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2月15日,在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南部的一难民营里,一些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非洲难民问题会议开幕
加利呼吁解决中部非洲部族冲突
据新华社金沙萨2月15日电布琼布拉消息:关于非洲大湖地区难民问题的部长级会议今天在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举行。与会者呼吁尽快采取措施将滞留在别国的难民遣返回他们的家园。
此次会议是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和非洲统一组织联合主持下召开的。有关国家的与会部长就大湖地区难民的安全以及遣返问题进行讨论,并为即将举行的关于难民问题的地区首脑会议做准备。
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在会议上指出,目前难民的安全问题已成为救援和遣返工作的主要障碍,会议应提出具体措施以保证难民安全返回家园。
自去年4月卢旺达爆发内战后,约300多万难民涌入邻国。难民问题已成为包括扎伊尔、布隆迪和卢旺达等大湖地区国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在联合国和有关国际机构的帮助下,部分卢旺达难民已开始返回家园。
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15日电布琼布拉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5日敦促国际社会竭尽全力解决中部非洲地区的部族冲突。
加利是在致非洲难民会议的一封信中发出上述呼吁的。他在信中说,这次为期3天的非洲难民会议必须寻求确保中非地区稳定的途径,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卢旺达和布隆迪自独立以来部族冲突不断的问题。他说,国际社会应该认识到它有责任制止这两个国家国内的部族流血冲突。

第6版(国际)

叶利钦发表国情咨文
提出俄今年七项主要任务
本报莫斯科2月16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提出1995年俄罗斯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一、增强俄罗斯权力机构的作用;二、恢复车臣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宁;三、加强社会和睦;四、继续经济改革;五、推进司法改革;六、为下届俄国家杜马选举和俄总统选举作准备;七、庆祝卫国战争胜利50周年。
叶利钦总统回顾了1994年俄罗斯在推行经济改革和巩固国家体制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他指出,俄罗斯在推行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必须遏制通货膨胀,降低经济政策的社会代价,保障居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工农业生产,执行严格的财政和税务政策。他还强调,必须同犯罪现象作斗争。
在谈到车臣问题时,叶利钦总统说,车臣境内发生武装叛乱后,那里建立了地地道道的独裁政权,并实际上建立了非法武装力量。他指出,国家为了捍卫主权,可以,也应该使用武力。他说,应该承认,现在的武装力量对参与解决局部地区冲突的“准备不够”。他认为,武装力量、内务部队、边防部队、联邦反间谍局和其他机构在解决这场冲突中相互配合不够。他说,1995年应采取坚决措施,对武装力量和其他部队进行改组。
在谈到国际问题时,叶利钦总统说,俄罗斯已成为世界稳定的有力因素,指出“世界需要合作”,不允许欧洲和世界发生“新的分裂”。他批评了国际上关于“同新俄罗斯建立伙伴关系为时过早”的说法。他说,如果这种说法在西方占了上风,就会破坏建立世界新秩序的努力。叶利钦总统还说,俄罗斯将发展同美国及欧洲各国的关系,发展同中国、印度、日本和拉美各国的关系。他说,俄罗斯将继续优先加强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德累斯顿轰炸五十周年祭
七岭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德国的各种纪念活动很多,其中2月13、14两日是英美空军轰炸德累斯顿50周年纪念日。战后德国每年都在这两天悼念死者,这是一个在德国和欧洲颇多争议的纪念日。
从德国报纸的评论看,舆论倾向认为对德累斯顿的轰炸没有军事价值。《图片报》还认为,这次轰炸据说是因为英国想向苏联显示力量。这是一种邪恶的战争逻辑。
在德国流行着一种看法:德累斯顿的毁灭已把德国从犯罪者变为受害者。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在纪念讲话中反对这种观点,认为不能因当初盟国对德国的报复性轰炸造成的巨大灾难,而抵消纳粹德国“对其他民族和本民族犯下的罪行”,他呼吁吸取历史教训向前看。德累斯顿主教在宗教纪念仪式上表示,“50年后,我们仍必须追本溯源,自省自责,从头开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德累斯顿命运类似的即遭到敌方大规模空袭的城市还有英国的考文垂、苏联的斯大林格勒、日本的广岛,等等。从这场人类的大浩劫中,每个国家都应吸取应有的教益。对于受侵略的弱国来说,要吸取落后就会挨打的教训,奋发图强,以期平等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对于强国来说,要吸取“恃力者亡”的教训,切莫迷信强权,而要学会自律,学会平等地对待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民族。
这次纪念活动也向人们提供了一个反省冷战时代的机会。德国舆论中,除一些文章对英国颇有微词外,不少文章用很大的笔墨来抨击原苏联的某些作法,对于冷战的另一方,则很有些“为尊者讳”的味道。1992年,英国电视台曾放映过一个《受审的美国》的专题片,揭示的许多事实相当触目惊心,大者如在越南战争中的种种暴行,小者如花样百出的暗杀和颠覆活动,不一而足。所以,冷战史也有两个侧面,若把一个侧面说得罪大恶极,而把另一侧面说成是“道义胜利者”,这既不合史实,也谈不上立论公允。说到底,还是未走出冷战思维的窠臼之故。
从二战到冷战,从冷战到冷战后,人类又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人们有许多反省历史、塑造未来的机会。在某种意义上,反省的深度是避免各式各样的灾难重演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6版(国际)

