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情系菜篮子
——海口市副市长张海国抓菜篮子的几件事
本报记者张锦力尹智博
菜霸横行,有人大喝一声。这人竟是市长
去年春的一天,在海口市大英山市场,几个菜霸截住了两位前来卖菜的农民,非要按每公斤2角的低价收购他们的菜,(市场上的价是每公斤4角),两位农民不依,他们就拳打脚踢,正在这时,一个人冲上前来,大喝一声:“住手!”菜霸们万万不会想到,这位身材不高,慈眉善目的中年汉子,竟会是海口市主管农业、物价的副市长张海国。原来这天张副市长带队到大英山市场检查,恰巧碰上菜霸横行的这一幕。
张海国带领工商局的领导对大英山市场进行整顿,在市场建起了工商管理所、颁布了各项管理条例,几个菜霸也被拘留罚款。
张海国说:“菜农是城市菜篮子的根,不保护好他们的利益,搞好菜篮子建设只能是句空话。”
在海口市东门菜市场,几位挑菜的农民因为没有按菜霸的要求一起哄抬价格,菜卖得便宜了,被菜霸打伤,张副市长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指示公安部门将打人的菜霸绳之以法。
板子不能打在农民身上
张海国认为:“城市肉禽蛋菜价格上涨过快板子不能打在农民身上,而是一些中间商盘剥太狠,几毛钱的一斤菜,菜贩拿到市场上敢翻10倍的价,市民、农民两头挨宰,平抑物价关键是要整治中间盘剥。”
经他建议,许多集贸市场都建起了农民自产自销栏。有了卖的窗口,可是要把菜运进来关卡太多,市政府又发布文件,交警对于运菜农民要尽量给予方便,如果哪个部门私设关卡,乱收费,一定严惩不贷,对于市政府的这一举措,农民们拍手称快。
张海国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平抑物价,应多采用经济杠杆,多发挥国营农贸企业的主渠道作用。
海口市罗牛山农场几年前还是家亏损企业,近两年,在张海国的支持下,该农场建起了十万只蛋鸡场、十万只养猪场,发展成为资产上亿元的大公司,每当海口市副食、蔬菜市场出现波动,该公司就会以较低的价格抛售肉、禽、蛋、菜,平抑物价。
为了稳定蔬菜生产,海口市政府一方面采取措施,鼓励把菜地集中到一些专业户手中,发挥规模效益;另一方面,他们大批引进湖南、四川、广西等地的农民来琼种菜,并给这些农民提供种苗,防病治病,传授种植技术等方面的服务,大大增强了城市菜篮子的供给量。菜篮子不是小事
“总说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可你连群众有啥难事,有啥要求都不了解,你怎么去办。当干部的怎样才能做到把百姓记挂在心上,光耍嘴皮子不行,一年到头深入基层一两次摆摆样子也不行,关键是要持之以恒,经常深入下去。”这是海国副市长时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也是他长期坚持的行为准则。
去年,他深入基层几十天,平均每个星期都有一两天工作上太忙了,他就利用星期日深入,不是到地头田间或农户家中探访,就是到集贸市场转悠,查处缺斤短两。去年秋,为了解决集中屠宰问题,他连续几天带队查处和设屠宰点,累得病倒了。
有些人劝他:“当领导的应抓大事,抓宏观,别整日为那些具体琐事操心。”
张海国的回答是:难道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菜篮子不算大事吗,如果这也算是小事,连这都搞不好,又从何谈起抓所谓的大事呢?

