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震应急有法可依
——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就《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的发布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贾西平
2月17日,本报刊载了国务院172号令发布的《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当天,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就有关问题对本报记者发表了谈话。
问:目前颁布这一《条例》有什么针对性?制定《条例》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答:我国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自公元前1831年有地震仪器记录以来,至今共记录到6级以上(含6级)强震800多次。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属于大陆型地震,而且地震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分布广,全国60%以上的国土处于6度和6度以上地震烈度区,其中7度和7度以上的地区占全国面积的1/3左右。就城市来说,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60%位于7度和7度以上地区,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70%位于7度和7度以上的高烈度区,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
1994年年初,国务院正式提出了我国未来10年防震减灾目标,这就是:“在各级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的大中城市和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具备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根据20多年防震减灾的经验和教训,我国确定了“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走综合防御的道路。综合防御的内容大致包括以下4个环节:一是地震监测预报,二是震灾预防,三是地震应急,四是地震救灾与重建。
震灾抢险的实践表明,有无地震应急预案,其后果大不一样。有了预案,突发性灾害来了,就可以做到心中有底,不至于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从而为抢险救灾赢得宝贵的时间,减少伤亡和损失。正是出于这一考虑,我国制定并发布了《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事实上,世界上一些多地震国家的政府都颁布了地震应急条例。
我国的这一《条例》,与《宪法》的原则和规定相一致,与现行的法律、法规相协调,对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做出明确规定。
问:部分读者关心《条例》的颁布是否与我国目前的震情有关,您能否就此谈点意见?
答:我国现在已经处在一个新的地震活跃期,在这个活跃期间,专家们估计可能有多次中强度地震发生。大家知道,地震活动在其发展变化中与各种自然现象一样,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在地震活动的时间演化方面,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地震活动高潮和低潮交替出现。例如1966至1976年是我国地震活动的高潮,这10年间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14次7级以上大地震,然而从1976年8月16日四川松潘7.2级地震之后,直到1985年8月23日新疆乌恰7.4级地震前,整整9年在我国大陆地区未发生过7级地震。前10年和后9年间形成非常强烈的反差。这种地震活动活跃和平静相互交替的韵律性特征,通常被称为地震活动的轮回特性。根据各方面专家的研究,90年代将可能是本世纪我国大陆地区的第5个高潮期。这个高潮可能要持续到2000年前后。因此,今后10年我国防震减灾的任务相当繁重。
问:请您谈谈发布《条例》要达到的主要目的。
答:《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是调整与地震应急工作有关的各种社会关系的行政法规。它以国家的强制力来保证各种地震应急行动有章可循,是国家管理地震应急工作的法律武器。
《条例》规定:地震应急工作由各级人民政府统一管理并组织实施。明确了政府各部门、社会组织和个人在地震应急时的关系、职责和权利,规范了他们的行为方式,以提高人民群众和整个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与应变能力。
应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即应急准备、震前应急与震后应急。
地震应急工作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确保在临震前采取尽可能有效的措施,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保护重要设施(如生命线系统)不受或少受损失;确保在灾害发生后,尽可能迅速、有效地开展救援活动并采取措施减少和防止灾害的扩大,迅速地恢复社会秩序。
问:《条例》发表的时间恰在日本兵库县南部发生7.2级大地震之后,请问二者之间有无联系?
