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靠群众靠基层靠制度
 如东社会治安标本兼治
本报讯怎样才能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如何使综合治理向广泛、纵深发展?江苏省如东县的做法是,紧紧依靠群众,依靠基层,依靠制度,密织网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促进社会治安状况的好转。
这个县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致力于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群防群治网络。到去年底,全县建立各种护卫队、护滩队、联防队266支,成立了16389个十户联防组和125个护楼护院小组。这些群防群治组织形成了一支专职化的治安大军,扩大了治安管理覆盖面,使大量治安问题在基层、在萌芽状态便得到消化处理。去年7月,海安县一名负案在逃4年之久的犯罪分子,在该县袁庄乡铁军门村五组撬门作案时,被联防小组崔伯兵发现,全组男女老少听到呼叫后,手持工具守住了路口、桥梁,将这名犯罪分子抓获,从而破获了该县连续发生的4起盗窃案。
紧紧依靠基层,强化法制教育,搞好调解工作是这个县抓好综合治理的又一举措。去年,该县组织了全县范围内的“全社会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着想”专题活动,县公、检、法、司4个部门的20个主要业务科、庭、室、股组织起来与全县20个重点学校定点挂钩,开展法制教育和帮教后进学生活动,街道居委会、村委会还在学校放假期间,组织学生做好事、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使近90%的后进少年得到转化。与此同时,各乡镇还认真抓了基层调解队伍的整顿充实,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委会,大纠纷不出镇,重大纠纷不出县”。近3年来,共调解各类纠纷17200起,调解成功15114起。
此外,如东县还建立健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开展了治安达标活动。县委、县政府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各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层层签订责任状,使治安的好坏直接同各级领导的政治荣誉和经济利益挂钩,从而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直接领导具体抓,部门领导分头抓,各级领导层层抓”的良好态势。自1991年来,该县刑事案件发案率以10%的幅度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厉旭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等部门认真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听取汇报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组近日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分别听取公安部、全国妇联、劳动部、全国总工会、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汇报本部门贯彻执行《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李锡铭副委员长出席会议。
据介绍,自1992年10月1日《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宣传,切实贯彻落实,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果。全国各级公安机关除了依法打击、防范杀人、抢劫、伤害、强奸等犯罪中侵害妇女儿童的犯罪活动外,着重抓了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和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仅1993、1994两年,公安机关就破获拐卖人口案件3万余起,抓获人贩子4万余名;查处卖淫嫖娼案件26万余起,查处卖淫嫖娼人员53万余名。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2万余名。经过公安机关和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初步得到遏制。
通过全国各级妇联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推动,全国3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建立了妇儿工作委员会或妇女权益保障委员会,有22个省、区、市通过了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地方性法规。各级妇联还在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维护妇女劳动权益、推进女童入学和妇女扫盲进程、参与社会丑恶现象的综合治理等方面协助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大量女职工受到以技术等级培训和岗位培训为主的各种形式的培训。全国已对30万失业妇女发放了失业保险金,保障了失业妇女的基本生活。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和4个产业系统制定了《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的实施细则。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切实保障妇女婚姻自由权利,注意依法保护妇女对未成年子女的抚养权和对夫妻共同财产和家庭共有财产的所有权。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今年4月组织执法检查组,分4路对云南、广西等8个省区市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情况进行检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联律师事务所突出“侨”字特色
10年承办涉侨案件3000多起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隶属于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华联经济律师事务所组建10年来,突出“侨”字特色,承办各类刑事、民事、经济等诉讼案件及非诉讼案件3000余起,受到海内外侨界的广泛赞誉。
这家侧重为华侨、归侨、侨眷、外籍华人、港澳台同胞、侨资企业提供专门法律服务的律师事务所,对地方各级侨联部门交办的案件,认真负责,并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使“侨”字律师业务从最初的简单落实国家私房政策、协助平反冤假错案发展到着重引进侨资、为侨资企业服务等方面。
