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治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
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继续狠抓领导责任制落实
●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工作
●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严密社会管理,落实防范措施
●开创社会治安模范地区、模范单位等活动
●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
●进一步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日前召开的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199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
要点提出,1995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紧密围绕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继续狠抓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维护好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
要点提出了今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主要抓以下几点:
——继续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落实。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五部委《关于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的若干规定》,切实把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党政领导的任期目标之一,真正同政绩考核、职级提升和奖惩挂钩。要在制订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执行责任制情况的考核。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应积极会同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交流和日常工作联系,充分发挥指导、监督的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的贯彻执行。特别是要善于发现和及时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同时要恪守原则,实事求是,对不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长期混乱的地区和单位坚决行使一票否决权,并追究其领导人的责任。
——进一步深化“严打”整治工作。1995年的“严打”工作要认真贯彻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坚持以打击农村地痞村霸等流氓恶势力和打击城市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为重点,继续在“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上下功夫,坚决遏制重大刑事犯罪案件上升的势头。对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和杀人、抢劫、爆炸、强奸等暴力犯罪分子,以及破坏交通、通讯、电力等设施的犯罪分子,要加大打击力度。同时,要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打拐禁娼”、“禁毒”等专项斗争,组织好对治安混乱地区和场所的重点治理。要认真总结“严打”工作的经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把“严打”与“严防”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通过开展“严打”斗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积极性。
——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在农村,要在抓好“严打”工作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上来。对因基层组织瘫痪或软弱涣散而导致社会治安严重混乱的乡、村要下力量进行整顿,年内改变面貌。要健全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配齐专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党政副职,加强乡镇公安派出所、法律服务所、人民法庭建设,充分发挥村治保会、调解会、民兵、治安联防队和其他村治安自治组织的作用,深入进行对农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依法治村活动,积极推广“细胞工程”等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尽快在基层建立起一套适应新形势的维护社会治安的工作机制。在城市,要把加强的重点放在城区政法实战单位和街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量,充分发挥居委会、各群众团体和群防群治组织的作用,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措施落实到基层。
——严密社会管理,落实防范措施。要根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强化治本措施,提高各项有关管理工作的水平。要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逐渐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加强对城市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重视和加强企业的安全保卫工作,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把维护社会治安的责任落实到企业法人代表肩上;要巩固和加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要落实好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人员的安置、帮教措施;要继续加强对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的法制教育。
——开展创建社会治安模范地区、模范单位等活动。近几年,不少地方开展了创建“治安模范地区”、“治安模范单位”、“治安安全楼院”、“文明户”等活动,实践证明,这是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有效措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这类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要注意发现典型,推广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要经常化、多样化,充分调动新闻单位的积极性,建立和扩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宣传阵地,继续保持强劲的舆论声势。要充分发挥宣传、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和基层群众团体、乡村文化馆站的职能作用,认真组织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日常宣传工作和集中宣传活动。要充分发挥法制报刊、新闻媒体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做好《长安》杂志的出版、发行工作。
——进一步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构的职能作用。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积极认真地做好统筹规划、指导监督、协调推动等各项职能工作。特别是要把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力量组织起来,解决好维护社会治安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齐抓共管的优势。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图书编校质量亟待提高
郑根岭
一本只有二百来页的散文集,印刷错误竟达三百四十多处,甚至有好几处大段的遗漏,有的地方与原来的意思正好相反。书被印成这个样子,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的周国平十分痛心,深感对不起读者,因为散文是最讲究文字技巧的;他在一篇文章《不是我写的》中表达了这种心情。
另一位作者应约为某出版社的“看图科学丛书”撰写了四部书稿,可当他看到样书后,竟吓得“出了一身冷汗”,因为除《电话》这本书保持原书名外,其余三本《卫星通信》、《从电报到传真》、《信的故事》分别被改成了《卫星》、《传真》、《信》,而且书中还有不少有关年份、名词的印刷错误和其它错漏及删改后前言不搭后语的错误。
遗憾的是,类似的情况在今天图书出版界已非个别现象。国家新闻出版署去年对图书编校质量进行过三次抽查,结果发现:国务院各部委所属二十多家出版社一九九一年和一九九二年出版的二十三种图书,只有三种合乎质量标准;九家出版社九种古籍今译图书,均为不合格产品,一些辞典工具书的编校质量问题尤其令人忧虑。
图书编校质量大面积严重滑坡的原因,主要在于一些出版社不能摆正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关系。近些年来,不少出版社拚命追求经济效益,却不把图书编校质量当作一回事,连过去某些信誉很好的出版社也变得浮躁起来了。有的出版社大做“无本生意”,把国家无偿分配的书号,高价出卖给一些单位和个人使用,而对这些书的编辑、印刷、发行一概甩手不管;有的出版社一味追求出书的品种、数量,美其名曰“广种薄收”,使编辑审稿量过大,疲于奔命,差错增多;有的出版社成了畅销书的“追风族”,光想着争时间、抢速度大赚一把,各道工序把关不严,草率为之;有的出版社内部管理很成问题,只抓效益,忽视质量,三审制名存实亡,校对人员一减再减。
我们需要的繁荣是健康、有序、优质、高效的繁荣。下功夫治理图书编校质量已成为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图书是文化保存和传承的重要载体。一本书一旦出版,即成为历史文化的一部分。因此,作者、编辑和出版社都必须抱着对历史、对读者负责的严肃态度,出版高质量的图书。从法律角度来讲,权利与义务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对出版社而言,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出书赚钱是你的权利,无可非议,但保证图书质量则是你的义务,二者不可偏废,否则就应当受到处罚。
对图书编校质量问题,有关部门是非常重视的。今年初,国家新闻出版署提出:今后一个时期图书出版工作的重点由数量、规模增长转向优质、高效,着重提高图书质量。与此相适应,一再重申禁止买卖书号,对图书出版总量实行宏观调控,对书号使用方法进行改革,对编校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等等。当然,提高图书编校质量,不光是出版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都来关心,因为图书是千千万万社会大众的重要精神食粮。笔者考虑,为尽快、有效地治理图书编校质量,不妨试一试“读者参与,经济重罚”的办法,具体讲就是:书出版后,白纸黑字,不可更易;读者买书来读,发现书中有印刷错误,举报有奖,主管部门根据这些错误的情况决定处罚。某些出版社受经济利益驱使忽视图书质量,有关部门也要来个针锋相对,用经济重罚促使其提高质量、保证质量。

