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听取法官法检察官法草案修改意见汇报和警察法草案审议结果报告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薛驹、副主任委员王叔文关于法官法、检察官法两草案修改稿修改意见的汇报和人民警察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薛驹在汇报时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法官法和检察官法草案修改稿进行审议后,“两高”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对草案修改稿中的几个主要问题提出了修改方案和说明。法律委员会认为“两高”的修改方案认真考虑了常委委员的意见,基本可行。建议对法官、检察官考评委员会的职责;法院、检察院干部人选;职务等级等内容再作些修改。
王叔文在报告中说,上次常委会对人民警察法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法律委员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地方、部门及专家的意见,又开会进行了审议,认为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对人民警察的性质、范围、职责权限、义务和纪律、警察的录用和担任领导职务的条件等内容提出8处修改意见,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担保法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顾昂然今天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向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担保法草案的说明。
顾昂然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担保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民法通则对担保制度做了基本规定,需要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具体化。为了进一步完善担保制度,促进资金融通和商品流通,维护银行贷款和商品交易的安全,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制定担保法是十分必要的。法工委在总结我国担保制度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借鉴国外有关法律规定和国际通行做法,起草了担保法(草案)。
草案共分7章93条。顾昂然还就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等5种担保方式作了具体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预备役军官法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听取了国务院、中央军委提请审议的预备役军官法草案的说明。
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张万年受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委托,在预备役军官法草案的说明中说,坚持精干的常备军和强大的后备力量相结合,是建设现代国防的必由之路。预备役军官是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骨干。预备役军官制度,是兵役制度和军队干部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理顺有关方面的关系,使预备役军官服役工作纳入更健全的法制化轨道,制定预备役军官法是非常必要的。
草案共分十章56条。
张万年还就草案中关于预备役军官的职务等级、军衔等级的设置、服军官预备役的最高年龄、预备役军官的待遇、管理等问题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总工会号召全体职工
积极参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一日讯记者潘跃、周笑浪报道: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杨兴富今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中,要加强工会工作和职工民主管理。
杨兴富说,要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是为了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并不改变企业的公有制性质和职工在企业的主人翁地位和权利。
他说,国有资产的管理方式和企业的组织形式变化,必须进一步完善、丰富职工在企业当家作主的内容和途径,使之更好地适应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改革中,既要积极革除弊端,又必须保持生产的持续发展和职工收入的不断提高。
杨兴富强调,广大职工是改革的主要参与者,职工的利益和改革是一致的。没有广大职工的拥护、支持、参与,任何改革都不能成功。搞好国有经济,归根到底在于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
他指出要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应当继续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同时,努力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其他形式和途径。
杨兴富说,要切实保障职工代表大会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监督干部等各项权利。要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所有的试点企业都要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和国务院试点方案的要求,建立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其他企业也要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建立这项制度。
针对建立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制度,杨兴富强调,所有试点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中都应有一定数量的职工代表参加。董事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应由本企业工会组织职工提名,民主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中的职工代表应占一定的比例,具体比例应在公司章程中做出规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除个人严重过失外,企业不得以其履行职务的原因解除劳动合同或作不利其就业条件的岗位变动。
他最后指出,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试点中的作用。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应参加同级政府试点领导机构,企业工会应是企业试点领导机构的成员,并参与制定企业试点方案,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职工和工会的合法权益。凡有职工内部持股的企业,可由本企业工会负责组织职工持股会,并指导其依法开展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特邀监察员作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监察部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监察部今天召开特邀监察员座谈会,学习讨论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曹庆泽强调,今年的反腐败斗争,要在深入上下功夫,狠抓落实,抓出成效,充分发挥特邀监察员的作用,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监察部领导同志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五次全会精神,传达了李鹏总理在国务院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与会特邀监察员结合自己参与监察工作的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过去的一年,中央确定的反腐败三项任务不同程度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某些消极腐败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今后的工作仍十分艰巨,必须抓深入,抓落实。
大家提出,拒腐防变的根本性措施,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强化约束机制。大家认为,加大查办大要案的力度,要抓领导干部,尤其对职务较高,影响较大的腐败分子,必须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监察部自1989年实行聘请特邀监察员制度以来,先后在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工青妇等社会团体聘请了40多名特邀监察员。几年来,特邀监察员积极参与行政监察工作和反腐败斗争,不辞辛劳,尽职尽力,为加强行政监察工作和推动反腐败斗争作出了贡献。