拥有158名律师的华联经济律师事务所目前与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团体、华人商会及律师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业务联系,他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维护归侨、侨眷以及海外华人华侨合法权益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志愿者行动

爱心奉献社会
万速成
不久前,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天津医科大学一位叫张帆的女大学生正在向听众讲述着她们志愿服务队的动人事迹。台上台下,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500多名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一年前,天津一位名叫夏平的6岁小男孩,因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父母遗弃,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天津医科大学护理系的同学们得知这个消息后,怀着强烈的同情心来到天津福利院看望小夏平。然而在这里他们却看到了一个与小夏平有着同样不幸的儿童的群体。同学们的心碎了,一种作为未来“白衣天使”的强烈社会责任感深深地震撼着他们:必须为这些不幸的孩子送去一份温暖,献上一颗爱心。在几位同学的倡议下,一个以护理系大学生为主体,以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的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天津医科大学诞生了。
服务队以孤残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同学们怀着“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以父母般的爱心,精心照料着这些孩子,他们为孩子们喂水喂饭,为那些大小便失禁的孩子洗澡、换衣,并用省下的零钱为孩子们买来糖果、玩具、书本、衣服,与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游戏。他们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孩子们献上一片绵绵爱心,让孩子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与真情。一位女同学蹲着为痴儿洗澡时,孩子站着解出了大便,落在盆里,溅了她一脸一身。这位同学没有抱怨孩子,擦把脸,换了水,继续给孩子擦洗。事后,同学们问起她时,她实在地说:“这没什么,这些孩子从小就没爹没妈,没人疼爱,怪可怜的。我们应该尽力照顾他们,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拥有一个温暖、快乐的童年。”当4岁的白化病患儿含泪吟唱“世上不只有妈妈好,世上还有叔叔阿姨好”时,同学们不禁泪流满面。孩子们需要的是爱,这爱来自你,来自我,来自他,来自社会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在精心照料福利院的孩子们的同时,志愿者还把温暖送向更广阔的社会。他们长期护理特等伤残军人张有贤和兴和里村一位年逾八十、身患重病的老人的事迹,已在当地传为美谈。服务队的同学们还把发扬白求恩精神,将医学科学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作为他们的行动守则,知识奉献社会,专业面向群众。一年来,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先后在居民区进行了心脑血管疾病、传染病、消化道疾病防治等二十几个专题讲座,直接受益者达500多人次。暑假期间,他们还深入到全市四郊五县的104个患者家中,开展了“慢性病人情况调查及家庭护理指导”活动。通过入户询访,建立了涉及儿科哮喘、糖尿病、肾病、高血压、冠心病等64个病种的192份家庭医疗病例档案,并组织志愿者长期定点定人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爱心奉献社会,知识奉献人民,天津医科大学的志愿者们以满腔热情坚持为社会服务的同时,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悄悄地发生着裂变,实现着从学校这个有字之书的小课堂到社会这个无字之书的大课堂的跨越,成为他们自身的一种宝贵财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趁女结婚大肆敛财
迟本吉顶风违纪被撤职
本报讯最近,吉林省公主岭市纪委、监察局严肃查处了中共公主岭市委委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迟本吉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女结婚大操大办案件。
迟本吉于1994年5月在为其女筹办婚礼期间,通过电话、面告或托人转告等形式,邀请有关人员前去祝贺并到指定地点参加婚宴。迟本吉自5月1日至5月4日先后在公主岭市宾馆、工商干校招待所、松源饭店等处安排8次101桌宴席,花掉人民币14100元。参加婚礼的部门、单位共126个,参加人数(不包括亲友)453人。其中市直机关74个部门283人,副局级以上干部147人;乡(镇)街道24个单位62人,副局级以上干部59人;企事业单位28个,108人。经查证核实,迟本吉收礼金27910元(不包括亲友部分)。
经四平市纪委决定报四平市委批准,撤销了迟本吉公主岭市市委委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职务;经四平市监察局建议,四平市政府决定撤销迟本吉公主岭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职务。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察厅就此案发出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从中认真吸取教训。
(王俊林李中新吕洪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社会指标体系运用到反腐败领域
天津廉政评价科学化数量化
本报讯在反腐败斗争实践中,怎样全面、准确地分析廉政建设状况及取得的成效?最近,中共天津市纪委推出“廉政综合指数”,使廉政建设的评价科学化、数量化、精确化。
这套评价系统主要选用4组指数12项指标作为评价依据:一、政治结构指数,包括国家机关政务公开程度和内部监督制约制度健全程度,以及公职人员录用任用与回避情况和对公职人员举报的查办率;二、公职人员素质指数,包括公职人员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情况和违法违纪率,以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联系群众的状况;三、干群关系指数,包括对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的匿名举报率,国家机关办公设施与公益设施的比较水平,群众对廉政建设的满意程度;四、社会环境指数,包括行业不正之风的严重程度和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评价的最终结果全部量化,用“廉政综合指数”显示出来,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天津市纪委已运用这套评价系统,结合去年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的检查验收,对全市18个区、县廉政状况进行了测评。结果表明,这套系统比较科学灵敏地反映了廉政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测试出来的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也为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香港妇女企盼社会地位提高