第4版(要闻)

本报《冰河壮歌》一文引起强烈反响
哈尔滨开展向李凤英学习活动
本报哈尔滨2月19日电本报1月23日发表的《冰河壮歌》一文在哈尔滨市引起强烈反响。众多教师、个体户、环卫工人、民警、司机、游客勇救20多名落水小学生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冰城人,全市迅速掀起向以身殉职的女教师李凤英学习的热潮。
冰城市民怀念李凤英,把她当作学习的榜样。他们表示,要学习她舍己救人的英勇献身精神,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以及崇高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有人建议在李凤英牺牲的地方为她建一尊铜像,社会各界纷纷捐款,目前总计已达12万多元。自由撰稿人赵岩决定拍卖十几万元家产,让李凤英的事迹走上荧屏。人们纷纷给予各种帮助,哈尔滨鑫源食品公司愿意赞助全部摄制费用。赵岩已开始收集素材,创作剧本。
2月8日,哈尔滨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勇敢市民。评选活动组委会将李凤英作为“勇敢市民标兵”的荣誉证书和5000元奖金,交给了她的母亲,称赞李凤英是教师的楷模,是全市人民的光荣。一同抢救落水学生的齐文才等6人获“勇敢市民”称号。(培真董伟陈长辛)

第4版(要闻)

浙东海面发生重大沉船事故
新华社宁波2月19日电(记者郑黎、柴骥程)2月18日下午19时30分左右,宁波北仑附近海面发生一起重大沉船事故。船上约有50人,其中4人获救,已发现2人死亡,其余人员下落不明。
据悉,2月18日傍晚,宁波北仑柴桥镇船民项跃军夫妇驾驶一条40马力的木制机帆船从舟山沈家门渔港装载渔货及搭乘的渔商约50人出发,船至舟山与北仑交界海面时,突遇风浪,船体倾斜进水下沉。途经此处的一条运沙船听到呼救后及时抢救。因天黑风浪大,当时只救起5人,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19日中午,又有一具尸体在附近海域被发现。
事故发生后,宁波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立即赶往北仑组织抢救及处理善后事宜。舟山市委、市政府也组织力量,进行海面搜索。浙江省委、省政府指派省公安厅长带领人员于19日晚赶赴现场。

