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国演义》一轮播罢京城文人各有评说
●本报记者 祝华新
2月20日晚,84集的电视剧《三国演义》在中央电视台播完最后一集。一千多年前群雄竞起逐鹿中原的悲喜剧,把京城不少文人学士从堆满高头讲章的书桌旁,牵引到他们平时很少光顾的荧屏前。记者请他们就此发表评论。
小说与历史
改编文学原著应该严格保持原貌,还是融入现代人的文化意识加以再创造,历来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西方人排演《哈姆莱特》,每次都有新东西,乃至与莎翁的原意相去甚远。中国的《三国演义》特殊性在于,作为小说、戏曲和民间传说,它渗透了历代艺人和平民百姓的喜怒爱憎,成了一种英雄主义的传奇、道德理想的寄托,与历史上实际有过的那段三国故事不能完全等同。因此,当代的改编者在决定怎样处理演义故事、历史真实和艺术创作的关系时,颇费踌躇。可以借鉴的是,当年郭沫若先生身兼文学家和历史学家双重身份,一曲《蔡文姬》大胆把传统艺术品中的乱世奸雄曹操写成睿智而富于同情性的人文主义者,也曾轰动一时。但以郭老盖世之才情毕竟只写了曹操政治生涯中的一个小小侧面,而整部《三国演义》若想用史学界的新锐见解重新演绎,势必需要一番伤筋动骨的大改造,难度可想而知。
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认为:与其瞎编离格,不如重视原著。电视剧编导忠实于原著,应予充分肯定。现在看来,原著中一些最基本的精神都表现出来了,当然演员对角色理解的程度不同,表演水准参差不齐。电视剧《红楼梦》过于迁就一些“红学家”的意见,结尾大改动,让史湘云当了妓女,就有些出格,很多人不太喜欢。前些天看电视剧《倚天屠龙记》,改编者恰恰丢掉了金庸小说中最精彩的东西。
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所所长龚书铎则主张“站在时代的高度用新的眼光重新审视‘三国’”。他认为:“三国”中有精华也有糟粕。像关羽的“义”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表现为不讲是非、不讲法的江湖气。对“三国”中的谋略与权术也需具体分析,战略上的深谋远虑应肯定,而互相倾轧则不足为训。现在一讲传统文化,连“二十四孝”都出来了,尊敬老人、赡养父母应该提倡,但毕竟有些是愚者,鲁迅早就批判过。对传统中落后的东西要加以鉴别,勿使谬种流传。
文言与白话
电视剧《三国演义》忠于原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全部采用小说中的文言对白,配上字幕解说。有的学者说,听惯了港台某些电视剧中粗俗不堪的痞子语言,再来欣赏典雅的“三国”对白,从耳朵到心灵都是一种享受。我们的古汉语富于博大、优美的文化意蕴,成功地营造出一种温柔敦厚、月白风清的人文氛围。古汉语不仅是一个可以输入电脑字库的符号系统,而且包含着我们民族独特的审美心理和价值系统,如果翻译成白话文味道就差多了。
《瞭望》周刊副总编陈四益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历史剧的改编不必过于拘泥于原著文字。小说是古代书面语,与古代口语还有很大区别,电视作为大众文化媒体语言不宜太书面化。龚书铎先生也有同感。他说:“我老伴是中学教师,但有些对白即使加上字幕也看不明白,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年轻人听起来恐怕就更困难了。”编导要考虑多数观众的接受能力。像“汝”字在剧中反复出现,容易与当代观众形成隔膜。当然也不能完全采用大白话,但使用文言文总要适当、接近现代人的理解能力。
“正统”与“一统”
众所周知,小说《三国演义》是扬刘抑曹、渲染正统观念的。电视剧走的也是这条路子,这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封建文化影响的问题,而与民间世代相传的审美传统、心理惯性有关。用“正统”眼光看“三国”,看到的并非历史本来面目,而是一个传统价值取向的高度伦理化的世界。这是当代人在陶醉于剧中起伏跌宕、兴味盎然的善恶故事时当用心体察的。
李学勤所长认为:“三国”有悲剧性,汉室毕竟不能恢复,诸葛亮的愿望不能实现,最终司马家族恢复了统一的局面,这一点应予肯定。小说中有句话传诵已久:“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话有点循环论的味道,说对了一半,没有说清楚中国历史的总趋势是由分到合、是统一。《春秋·公羊传》云:“故春秋大一统也”,“大”是崇尚的意思,对先民的微言大义,今人需要充分体会与阐发。
古典与当代
