿化红旗单位、980个花园式单位、垂直绿化单位受到表彰。四个绿化后进单位被点名批评。
一年一度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批评后进单位的大会,已经成为促进首都绿化美化的一种有效形式。去年,首都新增林地、绿地57万亩,林木覆盖率一年增加2%。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姜春云在表彰大会上讲话时指出,要在进一步提高对绿化造林重要意义认识的同时,坚持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方针。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的事业,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发展林业、保护森林的政策和法规。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了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江泽民同志作了“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指示。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率先垂范,每年都参加植树活动。全社会办林业,全民搞绿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林业事业的基本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什么岗位,只要是中国公民,都必须认真执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的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
鼓励、支持建设好义务植树“三结合”基地,促进义务植树规范化、基地化、科学化、制度化。要完善检查、验收和奖惩制度,把义务植树工作的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搞好部门绿化,是全民搞绿化、全社会办林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部门应严格按照绿化分工负责制的要求,限期完成所辖荒山、荒滩和庭院绿化任务。农民是绿化造林的主力,要把造林和致富结合起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搞活机制,搞好荒山、荒滩的承包、租赁,用好植树造林义务工和建勤工。加快造林绿化步伐。
姜春云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把造林绿化工作抓紧抓好。绿化造林,搞好搞不好,关键在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绿化造林事业,置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考虑,统筹安排;与实现经济翻番、群众致富奔小康和改善生态环境密切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林木绿地资源的发展、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以取得最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要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城市的要求,用战略眼光、发展眼光和长远眼光,高标准、高起点搞好规划,做到绿化造林同城市建设、农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要坚持绿化造林检查评比制度,表彰先进,批评后进,开展比学赶超活动,推进整体绿化水平的提高;要加强法制建设,依法保护绿化成果,同一切破坏林木绿地的行为做不懈的斗争;要稳定和完善绿化造林政策,增加投入,提高投资比重;要进一步加强各级林业、园林绿化机构建设,稳定职工队伍,为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坚持绿化造林目标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重点工程分工负责制,层层落实任务,落实责任,兑现奖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及有关领导徐有芳、刘江、侯捷、李其炎、段强等出席了表彰大会。

第4版(要闻)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采取措施
方便两岸同胞往来 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近日,公安部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门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一步采取措施,方便两岸同胞往来,切实维护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认为,近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活动逐年增多。1991年12月,李鹏总理签署发布了《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了法律保障。1986年来大陆的台湾居民只有1.5万余人次,1990年增至90.2万人次,1992年到大陆的台湾居民已突破150万人次,从1986年到1994年的8年中,到祖国大陆探亲、访友、旅游、投资、贸易以及进行科技、文化、体育、学术等交流活动的台湾同胞已累计达730万人次。相比之下,大陆居民获准前往台湾的人数还不多,但也在逐年增加,从1988年11月到1994年底,大陆居民已有6万余人次获准前往台湾探亲、奔丧、定居或进行文化、体育、科技、新闻、出版等项交流活动。两岸同胞的往来使得许多离散多年的骨肉同胞得以团聚,两岸的文化、艺术、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得以加强,也使得更多的台湾同胞增加了对祖国大陆的了解和认知,这些都对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随着两岸人员往来的继续增多,各级公安机关都要继续为两岸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出入境管理部门要及早做好两岸人员直接来往的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政府各有关部门加强与台湾同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关心、照顾他们的利益,尽可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公安机关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近年来,公安机关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台湾同胞往来较多的地区的公安机关,要加强与当地台湾同胞的联系,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的人身财产安全。对于威胁或侵害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和正当权益的案件,公安机关都要认真受理,严格依法查处。
会议认为,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密切,两岸警方合作打击罪犯,维护治安的需要也在日益增强。我们欢迎台湾警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旅游、休假、探亲,以进一步增进了解,密切关系。

第4版(要闻)

