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江苏增加水利投入:二十二亿
本报讯江苏省为了保证水利建设的顺利进行,千方百计增加水利投入,1994年全年投入各类资金22.2亿元,加固圩堤3308公里,改造低产田144万亩,建设吨粮田135万亩,发展旱改水和水浇地34.8万亩,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7万亩。冬春水利建设在春节之前全面完成土方任务,这是历史上少见的。江苏加大水利投入的主要作法是:
——认真筹集防洪保安资金和农业重点开发建设资金。全省仅1994年就筹集“两金”5亿元。
——各级财政向水利倾斜。省、市、县按当年本级可用财力的2%—4%安排水利投资已坚持了几年。省级财力对省地方水利基建投资在“八五”后4年每年递增1000万元,“九五”期间再增加1000万元至1500万元。据统计1994年江苏投入水利的各类资金共13亿元(不包括劳务折资)。
——走社会办水利的路子。实行“谁受益,谁负担”的政策,国家、地方、集体、群众一起上,多渠道筹集水利资金4.2亿元。仅无锡县镇、村两级就从建农金中拿出4000万元,用于水利建设。
——用足用好水利劳动积累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劳动积累工制度,完善管理使用办法,做到有劳出劳,不出劳以资代劳,并注重平衡用工,轮流治理,防止新的平调,保护农民出工积极性。王铭

第2版(经济)

焦作转换水利机制:股份合作
本报郑州2月18日电记者戴鹏报道:如何有效地解决“已有的水利设施管理难,想建的水利项目没有钱”的难题,河南省焦作市转换水利投入机制,采用股份合作形式兴建水利的做法,不失为有益的尝试。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市占总数将近一半的行政村实行了水利股份制,近10万个农户拥有水利股份,共吸纳资金3200多万元,兴建、维修水利设施3200多处。
过去搞水利建设,多依靠国家、地方财政和集体投入,建成后统一管理,造成群众依赖思想重,管理意识和爱护意识相对淡薄,致使已有的水利设施管理难,水利固定资产流失严重,工程效益衰减甚至丧失。由于水利投入和实际需要缺口大,又使想建的项目没钱上,从而影响农业抗灾能力的提高。
为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焦作市决定从转换投入机制入手,制定了发展农村水利股份合作制的《试行意见》,鼓励多种投入主体参与,多种形式合作经营。股金形式可为货币入股、实物折价入股、劳务折价入股、技术入股和资源折价入股。对现有工程设施,核价作股后一部分分给群众,集体保留总资产的20%左右;对改建完善工程,将现有部分评估核算后为集体持股,增资部分动员群众认购持股;新建工程依照自愿原则按投资多少持有相应股份。股份合作制水利工程,实行股东大会制度,经营收益的40%用于按劳分配,20%用于工程维护,5%上交集体,15%用于内部积累,20%用于股东分红。发生亏损,入股者按持股份额承担相应责任。
在实行水利股份合作制的村,当了股东的农民对“自己的”水利设施感情倍增,舍得对已有设施和在建工程投钱投劳,看管养护。已有设施的完好率普遍由50%—60%提高到90%左右,大多数新建项目都提早建成,发挥功效。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BP机限价

