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中国在亚太气候会议上提出四点主张
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气候公约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18日电(记者熊昌义)中国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格平在今天开幕的亚太地区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发达国家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并在建立基金和技术转让方面拿出行动和表现出诚意来。
他认为,虽然距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发会议已经两年多了,但会议通过的文件实施进展不大。建立基金和技术转让两个关键性问题的进展更加迟缓。如果这两大问题得不到解决,要想推动世界环境保护的发展是困难的。
曲格平说,在履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问题上,一些国家提出了“联合履约”问题,这是一个新问题,也是一个复杂问题,它涉及到政治、道义、经济、法律方面的一系列问题,应持慎重态度。
对此问题他提出了四点看法:一、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因此,发达国家不能通过联合履约将限控义务转嫁给发展中国家。
二、发达国家只能将联合履约作为其履约的一种辅助手段。
三、发达国家不能因联合履约而减少和改变为履行公约所承担的提供基金和技术转让的义务。
四、联合履约应在各方自愿与平等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进行。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漫话

高科技 也会带来烦恼
允文
夜里电话铃声响了,约翰想知道是谁打来的电话,因为昨夜他多次被电话铃声从睡梦中吵醒。但是,每当他拿起电话后,对方又默不作声。这显然是种恶作剧。有人接到一些说脏话或威胁性的匿名电话的现象也时有发生。那么,怎么对付这种不受欢迎的电话呢?当电话铃声响起,你怎么知道这是你不想接的电话呢?
现在英国已采取了对策。1994年11月5日起,英国电信公司开始向用户提供“辨认打电话人”的服务。电话铃响时,带有屏幕的电话机自动显示打电话人的号码。如果你判断来者不善而不想接电话,可以不予理睬。如果遇到说脏话、恶作剧一类的电话,也可以有据可查。
对这种高科技服务,当然很多人是十分欢迎的。其中包括提供紧急援助的机构(包括消防、急救等)和接受电话订票、订座、送货到家的单位等,因为这些部门不时会被一些虚假的电话戏弄。
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新的服务项目。几年前这种服务在美国推出时,也遭到了某些方面的反对。其中有从事社会调查的机构,有推销商品的部门,有匿名举报或咨询的热线等。去年一些民权组织曾指责这种服务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英国电信公司有了前车之鉴,早已预料到这种争议,于是,同时提供了另一种选择。用户只要在电话号码前加一个“141”号码,自己的号码就不会在对方电话屏幕上显示了。但是这么一来,你打给别人的电话是不是会遭到冷遇呢?因为电话机屏幕上出现了“对方号码”被挡的字样后,受话人会怎么反应呢?
高科技解除了一些人的烦恼,却又引起了另一些人的忧虑。
近年来,信息革命悄然兴起。不少西方航空公司在飞机上提供电视、通信设备,便于一些忙人在空中可以继续办公,也可消遣。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这种高科技。
对于一些经常出差的老总们,飞机本来是摆脱陆地上嘈杂声的难得的“避难所”。在高空谁还能打扰他们呢?平时在办公室,这些西方公司的总裁们90%的时间用于开会或收发电子信件。现在,这一点点空中暂时的宁静也难于保证了。他们发现旁边座位上有人不停地敲打手提电脑的键盘,或在座位上发传真、玩电子游戏、打空中电话。据统计,这种电话1993年平均一天多达5万多个,而更令人头疼的事还在后头。据报道,一些航空公司很快将提供在飞机上接收陆地电话的服务。电视屏幕上玩电子游戏发出的嘟嘟声和电话铃声交织在一起时,那种令人心烦的情景是不难想象的。
这使人联想起BP机、移动电话在一些西方国家的课堂里扰乱了教学秩序的报道。这些高科技成果在学校教室中已遭到禁止。那么,这种禁令会不会也出现在高空飞行的喷气客机上呢?
近来西方电子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红外线通信器。这种高级玩具成了学校教室里学生交头接耳、窃窃私语的工具。这又给教师们出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难题:如果学生们用这种工具来交换考试题答案又怎么办?
高科技引起的矛盾不仅限于信息技术。基因工程的发展对人类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但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基因检查在美国已被广泛应用。医学已查明多种疾病起源于缺损的基因。但当有人被查出可能致病的基因时,将会受到雇主和保险公司的歧视。
高科技首先带来的是高生产率、高效益、高生活水平。人类社会从高科技获得发展的动力。然而,事物难以十全十美,高科技也会带来烦恼、矛盾、风险。