北京图书馆馆长任继愈指出:过去中国老百姓了解“三国”历史,主要通过戏曲。因为文盲也可以听戏。张飞的猛壮、诸葛亮的智慧、刘备的忠厚、曹操的奸诈一目了然。电视剧继承了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戏曲传统,促进当代人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聪明智慧的了解,是一条成功的经验。著名历史学家庞朴先生感慨地说:任何国家都重视用古典文化教育孩子。“三国”小说三四本书,年轻人可能没时间、没耐心读;现在把古典形象化,年轻人看得进去。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知道有这么一部著作,那就差一点儿了。庞朴先生由此生发开去:“现在有那么多少年体校,但没有一所让少年系统学习传统文化的学校。我曾建议过:中华书局能否办个少年班,让孩子从小背诵点古籍,长大后受益无穷。现在的倾向是重武轻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0月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查清人口资源配置、文化程度、年龄结构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继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之后,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我国国情国力调查——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将于今年10月1日展开。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今天召开的1995年1%人口抽样调查电话会上指出:这次调查对查清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过程中的人口资源配置,人口在产业、地区之间的转移和流动,人口文化程度,人口年龄结构、人口自然变动等方面的变化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对我国制定“九五”人口计划和中长期人口控制目标并完善相应措施,提供必要的依据。
据悉,这次1%人口抽样调查将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进行,涉及全国3000多个市、县(旗)。被调查的人有1200余万(约400万户)。(钱玉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福州计划生育协会走进“三资”企业
外商和员工都说好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福州市通过在“三资”企业中建立计划生育协会,发动员工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外商和员工都说好。
福州市现已兴办“三资”企业三千五百多家,总资产达百亿美元。百万余“三资”企业的职工中,百分之八十是育龄的外来妹。由于多数外方老板对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理解,使该市原有的计划生育行政管理体系与这些企业接不上轨,出现了计划生育工作的“死角”。
为解决新形势下的新问题,福州市经过试点,决定在全市“三资”企业中推广计划生育协会这一群众组织形式,让员工自行开展计划生育活动。他们注重做好企业决策者的宣传引导工作,使这些掌握企业管理权的人明了实行计划生育对世界、对中国、特别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意义。老板们也了解到中国的计生协同国外较有知名度的“家计会”民间组织十分类似,很明智地达到共识。如福州市最大的独资企业清禄集团公司总经理,在明晰了他公司的七千多名青年员工若都能推迟二三年结婚生育,三年内至少能为公司增加上亿元财富之后,不仅主动提出每年从利润中提出一定比例做企业计生协的活动经费,还自荐当了名誉会长。
福州“三资”企业计生协开展活动,一般都做到了“五挂钩”:把晚婚晚育、少生优生与稳定职工队伍挂钩;把协会建档立卡与员工技术培养挂钩;把转变员工婚育观念与评价“文明企业”挂钩;把维护职工权益与提高员工生产积极性挂钩;把协会协调作用的优势与企业发展生产、广开财路挂钩。