座谈会由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主持,监察部副部长何勇、李至伦和中央统战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税收征管法修正案票据法保险法三草案说明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一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听取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税收征管法修正案、票据法、保险法三个法律草案的说明。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受国务院委托,在关于税收征管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中说,税制改革方案实施后,税收征管体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当前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对发票印制的管理。按照新的征管体制,原税收征管法第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存在两个问题:国家税务局系统的发票印制管理权限得不到体现;对增值税专用发票未作专门规定。因此,根据情况的变化,对税收征管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进行修改,是十分迫切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受国务院委托,在关于票据法草案的说明中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票据已经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法人、公民进行资金清算的重要支付工具。为了规范票据行为,保障票据的正常使用和流通,中国人民银行在总结实践经验、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票据法草案。草案共分七章九十六条。周正庆还就制定票据法的指导思想、票据法的体例结构、适用范围等问题作了说明。
周正庆还受国务院委托,作了关于保险法草案的说明。他说,近几年来,我国保险业和保险市场有了长足发展:保险机构增多;保险费收入迅速增长;保险服务领域进一步扩大;承保额剧增。保险在稳定企业经营、保障人民生活安定、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保险事业的发展。为了使我国的保险业和保险市场建立在更加完善的法制基础上,尽快制定保险法是十分必要的。草案共分五章一百四十五条。周正庆还就保险法的适用范围、保险业的主管机关、保险公司的组织形式、资金运用、偿付能力等作了说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听取修改选举法等决定草案审议结果报告和修改意见汇报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苏宁报道: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分别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项淳一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关于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厉以宁关于惩治违反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草案)修改意见的汇报。
项淳一在报告中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对修改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的决定(草案)进行了初步审议。会后法律委员会根据委员们的审议意见和各地方、部门的意见,对两个法律草案进行了审议。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发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完善选举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地方政权建设,对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进行一些修改和补充是必要的,两个决定草案基本可行。同时,对修改选举法的决定(草案),又就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名额的规定;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成立后,如何产生全国人大代表;罢免代表;代表辞职等内容作了5处修改。对修改地方组织法的决定(草案),就制定地方性法规、选举本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的差额幅度和确定候选人的程序、罢免程序、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名额等问题作了6处修改。
厉以宁在汇报时说,法律委员会根据常委委员的意见,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审议了关于惩治违反公司法的犯罪的决定(草案),认为当前经济活动中,公司发起人、股东虚假出资,未经批准非法发行股票、债券,公司进行清算时隐匿财产,以及验资、验证等中介机构故意提供虚假的证明文件等问题比较突出,危害较大。因此,建议将原草案规定的这类犯罪的最高刑,从3年有期徒刑提高到5年有期徒刑。同时,删去了单处罚金,对并处罚金规定了具体的罚金数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自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以来,有8名代表逝世:辽宁郭和夫,吉林谢玉林,浙江洪震寰,河南吴翠兰(女,回族),湖北戚元靖,四川陈爱民,解放军康成仁、潘鸿梅(女)。辞职2名:北京陈丁茂,湖南曹正祥。
最近,地方人民代表大会、人大常委会选举、补选了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1名:陕西张勃兴、程安东,辽宁丁德文、刘廷耀,吉林杨庆祥,山东卢新文,湖南袁汉坤、黄甲喜,四川刘芸(女),云南杨国顺(苗族)、彭勒准(景颇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选举、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勃兴、程安东、丁德文、刘廷耀、杨庆祥、卢新文、袁汉坤、黄甲喜、刘芸(女)、杨国顺(苗族)、彭勒准(景颇族)等11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特此公告。
现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77名。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5年2月21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乳山市律师事务所严格规章制度
本报讯山东省乳山市律师事务所实行了“主任选举、律师聘任、效益浮动工资、代理案件造成不应有损失赔偿”4项制度,去年以来,他们共为48家顾问单位代理法律事务341件、索回欠款和避免经济损失7000多万元。(张长弓刘悦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海口市设立现役军人军功奖
本报讯日前,“全国双拥模范城”海南省海口市决定对本市入伍,在部队荣立军功的现役军人进行表彰奖励。凡是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的或被大军区授予荣誉称号者,都将获得不同程度的奖励。设立这项奖励,旨在鼓励军人的爱国热情和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献身精神。
(刘波郭道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盐工王建仕被评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本报讯江苏省盐业公司台南盐场封跳工区27岁的青工王建仕,两年来放弃76个节假日,一心扑在盐滩上。1993年被台南盐场荣记特等功,日前被团中央等授予全国“有突出贡献的百名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穆家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沧州市郊区抓党建奔小康
本报讯河北沧州市郊区紧紧围绕经济工作和小康目标抓好党的建设,去年,全区109个村支部中,已有10个支部被评为红旗党支部,全区农村经济和小康村建设也出现了发展的好势头。(张智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某仓库官兵抢救遇险矿工
本报讯2月10日,山东省淄博市南博山镇的3名矿工将一面写着“感谢救命恩人”的锦旗送到驻地某军械仓库。春节前夕,仓库附近一煤矿突然塌方,3名矿工被埋在井下,仓库官兵闻讯后火速赶到现场,进行抢救,奋战近6个小时,矿工终于被救出,送进医院。(韩昶国张成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图为她赴北京出席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前夕,与南京军区理疗体疗中心的科研人员交谈,进行调查。
娄火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