第2版(经济)

萍乡优先发展解危解困住房
四年建成近二百万平方米平民住宅
市民居住面积达人均八点六平方米
本报讯江西省萍乡市立足住房解危解困开发房地产业,大力营建经济适用住房,4年新建居民住宅2万多套、近200万平方米,近20万城市居民居住面积达到人均8.6平方米。去年,市房管系统荣获“全国住房解危解困先进单位”称号。
1991年,萍乡率先在全省开始了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市委、市政府开宗明义提出:要向广大工薪阶层提供适合他们购买力的经济住房,才能使房改顺利进行,确保市民安居乐业。为此,他们首先售出旧公房1.3万多套,获得启动资金1.1亿元。接着,鼓励职工集资合作建房,吸引职工手中资金达2亿元,同时向银行借贷2000多万元,引进外资4000多万元。仅此四项投入,就相当于房改前20年住房建设国家投资的总和。
为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萍乡市确定以旧城改造为主解决居民住房难。因为住房困难户多在旧城,拆建后均能享受拆迁户半价购房的优惠,另一方面,旧城多为低矮房,改建为高层楼房可产生“拆一建二、建三”的效果。他们把安排拆迁户之后多出的层面变为商品房,边建边卖,滚动发展。目前,全市旧城改造已完成三个小区的建设,共拆除旧房12万多平方米,新建住宅面积却达54万平方米。多出的住房尽管只以微利价格出售,却获得近1000万元的利润,成为正在开始的第四小区建设的启动资金。
旧城多有较密的商业网点,萍乡市建成“商住合一”的规范化的街面建制高楼,一般一、二层为商业网点用房,出售或出租金较高,负担了全部土地、拆迁经费和高楼层补贴。三层以上为居民住房,相应降低了房价。这样,较好地适应了工薪阶层等普通居民的购买力,形成了经济适应住房供给体系。居民只要用1.5万元至3.5万元就能买到一套拥有建筑面积70—100平方米的新住房。
彭佑祥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住宅开发市场大
萍乡市优先发展解危解困住房的实践证明,住宅建设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确实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房地产业投资的主体。
投资豪华别墅应该说是挣钱的生意,因为它的利润率高。但是那么高价格的房子,有多少平民百姓能买得起、住得起呢?
发展房地产业的初起阶段,建设一些别墅宾馆,不是绝对不可以的,但是,从房地产业的长远利益和前景来看,更广阔的市场还是民用住宅。投资住宅建设的优势在于,它的价格有更多人可以承受,建好了不愁脱不了手。像萍乡那样,边建边卖,滚动发展,既造福了广大老百姓,投资者本人也有利可图。
眼下开发房地产业,资金很有限。钱到底往哪儿投,决策思想一定要明确。我国城市目前仍有500多万住房特困户,人均居住面积低于4平方米,解决他们的困难是当务之急。盖住宅比建别墅投资少,启动快,社会需求量大,更有理由优先发展。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说
土地增值税不会影响房地产商利益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我国将利用税收杠杆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保护正当的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市场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项怀诚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阐述了这一点。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开发和房地产市场迅速发展。但是,近几年房地产开发过热,房地产价格上涨过猛,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土地增值收益国家收回较少,对经济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为了兴利抑弊,国务院于1993年12月13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财政部于今年1月27日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项怀诚就《条例》、《细则》的出台背景及主要问题作了说明。项怀诚说,在制定土地增值税时遵循了以下三原则:一、要有效地抑制炒买炒卖“地皮”、“楼花”等获取暴利的投机行为;二、要维护国家权益,防止国家土地增值收益流失;三、要保护从事正当房地产开发者的合法权益,使其得到一定的投资回报,并促进房地产开发结构调整。
项怀诚还就《条例》和《细则》中的关于加计20%扣除费用以鼓励正常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开发的三项费用、特殊情况的减免税问题、纳税人取得收入等作了说明。

第2版(经济)

