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盟中央座谈江泽民重要讲话表示
为促进两岸和谈做实事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民盟中央在京负责人2月11日举行会议,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讲话。与会者认为,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阐释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思想精髓,在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立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推进实现国家统一大业的新建议,为两岸举行政治谈判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中国民主同盟愿为促进两岸和谈做实事,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不懈的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在发言中说,江泽民总书记说得好,中华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这几年,两岸人民来往中表现出来的血浓于水的亲情,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点。两岸有识之士都认识到,祖国和平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心愿,现在应该是坐下来谈的时候了。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只要能坐下来谈,什么问题都是可以谈得清楚的。50年前,民盟曾为国共和谈和举行各党派、无党派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奔走出力,目的是为了团结一致和平建国。今天国内形势虽然和50年前不同,但是,国家统一、民族富强的愿望仍然是全体炎黄子孙的追求。民盟将一如既往,愿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谈判作出贡献。我们欢迎与台湾各党派、各方人士交换有关发展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的意见。在台湾,有许多历史上曾和民盟有过交往的老朋友。这几年我们和台湾文化、教育、科技界的朋友进行过多次交流,我希望今后进一步扩大交往,大家携起手来,为促进两岸往来和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钱伟长说,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向两岸同胞提出了一个中华民族如何面对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大问题,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大事。近年来两岸交往表明,加强在文化、教育、科技、经济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互相促进,互补互利,有利于共同发展。两岸合起来,不仅造福中华民族,而且将造福全人类。因此,两岸有识之士不应错过当前极好的机遇,应大力发展两岸经济和科技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两岸共同繁荣。
座谈会由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丁石孙主持。民盟中央副主席罗涵先、马大猷、冯之浚、吴修平,秘书长俞泽猷也先后发言。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九三学社中央负责人座谈江泽民重要讲话
愿为促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九三学社中央部分负责同志2月11日在京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主持座谈。
吴阶平说,学习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感到祖国和平统一出现新局面的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令人兴奋。讲话反映了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表现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吴阶平结合他于1992年访问台湾和其后接待台湾来访人士的体会指出,两岸同胞都有实现祖国统一的要求和血浓于水的感情;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大家都以民族大义为重,就没有不可克服的障碍。江泽民总书记一再强调双方进行和平统一谈判,“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这是有重大现实意义的,很有助于彼此增进了解,更深入地开展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吴阶平表示,我们九三学社完全赞同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拥护讲话中提出的八项看法和主张,全体社员都决心为实现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徐采栋,副主席郝诒纯、陈明绍、赵伟之,秘书长刘荣汉先后发言指出,江泽民在象征团圆的农历除夕发表关于台湾问题的重要讲话,情深义重。讲话抓住了当前非常重要的时机。精辟地阐述了邓小平同志“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并结合新情况、新经验及时提出了新建议,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对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诚意和信心。整个讲话通情达理,在全世界都有反响。我们竭诚希望台湾当局能本着历史责任感,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积极的回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监狱制度日臻完善
