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江泽民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 受到香港澳门舆论界高度评价
新华社香港2月1日电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了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在香港舆论界和社会人士中引起巨大反响。连日来,节日照常出版的香港报纸都在显要位置刊登了江泽民的讲话,并为此发表社论或社评。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江泽民在讲话中提出的八项主张和看法,最重要的是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个大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出发点。如果不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那么就没有共同语言,也没有共同基础,这是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12亿中国人民与少数“台独”分子的最大不同。江泽民呼吁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坚持统一,反对分裂。社论指出,两岸进行合作既是中华民族利益所在,也是两岸人民人心所向。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对促进两岸关系和祖国统一大业具有强大的推动力。
《天天日报》31日发表题为《迎来猪年和气生财》的社论指出,江泽民的八点看法和主张,将主导今年的两岸关系,对香港回归也具有稳定作用,不仅表示中共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领导人对台湾问题看法的一贯性,也表示了第三代领导集体执行中共政策的连续性,又从侧面证明中共第三代集体领导地位的巩固。
《快报》昨天发表的文章认为,江泽民在八项主张中提出,两岸在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可以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江泽民还表示,我们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共商国是。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这些主张都“极具新意”。
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知名人士曾宪梓表示,江泽民主席的讲话比较全面、具体地阐述了对台政策。他说,内地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两岸民间交往日渐频繁,特别是在经济合作和文化交往方面,出现了许多有利于祖国统一的因素,目前已经到了加速发展两岸关系的适当时机。他说,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国家强盛的基本条件,祖国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共同期待的。
全国政协常委徐四民发表题为《为两岸统一带来新希望》的文章。文章说,江泽民讲话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带来了曙光,对两岸人民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江泽民提出的八项意见内容比较具体,其主张符合两岸实际,是可行的。
全国人大代表、港事顾问郑耀棠指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反映了中共对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希望海峡两岸尽快实现统一,这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所企盼的。江泽民就使用武力问题的提法,间接向外国势力提出严厉警告,强调中国人的事情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不需要外国插手。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香港亚太二十一学会会长黄枝连认为,江泽民的讲话是一个重要的文献,对于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将起到一种开创新局面的作用。江泽民讲话给人一种强烈的时代迫切感,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之势。这八点主张可以说是对邓小平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的进一步落实,并在两岸关系上寻求某种重大突破,把它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他说,海峡两岸的有心有识有力人士在和平统一大业问题上的共识与努力,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是可以起着一种“先声夺人、号召天下、开创局面、稳步前进”作用的。
新华社澳门2月1日电(记者王志根)最近两天,澳门社会人士和新闻媒体纷纷发表谈话和评论,高度评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就促进祖国统一发表的重要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澳门知名人士李成俊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江泽民总书记按照邓小平“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伟大构想,发表了促进祖国统一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是1981年叶剑英委员长关于解决台湾问题九点主张的新发展。他说,江泽民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十分重要。他强调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两岸通过和平谈判结束敌对状态;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搞“台湾独立”的图谋。他强调中国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并明确表示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他欢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对祖国统一事业提出意见。李成俊说,我们正满怀信心地建设自己的国家,希望祖国早日统一。
广东省政协委员、澳门著名新闻工作者邓祖基今天说,江泽民的八项看法和主张,是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下提出来的,有助于祖国统一大业的进行,完全是为了12亿华夏子孙的福祉和全民族的利益。
他说,身为中国人,我们都想看到祖国统一的一天早日到来。
与此同时,澳门报纸都在显要位置以特大标题刊登了江泽民的讲话,有些报纸还发表了社论。澳门《大众报》以《江泽民八项主张值得各方重视和采纳》为题发表社评指出,江泽民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十分精辟,所提主张具体而明确,值得海内外人士重视采纳和研究,台湾当局和有关方面更必须三思,慎重考虑,早日作出抉择。文章说,近期台湾当局大搞“扩大国际生存空间”的活动,实质上是搞“两个中国”,使“台独”势力更加嚣张跋扈,江泽民重申反对的立场,是理所当然的。
《华侨报》发表署名文章说,身为中国人,谁都愿意看到祖国统一,不愿意看到“台湾独立”,或者“两岸分裂分治”,因为这对中华民族没有好处。
《现代澳门日报》发表题为《以积极态度迎接乙亥年》的社论说,江泽民发表的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讲话,像一份给两岸人民的新年礼物。社论说,最有新意的,是江泽民欢迎台湾当局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前来访问,也表明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我们身在澳门,也应该在这个大时代担当应有角色,为推进祖国统一事业尽自己的责任。

第2版(要闻)