第4版(要闻)

“东南亚第一船”
本报记者费伟伟
去年10月,来自美国、日本、挪威等6个国家的12条钻井船参加了美国德士古公司在东海3个石油合同区块的钻井投标。我国也准备派南海西部钻井公司的“南海五号”钻井船参加角逐。消息传出,德士古公司竟出人意料地宣布,如果中方派的是“南海五号”,招标活动将不再举行,打3口肯定井、4口选择井的作业任务将全部交给“南海五号”。
德士古何以独钟“南海五号”?
事情还得从1988年说起。当时,“南海五号”钻井船被由美国德士古等3家外国公司组成的ACT作业者集团租用,在南海惠州油田打井。此前,ACT曾雇用英国一家公司的钻井船作业。结果,“南海五号”打井一年,竟提前两个月完成了ACT下达的全部经济指标,为外方节省了上千万美元的作业费,完钻的井数比英国公司的那条钻井船多一倍,而且,自身设备完好率高达98.2%,从没发生一起因设备事故影响作业的事。
“五号平台真了不起,你们的钻井速度比我在进度表上画箭头还快”,ACT集团作业经理史蒂文斯先生由衷地赞叹。就这样,“南海五号”赢得了“东南亚第一船”的美誉。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这条“东南亚第一船”,当时从国外引进刚一年多,是一条当时在国际上水平最先进的半潜式钻井船,许多设备大家听都没听说过,然而仅仅集训了一个月,这支年青的队伍就开上了第一线。
这样的队伍能行?“南海五号”受雇给外方打第一口井时,外方甚至暗中通知另一国家的一条钻井船在附近待命,只等我方技术、时间上达不到要求时,好马上接替作业。
然而,憋足了劲的干部工人们,愣是用比计划提前16天的优异成绩漂亮地打响了第一炮。紧接着,在惠州油田打井中,又让ACT作业者集团不得不跷起大拇指。
宝剑锋从磨砺出。接触现代化先进设备时间不长的“南海五号”的干部工人,之所以折服了洋专家们,是因为他们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流了更多的汗水。
为了保证在这场国际竞争中获胜,“南海五号”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推广了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PMS设备保养规程,在先进的计算机的“指导”下,勤检查,勤维修。丈量检查钻具,是井队的经常活,一般随便找两个人量量就行;在“南海五号”则不成,长度丈量要求精确到毫米。南海的盛夏,甲板上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职工们顶着烈日两人一组进行丈量,前面一组查过了,后面一组进行复核,稍有出入,马上重来,确保作业顺利进行。
ACT作业者集团在世界各地经营着许多油井,经验十分丰富。有一次下套管,计划要用65天时间,结果“南海五号”只用了30天。
这一年的合同结束后,ACT集团宣布,今后对“南海五号”不招标,直接租用。曾租用“南海五号”打白云7—1—1井的西方石油公司则称,这口井是西方公司历史上用料最少、花钱最少、用时最短的一口井。

第4版(要闻)

日本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华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杨国钧)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的邀请,日本防卫厅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西元彻也上将今天下午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西元彻也抵京后,张万年为他举行了欢迎仪式,陪同他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晚上,张万年为日本客人举行了欢迎宴会。

第4版(要闻)

中美知识产权磋商取得进展
双方将于本周继续磋商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记者从外经贸部获悉,自本月15日以来中美双方就知识产权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并取得了进展。磋商将于下周继续进行。
外经贸部孙振宇副部长已邀请美国贸易副代表巴什夫斯基下周来京共同主持下阶段的磋商。

第4版(要闻)

