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邀请基层同志座谈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听取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张宿堂)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中有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方面的意见。在热烈的气氛中,李鹏与来自部分基层政法部门、企业和街道组织的代表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改革开放、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座谈会开始时,李鹏说,社会治安是一个热点问题,人民群众对此极为关注。今天请大家来,就是听听大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结合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基层社会治安的现状,参加座谈会的同志纷纷发言,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北京市西城区公安分局展览路派出所所长安卫星,宣武区公安分局牛街派出所所长刘群利,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征,崇文区永外街道办事处主任李俊堂,牡丹集团公司总经理陈杰,上海市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综治办主任柴俊勇,黑龙江省委政法委秘书长、综治办主任姜明先后发了言。他们认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在各地积极展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前,应进一步克服和解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社会治安状况进一步得到好转和改善。
发言的同志认为,针对一些地方社会治安状况不够好的情况,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应该发扬专门机关与群众性的治安保卫相结合的优良传统,走群众路线。群众最了解情况、最有办法、最有力量,人民群众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和体现,社会稳定、一方平安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而走群众路线,就必须加强基层群众组织、治安组织,使之充分发挥作用。
大家提出,搞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就必须提高各级党政领导重视的程度,加强政法机关主力军的打击力度,要打防并举、打教结合、标本兼治。他们还就城市外来人口的管理、改善执法机关的工作条件、扫除社会丑恶现象、进一步重视基层工作、提高干警队伍素质等许多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些同志还提出,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增多,有必要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式、方法进行必要的改革。
李鹏总理一边听取大家的意见,一边认真记录,他还就有关问题不时插话,与大家共同交流。在大家发言后,他说,大家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我们将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李鹏说,政法机关、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里,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成绩。同时,社会治安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人民群众希望党和政府在社会治安方面做出更多努力,为改革开放、为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打击的力度,坚决打击各类犯罪活动,使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他说,只要我们党政各方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改善社会治安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中央政法委员会、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北京、上海、黑龙江、山东、贵州、河北等省市政法系统负责人,以及一些基层组织和企业单位的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吴邦国、姜春云、罗干等领导同志,以及有关部门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小组的负责人一起听取了意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同托菲劳总理会谈
 表示愿与南太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与正在我国进行正式访问的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举行会谈,宾主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看法。
两国总理首先回顾了三年前在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首脑会议期间愉快的会晤。
李鹏说,总理阁下一九八九年十月曾访问过中国,是我们的老朋友,此次访华必将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今年是中国同西萨建交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相互理解不断加深。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中国和西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认为,中国重视同西萨的关系,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西萨提供过一些援助,数量虽然有限,但它体现了中国人民对西萨人民的友好之情。
托菲劳说,西萨很重视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两国关系十分密切,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久远的年代。他认为,中国的早期移民为西萨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西萨希望两国关系,特别是希望经济合作关系能得到进一步发展。西萨政府对中国政府多年来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
李鹏说,中国和西萨相距遥远,但同属亚太地区。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一员,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西萨在内的南太各国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地区经济和促进区域合作所作的努力,并愿与南太国家一道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希望南太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
会谈中,李鹏对西萨政府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
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结束后,李鹏总理和托菲劳总理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
会谈开始前,李鹏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托菲劳总理及其一行。
晚上,李鹏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西萨摩亚贵宾。
(附图片)
2月20日,李鹏总理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访华。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会见托菲劳总理
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南太地区继续保持稳定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日讯记者张仓吉报道:江泽民主席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时表示:“中国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南太国家建立一种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充分信任、密切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型关系。”
江泽民首先对托菲劳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江泽民说:“总理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阁下执政以来,一贯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在台湾问题上恪守一个中国的立场,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江泽民指出,西萨摩亚是南太地区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不断扩大。我们相信,总理此次访华将为两国平等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托菲劳说:“一九八九年我首次访华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时隔六年再次访华表明西萨政府和人民特别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我们不会忘记,尽管中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中国政府一贯尽力帮助西萨的经济发展。西萨今后将一如既往坚持两国建交公报阐明的原则立场,不断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江泽民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南太地区继续保持稳定,支持南太各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本地区经济、建立南太无核区、管理本地区资源以及根据自身利益发展与别国的友好关系等方面所作的努力。江泽民主席请托菲劳总理转达他对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等。