大年初一
新疆领导看望在岗职工
本报记者祝谦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
大年初一,乌鲁木齐市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一样,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王乐泉提议:“年初一,自治区的主要领导同志应该去看看一年辛劳、初一还坚守岗位的同志。”于是,自治区的党政领导兵分两路出发了。
王乐泉一行看望了节日坚守岗位的商业、交通、公安、邮电职工,大约下午两点半,他们来到新疆兵团所属的卡子湾水泥厂。卡子湾水泥厂是一九五一年由王震将军率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的企业,年产水泥二十五万吨。王乐泉在与水泥厂科技人员代表、劳模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座谈后,走进水泥一分厂项永坤的家。项永坤说,厂里对他们这样的科技人员很关心,有贡献的就给重奖,他装修房子的钱是厂里给的奖金。王乐泉听罢,称赞道:“这就对头。科技人员、知识分子、劳动模范,是我们工人阶级队伍的杰出代表,不能让他们吃亏。如果你们全厂的职工都能住上这样气派的房子,厂里的事情就好办多了。”
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一行先到苇湖梁煤矿、苇湖梁电厂看望了上岗职工,然后到乌鲁木齐军区通信总站,通过电话,与阿拉山口边防团领导通话慰问,并向守卫在五千四百公里边境线的喀喇昆仑钢铁哨卡的指战员拜年。
慰问归来,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一位副主席幽默地说:“大年初一的饺子真管用,帮我‘顶’了八个小时。”

第2版(要闻)

市长与灾民共度除夕
新华社通讯员钟斌光
去年遭受严重水灾的株洲县洲坪乡乌石垅村正阳红村民组,一片新楼房拔地而起,每户家门口都张灯结彩,一派节日的祥和气氛。
大年三十,株洲市市长王汀明和株洲县县长一大早就来到这里,看到灾民们欢欢喜喜搬进新房过春节,心里格外高兴。
王市长被一位热情的女主人引进了屋。王市长见火炉旁坐着82岁的老人朱应初,与她拉起家常:“去年您家房屋被冲走了几间?”老人回答:“去年被水冲走了8间房,早、晚稻都被水淹了,颗粒无收。党和政府给我们盖起了新房,粮食绝收了,政府给救济。这世道好呀!”老人笑了,笑得很甜。
王市长起身看了看厨房,掀开米桶瞧了瞧,摸了摸老人穿的衣服,忙拿出200元钱请老人买点衣服穿,并把几斤鲜肉、两条草鱼送给老人。此时,老人老泪纵横,半天才说出两句话:“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啊!”
听说市长是来过年的,村里的灾民们便争着、抢着要市长上他们家过年。弄得没法,乡里的同志出了个主意:我们乡敬老院里也有几位灾民,干脆到那里去,与灾民和老人一起过年。
过年的鞭炮噼里啪啦地响了,团圆桌上摆满了热腾腾、香喷喷的年饭。王市长首先举杯,向在座的敬老院的老人和灾民一一敬酒,随后深深地向大家鞠了一个躬,灾民林蒲生端着一杯酒走到市长身旁,动情地说:“受灾时,市长来给我们救灾,过年了,市长又来和我们一起过年,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我代表灾民敬市长一杯。市长询问:过年后,你们还有什么困难,早稻良种备齐了没有,化肥准备足不足?当听到种子缺、购买化肥缺资金时,王市长说:“过年后,我们立即着手解决,希望大家把田种好,把多种经营抓好,争取今年有个好收成。”
团圆桌上荡漾着阵阵掌声和欢笑……

第2版(要闻)

千条灯谜一路猜万对春联大赠送
——上海商街新春即景
新华社通讯员诗琴新华社记者厉正宏
善于营造文化品味的上海著名商街淮海路新春一片新景观:千条灯谜一路猜,万对春联大赠送。
大年初一,一批淮海路沿街特色商店的经理们守候在店门口,对光临淮海路的热心顾客,纷纷送上“家家富裕,处处繁荣”、“春光遍地,喜气盈门”等迎春对联。据悉,商街为此准备了1万对春联,并在淮海路富丽华大酒家和华亭依势丹国际购物中心等处,邀请一些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当场赠送。
正月初二的淮海路更加热闹,千条灯谜悬挂在10多家商厦或店堂。其中益民百货商厦门前挂出了500条灯谜,长春食品店、新歌电器商厦等处也各有50条以上。
赏春联、猜灯谜、观街景,使这条繁华热闹的现代化商街,在节日中洋溢着浓重的传统文化气息。策划这项大型民俗活动的是淮海路所在的卢湾区商委,此举意在强化商街的个性,也是塑造商街整体形象的重要部分。