如何看垄断及限制竞争
——国家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杨竖昆访谈录
刘敏
哈尔滨市51家寻呼台联合限定汉显BP机销售价格的报道于1月12日刊出后,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讨论。今天,本报刊登对国家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杨竖昆同志的专访,作为本次讨论的结束篇。
竞争是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如何鼓励、保护企业间的正当竞争,反对垄断,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编者
51家寻呼台联合限价到底是一种什么行为?为什么政府可以限价,企业不能联合限价?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要反垄断?我国将采取哪些措施制止垄断及限制竞争行为?近日,笔者就各界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国家工商局公平交易局副局长杨竖昆。
笔者:哈尔滨市51家寻呼台联合限价虽然没有成功,但各界对此反应非常热烈。请您谈谈对这些寻呼台联合限价行为的看法。
杨竖昆:哈尔滨市51家寻呼台联合限价之举虽然没有成功,但它反映了市场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种苗头,这就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巩固自己的地位、避免相互间的削弱和残杀,许多企业采取吞并或联合等方式,以排挤对手的公平竞争。
从严格意义上说,51家寻呼台联合限价属于限制竞争行为。因为联合限价(无论涨价还是降价)的结果是破坏了竞争机制,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其占领的市场份额和对市场的分割程度来看,51家联合限价还无法达到垄断的地步,所谓垄断是指经营者自己或者通过企业兼并等方式,形成对一定市场的独占或控制,破坏了原来的市场结构,它反映了经营者通过垄断行为达到减少竞争者数量、造成不合理的企业规模以及对竞争企业实行控制的目的。而51家寻呼台是通过联合的方式来限定BP机的最低销售价格,从而打击了竞争对手,破坏了竞争秩序,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在定性上应归为限制竞争行为。
笔者:为什么政府可以限价,企业不能联合限价?
杨竖昆: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和政府不能相提并论。首先,企业与政府在市场活动中担任的角色不同,职能不同。政府代表国家,政府行为即视为国家行为,它不参与市场竞争,而是以裁判者和管理者的身份加入市场活动的,而企业则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是经济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其次,企业限价和政府限价的目的与出发点不同。企业限价是为了维护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避免在竞争中被淘汰,以此求得生存和发展。政府限价则是为了全民的利益、为了国家长远的利益,限价只作为宏观调控的一种方式,而不是抵制竞争的手段。再次,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和资源,以及国家在某一时期为了宏观调控的需要而实行的国家垄断及限价则是法律、法规许可的。
笔者: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要反对垄断?当前有哪些主要的垄断现象?
杨竖昆:市场经济呼唤竞争,竞争的原则是公平,而垄断和限制竞争行为违背了市场经济的要求,破坏了竞争秩序,它直接造成两方面的后果,一是排挤了竞争对手,使竞争者无法以个体的实力来与群体的力量抗衡,二是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垄断和限制竞争往往带来商品价格和质量的单一性,从而束缚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因此,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提是维护公平竞争,而制止垄断则是维护公平竞争的措施之一。
当前我国垄断及限制竞争行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公用企业利用其特殊地位限定消费者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公用企业主要包括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邮电通信等领域,这些行为均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联。长期以来,由于受计划经济模式的制约,这些部门基本上实行国家所有、政府经营、企业化管理,市场竞争意识淡漠。近几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公用企业独家生产、销售的格局已越来越无法满足群众的需求,人们要求放开销售终端设备的商品市场,要求对商品的品种、质量有更多的选择权,这就与用企业利用其特殊地位限定消费者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产生了矛盾。例如:邮电通信企业在收取电话初装费后,强行为用户配发电话机,或变相要求用户到本局的“三产”公司购买电话机;用户自行购买已有入网标志的电话机则仍需到电信局检测,并交纳检测费,否则不予安装;煤气公司安装煤气管道时强行用户购买其指定的灶具;电力部门强制用户购买指定的配电箱,否则不予通电;自来水公司强制用水单位购买指定的给水设备,否则不给用水,等等。
2.部分商业企业通过合同、协议或其他方式联系,从而约定统一的进货渠道、进货价格、销售对象、销售价格等等。最典型的是去年杭州12家大型商业企业联合规定家用电器的销售价格,虽然这一行动未能成功,但它在社会上却引起了较大的波动。
3.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他们的指定购买行为往往与行政特权紧密结合,因此,必须严格区分这类垄断和限制竞争行为与行业不正之风的界限。
另外,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滥用行政权力,限制外地商品进入本地市场,就是通常所说的“地方保护”,也是垄断的表现之一,如:江苏某市实行的“外地食品准销证”制度、黑龙江某县封锁外地啤酒进入本地市场销售等即是十分典型的例子。
笔者:我国采取哪些措施制止垄断及限制竞争行为?
杨竖昆:我国政府已开始注意到垄断及限制竞争行为对市场经济的危害,并已着手采取措施制止这一行为。首先,加快了立法步伐,力争《反垄断法》能早日出台。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因此,完善立法也是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反垄断法》将以法律的形式规定垄断行为的表现形式、主体范围、法律责任、处罚原则等,为竞争者提供规范,为执法者提供依据。目前,这项法律起草工作正由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工商局共同进行。其次,设置了专门从事制止垄断及限制竞争行为的机构,国家工商局成立了公平交易局。再次,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国家工商局发布的《关于禁止公用企业限制竞争行为的若干规定》以及其他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处理了一批违反竞争原则、违反法律规定的案件,对一些在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而某些企业和部门又存在的利用行业优势从事垄断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主动与该部门联系,通过宣传教育,促使企业规范行为,加强自律,达到自查自纠的目的。