第7版(国际)

伊朗否认与伊拉克石油贸易
新华社德黑兰2月18日电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发表声明,断然否认美国《纽约时报》16日关于伊朗与伊拉克进行秘密石油贸易的报道。
声明说,所谓两伊进行非法石油贸易是美国的“凭空捏造”。声明强调,除非联合国安理会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否则伊朗不会与伊拉克进行石油贸易。
海湾战争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了严厉制裁,其中包括禁止其出口石油。但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一年里,伊拉克平均每天偷偷地向外出口大约20万桶石油。

第7版(国际)

早春的悲剧
本报记者胡锡进
进入2月,南斯拉夫出现了异乎寻常的晴暖天气,据说成了早春时节欧洲最温暖的城市。贝尔格莱德8日的气温达到19摄氏度,南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的同日气温达到20摄氏度,积雪消融,草地返绿,人们纷纷出户散步游玩,然而悲剧却不断发生。诺维萨德城市急救中心频频接到求救电话,一些心脏病人因来不及抢救,猝死于街上。仅8日一天,贝尔格莱德急救中心就接到420个求救电话,当日下午有6名老年人猝死,还发生了一起自杀事件。
南斯拉夫医学界近日不断通过媒介发出警告,要求人们不要贪恋早春,心脏病人及其他慢性病人要尽可能呆在家里,身体健康的人也要减少散步。另外,近日内还应减少食量。他们称,突然到来的早春于人体健康不仅无益,而且有极大的损害。
他们解释说,人们对气候的变化需要一个逐步适应过程,即使再恶劣的天气,只要持续一段时间,人体也能承受。目前南斯拉夫的早春来得突然,忽暖忽凉,气温、气压、湿度都急剧变化,风向不定,形成少有的“气候搏动”,对来不及适应的人体形成巨大压力,心脏病人尤难承受。
塞尔维亚共和国气象局近日同医疗急救中心建立了“热线”联系,除了预报天气之外,医生还作出“人体适应预报”。(本报贝尔格莱德电)

第7版(国际)

美电脑大盗骗财弄险
混迹信息网难逃法网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徐勇)被美国联邦政府司法部发言人称为“计算机恐怖分子”的通缉犯在连续作案两年多之后终于落入法网。
据美国各大新闻机构报道,现年三十一岁的凯文·米特尼克十五日晨在其北卡罗来纳州的一所公寓内被捕。在此之前,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以来一直追踪其下落的联邦调查局探员已对他的住所进行了二十四小时连续监视。
官方认为,米特尼克凭借其对计算机技术的了解,借助有线电话和无线电话网络非法侵入到遍布全美国各地的计算机系统内,盗窃了数以万计的数据文件和至少二万个信用卡号码,由此获得的商业秘密的价值估计高达几十亿美元。
米特尼克最近一次引起广泛恐慌的事件是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圣诞节之际通过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网络“交互网络”进入到一位著名计算机安全专家住所的计算机内,一天多时间内窃走了几千份软件程序。为此,匹兹堡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得到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计算机紧急反应小组”今年一月二十三日在“交互网络”上发出警告,要求遍布全球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数以千万计的网络用户注意防范新的、受害后难以察觉的犯罪现象。

第7版(国际)