据新华社香港2月20日电香港妇女放眼21世纪研讨会19日在此间闭幕。与会者在发言中指出,香港妇女目前在争取男女平等、参政、就业等方面,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仍待提高。
50个香港妇女团体的代表和香港妇女界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应邀而来的中华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黄启璪,在会上就将于9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情况作了介绍。
筹备会负责人范徐丽泰表示,香港妇女界正以积极的行动为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做准备,并要归纳这次研讨活动中提出的各种意见,使中国提交世界妇女大会的报告更加全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张浚生希望加强基本法宣传介绍
新华社香港2月20日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表示,香港基本法对实现香港平稳过渡、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该加强基本法的宣传、介绍。
张浚生是在出席全港中学生基本法常识问答比赛颁奖典礼时说这番话的。他说,香港基本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本法律,它不仅规定了特别行政区要实行的制度,而且特别行政区的具体政策都要依照基本法来制定。因此,基本法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法律保障。
他说,中国政府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时所宣布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基本法中都有很明确的体现,如“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以及政治架构、经济政策等等。就现实而言,宣传基本法可以进一步增强香港市民的信心,对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是非常重要的。
他称赞在过去一段时间里,香港各界人士为宣传、介绍基本法做了大量工作,并希望这项工作不断进行。
这次由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商报和有线电视进修台联合主办的全港中学生基本法常识问答比赛,历时一个多月,共有30个中学的46个代表队参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台港澳之窗

神灵鬼怪书刊困扰香港青少年
据新华社香港电渲染神灵鬼怪的电视节目在黄金时间里播映,鼓吹风水迷信的书刊在街头地摊上公开发售。近年,为数不少的香港青少年受此困扰而向人求助。一位临床心理学家说,沉迷于虚无的事物,会导致成长中的青少年思想混乱,并且影响学习能力。
以往,占卜和星相学在香港青少年中有相当的市场,现在香港的青少年却热衷于专讲灵异鬼怪的书刊,关于掌相、“前世轮回”的节目也出现在电视频道上,电脑游戏甚至还“教导”孩子们如何去“通灵”。从香港5所中学的3700名学生中进行的问卷调查可以看出,被访问者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冲击,以致平日“精神难以集中”、“恐惧黑夜,不能入睡”,有的情绪低落,影响学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子弟兵桥头遇险三群众鼎力救助
本报讯1月19日晚8时左右,辽宁省朝阳兴华铸钢厂副厂长张起路过市郊东大桥,发现一解放军军官倒在桥栏杆内侧,满头是血,不省人事。这时,市光明商店职工张国富驾车同妻子冯惠兰路过,二话没说帮着将伤员抬到自己车上。张起同张国富分头行动,办理住院手续,同驻军部队联系,直到部队派人赶来才离开医院。被救者是沈阳军区某部上尉。(汪国民韩景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重庆检察机关落实办案责任制
本报讯四川省重庆市两级检察机关以查办重、大、要案和危害改革的新犯罪案件为重点,各区(市)县检察院普遍落实定人、定责、定领导、定时间和包案件质量的办案责任制,建立办大要案奖励制度,检察长带头查办大要案和疑难案。一九九四年重庆市立案侦办经济案件五百七十三件,其中大案三百三十件,县处级以上干部三十九人(含副局级一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八千六百九十二万元。
(梁经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临沂市成立军粮供应公司
本报讯驻军点多面广的山东省临沂市,二月九日成立了军粮供应公司。这是该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做好部队粮食供应工作采取的一项措施。
(张兴杰宋瑞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疆军区近千名女军人立功
本报讯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战斗在新疆军区万里边防线上的女军人中,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嘉奖的有五百六十多人,荣立三等功以上的二百一十人,受到军以上单位表彰的一百多人,有一人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有四人被评为全军“三八”红旗手。
(李文芳欧世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平顶山卫东公安分局破案率有提高
本报讯最近三个月,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公安分局破获重特大案件五十余起,抓获罪犯三十一人,破案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达到了重特大案件发现一起破获一起。
(古国凡张志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大冶十万农妇成为科学致富能手
本报讯近年来,湖北省大冶市大力开展“双学双比”活动,引导妇女跻身市场发展庭院经济,使十万昔日围着灶台转的家庭主妇成为科学致富的女能手,促进了大冶市庭院经济的迅猛发展。
(陈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浙江上虞市联丰村党支部组织农民先后办起了16家工厂,其中两家已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图为老支书陈信友(左二)等党支部成员正在规划建设蓝图。
新华社记者谭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