经过三年实践,政府、企业主和员工均见实惠。全市凡拥有一百名以上员工的“三资”企业,百分之八十五建立了计生协会,企业员工中的百分之七十点八成为协会会员。景星太平洋鞋业有限公司原来计划生育工作放任自流,仅一九九一年里就有十三个乡镇七十二个村找上门来寻访计划生育对象,厂长疲于应付,企业形象和生产都受到影响。建立协会后,这种现象再未出现。外方老板说:“是协会为我减少了烦恼、减轻了担子。”福清冠源鞋业公司一九九一年曾因婚育问题辞退了二十三人,成立协会后,使技术熟练工队伍稳定,没再辞退过员工,仅技术培训费就节省二万元。
据统计,去年在福州市所有已建立计生协的“三资”企业中,无一例计划外生育出现。
编者寄语
目前,国内“三资”企业在增多。“三资”企业的外方代表在观念、管理上与国有企业有很大不同,给这些企业的计划生育工作带来了新情况、新问题。
福州市在“三资”企业中建立计划生育群众管理组织,开展宣传教育、避孕节育、为企业及员工争取合法权益等综合服务,使外商在思想观念上有了两个转变:一是从原来只管投资做生意,变为搞计划生育责无旁贷;二是从当初的不介入,转为积极支持配合。企业员工也认识到,从农村到“三资”企业,只要在我们的国土上,都要实行计划生育,因为这是国家的需要,民族兴旺的需要,这不失为“三资”企业开展计划生育的一种好途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冲浪”中的崛起
——山西省太原影都改革纪实
刘照华
在电影市场连年的大幅度滑坡中,开业仅4年多的山西省太原影都,却以其独特的经营,闯出了不小的名气。放映收入曾连续两年突破200万元大关,去年放映收入又达268万元。
驶入“风险港”
1991年开业之初,太原影都280余万元工程欠款无从支付,使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庞大建筑,几乎有一半处于闲置状态,观众稀稀拉拉,职工情绪低落……为此,市委宣传部、市体改委、市文化局共同将太原影都列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首家改革试点。1992年5月,第一次提出实行“三项制度”的改革:
坚持任职条件公开、岗位职责职数公开、岗位待遇公开,对中层干部实行层层聘任制;在用工制度上实行机会均等、择优选用、双向选择,对未被组合人员进行劳动培训;打破了“大锅饭”、“铁工资”,实行以岗定薪、以分定值的工资分配制度。
“三项制度”的改革将影都的整体效益与每个职工的利益有机地联为一体。通过两年的改革运行,影都逐渐建立了干部能上能下、职工能进能出、工资能升能降的全新管理机制;开始了以“联映、联责、联利”计酬为原则的改革承包,将经营、管理、服务完全投入到市场的风险中。
市场“三级跳”
跳出“单打一”经营的小圈圈,跳出常规经营的小圈圈,成为太原影都出奇制胜的又一招。根据全国影院改造趋势,针对太原市文化娱乐消费水准迅速上升的趋势,他们及时投资90万元,建起了既能放映电影和激光影碟,又能开展卡拉OK自娱和小型会议的“汾水”、“长江”两个多功能小影厅。与此同时,影都歌舞厅、餐厅、客房部、家电世界等经营部门也相继开业,实现了以电影放映为主,兼顾娱乐、购物和餐宿的多种经营的格局。
1992年11月的一天,总经理桂晋生与副总经理郭耀国、刘建中又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在全省首家买断影片的放映权。结果,买下的《兄弟珍重》首映才第三天,便已收回了7万元全部投资,当天的票房收入突破2.5万元,又是全省崭新的纪录。
迈向“大循环”
在把握改革与竞争方向的过程中,太原影都同样遇到了“鱼”和“熊掌”的命题:身处困境的太原影都迫切需要经济效益的大幅提高,而从长远来看,更需要一种具有社会效益的、健康持久的竞争机制,并力争树立与之相适应的、充满活力与凝聚力的企业精神。影都人响亮地提出了“社会效益第一”的经营宗旨。
为了更好地面向群众服务,设施档次一流的太原影都,始终坚持把一般消费水平的观众作为服务重点。在建设豪华影厅和激光录像小厅的同时,他们为能容纳700余人的黄河影厅装上了可放映70毫米拷贝影片的超大银幕,在这个“大众影厅”,观众同样可以感受到良好的卫生环境与高级规范化服务,服务人员通过挂牌、着装、微笑服务,使用文明用语等等,营造出一个文明舒适的氛围。
面对一些放映单位非法牟取暴利,走私片一度泛滥的现象,影都领导不为所动,开业三年来,坚持将放映内容健康、艺术性较高的影片放在首位,在上映《周恩来》、《重庆谈判》、《毛泽东与他的儿子》等一系列主旋律影片和国内获奖影片期间,他们不惜拿出资金悬气球、挂标语、印传单,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和门前阵地,开展影片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放映效果。太原影都迈向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互促进的“大循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大庄老人栽“养老树”