韩议长会见陈慕华
本报汉城2月16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国会议长黄珞周今天上午会见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珞周议长高度评价中国在妇女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认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举行不仅是中国的光荣,而且是亚洲的光荣。他希望,韩中两国在妇女工作上应不断进行交流,以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
陈慕华介绍了中国妇女工作的情况和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的筹备情况,赞扬了韩国在提高妇女地位和权益等方面做出的努力。

第6版(国际)

朝再拒韩轻水反应堆
美企业家代表团访朝
据新华社平壤2月16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5日对朝中社记者表示,朝鲜不会在美国的压力下接受韩国型轻水反应堆。
这位发言人是针对美国一些官方人士近日对朝鲜拒绝接受韩国型轻水反应堆一事发出威胁而作上述表示的。最近几天,美国一些官方人士一再声称,如果朝鲜拒绝接受韩国型反应堆,美朝协议就可能破裂。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方面这种试图施压的作法是不能接受的。美国要求朝鲜支付建设轻水反应堆的费用,朝鲜自然有权选择轻水反应堆的类型。当今世界上至少有4至5个国家具有建造轻水反应堆的能力,而韩国型轻水反应堆的安全性和技术水平尚未得到验证。
新华社平壤2月16日电据《劳动新闻》16日报道,一个由美国企业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2月14日乘飞机抵达平壤,对朝鲜进行访问。这是自美国今年1月20日宣布放宽对朝鲜的经济贸易制裁后第一个访问朝鲜的美国企业家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新副总理会见陈俊生
据新华社惠灵顿2月16日电(记者陈进军)新西兰副总理兼外交、贸易部长唐·麦金农今天下午在政府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陈俊生,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陈俊生今天还会见了新西兰贸易洽谈部长菲利普·伯登和农业部长约翰·法伦,参观了新西兰奶品局和羊毛局。在会见和参观时,新方向陈俊生一行介绍了新西兰发展农业、畜牧业和林业方面的情况。
陈俊生这次访问主要是考察、了解新西兰在发展农、牧、林业方面的作法,学习新西兰在这方面的经验,以达到两国加强交流、增进了解的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大国以暂停制裁换取南承认两国
前南三方能否会晤
本报记者胡锡进
自从法国外长朱佩上月末提出召开前南地区3方首脑会议以来,经过5国联络小组的两次磋商,各方的态度趋于明朗。
据报道,14日在巴黎举行的5国联络小组会议,已接受法国提出的建议,暂时中止对南斯拉夫的制裁,时间为两个月,同时要求南联盟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承认波黑和克罗地亚为主权国家,塞尔维亚必须“更有效地”封锁与波黑和克罗地亚的边界。但会议对能否召开前南3方首脑会议,却没有透露任何消息。
克、穆领导人已对举行三方会晤作出积极反应。南联盟塞尔维亚方面则于近日打破沉默,提出了参加首脑会晤的先决条件:不是部分、而是全部;不是暂停、而是终止对南斯拉夫的国际制裁。这与5国联络小组的立场有很大距离。
由此看来,5国联络小组的目的是结束贝尔格莱德对境外塞族道义上的支持,彻底孤立波黑塞族和克罗地亚克拉伊纳塞族,而南斯拉夫则想一举摆脱制裁。
对于贝尔格莱德来说,承认前南各共和国是个十分敏感的政治问题。贝尔格莱德迄今的立场是,只有在波黑和克拉伊纳问题获得政治解决之后,这个问题才能谈判。南目前虽然对波黑塞族进行制裁,与境外塞族的立场拉开距离,以缓和同国际社会的关系,但南斯拉夫决不是要“抛弃”境外塞族人。而采取承认克罗地亚和波黑这样的行动,会彻底激怒境外塞族人,不仅无助于结束战争,还会加剧塞尔维亚民族的内部矛盾。南斯拉夫实际上夹在国际社会和境外塞族人中间,成了双方的“人质”,左右为难。
法国的建议首次严肃地提出了在较大范围内暂停对南斯拉夫制裁的问题,这对支持南政府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会有积极的影响。但是在5国联络小组开出的单子中,仍然有禁止南重返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等国际机构,禁止国际金融组织与南合作等内容。南斯拉夫因此担心,国际社会的要求将成为无底洞,彻底结束制裁遥遥无期,因而对法国建议的态度消极。
目前联络小组中支持完全取消对南制裁的只有俄罗斯一家。在前南地区,克罗地亚和波黑穆族对此都持反对态度。因此,联络小组也不大可能向南斯拉夫提出的先决条件让步。只要一方拒绝参加巴黎3方会晤,法国的建议就会流产。值得注意的是,贝尔格莱德最高领导人尚未出面正式拒绝与会,提出先决条件的渠道级别不高。另据莫斯科方面的消息,俄外长科济列夫本周末将到贝尔格莱德斡旋。情况是否会出现变化,人们正拭目以待。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波执政两党签协议
 支持总理议长人选
本报华沙2月15日电记者朱富贤报道:波兰执政联盟两党——民主左派联盟和农民党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就新政府的构成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了一项新的执政联盟协议。
根据这项协议,现任议长约瑟夫·奥莱克西(民主左派联盟)是总理候选人,现任副议长约瑟夫·齐赫(农民党)是议长的候选人。空缺的副议长人选由民主左派联盟推荐。