第1版(要闻)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立
主要任务是参加特大事故调查,提供有关技术咨询服务等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今天在北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吴邦国出席成立会议,并向72位专家组成员颁发专家证。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劳动部部长李伯勇等出席了会议。
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分为铁道组、民航组、交通组、爆炸组、化工组、矿山组。其主要任务是参加国家组织的特别重大事故调查,进行重大事故隐患评估,为制定、修改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和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提供技术咨询和专业服务。
李伯勇部长通报了去年全国安全生产情况,其中交通事故造成死亡人数达66362人,伤148817人,直接经济损失13.3亿元;火灾造成2487人死亡,伤4277人,直接经济损失12.4亿元,而且一次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也是建国以来少有的;全国矿山事故死亡11484人。成立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就是为遏制各类特别重大事故发生所采取的重要措施之一。
吴邦国在讲话中强调,新成立的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不是代表哪个部门哪个地区去工作的,要站在国家、人民的立场上以科学的方法工作。专家组专家在工作中必须超脱、公正,坚持科学性。要建立和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联系,把国内外的科技新成果及时有效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第1版(要闻)

乔石在四川攀枝花考察时强调
积极推进国有大中企业改革
新华社成都2月20日电(记者成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近日在四川攀枝花考察时强调,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抓紧开发建设;要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大力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
2月17日至19日,乔石在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副书记宋宝瑞、副省长马麟等陪同下,在攀枝花市考察。他听取了攀枝花开发建设成就和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的介绍,参观了攀钢二期工程和二滩水电站建设工地。乔石1988年曾到过攀枝花,时隔7年,他看到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感到十分高兴。他说,攀枝花有闻名于世的丰富的自然资源,经过30年的开发建设,作为一个现代工业基地已有相当基础,发展潜力很大。今后,希望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紧开发建设,攀枝花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将对我国西南地区的发展建设产生重要的影响。
乔石很关心攀钢的建设和攀枝花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他参观了攀钢二期工程已投产和在建的项目,对攀钢努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力求有所创造,并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表示赞赏。在攀钢钢铁研究院,乔石察看了钒钛磁铁矿综合开发利用所取得的可喜进展和成果。他说,攀钢在我国冶金工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在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上有独特的有利条件,是大有可为的。希望攀钢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努力,在生产建设和科研领域继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位于攀枝花东北部的二滩水电站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和水利建设项目之一。乔石来到建设工地,边看边听介绍,十分关心地询问有关情况。二滩水电站建设中较好地体现了改革开放的方针,吸收了世界银行的贷款,工程在国际上公开招标,中外承包方共同协作,在技术上和管理上都有些好的经验;建设者们发扬顽强拚搏精神,克服了许多困难,开工以来工程进展基本顺利。乔石对此感到满意,并向参加电站建设的所有人员表示慰问。他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电站建设保证质量,如期竣工。
在考察中,乔石注意与各级干部共同探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他强调要积极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他说,企业改革经过多年探索,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干。要敢于承担一点风险,如果有了差错就及时改正,不要老是观望等待,总要往前进,积极探索出一些路子,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20日,乔石在成都看望了正在开会的四川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成员,谢世杰、肖秧、杨析综、聂荣贵等同志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不可分割
本报评论员
“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这句话,鲜明、准确地概括了一个很有现实意义的内容,即企业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也说出了一个具有永恒意义的内容,即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因果关系。我们应当把这句话叫得更响,进一步把它变成所有企业的自觉行动。
我们说加强管理有现实意义,是因为有些企业仅仅把改革理解为向上向外要优惠政策,要有利条件,却没有更多地注意寻找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方面的差距和潜力。一旦得不到优惠政策,便束手无策,不知企业该如何前进,因而不同程度地忽略了细致科学的管理工作,也使很好的改革措施不能尽快地到位,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
其实,改革就是改掉旧的管理体制和制度,代之以新的科学管理,管理与改革是融为一体的。改革赋予管理新的动力与活力,而管理为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只有把改革创新与管理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不失时机地发展改革成果。
我们说加强管理具有永恒的意义,是因为加强管理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途径。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管理也可以出生产力。通过练内功,把企业内部各项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企业就可以走上投入少、产出多、质量好、消耗低、效益高的良性循环之路。如果说各项改革措施的推行往往有一定时间性或阶段性的话,那么,管理则是日日、月月、年年每时每刻都不可缺少的。什么时候忽略了这个“永恒”,就会受到它的惩罚。许多搞得好的或不好的企业多次证明了这一点。
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我们强调管理,还应当对它的内容有一个新的理解。
现在所说的加强管理,是一个“大管理”的概念。不仅要抓好质量、成本、技术、资金、劳动、工资等基础性管理工作,也包括了企业在建立新的领导体制、新的企业组织形式过程中所需要的各项管理。所以,在抓好基础管理工作的同时,也要紧紧结合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创造性地运用新的形式,开展新的管理。总之,为了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各项经营管理工作,都应当认真地抓细、抓出成效,使企业管理上新水平。当然,基础性管理是尤其不能掉以轻心的,需要下更多的真功夫、实功夫。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深化改革,“关键是实行政企分开,搞好企业内部经营管理,逐步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这三句话把企业深化改革中的上下关系、内外条件,说得很清楚,三部分内容缺了其中哪一部分,改革都难以发展。可见搞好内部经营管理举足轻重。
企业的现状也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管理。现在,不少企业面临各种困难,但也存在许多尚待挖掘的潜力,只要管理跟上去,水平再提高一步,就能取得相当可观的经济效益,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而且对整个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的提高,对抑制通货膨胀,都会产生积极作用。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去年出台的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等一系列重大改革,都为企业深化改革,搞好管理,创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让我们抓住机遇,下力气探索加强管理的新途径,把这篇永恒而又有现实意义的文章做得更好,做出新水平。