答:本《条例》的制定,是对我国政府和人民在同地震灾害进行斗争过程中所积累的地震应急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同时也借鉴了国际上破坏性地震的应急经验。起草历时4年,前后进行了10多次修改,反复征求了各有关部门和各有关专家的意见。因此,这个文件完全是针对我国自身情况制定的,它的出台是我国防震减灾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与国外发生的破坏性地震无关。当然,日本兵库县南部大地震暴露出来在应急方面的经验教训,更加证明了我国出台《条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国外实践经验也间接证实了我国制定的《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所具有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乍暖还寒已是春
——公共图书馆问题探析之一
杨明方李新彦
编者按:目前,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定的困难,很多图书馆经费不足,读者减少。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很复杂,本报从今日起推出这组“公共图书馆问题探析”文章,一共三篇,分别从经济、社会、公众、图书馆自身等角度作一番探讨,谨供大家参考。
公共图书馆,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界定,是“面向社会开放的文献信息机构”。公共图书馆是一项社会性、公益性的文化事业,其发展状况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紧密相关;今天,我国的公共图书馆事业正处于一种令人亦喜亦忧的境地。
“春天里的冬天”
据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介绍,新中国诞生的一九四九年,我国只有公共图书馆五十五所;目前,仅县以上公共图书馆就有二千五百七十九所,另有七十七所独立建制的少年儿童图书馆、一百六十多部汽车流动图书馆,以及为数众多的乡镇(街道)图书馆。各级政府对公共图书馆事业的投入,一九八○年是五千六百万元,一九九三年则达到四点三亿元,预计一九九五年将比一九八○年翻三番。党和政府的关怀、经济的发展,使公共图书馆事业迎来了兴旺繁荣的春天。
然而,另一个令人忧虑的事实也同时摆在人们面前:近几年,很多公共图书馆在受到冷落——
北京图书馆提供的资料显示,一九九四年全国公共图书馆书刊外借分别比上年减少六百八十三万人次和九百三十六万册次。
据文化部图书馆司统计,目前全国平均每馆年购书费为四点一万元,其中,省级馆为九十六万元,地级馆为六点五万元,占图书馆总数百分之八十五点三的县级馆只有零点八万元,全国有一千二百一十二个图书馆年购书费在五千元以下。
一方面红红火火蓬勃崛起,另一方面却在建成之后经费拮据、处境尴尬。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这种喜忧参半的局面,很多图书馆馆长无可奈何地称之为“春天里的冬天”。不过,一九九四年岁末揭晓的全国公共图书馆首次评估定级结果,让我们在这冷峻的事实背后看到另一幅图景……
经济是基础领导是关键
由文化部图书馆司组织实施的这次评估工作历时将近两年,是对建国以来公共图书馆事业的一次全面检阅。
评估工作根据馆舍、经费、馆藏图书、管理手段等指标,对二千多个地县图书馆作了等级评定,达标馆占百分之五十三,而未达标馆绝大部分在西部。评出的六十八个一级馆中,西南、西北九省、自治区总共只占六个,其中包括重庆市的三个区馆;而广东、上海就各有一级馆十三个,江苏也有十二个。宁夏回族自治区图书馆一年仅购新书三千册,深圳图书馆年购新书却达两万多种十万多册,广东图书馆已于去年末将拥有数百台计算机的多媒体“电脑图书馆”正式向社会开放。内地与沿海的差别也不仅仅体现在经费、藏书上。内地很多省馆每天只有读者四百至一千人次,而广东省馆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佛山图书馆每天读者没少过三千五百人次,深圳图书馆更达五千多人次。
“经济发达地区图书馆事业普遍比较兴旺”,文化部图书馆司司长杜克深有感触地说,“图书馆作为社会文化事业,怎么也离不开经济发展作后盾。”
然而经济并非唯一的原因。这次评估同时对全国省级图书馆进行了排序,地处大西北的甘肃馆却超过很多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排名第五。原因何在?据甘肃图书馆馆长潘寅生介绍,甘肃省委副书记孙英认识到“图书馆的社会效益是无法估计的”,便特地批示将省馆年购书经费翻番增拨到一百六十万元,从而大大改善了办馆条件。
刘德有指出:“图书馆要发展,经济是基础,领导是关键,而在目前,领导的作用更重要。各级政府有些领导同志对文化重视不够,或者说只看重具有轰动效应的娱乐性的艺术文化,而忽视图书馆这种公益性的知识文化,致使很多图书馆困窘冷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征文

棉花应该卖给谁?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92级李以所
放寒假了,回到故乡。走进宅院,菜花婶子正在院里晾被子。
“婶儿,年货置办齐备了吗?”
“呦!大学生啊!啥时从北京来的呀?”
…………
“俺叔呢?”
“他呀,在后院晒洋子(皮棉)呐。弹完搁了快三个月了,好不容易赶上今儿日头足。”
后院。
“叔,过秋时咱家棉花一定收了不少。要不,过年啦,哪还有这么多洋子?”
“哎哟,甭提啦,这可是砸在手里的花呀!你婶光大被子就做了十几床,可还是用不了,卖也卖不出去。”大成叔皱眉咧嘴龇牙地说。
“咋回事?去年我还听俺爹说你卖棉花卖得精明呢,今年咋就砸手里了?”
“去年你叔是乖巧,觉着公家收的价低,留下来卖给下乡串村的私贩子,兜里落了俩钱儿。今年秋里公家给出了5元4角钱1公斤,按理儿说这价也过得去。可我感念着私人收的能比这价儿还高,就把村西机井那四亩地的棉花都留下了。可留在手里的棉花太多了。那私贩子可也真叫劲儿,才出两块钱的价。想再卖给公家时候儿也过了。没法子,就弹成了洋子。籽棉受了潮发了怪味儿可就麻烦了。”
“那你打算咋弄这些洋子?老得惦记着晾晒也不是常事儿呀!”