13名台湾“省议员”因贿选被起诉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台北消息,台湾桃园“地检署”17日结束台湾“省议会副议长”贿选案的侦查工作,并对“副议长”杨文欣等13名现任“省议员”提出起诉。
据报道,检方经调查后,指控杨文欣在去年第十届“省议员”竞选期间,对另外12名极有当选希望的省议员候选人,以捐助竞选经费名义先交付50万新台币以上的贿赂款,在他们当选后又付出一部分贿赂款,换取他们支持杨文欣竞逐副议长。杨文欣等13名被起诉的“省议员”,对贿选、受贿等指控矢口否认,或称“毫不知情”,或辩称接受助选经费不算受贿。一名遭起诉的“省议员”更说:如果真要查办贿选,就应该把各地的贿选事件一起查办。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新疆拨款补助高校特困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办公会议近日决定:在去年拨款2000万元用于高校水电煤涨价增支费基础上,今年再增拨1500万元,用于全疆高等院校生活条件的改善和部分特困大学生的生活补助。自今年起,由自治区财政增拨186万元,将高校公费生伙食管理费由每位学生7.5元提高到15元;拨款92万元设立高校平抑伙食价格基金;拨款122万元设立特困生勤工俭学基金和特困生生活困难临时补助金。(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华夏春秋公园将在广东兴建
我国第一个全面展示五千年历史和远古时代全景的华夏春秋公园即将在广东兴建,公园的总体规划近日在京通过了有关专家的论证。
华夏春秋公园将建在广东增城市境内,占地八百亩,共分八个景区,四十七个历史景点。整个公园将再现侏罗纪时代、原始部族、炎黄时代、封建社会直到今天的全部中国历史。这个公园将通过遗迹、雕塑、绘画、建筑、游戏、蜡像、化石、模型、音乐、电影、山水风景及购物、饮食等各种方式,使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加深对中华民族文明史的理解。该公园预计一九九六年建成。(王文)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延安农民去年人均纯收入九百元
延安市去年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达3.19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18元,全市农村经济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近几年来,延安市将农村经济的增长点放在发展“果、菜、羊、豆”四大主导产业及“药、薯、牛、禽、鱼、兔”六大后续产业上,去年投入120万元进行建设,营造林果面积21万亩、种草22万亩。退耕还林还牧使农村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到去年为止,延安市的200个生态村已连续三年实现钱粮双过千。

第4版(要闻)

世界银行副行长奇塔姆在上海说
中国使用世行贷款效率高
本报上海2月19日电记者黄嵘报道:世界银行主管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业务的副行长奇塔姆在结束他为期一周的访华活动之际,今天下午向新闻界透露了他的访华观感。
奇塔姆先生对中国政府在使用世界银行贷款过程中表现出的高效率深感满意。他指出,自中国于1980年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以来,世界银行先后与中国政府签订了149个贷款项目协议,累计贷款204亿美元,分别用于农林、水利、教育、卫生、工业、城建、电讯等各个领域。这些项目的执行情况迄今都很好,达到了预期目的,使世界银行增强了继续与中国政府开展良好合作的信心。
奇塔姆先生此行除了访问北京和上海,还专门到贵州作了实地考察,了解世界银行无息贷款的“贫困省教育发展”项目在那里的执行情况。他说,世界银行今后在向华贷款过程中将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中国的中西部贫困地区,支持这些地区的农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

第4版(要闻)

荣获1994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乡”称号的银川郊区银新乡,开展共产党员对贫困农民“包责任田、包致富、包家庭团结”的三包活动。该乡银北村回族党支部委员纳永贵(前右)出资5000元帮助残疾农民陈兴(左)建起家庭养鸡场,使他家年纯收入2000多元。
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连续6年荣获铁道部红旗列车的丹东列车段298次列车,开展优质服务,创建红旗列车。图为餐车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可口的饭菜。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湖北松滋县刘家场镇河由坪村女青年陈继春(右一)全家人承包村里的百亩荒山坡,引种了优良松杉、蜜桃、柑桔树苗,辛勤耕耘,使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刘书义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安桂霞为支持在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某部工作的丈夫,1989年主动放弃在吉林的工作和城市生活,来到乐东县黎族乡村木棉小学任教。六年来她资助6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学校,还照顾一位孤寡老人生活,多次为村民们送衣送药、排忧解难,被称为黎胞的贴心人。图为她为曾经失学的五名学生补习功课。王爱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