第1版(要闻)

国家经贸委召开企业管理工作会议要求
深入开展“转抓练增”活动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新华社记者贺劲松、本报记者莫新元报道:国有企业的改革和管理已进入制度创新、改组、改制、改造和加强管理相结合的新阶段。在今天召开的全国企业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提出今年要继续深入开展“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切实加强企业管理。
王忠禹指出,加强企业管理,首先要正确处理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的关系。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深化企业改革,企业改革的目标是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其中“管理科学”是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王忠禹强调说,改革是企业管理的动力,管理的进步又促进改革的深化;按照改革的方向与要求去加强和改进管理,管理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没有科学、严格和规范的企业管理,改革的成果也不可能巩固。
改革开放16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的状况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有相当一批国有企业不仅加强了基础管理,而且在管理观念和内容方式上都有所创新。但是,目前还有许多企业在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王忠禹认为这些问题主要反映在有些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观念陈旧、纪律松弛、管理不严、基础工作薄弱,有的企业领导素质不高、经营决策能力差等方面,使企业管理滞后于改革和发展的要求。王忠禹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企业管理是深化企业改革,搞好国有企业的迫切要求。在转换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所有的企业都要通过加强内部经营管理来克服不利因素,提高企业素质,保证企业改革的深入进行;要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并举,积极探索实现管理科学的途径。
王忠禹提出,今年企业管理工作的目标是:企业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质量、信用、市场”观念;在战略上,要以市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由生产型转为经营型;在经济指标上,要从不同的起点出发,分别努力达到本企业历史最高水平、同行业先进水平、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这个目标,在全国开展了一年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的“转机制,抓管理,练内功,增效益”活动,是一个有效形式,各级经贸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继续深入地将这项活动开展下去。在谈到如何把这个活动深入开展下去时,王忠禹指出,首先要抓好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对企业领导要实行定期考核奖惩制度,建立对经营者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国家经贸委将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指导各地对试点企业领导班子进行考察。同时,要在18个试点城市中探索建立区别于党政干部的企业领导干部选拔、使用、考核、监督办法,为造就一支高素质、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创造条件。其次,要针对当前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指导企业着重抓好质量、资金、成本、营销这四项管理,抓紧建立企业经营管理状况评价指标体系。
王忠禹还特别强调,要认真总结企业在加强管理方面的典型经验,抓好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广大职工对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这次会上,介绍了冶金部、青岛海尔集团公司、邯郸钢铁总厂、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吉林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灯芯绒厂等20个先进企业和单位的成功经验。

第1版(要闻)

为了维护社会安宁
今日华东版第九版刊登严打社会恶势力的报道和述评
本报北京二月二十日讯本报华东版今日第九版以“为了维护社会安宁”为题,刊登了一组报道,报道了安徽蒙城、江苏淮阴、山东定陶公安干警打击社会恶势力的成果。同时发表的本报记者述评,分析了面对歹徒的拦路抢劫,不少受害者敢怒不敢言的情况,提出必须唤醒群众的自卫意识。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总后军事经济学院襄樊分院幼儿园园长王和清,十余年来从工资中拿出4000多元资助6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图为她来到襄阳县育红学校看望自己救助的失学儿童。 钱 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