“等过年嘛,跟下茬棉花一块卖给公家。他们价儿稳,不坑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了明天科学城
——北京市与中科院领导现场办公侧记
本报记者杨健
中科院规划在北京中关村改造建设一座东亚最大的科学城。2月17日下午,北京市李其炎市长一行到中科院现场办公,解决科学城改造建设中的难题。
科学城的改造和建设涉及拆迁、税收、道路建设和楼层高度等诸多问题,李其炎对市规划委、市计委、朝阳区、海淀区负责人挨个点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讨论。为提高土地利用率,也为使高新科技系统能结构紧凑、使用方便,中科院提出能否适当放宽楼层高度的限制。考察到科学城远离市中心,个别高层建筑不会影响周围景观,经市规划委研究同意,李其炎当场拍板。就这样,到4点来钟时,大多数问题就基本得到了解决。
经验丰富的张百发副市长连声称赞中科院的规划很地道很科学,李市长一语道破天机,原来市规划委主任赵知敬和中科院负责规划的胡启恒副院长事先交流看法已经多次了。“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办公现场的气氛越发融洽。张百发、王宝森还一再提醒科学院选拔有基建经验的人参与规划。周光召院长则提出请张、王二位副市长任规划小组的顾问,对此,李其炎有点舍不得了,无可奈何地笑着说:“抢走我的左膀右臂,我这个市长可就更忙乎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简讯

简讯
▲二月十五日,北京大学举行仪式,授予香港华懋集团龚如心总裁经济学院顾问教授称号。吴树青校长向她颁发了顾问教授聘书。近年来,华懋集团加紧在内地投资,并多次捐款支持体育教育事业。(魏文)
▲由邮电部邮政总局、《中国少年集邮》杂志和《中国少年报》联合主办的“九四中国少年书信比赛”评比已于近日揭晓。比赛共收到参赛作品一百七十一万件。共评出获奖作品三百二十件,其中一等奖二十名、二等奖一百名、三等奖二百名。这些作品分别出自江苏、内蒙古、吉林等二十六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小学生之手,充分表现了小作者们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向往未来的美好情操。
▲全国“中华魂·我是中国人”读书活动表彰会日前在昆明举行,至此,由人民出版社、香港繁荣出版社等联合举办、历时一年的全国“中华魂”读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全国约有八百多万青少年参加了这一读书活动,发行活动用书近三百万册。
▲华中师大开展成人教育四十年来,以高质量办学赢得社会声誉,被国家教委命名为“全国普通高校成人教育先进单位”。(胡文军伍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用宣纸印刷国画
林陶
室内挂一幅名人字画,可增三分文雅之气。但如果挂的是印刷品,则雅气顿失,所以讲究一点的人室内很少挂印刷出来的字画。近来,出现了一种在宣纸上印刷书法作品、国画的仿真艺术品,令人别生意趣。
记者看到,这种国画仿真技术,把齐白石的对虾、吴作人的熊猫、赖少其的山水、沈鹏的草书、故宫的藏画……都印在了宣纸上,不失原作的造化之功,其风神骨气犹存,把中国人的印刷术提高到了一个新境界。
国画与书法都是用传统笔墨点染在宣纸上的艺术品,其独特韵味,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但书画传世历来叫“收藏”,除临摹外,复制要靠木刻水印,产量有限。深圳天明美术印刷有限公司采用安徽泾县小岭地道的特制宣纸,加上现代的印刷技术,创造出在宣纸上印制书画的新技术,使高雅的书画艺术品可以大量印制。经征求书画家本人或其后代的意见,他们把字画仿真作品或裱成挂轴,或制成镜片,或印成画册,或附贴在挂历上——一派典雅的中国风格。尤其令人叫绝的是,挂历过时,“国画”还可取下来单独悬挂。目前,尽管这一技术已受到专利保护,但其产品却源源上市,这就使大批名人名作以仿真形式走出秘室,以普通人能够接受的价格,走向民间,正所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维强力肥高效益低污染
三省将建立两万多亩示范区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记者谢联辉从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获悉:河北吴桥县、山东牟平县、四川新津县将建立2至4万亩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三维强力肥”示范区。
三维强力肥是根据植物营养生理学和土壤—植物—微生物自然微生态学原理,采用性能独特的三维强力1号和2号菌株,通过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增殖菌体和产生有效代谢产物,然后与氮磷钾肥和微量元素肥复配而成的。这种新复合肥,集生物肥的长效、化肥的速效、微量元素肥的增效于一体,可以对农作物起到营养、调理和保健作用。长期使用,有利于改良土壤结构,增强土壤肥力,降低化肥用量,减少环境污染。
全国农技推广总站从1992年起,连续3年组织17个省(市、区)的30个县级农技推广部门,对三维强力肥进行田间试验,其结果表明,增产效果相当于或高于尿素,价格却明显低于尿素及其他传统肥料。这次由农技推广总站和海南三维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在3个点,对棉花、水稻、油料、果树、蔬菜等主要作物组织应用示范,为全国大面积推广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孙家湾村农民李健刚(右一)带领农民创办农民蔬菜研究所。他十年如一日潜心对大白菜进行研究,经反复试验,培育出产量高、抗病能力强、耐冬储的孙家湾5号大白菜,获省科技进步奖,并在东北三省推广。这是李健刚在为新品种大白菜进行人工授粉。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