把支农扶农工作做细做实
本报华东版一组反映农民呼声的报道引起反响
本报上海2月21日电记者李天扬、孙小静报道:本报华东版2月15日发表《春耕在即,农民对市场企盼什么?》的报道后,在华东各地农村引起了强烈反响。
这组报道受到了不少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称赞。有关市县政府领导及农资供应部门看了报道后立即采取了相应措施,搞好农资供应,以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本报华东版今天在第10版以《把支农扶农工作做细做实》为题刊登一组稿件,详细报道《春耕在即,农民对市场企盼什么?》一文在各地引起的反响。

第4版(要闻)

国家科委负责人就学习江泽民讲话发表谈话
加强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日前就学习江泽民主席关于祖国统一问题的重要讲话,加强和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合作发表谈话。
朱丽兰说,江泽民主席的讲话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又从两岸关系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发展两岸关系的新建议。这个讲话,必将对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们科技界完全赞成和拥护这个讲话。
朱丽兰说,在两岸科技界共同努力下,近几年两岸科技关系有了明显的进展:台湾各界对大陆科技发展有了较为真实的了解;两岸科技人员的交往有了较大增长;在数十个科技领域中实现了不同层次的专业性交流活动;特别重要的是,两岸都把科技产业的合作建设,看成两岸科技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同时朱丽兰指出,两岸科技关系还存在政治性的障碍,科技合作的成果尚少,高层次的合作项目近乎空白,我科技人员赴台访问仍有相当困难,海协和台湾海基会达成加强科技交流的共识还没有落实。两岸科技界对这个现状都是不满意的。
朱丽兰说,当前世界各国都在制定面向未来的经济战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状况,已成为其中关键性的因素。面对这样的形势,海峡两岸在科学技术及其产业化上的合作,对于两岸繁荣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应当从互惠互利、互补合作的共同认识出发,在科技交流和产业合作上,以己之长,补对方之短,把提高民族经济实力作为两岸共同的事业。

第4版(要闻)

