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吴英恺为中小学教育坦诚进言
编者按:吴英恺同志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医学专家,他在写给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信中,对中小学教育坦诚进言,提出了很中肯的意见。他在信中提出的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不要官封“重点学校”、加强德育工作等建议,都是全社会关注的大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全面贯彻我国教育方针和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切不可忽视。教育事业不仅仅是教育行政部门的事,而且是全社会的事,只有得到全社会的支持,才能把我国的教育事业办好。吴英恺同志虽年事已高,但仍热心我国教育事业,其言辞感人至深,其精神令人钦佩。他的这封信很值得一读。相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工作者会从中得到有益的启发并给予重视。
本报讯1月12日,吴英恺教授写信给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中小学教育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引起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下面是吴英恺教授来信的全文:
中央和国务院大抓教育,我作为一个老知识分子、老医生(85岁)衷心拥护。现就个人的一些体会,提以下几点建议:
一、必须大力减轻小学生的学习负担。说得重一点,是要尽早解救孩子们!你我小学时,除寒暑假期,平时根本没有规定的“家庭作业”,现在小学生天天有大量家庭作业。我看国家要下令,立即停止。教课要讲究教学方法,提高青少年和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好学的自觉性,不能以作业数量来代替教学质量。教学要循序渐进,学校要负责教给学生最根本的内容,要培养自学方法,不可强加于孩子们。
二、不要官封“重点学校”。要求所有学校逐步达到一定的标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多给一些较差的学校以指导和帮助,应要求现有的“重点学校”帮带一般学校。在此基础上,可以逐年评选一些先进的学校,不搞“终身制”,不要搞锦标主义和“唯升学率主义”,更不能提倡精神贵族甚至两极分化。
三、从小学就加重培养公德和私德,教师要以身作则。“文革”以前很好,当前是个大问题。要严管小孩与中学生吸烟,教师也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据调查,70%抽烟人是在青少年时开始的。吸烟之害人所尽知,我国是世界第一吸烟大国、产烟大国,害人害己令人担忧。要从中小学根绝烟害。希望领导要公开讲和管。给几年时间,到21世纪,希望做到中小学教师都不抽烟。现在据实际调查,北京五家医院的男医生竟有60%多吸烟,这是一个耻辱,根源在中小学和大学。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24次主席会议
决定本月下旬召开八届政协常委会第10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第24次主席会议今天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了会议。
会议决定2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10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关于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筹备工作的汇报,听取了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郑万通就有关事项的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草案和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增补常务委员建议名单草案;审议通过了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了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日程草案;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命名单草案等。这些草案将提交政协八届常委会第10次会议审议。
会议决定外事委员会主任钱李仁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
会议还审议了各专门委员会1994年度工作总结(书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胡绳、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举行第八次全体会议
讨论即将提请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李鹏总理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八次全体会议,讨论了即将提请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在国务院全体会议上,与会同志对《政府工作报告(稿)》中提出的去年改革和发展中的成就、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今年工作的安排,认真地讨论并发表了意见。
在讨论中李鹏总理强调,我们要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修改好《政府工作报告(稿)》,要实事求是并认真负责地作好政府工作报告。李鹏总理要求,大会期间国务院的组成人员不要出差,要按照大会要求,参加会议听取意见,接受监督。
会议确定,《政府工作报告(稿)》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和进一步修改后,将按程序提请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第1版(要闻)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会议闭幕
双方委员通过就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向两国政府提交的共同政策建议书
新华社青岛二月十七日电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十六日在青岛闭幕。双方委员经过几天的讨论,最后通过了一份共同建议书。这一建议书是委员会受中日两国总理的委托,就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关系向两国政府提交的共同政策建议。
建议书说,中日两国在二十一世纪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两国应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加强合作。为此,中日两国有必要在迄今基础上,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相互信任,互利合作,共同发展。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共同努力目标应该是:政治上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典范;经济上成为平等互利、共同繁荣的伙伴;文化科技上成为相互学习的朋友;国际事务中成为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积极力量。为实现上述目标,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提出:
一、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规定了双方应遵循的各项原则,明确了彼此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指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是指导两国关系的最基本准则。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双方都应维护两国关系的这一重要基础。
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建立二十一世纪的中日友好极为重要。中日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数千年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但不能忘记,在近代史上,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正确对待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是中日友好的重要基础之一,也是实现世代友好的重要保证。
三、两国应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并遵照国际社会公认的惯例,不断扩大在经贸、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此,两国政府应继续加强对话与协调,努力扩大两国在贸易、投资、技术转让和环境等方面的合作。
四、中日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和深厚的民间交流基础。双方应努力保持这一传统优势,加强文化、教育交流,扩大两国青少年交流,培养中日友好事业的接班人。
五、对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分歧和问题,双方应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和精神,从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出发,求同存异,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
六、中日两国互为近邻,都是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双方在本地区和世界任何地区都不谋求霸权。本着各国间相互依存关系进一步加深的认识,双方应继续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开幕式是十三日在京举行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联合国副秘书长
希望加强人口基金与中国在人口和计生方面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萨迪克女士,希望进一步加强人口基金与中国在人口和计划生育方面的合作。
李鹏说,中国的经济还不发达,因此计划生育工作仍将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教育人们转变生育观念,把计划生育变成一项自觉的行为。
李鹏说,中国与联合国人口基金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应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合作。李鹏感谢联合国人口基金对中国提供的帮助。
萨迪克女士说,联合国人口基金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5年以前,现在第三个合作周期即将完成。人口基金对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功感到高兴。她希望中国在实施去年联合国关于人口与发展的开罗会议的决议方面取得成功并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宝贵的经验。萨迪克表示,联合国人口基金将一如既往同中国进行有效的合作。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生委主任彭珮云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李嘉诚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董事长李嘉诚先生,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鹏总理对李嘉诚先生长期热心投资内地建设表示赞赏。他说,李先生投资建设港口、公路、电站等基础设施以及发展教育事业,在解决我国城市居民住房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这符合我国产业政策和经济发展方向,我们予以积极支持。
会见时,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在座。