拓宽农门天地阔
——莒南采访手记
本报记者王慧敏
“农业不仅可以富民,同样可以强县,关键是农业这篇文章如何去做。”在山东莒南县采访,县委书记马德仁如是介绍发展方略,起初,我曾颇不以为然。
“无工不富”,“无商不富”,早已为人所共知。将农业作为立县之本,能富起来吗?不过,几天采访下来,我却不得不叹服这一远见卓识。
莒南地处沂蒙山区,境内山地丘陵占总面积的79%,生态环境较差。50年代,莒南人民不畏艰难治山治水,使山河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愚公移山精神,曾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赞扬,莒南一度名扬全国,成为农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但由于种种原因,莒南并没有摆脱贫困,直到1986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00多元。其后,莒南也曾学苏南、广东,兴商办厂,可富裕的曙光也没有因此普照莒南人的门楣:工厂关门“大吉”者不在少数,商业资不抵债者也比比皆是。这是什么原因?莒南人在痛苦中反思。实践,使他们意识到:没有发达的农业作后盾,商业、工业只能是贫瘠土地上生长的禾苗;经济欲腾飞,更是一句空话了。
80年代后期以来,莒南人重新把农业作为重头文章去做。那么,莒南县这篇新“农”字文章是如何下笔的呢?
拓宽农门抬龙头
几十年来,同其他不少地方一样,莒南一直把农业简单地等同于种地。而且无论是山地、丘陵,还是平原;无论是旱地,还是水浇地;莒南的种植品种一律是“老三样”:小麦、花生、地瓜。
莒南新“农”字文章的生花妙笔,就是打破“农业是单纯种地”的观念,拓宽农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发展“龙型”经济。扔掉“老三样”,农、林、牧、副、渔并举,宜粮则粮,宜经济作物则经济作物,是文章破题的第一笔。平原,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渠边、河畔重点发展了桑、柳、蔬菜;山区“唱山歌、念山经、咬定青山不放松”,重点发展了苹果、板栗、茶叶等。
经过几年建设,优质苹果发展到33万亩,黄烟4万亩,花生43万亩,板栗13.7万亩,蔬菜10万亩,柳条2万亩,年出栏大牲畜15万头,生猪55万头……形成了横贯全县的10大经济作物、家畜基地和5条经济林带,人均达到0.65亩干鲜果,0.65亩经济田。在经济作物大发展的同时,由于提高了单产,粮食总产量每年都以1.13%的增幅增长。农业结构:宏观布局趋于合理,局部各具特色。莒南的经济巨龙昂起了头。推广科技壮龙体
有了合理的农业布局,只是为农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巨龙要腾飞,还需要强壮的体魄。
怎样才能壮“龙体”呢?莒南把推广科技放在了首位。县里成立了科技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了科技研究会,村村设立了科技小组,形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科技网络,负责科技和田野的“嫁接”。同时,围绕基地建设和经济带开发,在全县开展了科技普及活动,县成人中专、各乡镇成人教育中心、各村的农民夜校几年来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1300余期,年培训人数4.2万人次,有2570名农民获得中专以上学历,涌现出种植、养殖能手2600人。此外,县里还为每个乡配备了一位科技副乡长。和其他地方不同的是,这些副乡长大多是从乡村的能人中选拔。他们成了乡村致富的带头人。
有了带头人,一批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农业新技术迅速在全县推广。在一家农民的果园里,记者曾目睹了这样的循环种植养殖法:果园中建有鸡舍、猪舍、和鱼塘,农民拿饲料喂鸡,用鸡粪喂猪,将猪粪养鱼,挖塘泥肥园。据悉,莒南科技进步因素在农业增产增收中的比重已达到40%。仅间轮套作改革,就使土地的复种指数提高了33%,相当于增加了35万亩耕地。花生实施模式化栽培后,产量翻了一番。
    搞好加工强两翼
农副产品只有进行深度加工,才能增值。以前不顾当地条件盲目办工业,曾使莒南吃了苦头。现在,莒南人调整思路:“围绕农业办工业,办起工业带农业”,立足本地资源大力兴办“农”字号企业。县里先后办起了花生系列食品加工、地瓜淀粉系列产品加工、柳编加工等企业,使全县的农业产品优势变成了工业产品优势。每年全县加工花生2.5亿公斤,仅此一项,就比单纯卖花生米多增值近2亿元。加工的茶叶,每公斤500元还供不应求。
为把农民引向市场,把经营搞活,县里加强了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建起了以乡村集体和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以专业经济技术部门为依托,以农业自办服务实体为补充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服务体系。全县在每个乡镇均建立了信息中心,每个村也都建立了信息站,及时告知农民生产什么获利丰,销得快。
拓宽农门的直接效果,首先是农民得利,全县农民的人均纯收入,8年增长了两倍,1994年达940余元。全县的经济实力也有了一定增强:在全国油料生产百强县中排行第二,在全国肉类生产百强县中居87位,被国家列为商品粮生产大县……当然,和发达地区相比,莒南尚有一定的差距,但可贵的是,它已经走出了贫困的循环,步入发展的坦途。