第2版(经济)

广州引巨额外资改造旧城
本报讯广州引进巨额外资进行旧城改造的六大工程日前奠基,这标志着广州珠江两岸大型改造工程正式拉开了序幕。广州此次旧城改造共引进外资十三亿港元,用于海珠广场花园、珠江水上乐园等六大工程建设。(谢文)

第2版(经济)

秦皇岛浅野水泥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河北省建材行业最大的合资企业秦皇岛浅野水泥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该项目总投资十六点二亿元人民币,利用外资八千三百多万美元,日方出资百分之七十。预计项目建成后,年产高标号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一百三十八万吨。(心真)

第2版(经济)

天津将举办全国春季商品交易会
本报讯由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单独组成的“百家保健精品交易团”,将参加四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一九九五天津春季全国商品交易会”。这届交易会交易范围有日用工业品、粮油等。

第2版(经济)

山海关机务段安全生产成绩显著
本报讯截至二月十七日十八时,锦州铁路分局山海关机务段已连续实现无行车险性事故四千五百天,无行车重大、大事故二十年。该段年运送旅客近亿人次。(孙喜忱)

第2版(经济)

上海罗泾煤码头采购成套设备
本报讯上海港罗泾煤码头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购成套装卸设备,意大利工程公司(IT)和中国港湾建设总公司联合体中标,合同总价二千万美元。近日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与该中标联合体正式签署了合同。
(晓夏)

第2版(经济)

淄博农行盘活存量增加贷款
去年收回3年以上沉淀贷款1亿元,占农业贷款51%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农业银行1994年不靠超计划增加贷款,而靠搞活现有贷款存量支持农业生产。全年收回已经沉淀3年以上的贷款1亿多元,占当年农业贷款的51%。去年,这个行的沉淀资金占全部贷款的比例由年初的19.72%下降到11.62%,他们采取的措施如下:
一、层层实行收贷责任制。年初全市分配年度收回沉淀贷款任务,然后行长抓科长,科长抓信贷人员,信贷人员落实到欠款单位,采取帮助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催要外欠货款、压缩不合理占用资金,促使企业提高信用观念的“三帮一促”办法收回贷款。全行实行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与工资、奖金挂钩,形成全行上下关心收贷的氛围。
二、依靠法律管好贷款。去年市区(县)法院分别在周村区、淄川区、张店区设立了金融巡回法庭,专门受理银行的贷款案件纠纷。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完善抵押贷款、担保贷款等。充分利用发送“支付令”的办法,督促企业限期还款,不按“支付令”还贷的单位,法庭依法强制执行。查封欠款企业的存款帐户,依法扣收。
三、依靠党政部门和兄弟单位的支持收回贷款。各个支行请党政领导出面做“赖帐户”的工作,包括开贷款户负责人会,讲国家的信用政策,促使欠款单位树立正确的信用观念,同时请兄弟部门多方协助,对亏损企业进行支持,培植还款来源。
四、采取“造血”而不是单纯的“抽血”的办法帮助企业增强还款能力。一年中帮助全市1620家乡镇企业扭亏为盈,占全市乡镇企业的26%。
博农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以收保贷盘活资金
木莓
今年金融工作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一方面要严格控制贷款规模,未经允许,任何一家银行不得自行突破;另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农业、效益好的工业企业和国家重点建设。这是一个矛盾,在规模较紧的情况下,怎样支持经济发展?淄博农行采用多种手段清收到期、逾期贷款,以收保贷,盘活了资金,支持了农业,走出了一条落实国家货币政策的好路子。
以收保贷,其意义远不止于搞活银行自身。银行是特殊经营单位,它要通过办理存款、贷款、结算等业务,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当前,一些企业由于管理不善,效益不佳,银行的信贷资金有相当一部分被库存积压占压住了,形成逾期贷款、呆滞贷款,更加剧了资金紧张的态势。银行大力组织清收,能够加速信贷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可以增加社会有效供给。这一增一减,对抑制通货膨胀,控制货币超量发行是有好处的。希望银行和企业都在盘活资金上多下功夫。