美籍专家耿丽淑的中国情结
新华社记者姜微赵兰英
早春2月,新绿还未及绽现。在经受长年病痛困扰后,耿丽淑悄然告别人世,走完了将近一个世纪的人生旅程。
她是无憾的,因为她在挚爱的中国了却了她毕生追求的梦。“自从我来华,目睹了中国大地上的变化。尤其幸运的是,这些变化像纽带,把我的命运和中国联结在一起。”在遗嘱中,耿丽淑这样总结她的一生。
耿丽淑99年的生命,与中国相依相伴就有七十载。旧中国战乱纷飞、饿殍遍地的惨状和新中国蒸蒸日上、日新月异的新貌,无不在她饱经风霜的漫漫人生中留下印痕。
1926年,受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之邀,当金发碧眼的特丽莎·格拉哈首次踏上向往已久的中国土地时,神秘与幻想被眼前民不聊生的景象所震慑。她说:我觉得有责任向全世界控诉中国妇女所遭受的非人待遇。
为了深入困苦的人民中间了解社会,特丽莎先到北平华语学校学中文,并取了中文名字——耿丽淑。随后几年,这位美国牧师家庭出身的姑娘,以满腔的同情和友爱,为解救中国民众的疾苦而奔走。她辗转于北平、山东、上海等地,先后参加了济南齐鲁大学举办的“夏日研讨会”和路易·艾黎、史沫特莱、马海德等组织的政治学习小组,结识了许多进步人士和学生,从中接触到革命思想,产生了改变不合理社会的愿望。在此期间,耿丽淑还和邓裕志、夏秀兰等开办了三合里女工夜校,保护被追捕的进步学生,组织学生讨论时事,启发她们为反对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而斗争。八·一三事变后,耿丽淑投入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创办难民收容所、伤兵救护站;组织大学生上前线慰问,开展义卖活动;发起工业合作协会运动……如果说,初来乍到的耿丽淑是凭着基督徒的虔诚和本性的善良而工作,那么此时,她纯朴的思想已超越政治信仰和宗教偏见,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1938年,耿丽淑敬慕已久的宋庆龄在香港建立保卫中国同盟。在宋庆龄领导下,耿丽淑与吴耀宗等组成保盟上海分会,筹集与运送医药物资支援抗战的新四军。面对跟踪封锁,她置生死于不顾,利用停泊在黄浦江上的美国“总统号”客轮邮筒,秘密地为“保盟”传递信件。在与宋庆龄会面时,她由衷说道:“你的工作品质和目标,帮助我建立了新的人生哲理。和你一起工作,我像投入光明的怀抱。”
抗战胜利后,她在美国与斯诺等开展反对美国政府支持蒋介石打内战的运动,呼吁对饱受战灾的中国人民实行救援。1949年3月,当杜鲁门严格禁止美国援华会支援中国时,耿丽淑和爱泼斯坦一起,抛却个人安危,在纽约组建了中国福利呼吁会,继续把美国人民捐赠的医药救济物资运往上海,转送解放区。那艘充满激情的友谊之舟,哪怕在中美两国航道冰封的年代,也不曾停驶过。
中国,成了耿丽淑依恋的第二故乡。而这片她挚爱的土地,也深爱着她的忠实“女儿”。1952年1月,56岁的耿丽淑遭到麦卡锡主义分子迫害,在临退休前被解雇。不改初衷的耿丽淑以凛然的气度作了回答:“爱是一种献身!爱是需要勇敢的。”正当她生活遇到挫折时,仅仅不到一星期,耿丽淑就收到来自大洋彼岸的电报:“尽快回来。宋庆龄。”这个中华民族杰出女性关注的目光,从来也没有离开过她;这个古老的远东故国敞开宽厚的胸怀,等待她的回归。同年9月,耿丽淑在宋庆龄安排下,突破美国政府的封锁,秘密重返中国。
呼吸着新中国清新的空气,耿丽淑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人民美好的生活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了我信服的事实。这就是我的家。”从此,两鬓斑白的耿丽淑开始了人生更华美的乐章。她担任由“保盟”发展而来的中福会的顾问,指导妇幼保健院、托儿所、幼儿园的工作,起早摸黑地泡在孩子们中间,一份份颇有见地的调查报告,是她充满爱心的结晶。
作为中国新旧变化的见证人,耿丽淑的朋友遍及世界各地。不知疲倦的她,通过书信、文章,讲述她的感受,继续向全世界介绍、报道中国所取得的新成就和前景,架起了中外友谊的桥梁,为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不遗余力。
跟随耿丽淑30多年的老保姆翁金蕖清晰地记得,耿丽淑家中,没有一件奢侈的物品。按规定,在华的外国专家可将工资的1/3兑换外汇,去指定商店购买进口货。而她用的电视机、录音机、手表,都是中国国产货,从未兑过一次外汇。对翁金蕖的多次提议,耿丽淑每每善意回绝:“你以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充足吗?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相反,她还常自掏腰包,与100多个国家的朋友通信,接待热心了解中国的来访者。为此,她总说:“我领了工资,应该为中国服务。”
作为与路易·艾黎、史沫特莱、斯诺等并肩战斗的外国友人,耿丽淑没有显赫的声名,没有亲人的陪伴。但她从不孤独,因为她为之奉献出毕生精力和心血的亿万中国人始终没有忘怀她崇高的品格。在她90岁生日时,当时的上海市长江泽民向她颁发了荣誉证书,荣誉证书上表彰她“半个世纪来对中国人民进步事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她也是首批获得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1989年,耿丽淑获得的国务院总理李鹏签发的荣誉证书,对耿丽淑几十年来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的宝贵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耿丽淑还获得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协授予的“人民友好使者”之誉。
耿丽淑曾留下遗愿:把骨灰撒入黄浦江。生前,她不止一次表示,水是没有国界的,它会联结起太平洋两岸,而且透明,充盈着爱。她爱中国,也爱自己的祖国,她明了,爱是没有国界的……