第2版(经济)

李岚清致信机械工业工作会议
尽快提高机械工业整体素质和效益
本报北戴河2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魏亚玲报道:我国将采取措施尽快提高机械工业整体素质和效益,进一步改变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滞后地位,使机械工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是记者在近日召开的机械工业工作会上获悉的。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致会议的信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机械工业在质量、品种和生产规模等方面都有了长足发展。然而,目前我国机械产品结构仍不尽合理,大路货产品供过于求,高精尖产品和量体裁衣的专用设备又不能满足要求;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分散重复的现象严重;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较低。这些长期困扰机械工业的问题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李岚清说,机械工业应把改革、改组、改造结合起来,以大企业为核心、优势产品为龙头,通过企业间的横向产权联合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实力的企业集团,发展规模生产和多种经营,增强机械工业整体竞争能力。所有机械企业要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突出抓好产品质量,机械工业管理部门同时要加强质量监督。整个机械行业要面向国际市场,大力改善出口产品结构,不断扩大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机电产品出口,外贸、海关、银行等有关部门要集中力量继续支持重点出口企业和重点出口产品。
李岚清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内机械、汽车工业的中心任务是贯彻实施机械、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和振兴纲要。他要求各方面协同配合,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重点基础机械、重点机械基础件、重点汽车零部件及重大技术装备的优先发展。

第2版(经济)

定州塑料加工形成规模
本报讯河北省定州市不少乡镇农民近年来大搞塑料收购加工,去年又在周村乡组建了规模庞大的乡镇企业集团——塑料加工大世界,年吞吐旧塑料一百五十万吨,产值达到十二亿元。(冯俊启)

第2版(经济)

北京将举办大型百货业博览会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贸易中心海富国际服务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百货商品博览会,将于八月十四日至十八日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博览会期间将特邀国际百货组织和世界著名百货商业代表介绍国际百货商业的现状与发展、现代百货商品的流行趋势。(潘计)

第2版(经济)

中国商报增办供销合作经济专刊
本报讯为适应供销合作经济发展的需要,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从三月一日起,中国商报增办《供销合作经济专刊》,每周三出刊。(曾伯生)

第2版(经济)

英国华宝集团在华设办事处
本报讯跨国投资银行英国华宝集团北京办事处二月十四日在北京正式成立。该集团是国际上最大的投资银行和基金管理集团之一,早在七十年代便踏足中国市场。华宝集团表示今后将继续为中国政府、企业及投资者客户提供一流服务。(田峰)

第2版(经济)

ABB公司在北京设立分部
本报讯世界造纸业界巨头之一,瑞典ABB公司近日在北京设立了东北亚分部。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世界制浆造纸业的重点,已开始向中国市场转移。(殷兴龙)

第2版(经济)

1月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56.9亿美元
本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进出口贸易额达156.9亿美元。其中,出口91.9亿美元,进口65亿美元。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额为44.8亿美元,进口16.6亿美元;加工贸易出口45.5亿美元,进口33.5亿美元;易货贸易出口0.7亿美元,进口0.7亿美元;外商投资企业作为投资进口设备物品9.4亿美元;保税仓库进口货物2.9亿美元。为准确反映我国对外贸易的实际情况,今年,海关统计的月度截至日期由以往的每月25日改为每月的月末最后一日。
金弘蔓

第2版(经济)