第2版(经济)

江西山江湖工程:百万人脱贫
本报南昌2月18日电记者余清楚报道:随着日前联合国开发署无偿援助项目“江西省山江湖区域持续发展工程”签字仪式的举行,该工程已获得国际长期优惠贷款和无偿援助超过2亿美元,并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引起了国内外的关注。
自1983年始,江西省针对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及其流域存在资源、生态、环境失调等问题,确定“治湖必须治江,治江必须治山,治山必须治穷”的方针,拉开了山江湖综合开发治理工程的序幕。10余年来,工程采取边规划、边试验、边示范、边推广的办法,在全区建立20个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综合开发治理试点和100多个推广点,建成了50多个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及小流域治理样板。目前,全区内已开发山丘30多万亩,水面近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多万亩,带动改善区域性中低产田800万亩,使上百万农民脱贫致富,为鄱阳湖及其流域全面治理水土流失和扶贫开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第2版(经济)

稳定米袋子菜篮子首先要稳定土地命根子
全国半数基本农田得到保护
据新华社福州2月17日电(记者巫奕龙)国家土地管理局局长邹玉川在此间召开的福建省土地使用制度改革会议上透露,目前各地正在加快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全国有8个省、区、市完成了保护区规划,有28个省、区、市的约2500个县、市开展划定保护区工作,其中半数以上已完成这项工作,从而使全国近50%的基本农田得到保护。
邹玉川说,围绕保护耕地,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许多新举措,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区是其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国家土地管理局将着手编制《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区规划纲要》,尽快完成农田保护区划定工作,并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审批用地,使之真正落在实处。
——严格审批各类建设用地,尽量节约耕地。福建省人大去年重新调整了地、市一级土地审批权限并严禁下放审批权。江苏省在耕地占用上实行“三不准”,即不准出现耕地收支赤字,做到占用一亩复垦一亩,保持消长平衡;不准借口结构调整,继续挖鱼塘、栽林果、拓桑园;不准以任何借口抛荒等。
——把耕地保护列为政府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主要内容。在一些省、区、市层层签订的土地管理目标责任书中,保持耕地面积的基本稳定是第一条内容。一些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做了具体规定。湖北省提出,全省每年三项建设占用耕地的面积控制在10万至15万亩,按计划落实到单位。
——加强开发复垦,保持耕地增减大体平衡。很多地方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目标实施。据统计,去年全国开发复垦耕地474.8万亩,其中,吉林、黑龙江、广西、云南、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做到了耕地增减持平并略有节余。
邹玉川指出,现有保护耕地措施还不够有力。今后要严格依法审批土地,坚决制止越权批地、乱占土地、滥用耕地的违法行为,严格控制耕地转为非耕地,防止和减少土地的闲置和撂荒现象。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韩合资综合开发农业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中国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与韩国大陆综合开发株式会社合资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签字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该项目为黑龙江省农场总局与韩国大陆综合开发株式会社共同投资5亿元人民币,进行大型农业综合开发,主要为开发黑龙江垦区荒草地资源,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并兴建饲料厂、乳品厂和皮革厂等。该项目从今年起至2007年分三个阶段进行,建成后将实现开发“五荒”500万亩,饲养肉牛、奶牛50万头的目标。