我国狱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北京二月十四日讯记者吴兢报道:建国四十多年来,我国已成功地收押和改造了一千万余名罪犯,使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重新做人,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监狱制度并不断完善。
目前,我国现有六百八十五所监狱,在押罪犯一百二十八点六万名。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监狱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改革中发展,狱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从一九八三年“严打”直到一九九四年底,全国监狱新收押罪犯三百八十四万余人,基本做到了“收得下、管得住、跑不了、改造好”;狱内发案率下降到百分之零点零五三;罪犯脱逃率下降到百分之零点一二七;罪犯改好率保持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罪犯刑满后重新犯罪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六至百分之八,大大低于西方国家的重新犯罪率。
自监狱创办特殊学校以来,累计已有一百四十一万人次获得各级文化毕业、结业证书,其中脱盲四十一万人、获大专以上毕业、结业证的二点九万人次;累计有一百一十六万人次获得各类技术等级证书。
我国监狱历来坚持严格管理、文明管理与人道主义相结合,充分保障罪犯的正当权利。我国目前开展罪犯心理矫治工作的有一百五十七所监狱,占监狱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九,接受心理咨询的罪犯达一万七千零四十一人。一九九四年,全国获减刑、假释的罪犯有二十八点二万人,占在押犯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点九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检察机关严查执法人员犯罪
本报讯记者苏宁报道:一九九四年一月至十一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司法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三千六百三十七人,是历年来最多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认为,这是去年反腐败斗争深入的突出表现。
据介绍,这些犯罪人员几乎涉及所有的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包括公、检、法、司、工商、税务、海关等部门,有的是担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其中有基层正副公安局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及武警支队队长、工商局局长、税务局局长、海关关长等。如海南省澄迈县公安局长、副局长等人为“南霸天”王英汉为首的犯罪团伙充当保护伞,辽宁省鞍山市数名公安、司法人员徇私舞弊,包庇“刘氏五兄弟”犯罪团伙等,在社会上造成极坏影响。
张思卿指出:当前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犯罪现象相当严重,几乎每个司法部门都有,现在发现法律规定的每一种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情节都有造假、放纵犯罪的情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机关受理信访将有法可依
《公安机关受理控告申诉暂行规定》5月1日起实施
本报北京2月14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机关受理信访将有法可依。今天,公安部向社会公布了将于今年5月1日实施的《公安机关受理控告申诉暂行规定》。
据悉,这一规定是公安机关关于控告、申诉工作的第一个行政规章,它是将公安机关的控告、申诉工作纳入法制轨道的一个重要步骤。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吕伯涛今天向记者表示,由公安部制定的这一规定确定了公安机关受理控告、申诉的基本原则;界定了公安机关受理控告、申诉的具体范围;明确了各级公安机关在受理控告、申诉中的管辖权限和职责;规定了受理控告、申诉的程序和方法。它不仅规范了公安机关的受理行为,同时也规范了控告、申诉人的行为。
据介绍,全国各地各级公安机关每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50万起左右,其中来访60多万起,来信80多万起。
这一规定的公布和实施,有利于公安机关更好地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把公民的控告、申诉问题及时有效地解决在当地,减少越级、赴京上访控告、申诉,有利于社会安定,有利于依靠群众加强对公安机关的监督,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有利于密切警民关系,树立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藏爱国人士座谈江泽民重要讲话认为
八项主张符合两岸人民共同利益
新华社拉萨2月14日电(记者多穷、宁世群)西藏自治区政协于2月11日举行爱国人士座谈会,畅谈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台湾问题重要讲话的感想。与会者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不仅符合台湾同胞的愿望,也表达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敏·索朗伦珠认为,江泽民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国家统一问题上所持的公正立场和坚定决心。他说,台湾和西藏都是我们国家神圣领土的一部分,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和祖国统一,是每个中国人的神圣职责。近年来,两岸人民的交往日益频繁,在此基础上,两岸人民要进一步发展关系,扩大各个领域的交往。我们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尤其是上层爱国人士到西藏来,看看西藏人民生活所发生的变化,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次旺多吉说,台湾同胞与西藏人民一样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为保卫国家主权和祖国领土的完整,建立过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为指针,为祖国的统一做出贡献。