第2版(要闻)

春节期间千余海外来客游三峡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通讯员于忠明、记者陶国栋)大年初一晚上,在汉口武汉关码头,143位海外游客在欢快的乐曲声中,登上长江上最豪华的五星级游轮“蓝鲸”号,开始了愉快的三峡之旅。
据了解,经过精心准备,春节期间,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还将有“长江明珠”、“长江公主”、“隆中”、“三峡”号等豪华游轮相继从汉口和重庆发出,载着来自美国、东南亚、台湾、香港等地的1200多位海外游客畅游长江三峡,它将创下春节期间游览长江三峡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长江三峡以其雄伟壮观的自然风光为世人所注目,1994年,仅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就接待了20多万海外游客。特别是随着三峡工程的正式动工,一个游三峡的旅游热再度兴起。

第2版(要闻)

《求是》杂志刊登吴邦国文章
统一认识,进一步办好国有企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中共中央主办的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在2月1日出版的1995年第3期上,刊登吴邦国的文章《统一认识,进一步办好国有企业》。
文章指出,199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并就企业改革工作,进一步强调了三个问题:(一)国有企业改革试点不要一哄而起,也不要一刀切,而要扎扎实实地抓好试点工作。试点不能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要回避矛盾和难点,要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解决试点企业的实际困难。要通过企业改革试点,实现新机制的形成和制度的创新,形成企业的自负盈亏机制、优胜劣汰机制、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指导和推动面上的企业改革积累经验,作好准备。(二)国有企业改革要着眼于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三)把改制、改组、改造有机地结合起来。
文章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不能仅在产权上做文章,而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技术改造规划,把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起来。文章还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经济综合协调工作,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问题作了阐述。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黄河小浪底工程春节加紧施工
新华社郑州2月1日电(通讯员王爱明)春节期间,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3个土建工程全面展开,来自意大利、德国、法国和我国14家中标公司的4000多名施工人员,正同心协力为实现1997年黄河截流目标而争分夺秒,加紧施工。
记者在工地上看到,几十台大型施工机械正在投入坝肩开挖,南岸河滩两道混凝土防渗墙已经形成,泄洪洞群进出口均在分层开挖。10多个公司的300多台套设备投入施工,整个施工区大吨位运输车辆川流不息,昼夜不停。
据介绍,小浪底工程将于1997年11月实现黄河截流,今年是实现截流的关键一年,截流前半数以上的开挖任务要在年内完成,被称为“小浪底工程开挖年”。为了充分利用汛前大好施工季节,小浪底建设管理局正在组织春季大会战。保证施工物资和水电供应,200多名外商和咨询专家主动放弃圣诞节回国团圆的机会,全身心投入了工程建设;国内施工单位春节一律未放假,并加大了施工强度。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三千职工加班加点 奋战五强溪水电站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通讯员蒋世新)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家重点工程五强溪水电站工地一派繁忙景象。中国水电八局3000多名职工,为了保证工程安全度过汛期,放弃了节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加班加点,奋战在工地。
总投资达80多亿元的五强溪水电站工程,今年的施工任务相当艰巨。按计划,1995年要实现两台机组并网发电,我国最大的永久船闸要通航,还有大坝导流底孔回填、表孔弧形闸门安装等。枯水期是最佳施工时期,中国水电八局职工发扬奉献精神和拚搏精神,纷纷主动要求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抓紧施工。中国水电八局五强溪施工局安装处金属结构队的同志,自1987年水电站工程复工建设以来,没有一个春节离开过工地。
新春初一,五强溪水电站永久船闸首次联调启动,下午1点半,人字门第一次联调获得成功,大坝工地3000名职工欢呼雀跃,五强溪沉浸在一片节日的欢乐和劳动的喜悦之中。

第2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延安人再也不愁吃鲜菜
据新华社西安2月1日电(通讯员拓继承、姜东)腊月的延安市近20个农贸市场上,各种鲜菜、肉、蛋琳琅满目,过去那种冬日不见鲜的状况再也不见了。
腊月二十二,我们在延安东关农贸市场上看到,满载着各种鲜菜的汽车、拖拉机川流不息,交易十分红火。排列在路两旁的菜摊上,黄瓜、西红柿、芹菜、番茄、辣椒应有尽有,任凭挑选;猪肉、牛肉、羊肉、鲜鱼更是比往年丰富得多,价格也比往年便宜了一些。一位正在买菜的中年妇女说:“我这个吃了半辈子腌酸菜的肚子,如今终于可以随意品尝各种鲜菜了。”
据延安市市长周万龙介绍,去年以来,市里利用山东干部来延安挂职的有利时机,积极引进山东大棚菜新技术。到1994年底,全市已建成2000棚大棚菜,蔬菜总面积达1.67万亩,总产量达5.9万吨。