波俄签署七项合作文件
据新华社华沙2月18日电(记者王德凤)波兰与俄罗斯两国政府代表团18日在华沙签署了7个加强两国合作的文件。
这7个文件是:铺设从俄罗斯亚马尔半岛至西欧输气管道波兰段议定书、海关合作协议、邮电通讯合作协议、卫生保健合作协议、波兰文化艺术部和俄罗斯出版事务委员会合作协议、提早通报核事故协议,以及两国总理关于发展波俄两国经济合作的联合声明。
波兰总理帕夫拉克和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双方未按原计划签署海洋捕鱼合作协议。
协议签署后,切尔诺梅尔金说,波俄合作前景广阔。帕夫拉克表示相信,波俄关系将会迅速发展。
切尔诺梅尔金是应帕夫拉克的邀请于17至18日对波兰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7版(国际)

人口增长迅速
 世界面临缺粮
本报讯美国《未来学家》杂志最近刊登题为《世界将面临饥饿吗?》的文章。文章指出,由于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长,目前世界已经出现了制约粮食生产继续增长的新因素,今后40年间,许多国家将面临严重的粮食短缺问题。
第一个制约粮食生产继续增长的因素是,尚未被采用的农业技术日益减少。20世纪,水稻和小麦新品种开发运动——“绿色革命”的作用大体已经结束,它曾使粮食生产率大为提高,但现在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措施还没有出现,而利用生物技术以解燃眉之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第二个制约因素是人的需求越来越大,而渔业资源和畜牧业资源日益枯竭。自1989年以来,世界海洋渔业产量平均每人每年下降了2%。世界上17个大型渔场的捕鱼量目前已经全部达到或超过极限。另外,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水的需求日益紧张;在现有农作物品种上使用追肥办法对产量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任何作用;人口过于密集的工业化国家将面临失去耕地的危险等。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小百科

雅尔塔会议
雅尔塔会议又称克里米亚会议。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反法西斯同盟的主要国家苏联、美国和英国领导人为了处理战败国、建立战后的国际秩序等问题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1945年2月4日至1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和邱吉尔在苏联克里米亚半岛的雅尔塔举行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德国、波兰、日本和世界组织等问题。关于德国问题,三国讨论了如何处置德国、拟定了彻底打败德国的军事计划,原则上达成分割德国的协议,战败后的德国将被战胜国分区占领,并在柏林设立盟国对德管制委员会。关于波兰问题,争议焦点是波兰政府组成和新边界问题,会议仅就组成波兰临时政府达成协议,对疆界问题有分歧;关于远东问题,三国领导人同意,在德国投降和欧洲战争结束两三个月内,苏联将有条件地参加同盟国的对日作战;关于世界组织问题,正式确定成立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会议秘密签订了《雅尔塔协定》,发表了《克里米亚声明》。
雅尔塔会议是苏、美、英三国根据力量对比确定战后国际关系战略格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一方面促成了联合国的建立,促使原法西斯国家及其仆从国走向民主化,并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的和平共处纳入国际关系体系;另一方面,则表现了大国强权政治倾向,不顾中小国家的主权,随意划分世界势力范围。(晨溪)

第7版(国际)

动物是人类的亲密朋友
人类自身的生存与发展离不开生机勃勃的大自然。动物是自然界富有灵性的生命,也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双方共同享有大自然,和平相处,互为伴侣,创造了人与自然的和谐气氛。
①智利退休老人巴勃罗在广场喂鸽子并与之嬉戏。 新华社记者 杨建华摄
②这位西班牙老妇爱鸟如子,每天用嘴给鸟儿喂食。
③少年儿童的光临使这个海中庞然大物欢喜不已。
④德国动物饲养员带虎散步,与游人同乐。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日本东京的一家百货商店在一楼商业厅开辟出一块绿地,在绿地中种植了山茶花、光叶榉等20余种树木。这种方法净化了空气、美化了环境,颇受顾客欢迎。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