本报讯河南省西华县李大庄乡的老人们有一个习惯——栽“养老树”。两年来,全乡已有500多位农民栽了“养老树”,面积达1500余亩,且发展趋势不断扩大。
8年前,该乡的申好善老汉栽了苹果、葡萄、桐树、杨树等树木共10亩,他划了三亩自己经营,经过6年辛勤管理,果树开始挂果,每年收入都在5000元以上,不但自己买了彩电,入了养老保险,还订了《人民日报》、《农民日报》、《河南日报》等12份报纸杂志供儿女学习。在他家,个个敬老爱幼,热衷于学习技术。乡政府及时抓住这一典型在全乡进行宣传。许多50岁左右的农民积极响应,也栽起了“养老树”。72岁的龚振法老汉不甘落后,栽了三亩苹果树,一亩葡萄树,当问他能不能吃上苹果时他说:“吃不上也没啥,留给后代作个纪念。”(龚振奎艾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北一洲医院医风好
本报讯记者段存章报道:中外合资河北一洲医院去年9月开诊以来,已接待门诊病员3.3万多人次,其中950多例大中小型手术全部成功,全院临床科室的治愈好转率在98%以上。而且,还是一所被群众称为不收“红包”的医院。
这家医院由正定县西北街宏大实业总公司和香港一洲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668万元兴建,建院开始就开展了爱医院、爱岗位、爱病人活动。
医院领导主持制定了医德医风教育计划,提出要办一所不收“红包”的医院。他们坚持董事长、院长星期日向监督员、住院病人或家属征求意见制度,并每周检查制度执行情况。
整个医院形成不吃请、不收礼、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好风气,仅治疗肝病的医生就拒收“红包”67人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广西农垦医院聋哑专科医生冯力,利用自己发明的电动针灸机治愈聋哑患者一千余人。(昌爱东华)
▲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藤桥镇医师张良华,研制出“益胃药酒”,对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一定疗效。(亚平)
▲北京市朝阳区安华医院骨髓炎专科主治医师阎三毛,用血竭花、没药等制成药膏和丸药,对骨髓炎、骨膜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等有较显著疗效。(文颜)
▲哈尔滨市康复中医肿瘤研究所所长程明光研制成由麝香、黄芪等配伍而成的抗癌中药“抑癌灵”,对肺癌、肝癌、乳腺癌、直肠癌、食道癌等都有一定疗效。(锦鹄)
▲由山西永太集团研制的“童智灵”系列营养液,根据儿童大脑发育的五个重要阶段,选用灵芝、桂圆、枸杞等二十余种名贵中药材配制而成,对促进儿童大脑发育,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十分有效。
(郝士)
▲北京电视台于去年岁末播出了十集电视系列片《医林奇观》。该片中十位在癌症、再生障碍性贫血、股骨头坏死、肛肠病、男性疾病等领域颇有建树的中青年专家,将于二月二十四日至二月二十六日在北京黄寺总政门诊部同时出诊三天,以满足广大观众及患者求医的迫切愿望。
(张羽)
▲由北京新兴新产品综合试验厂研制并生产的先知牌WD—A便携式心脏报警器,是一种普及型心电监护仪,对心室性早搏、心动过速、心动过缓等情况,报警准确率较高,可作为个人、医院、保健站监察心脏病患者服药效果及康复情况之用。亦可用于运动生理研究,监测运动员运动量。(曹文)
▲湖南省沅江市泗湖山水利机瓦制砖厂厂长汤国钦利用炉渣、芦渣、蔗渣代煤烧焙红砖。每一万块砖燃料费用由原来三十六元下降到十六点六元。红砖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水利部授予该厂优质产品证书。(罗广修谭志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义县头道河满族乡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青年教师陶冶三年里走遍全乡沟沟岔岔的四十六个村屯三百多户学生家庭,满腔热情地为家长解决学生上学难题,使一百四十八名辍学小学生重返学校。图为陶冶正深入山村动员辍学学生重返学校。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