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电话会议
部署开展新税制执法大检查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自今年2月份至5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新税制执法大检查。目前检查工作已正式开始。
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召开全国电话会议,布置了这项工作。总局副局长项怀诚在讲话中指出,巩固新税制是全国税务系统1995年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充分肯定新旧税制已实现平稳过渡,各项主要政策基本到位并正常运行的同时,新税制执法工作中也存在着问题。为此,必须认真开展新税制执法检查工作。
此次新税制执法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检查抽象行政行为,即制定地方税收法规规章、税收规范性文件的行为。重点是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关于《地方税收法规规章、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查备案规定》的制度,检查各地的抽象行政行为是否符合税法的规定,是否有超越权限,自定章法的现象。二是检查具体行政行为,即税收执法行为。重点检查那些改变法定税率和税基,特别是擅自变动增值税和消费税的税率、税基,违反统一规定自行制定征税办法;少征多开发票,或无货代开发票、购进假进项发票、虚开销项发票等;改变税种属性,混淆入库级次;不执行统一税法,继续实行包税;未经授权,变通税收政策,乱开减免税口子;未按规定程序和权限批准缓缴税款,造成欠税;不按规定程序、条件、权限办理进口退税审核和批准手续等的行为和做法。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441辆重车出口泰国
本报北京2月17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不久将向泰国出口441辆铁马牌重型自卸汽车,这一总额达2873万美元的合同,是我国迄今为止批量最大的机电产品出口合同。为保证该合同顺利执行,今天,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在京签字,提供1亿元人民币出口卖方信贷,以支持出口产品生产。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是一家工贸、技贸和进出口结合的大型跨国经营企业,去年进出口总额近20亿美元,其中机电产品出口达6.2亿美元,向叙利亚一次出口1200台拖拉机,向泰国一次出口440辆解放牌载重卡车,均刷新了我国机电产品整批出口的最好纪录。目前,该公司正在执行的重大出口项目还有泰国自备电站,叙利亚、塞浦路斯等国的拖拉机装配线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美合作开发多种燃料汽车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林钢报道: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博士今天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亚历克斯·特罗特曼手中接受了一把特别设计的“金牛星”汽车的钥匙。在人民大会堂门前举行的捐赠仪式标志着中美两国合作开发“多种燃料汽车”项目的开始。
大力开发洁净煤的应用技术,以煤代替原油,一直是我国一项重要能源政策。汽车使用从煤中提取的甲醇燃料,便是一个关键目标。
中国一些机构和福特公司就在多种燃油汽车上使用甲醇燃料这一课题,进行了10多年的合作。本项目的任务就是开发出一种更实用的“灵活燃料汽车”。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成果丰硕
本报讯中国农村财政研究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日前在京闭幕。3年来,农财研究会组织9个联合课题组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如产粮大县财源建设、财政支持“两高一优”农业与小康建设、财政支持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大课题,部分研究成果被地方政府采纳。会议还拟定了“增加农业投入对策研究”等14个研究课题。(夏珺)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永鼎集团公司再度辉煌
本报讯以生产通信电缆闻名遐迩的国家级企业——永鼎集团公司,去年生产经营再度大幅度提高。1994年共完成产值7亿元,销售6亿元,利税8000万元,出口创汇60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0%、60%、50%、50%。
位于江苏省吴江市境内的永鼎集团公司,前身为苏州通信电缆总厂。这个由生产蓄电池夹板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目前拥有3.5亿元固定资产,11家成员企业,年产通讯电缆300万对公里,产品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覆盖面占全国14%的大型企业。去年10月,永鼎集团公司通过国家工商局批准,一跃成为江苏省苏州地区首家国家级企业。据悉,永鼎集团公司1995年将投资3亿元,办成4个中外合资项目,逐步扩大外向型发展。预计,该集团公司3年内可实现产值30亿元,利税超过3亿元。(东篱)

第2版(经济)

湖北省利川市齐岳山牧场,建成人工草场2.75万亩,牧草由亩产700公斤上升到2500公斤。最近,新西兰专家到牧场考察后十分高兴,已准备合作开发。
彭一新摄

第2版(经济)

四川式都引水工程自一九八八年复工建设以来,已建成了渠首取水枢纽和九十多公里总、支、斗渠,灌溉面积达十九万多亩。图为已建成的渠首进水闸。张鑫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