第4版(要闻)

罗章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一级教授罗章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5年2月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罗章龙同志的遗体于2月21日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受李瑞环主席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参加了遗体送别,并向家属表示慰问。王兆国同志委托刘延东同志代表中央统战部前往送别。
罗章龙同志1896年11月生于湖南浏阳。早年参加毛泽东同志等发起的新民学会,曾参加“五四”爱国运动,参与组织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是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员。1921年后,任中共北京大学支部书记、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中共北方区委委员。他先后参与领导陇海铁路、长辛店、开滦五矿工人的罢工斗争,主编《工人周刊》。1923年参与组织京汉铁路总工会,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23年参加中共“三大”,被选为中央委员和中央局委员,1924年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第四次国际运输工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该会的中国书记。罗章龙同志先后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四、五、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委员。曾任全国铁路总工会委员长兼党团书记。1927年秋,任中共湖南省行动委员会执行委员,配合毛泽东领导的湖南秋收起义。此后,曾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团书记,主编全总机关刊物《中国工人》,著有《中国职工运动状况(1928年—1930年)》。
1934年后,罗章龙同志先后在河南大学、西北大学、华西大学、湖南大学、湖北大学等校任教,撰有《中国国民经济史》。1978年,罗章龙同志调任中国革命博物馆顾问。他拥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虽已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出版了回忆录《椿园载记》等著作,为抢救和搜集整理党的历史资料工作做出了巨大努力。

第4版(要闻)

田纪云会见西萨摩亚总理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今天在京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西萨摩亚总理兼外长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一行。
田纪云称托菲劳总理是名副其实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中国和西萨摩亚关系友好,两国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会见中,田纪云还愉快地回顾了去年4月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西萨摩亚的情景。
托菲劳总理表示,他此次来访正是两国良好关系的体现和继续。今天下午,西萨摩亚贵宾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日本防卫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西元彻也上将,对他作为近年来日本军方最高层次领导人的来访表示欢迎。
迟浩田认为,西元彻也的来访是中日军事交往上的一件大事,希望他的来访有助于促进两国长期稳定的和平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说,中国是大国,但也是穷国,在经济实力和军队现代化方面,同日本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赶上日本,还需几代人的努力。迟浩田说,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军队的任务是保卫国家,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安全保障。他强调,中国不需要外国一寸土地,但也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中国。从任何方面来说,海外一些人所散布的所谓“中国扩张”和“中国威胁”,都是毫无根据的。这些人妄图破坏中国与邻国以及与其它各国的关系,也必将是徒劳的。
迟浩田说,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在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之际,希望日本“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吸取历史的教训。他指出,“要超越历史,放眼未来,就必须首先承认历史。”
西元彻也在介绍了日本防卫政策后说,日本决不忘记对过去的反省。他赞同迟浩田的观点,认为日中长期友好不仅对地区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有重要作用。

第4版(要闻)

叶青和美国能源部长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今天与来访的美国能源部长奥利里会谈时表示,希望奥利里部长此行能进一步加深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的了解,促进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
叶青说,在未来的5年中能源工业仍将是中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中国发展能源工业将继续贯彻对外开放方针,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能源领域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可采取筹资、提供先进设备技术、直接投资等各种合作方式。叶青指出,在整个能源领域合作方面,中国已成为国际热点,也是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希望奥利里部长能进一步推动两国互惠互利的合作。
奥利里部长说,中国是个巨大的能源市场。她希望代表团此行能建立美中在能源方面合作的健康基础,并利用这次来访机会与中方签定谅解备忘录,使双方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始合作。随同奥利里来访的有美国企业界、政界人士约100人。

第4版(要闻)

2月21日,武汉市“安居工程”首批住户喜迁新居,321户中低收入家庭搬进了经济适用住房,其中多为中小学教师和司法战线劳教干部。图为红光经济适用住房小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杜华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