第1版(要闻)

开展外商投资财产价值鉴定
商检挽回损失4亿多美元
本报讯全国商检系统积极开展外商投资财产价值鉴定工作,维护中外双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1994年各地商检局通过设备鉴定,共为中方挽回经济损失4.29亿美元。
在兴办中外合资、合作企业中,外商以设备、实物作价投资日渐增多,约占总投资的70%。一些外商乘机低价高报、以旧顶新、以次充好,甚至以国产货冒充进口货,赚取设备差价,谋取不正当利益。商检机构从1991年开始对外商投资财产进行价值鉴定。1994年初国家商检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外商投资财产鉴定管理办法》,这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许多企业主动申请商检鉴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据统计,去年商检机构共完成鉴定5565批,外商总报价22.29亿美元,经检验评估,实际价值为18亿美元,降值率19.3%。商检机构坚持公正、准确原则,保证鉴定质量,评估结果都得到了外商认可,没有一家外商因评估结果低于报价而撤资。
国家商检局人士指出,开展外商投资财产鉴定遏制了一些外商的不义之举,但这类问题仍不容忽视。去年,有的省份外商设备价格降值率高达42.1%,说明低价高报程度很高。外商以破旧设备冒充先进设备的欺诈性事件也时有发生。孙晓波
编后
兴办中外合资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经验,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对我国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对办合资企业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该加强管理的一定要加强管理。一些外商在设备投资中,低价高报,以次充好,以旧顶新,不仅损害中方投资者利益,也不利于双方的合作和企业长远发展。对外商投资财产进行价值鉴定很有必要,也符合国际经贸关系中的公正原则。
对外开放,敞开国门,不是不需要把关。依法加强管理,有利于更好地对外开放。就外商投资来说,绝大多数外商是愿意与我们平等互利、真诚合作的,是愿意遵守我国的法律、法规的,搞歪门邪道的只是少数。开展外商投资财产鉴定后,没有一家外商因评估结果低于报价而撤资,就说明了这一点。

第1版(要闻)