第6版(国际)

以宣布希伯伦为“封闭军事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6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以色列国防军15日深夜宣布,被其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周围20公里的地区将成为“封闭的军事区”,目的是为了避免巴勒斯坦人和犹太定居者发生冲突。
根据以色列法律,没有军方和安全部门的特许,任何人不得进出“封闭的军事区”。
连日来,巴勒斯坦群众举行了各种纪念希伯伦惨案一周年的活动,同以色列军队发生冲突。与此同时,希伯伦附近的克亚特阿巴以色列定居点预定今天举行仪式,“悼念”去年制造易卜拉辛清真寺惨案的凶手戈尔斯坦。在那次事件中,有100多名巴勒斯坦人伤亡,戈尔斯坦被愤怒的群众当场打死。
以色列教育部长鲁宾斯坦要求军方拒绝批准以定居者的这次“悼念”活动,因为它具有“挑衅性”。

第6版(国际)

津总统为我承建工程揭幕
本报哈拉雷2月16日记者温宪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今天为中国承建的小口径枪弹厂投产正式揭幕,并发表讲话高度赞扬津中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合作和友谊。
穆加贝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津巴布韦为加强国防力量、知识和技能所急需的技术。

第6版(国际)

博纳领土争端提交国际法院
本报哈拉雷2月16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在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主持下,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两国元首15日在此间就一项领土争端举行了会谈,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双方最后同意将这一领土争端提交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仲裁。
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一直对两国接壤处乔贝河中一个面积为492公顷的小岛主权持有异议,博方称此岛为卡西基利,纳方将其称之为西杜杜。1992年5月,双方建立了一个旨在解决这一领土争端的联合委员会,并进行了7次谈判。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一直以前线国家主席的身份在两国间进行调解,以便促使双方和平解决这一领土争端。

第6版(国际)

欧盟
桑特:公民自由流动
 梅杰:保持边界控制
新华社伦敦2月15日电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雅克·桑特15日呼吁尽快在欧盟范围内实现公民自由流动。他是针对英国首相梅杰昨天发表的关于英国将保持其边界控制的讲话发出这一呼吁的。
据英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报道,桑特15日在对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欧盟范围内公民自由流动的目标目前还没有达到,他将开始实施欧盟委员会的立法计划,其中包括起草加强公民在欧盟范围内流动自由的法律。他说,此举并非有意与英国发生冲突,而是为了支持欧盟的有关条约。
此前,英国首相梅杰14日在英国下议院表示,尽管欧盟委员会要求在欧盟范围内取消对入境的护照检查,英国仍将保持其边界控制。他说,任何废除英国边界检查法律的企图都会受到英国政府的反对。
此间观察家认为,欧盟和英国在边界控制上有可能再次发生争执,因为欧盟的立法计划将要求英国和欧洲大陆上的欧盟成员国保持一致,解除欧盟成员国范围内的所有旅行限制。