第2版(要闻)

风雪拜年“边检沟”
本报记者董伟
年三十的午后,黑龙江省边境小城绥芬河。记者刚来到武警绥芬河边防检查站,政委秦成禄就说:“走,我们一起去给老孙头拜个年。”
吉普车在崎岖的山道上颠簸着,车窗外风雪呼啸。秦政委介绍说,边检站有个传统,年年春天都要植树,现在已经栽了90万棵松树,当地管这栽满松树的地方叫“边检沟”。
秦政委说:“边检沟离部队驻地很远,没人照顾这些树,正巧老孙头家子女多,生活困难,我们给他开了两垧地,让他边种地边替我们照顾这片树林。几年啦,老孙头也就成了我们站的特殊军属。”
不知走了多久,隐约望见雪野中有一小房冒着炊烟。“那就是老孙头家”,秦政委说。
那条亲热得不知怎样表现的大黄狗把我们引进了老孙头的家,浓浓的饭菜香顿时勾起我们的食欲。老孙头家提前吃了年夜饭,老两口做了八个菜:小鸡、鱼、肉加啤酒,蛮丰盛的。“好多是站里送的,”老孙头说。老孙头叫孙仲田,今年55岁,老两口有7个孩子,虽都已结婚,可欠了一屁股债。“部队给我这么好的条件,现在强多了。”
“老两口生活在深山中,不寂寞吗?”记者问。“不,有这电匣子,外面的事都知道。”老孙头指着炕上正放着流行歌曲《天不下雨》的半导体收音机说:“我想自己弄个风力发电机,结果没成,要不我还能看上电视呢。”秦政委接过话茬:“你看,我们给你带来了什么?”一块蓄电池搬到老孙头的炕上。
辞别老孙头一家,回头望去,完达山中那座小屋已闪出荧荧的灯光。

第2版(要闻)

香港市民争睹贺岁烟花
本报记者刘曼军
“庄胜烟花贺新岁,举家合欢庆升平”。以此为题的’95香港贺岁烟花,终于伴随着一阵连珠炮般的震响,向五六十万市民展示出不凡的风采。
对于香港同胞来说,欣赏贺岁烟花汇演,已经连续14年了,它像中秋赏月、内地的春节文艺晚会一样,已成为万千市民新春佳节不可或缺的盛事。今年的烟花汇演所不同的是,规模超过往年,烟花总数达到1.6万枚;经费最高,总共500万港元,这笔资金首次由北京企业——庄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悉数赞助;活动除由卫视向亚太地区53个国家和地区转播外,第一次通过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播放实况。汇演由香港市政局和赞助企业主办。
2月1日晚,维多利亚港风和气爽。在港过年的市民,早早便熙熙攘攘地涌向港湾两岸的尖沙咀、湾仔和中环等地区,纷纷占据最佳位置,翘首以待那变幻莫测的火树银花。
从20时到20时23分许,呈三角形排列的4艘趸船,载着直径7厘米至30厘米不等、总重3吨的烟花弹,由数码电脑发射操作系统精确控制,分5幕,配合不同乐曲燃放。
序幕“满园春色”,百花竞开,缤纷耀目,象征美丽季节的来临。第1幕“阖家团圆”,燃放中国内地制作、曾在德国汉堡国际烟花赛中获奖的“花篮烟花”,一朵朵、一组组牡丹、菊花状的烟花闪耀空中。观众时而鼓掌,时而惊叹:“哇,好靓!”接下来的“普天同庆”一幕,来自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墨西哥、美国、日本等国家各具匠心、绚丽多姿的烟花轮番展现,寓意万家欢欣庆新春。第3幕“巨龙腾飞”,在特别的科幻设计中,一串烟花弹相继升空和绽放,犹如冲天而起的金色巨龙。随后是土星、彗星、椰树和一个个圆环图案的组合……汇演以“前程锦绣”结幕,只见密集地镶嵌在高空、最大直径三四百米的锦簇花团,辉映着“东方之珠”,似在预祝祖国内地与香港欣欣向荣,携手迈向美好的明天。

第2版(要闻)

为使留京的外地民工过好春节,北京西客站组织了许多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大年三十晚上,建设西客站的民工围在一起包饺子吃年饭,其乐融融。
本报记者徐烨摄

第2版(要闻)

春节期间,古城西安园林局科技人员利用塑料大棚培育的郁金香花开茂盛,花期提前了100多天,为人们欢度春节平添了喜庆气氛。
新华社记者安克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