首都各界人士送别夏衍
江泽民乔石朱镕基等送花圈,胡锦涛前往送别夏衍病重期间,李鹏李瑞环等前往医院看望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首都各界人士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文化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革命文艺家、著名社会活动家和国家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夏衍同志的遗体告别。
胡锦涛、丁关根、李铁映、宋平等前来为夏衍送别。李瑞环委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赵喜明为夏衍送别。
江泽民、乔石、朱镕基、荣毅仁、钱其琛、杨尚昆、万里、王兆国、赵朴初、巴金、胡绳以及冰心、曹禺等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送了花圈。中宣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文化部、广电部、外交部、卫生部、中国文联、对外友协、中日友协、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及日本内阁副总理兼外相河野洋平也献了花圈。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发来唁电。
在夏衍病重期间,李鹏、李瑞环、丁关根、李铁映、王兆国、赵朴初等前往医院看望。夏衍同志逝世后,江泽民、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李铁映、吴邦国、温家宝、杨尚昆、万里、宋平、宋任穷、王兆国等打电话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夏衍原名沈乃熙,1900年生于浙江杭州。1919年在家乡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他赴日本留学,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他经孙中山先生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担任国民党驻日总支部常委兼组织部部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工人运动及翻译工作,译有高尔基的《母亲》等外国名著。1929年,他参加筹备左翼作家联盟,次年当选“左联”执行委员。1933年以后,他担任中共上海文委成员、电影组组长,成为我国进步电影的开拓者、领导者,先后创作了电影剧本《狂流》、《春蚕》、《风云儿女》、《压岁钱》,话剧《秋瑾传》、《上海屋檐下》及报告文学《包身工》等,对30年代进步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抗日战争爆发后,夏衍在上海、广州、桂林、香港主办《救亡日报》、《华商报》,后辗转到重庆,任中共南方局文化组副组长,在周恩来直接领导下主持大后方的文化运动,特别是戏剧运动,同时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曾任《新华日报》代总编辑,创作了《一年间》、《法西斯细菌》、《芳草天涯》等多部话剧。抗战胜利后,他先后在上海、南京和香港等地领导党的文化工作。
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他先后任上海军管会文管会副主任、中共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上海市文化局局长、上海市文联主席等职。1955年后,他历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等职,曾改编创作《祝福》、《林家铺子》、《革命家庭》和《烈火中永生》等电影剧本,撰写了《写电影剧本的几个问题》等理论专著,这些作品已成为中国电影宝库中的经典,有着久远的艺术生命力。“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残酷迫害。1977年后,他先后担任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日友协会长、中国文联副主席、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等职。1982年,他当选为中顾委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对外友协顾问、中日友协顾问、中国作协顾问。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热情肯定和高度赞扬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各项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1994年10月,国务院特授予他“国家有杰出贡献的电影艺术家”荣誉称号。
夏衍同志始终不渝地对共产主义怀着坚定的信念,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民族文化事业、统一战线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全部才华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为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附图片)
2月17日,夏衍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对夏衍同志的亲属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西萨摩亚总理托菲劳
今日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西萨摩亚独立国总理托菲劳·埃蒂·阿莱萨纳将于2月18日至23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托菲劳总理1924年6月4日生于东萨摩亚。他早年在东萨摩亚和西萨摩亚读书,后在军队服役,1949年至1957年经商并从事种植业,1957年当选为议员,1959年任政府卫生部长。1979年托菲劳与其他几名议员一起创建了人权保护党,1982年至1985年任总理。1988年3月,他领导的人权保护党在大选中获胜,他再次出任总理。1991年,人权保护党在大选中再次获胜执政,托菲劳蝉联总理。
托菲劳曾于1987年、1989年访问过中国。他出任总理后更加重视与我国的友好往来,发展同我国的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附图片)
托菲劳总理

第1版(要闻)
专栏:维达新闻摄影比赛

京郊通县春耕忙
京郊粮食生产基地通县现已完成60万亩耕地的施肥工作,并开始进行喷灌补水及防治病虫害工作。上图:朗府乡在对耕地进行喷灌补水工作。右下图:农业科技人员在田头查墒,分析苗情。王景仁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