农业部副部长洪绂曾和韩国大陆综合开发株式会社会长张德镇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出席了签字仪式。(夏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新乡农行两手编好“菜篮子”
本报讯河南省新乡市农行在支持“菜篮子”工程建设中,坚持“建好基地,保障流通”两手抓的原则,近两年共投入资金3亿多元,建起大规模连片生产的蛋鸡、生猪、养鱼、蔬菜等基地100多个,同时,引导农民将副食品进入全国市场大流通,既丰富了当地市民的副食品供应,又使农民走上了致富之路。
该行将支持副食品基地上规模作为支持“菜篮子”工程的重点。1992年6月,该行支持卫辉市张武店村建起年产10万只育成鸡的青年鸡厂,年产1万吨的饲料厂,日产30吨的高级烹调油生产线。如今,张武店村除日均产值30万元外,还为周边的村、乡、县、市发展养鸡业提供了育成鸡、饲料、防疫技术和销售服务。
该行注意为农民提供资金保障流通。近年来,为张武店村提供流动资金1300万元,年均为外省、市供应鲜蛋525万公斤,年产值达1260万元。(杜国旺祝启瑜)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宁晋下力扩大灌溉面积
本报讯河北省宁晋县把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打好农业翻身仗的根本措施,下大力改善基础条件,近3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700万元,新打机井2685眼,修旧井3400眼,挖渠830公里,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40.5万亩,每年增产粮食达1.2亿公斤。
宁晋县在兴修水利上,为了弥补资金不足,采取县里拨一点,乡里出一点,群众集一点的办法,使每年投入的资金都在千万元以上,挖渠、防渗、清淤全部实行劳动积累工,由乡镇统一规划,逐级分解到户。这个县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立了3个节制闸和1个大的引水涵洞,并在9条河上建立了180个扬水站,同时还成立了56个浇地专业队。(张增林)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平乡东风塑料厂利税大增
本报讯一个百余人的乡镇企业——河北平乡县东风塑料厂,1993年实现利税比1992年增长30%,1994年实现利税又比1993年增长45%。奥妙何在?厂长徐同考说:“市场、科研、生产、销售一体化模式,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1993年,市场上急需不结存水珠的防雾滴农膜。这种农膜,由普通农膜填入特殊的改性母料而成。徐同考就在厂科研所研制这种特殊改性母料。经过多次反复,终于研制成功。由科技人员把样品拿到农膜生产厂家生产出防雾滴农膜之后,又把农膜拿到农村的蔬菜大棚作试用,证明耐老化性能好,防雾期达到5个月以上。他们再把母料交生产车间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并由技术人员进入市场搞技术跟踪服务。这种新产品供不应求,成为占全厂利税40%的主导产品。两年来,他们从市场找到5个课题,开发出5个新产品,个个畅销。(保广月稳)

第2版(经济)

河南警告8个绿化滑坡县市
新乡县、禹州市、遂平县、南阳市宛城区等8个县(市、区)黄牌警告。汤阴、郸城、虞城、襄城4个县暂时收回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奖牌。(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河南省安阳市下大力建设“菜园子”,去年日光温室发展到33535栋,反季节、保护地蔬菜的拥有量大幅度增加。
图为安阳市政府蔬菜办公室的同志在日光温室察看西红柿生长情况。
张遂旺摄

第2版(经济)

海南屯昌县淘瓷厂是海南唯一的陶瓷厂,1994年生产椰树罗汉汤碗1200万件,产品供不应求。图为该厂职工正在制碗。
王泽亚吴英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