自治区政协委员、黄埔军校西藏同学组负责人马玉贵说,我们黄埔军校同学小组愿进一步加强与黄埔军校台湾同学会和台湾同胞的联系,欢迎台胞到西藏参观和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两岸人民应携起手来,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些有益的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功臣本色
——记武警北京二总队十八支队副支队长尹福东
梁正伟王顺船
武警北京二总队十八支队副支队长尹福东在部队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三次。然而,更令人钦佩的还是他在当今商品经济的浪潮中,不追求物质、金钱,不计较名利、地位,始终保持着人民功臣为人民的本色。
“权力是人民给的,就要为人民办好事,决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尹福东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一次,尹福东去包头接兵。一位商场经理得知儿子身体不合格,立即带着4000元钱的红包找到尹福东:“离部队这么远,谁也不知道这件事;你一点头,这事不就成了?”“你也是当‘官’的,用权谋私,是滥用权力。”尹福东讲明了接兵政策和纪律,那位经理悻悻而去。就这样,他对8名不合格的一个没接,拒收现金达两万多元。
1993年7月,尹福东负责支队机关营建工作。开始,地方建筑包工队把设计预算搞得很高,试图通过请吃、送云烟、红包,取得尹福东对预算的认可,以捞取额外收入,但被尹福东回绝了。
“又不是你家的钱,费这心思图啥?”包工头说。
“多花部队一分钱,我心里就多了一份愧疚。”尹福东寸步不让。结果硬是为部队节省近万元的开支。
尹福东经得起金钱的诱惑,更经得起人情关的考验。他处理问题坚持原则,认事不认人。凭着这股劲儿,几年来,在入党、考学、转志愿兵等敏感问题上,他没有照顾一个关系兵,3次被上级评为廉政建设先进个人。
在工作上,尹福东不以功臣自居,仍像普通一兵那样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要干就要对得起人民,对得起自己。”
去年上半年,总队团职干部调整面较大,不少同志对他讲:“你是老典型,又经过院校深造,这几年当副职是干部标兵,这次升一级问题不大。”还开导他去活动活动。尹福东安之若素,不张口,不伸手。十八支队的支队长、政委都相继得到提升,尹福东当了五年副支队长没挪窝,可他的工作一如既往,越干越欢。
去年5月,总队进行干部交流,十八支队两名主官都提升调走了,支队班子处于过渡时期。关键时刻,未提升的尹福东没有闹情绪,而是主动把支队长和政委的两副重担一肩挑。他开会动员,严密部署,抓骨干,带全盘,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部队全面建设稳步上升。
面对他的“傻劲”,有人百思不解,他却一语道出肺腑之言:“咱干工作本是奔着部队建设来的。”
尹福东不但自己正确对待职务,而且还积极帮助周围的同志正确对待这个问题。前不久,上级根据十八支队干部编制情况,准备提拔使用一名正营职干部。但预提对象有3名资历相同的干部,如果不做好思想工作,不仅容易出现矛盾,还可能把风气搞坏。尹福东分别对这3名干部说:“提升的机会对每个人都是重要的,但我们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名利看淡一些,风格高一些。”尹福东说得好,也做得好,3名干部口服心服。在他的影响下,有17名思想波动大的干部重新激发出工作热情。
尹福东入伍20多年了,到现在还只是个副团职干部。于是有些好心的朋友劝他趁岁数不过线,又符合进京条件,早点转业,找个好单位,有个好归宿。一位转业在北京当公司经理的同乡战友给他打包票:“到我这里来,给一套两室一厅住房,每月工资2000多元。”可尹福东还是那句话:“是人民给了我一切,我的一切要为人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某部积极支援驻地发展渔业
本报讯驻山东石岛渔港的海军某猎潜艇大队,连续12年实行“一条龙”服务,全方位支援驻地海上捕鱼业。先后两次被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拥政爱民先进单位”。这个部队党委针对当地群众“靠海吃海”的主要生产方式,对海上捕捞业实行“一条龙”服务。他们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人才密集的优势,8年来,共为地方培训船长、大副等职务船员392人次,还先后多次派有关技术人员深入渔民中间,义务授课和技术咨询。(高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北京朝阳车管所干警为警清廉
本报讯北京公安交通管理局朝阳车管所,把廉政勤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每一名干警都与所里签订了为警清廉书,每月对照检查,所里提出了“能够一次办理手续,决不让群众跑第二次”的口号,近一年来共考验合格驾驶员七万余人,方便群众,受到好评。(国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雄县强化群防群治见成效
本报讯河北省雄县社会治安稳定,一九九四年出现了无刑事案件村一百四十五个,无治安案件村一百零四个,既无刑事案件又无治安案件的村八十四个,分别占全县的百分之五十二、百分之四十六、百分之三十七。这个县连续五年没有发生集体越级上访案件。这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坚持群防群治,强化全民防范的结果。(杨章锁)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乳山市农村党员联系户组成“联合体”
本报讯山东省乳山市农村党员联系户自愿组成“经济联合体”,共同致富。这种经济实体,一般由两三个党员联系七八户农民组成,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难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兰宏书山)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沧州民兵大力支援铁路建设
本报讯正在施工的国家重点工程——京九、神黄(山西神木至河北黄骅港)两条铁路大动脉上,活跃着由河北沧州广大民兵组成的施工、看护、搬迁等服务组织一百多个,动用建制民兵连二十多个,达七千多人。他们义务为铁路看料护路、架设高压输电线、搬迁民房、修复公路,保证了工程按期完工。(刘东方孙福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寨里派出所干警忠于职守,保一方平安。春节前夕,有的群众给派出所送来锦旗,有的群众非要记下干警的名字到电视台为他们点歌拜年。
任建国徐宜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