第6版(国际)
专栏:墨西哥通讯

西北边城侨胞情
本报记者张金江
离开蒂华纳的前一天晚上,记者和同行的两位中国记者相约到街面上转转。街上中餐馆很多,一个个汉字霓虹灯招牌大放光彩,给墨西哥的这座西北边城平添了迷人的景色。
我们走进一家叫“大同”的中餐馆。店铺不大,就餐的人也不多,墙上挂着一些中国山水画,典雅整洁。一位小伙子热情地用带广东味儿的普通话同我们打招呼,并拿出菜谱问我们想吃点什么。我们说吃过饭了,出来散散步,正好路过这里,就进来看看。他说,那就进来坐坐。他安排我们坐下,叫服务小姐给我们端来一大杯柠檬水,然后走进厨房,请出一位年近六旬的妇女。原来她是小伙子的母亲,是老板娘。老人不善言谈,让我们多坐一会儿,就进了厨房。工夫不大,老人端出三大碗热气腾腾的面条,我们婉言推辞。她说这是专门给我们做的,一定要吃。面条里放了虾仁、鸡块和蘑菇,好香。老人坐在我们旁边,满意地看着我们把面吃完。她说,你们在国外工作不容易,咱们都是同胞,你们到了这里就是客人,没什么好招待的,不要客气。我们同老人家攀谈了一会,向她告辞,并付给她钱。她说什么也不要,我们坚持要付。她没办法,就说,那就给那小姐一点小费吧,她们的收入主要靠小费。
下加利福尼亚州的蒂华纳,还有州府墨西卡利,是旅墨华人华侨聚居的两个城市。上世纪末本世纪初,这两个地方就有了中国人的足迹。他们在这里当劳工,修铁路、种棉花,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两个城市的侨胞大都来自广东的开平、恩平、台山3个县,主要经营中餐馆或与中餐有关的行业。蒂华纳和墨西卡利两地大约有200来家中餐馆,其中有一些规模较大、装饰豪华,但大多数是请一两个帮工的小店或夫妻店。蒂华纳和墨西卡利与美国接壤,过去到墨西哥这边旅游的美国人多,这些中餐馆做的主要是美国人的生意。这几年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了华人餐馆的生意,一些小餐馆基本上没赚头,只能勉强维持。
就是在这种生意清淡的情况下,蒂华纳和墨西卡利的侨胞仍然怀念着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尽自己的可能为家乡和祖国的建设做贡献。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曾自愿捐款帮助家乡的公益事业。去年6月中国华南地区发生严重水灾,牵动了两地华人华侨的心。两地几位德高望重的侨领不顾年高体弱,亲自募集赈灾款。几天工夫,两地侨胞捐款4万多美元,通过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馆转交国内。蒂华纳的一位侨领说,钱不算多,但这是我们大家对家乡、对祖国的一片心意呀!
国内来代表团访问蒂华纳和墨西卡利,两地的华人华侨都热情接待,他们把这看成是自己的义务和荣誉。1994年中国国庆节期间,中国民族艺术团到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慰问侨胞。侨胞们专门成立了接待班子,像过节一样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到机场欢迎祖国来的亲人。9月29日,蒂华纳的侨胞举行盛大国庆招待会,同艺术团全体成员一起共庆佳节。一位侨领说,新中国成立4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经真正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东方巨人站起来了,全世界的炎黄子孙都为此而欢呼雀跃。
蒂华纳和墨西卡利的华侨自觉遵守当地法律,与墨西哥人和睦相处。有一年,蒂华纳遭受台风洪水灾害,当地侨胞捐款捐物,免费给灾民供应饭菜,受到灾民和当地政府的赞扬。墨西哥人说:中国侨民真正同我们融合在一起了。旅居蒂华纳和墨西卡利的华人华侨用实际行动在当地人心目中树立了守法、诚实、勤奋的形象,赢得当地政府和墨西哥人的尊重。每当侨团举行重大活动,当地政府都派官员出席。墨西卡利市市长说:中国移民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在这里受到人们的尊敬。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布隆迪总理辞职
据新华社金沙萨2月15日电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联合政府总理卡尼恩基科今天宣布辞职。他在辞呈中要求总统尽早提出新总理人选。布总统已接受卡尼恩基科的辞呈。
去年9月,以胡图族为主的执政党民主阵线与以图西族为主的反对党民族进步统一党就权力分配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作为民主阵线主席恩蒂班通加尼亚出任总统的条件,卡尼恩基科作为民族进步统一党成员出任总理。

第6版(国际)

中组部代表团访越
据新华社河内2月15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黎福寿今天下午在河内会见了以武连元副部长为团长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代表团。
黎福寿和武连元分别介绍了越共和中共关于党建工作的情况。他们认为,在进行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以及发展市场经济的形势下,越中两党交流党建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是有益的。

第6版(国际)

墨西哥总检察长15日宣布,塞迪略总统9日发布的逮捕萨帕塔民族解放军领导人的命令继续有效。图为墨西哥军警在恰帕斯州检查过往行人。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