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中国科协发出紧急通知
停办奥林匹克学校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记者魏玉凤从国家教委今天召开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各项竞赛活动管理座谈会上获悉:国家教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停办各级各类学科奥林匹克学校(班)的紧急通知》。
《通知》说,国家教委曾几次提出有关整顿各级各类奥林匹克学校(班)的意见,但各地“办校”、“办班”势头有增无减。事实证明,目前开办奥林匹克学校等做法背离了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严重违反教育规律,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强化了应试教育。社会各界及有关人士对此深感不安。
《通知》明确指出,为了全面贯彻教育方针,保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1994年度第二学期开学时,坚决停办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学会、协会、社会有关方面及学校开办的各学科奥林匹克学校(班)、“提高班”、“超常班”、“培训班”。如已报名收费,应坚决退还并做好解释工作。经省级教育部门批准已办的少量奥校(班)可继续办好,今后不再招生续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要督促“通知”精神的贯彻落实,并在开学后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没有执行此《通知》规定而继续开办的应坚决取缔,并追究主办单位或有关人员的责任。
《通知》强调,要严格控制各类竞赛、评奖等活动,要进一步搞好课堂教学教改,认真落实中小学课程计划,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与质量。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国家教委有关人士明确提出,对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的竞赛活动要进一步加强管理,要严格执行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履行竞赛申报手续,未经国家教委批准,不得进行;原则上不举办面向小学生的全国性或跨省的竞赛活动;不准利用竞赛活动推销和搭售书刊、辅导材料及各种器材;各项竞赛活动一律不许收费;竞赛活动获奖者一般不与升学挂钩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

阿克木肉铺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九二级易媛
  编者的话
’95大学生寒假见闻——“故乡风土故乡人”征文,今天起与读者见面。
寒假期间,我们就已收到各地大学生寄来的征文稿近百件。这些来稿从不同侧面反映了祖国各地在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气象,表达了大学生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真挚感情。相信同学们开学回校之后,将会认真重温寒假的见闻和感受,给我们寄来更多的作品,我们热切地期待着。
目前编辑部收到的稿件中,有的没有写明稿中内容发生在什么地方,作者的家乡是哪省、哪市、哪县;有的叙事不清楚;有些则太长。希望同学们在写稿时注意上述问题。征文截稿时间为3月底。4月15日刊登完毕。5月将评出优秀征文并给予奖励。
三天的火车两天的汽车,我终于从北京回到了离别5年之久的家——伊宁市。除了雪还是那样洁白、晶莹,其它的一切都在变。改革开放使美丽的边城在冬日里仍洋溢着勃勃生机。
回到新疆,我最想吃的就是羊肉。新疆羊肉独特的“膻味”是我求学在外时经常想念的。这几年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上卖肉的摊点也越来越多,妈妈却总为买不到好肉而发愁。院里的维吾尔族大妈告诉我们一个好去处,第二天我就陪着妈妈来到新华东路的肉市上,找到了大妈说的阿克木肉铺。发现到这里买肉的人比别的摊位要多,而且价格也便宜。我和妈妈将信将疑地挑了一块。我小声跟妈妈说:“别看它价格低,说不定在秤头上做手脚,这可是小商贩惯用的伎俩。”到家后妈妈特意称了称,一两也不少,秤头还高高的。
这以后我常去光顾阿克木肉铺。阿克木大叔一见我就开玩笑说:“嘴又馋了!”年近60岁的阿克木大叔,卖肉的历史比我的年龄还大一截子。他称起肉来非常熟练,顾客要多少肉,一刀下来八九不离十,保你满意。
我问大叔:“肉卖得便宜不亏本吗?”大叔笑着说:“怎么会呢?我是薄利多销,每天可以卖出近百只羊。别人卖得贵,一天也不过五六只。况且卖贵了就会有人吃不上羊肉,为什么不能便宜些呢?”正说着又有人来买肉,阿克木忙着照料生意,我就告辞了。
扭头要走,碰到了我初中时的同学张明。几年没见竟穿起制服干起税务这行了。他见我手上提着肉,一乐:“嗬,大学生也当起家庭主妇了,信息还挺灵的。是不是慕名而来的?”“是呀,阿克木肉铺的生意不错,名声在外。”张明告诉我,前一阵子伊宁市羊肉最高价卖到16元1公斤,可阿克木仍卖13.5元1公斤,带头平抑肉价,受到消费者的称赞。开始他这样做,别的肉铺不愿意,找上门去责问。阿克木仍然坚持售价不变,同时还用出售平价肉不亏本的事实来说服别人,带动大家一起来平抑肉价。阿克木说:“这样做也是我们个体户的责任。”
寒假里妈妈变着花样给我做羊肉吃,什么炒烤肉、清炖羊肉、葱爆羊肉、羊肉饺子……总算把我嘴里“欠”的那一味给补起来了。快开学了,我最后一次去阿克木肉铺买肉。大叔默默地替我把肉装好,“克孜(女孩),到了北京好好读书,下次回来我请你吃手抓羊肉。”我从大叔那双抓了40多年卖肉刀、已有些伸展不开的手上接过了肉。寒风中星星点点的雪花飘落在阿克木大叔花白的头发上,是那么纯洁与美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故乡风土故乡人’95大学生寒假见闻

故乡的茶馆
复旦大学新闻系九四级李艳秋
在外读书时常常与朋友谈起中国文人最刻骨铭心的乡思,因为只有自己身处异地的时候,才真正能体会到思乡的情味。而每当我思乡之时,总会想到家乡的茶馆。
我的故乡不算远,就在上海市奉贤县的一个小镇上。茶馆在老街拐角处,是江南常见的那种制式。门面不大,一律是门板里又镶雕花格扇。糊着的窗纱虽然显得旧了,还能看出原来是光艳的松花色。里外两进,外厅是条凳与八仙桌。一般坐这里吃茶的,都自带茶具,馆里只管续开水。里头那间布置得讲究些,是唱评弹的。偶尔年节时请来个名角儿,那就要比往常热闹许多,位置好一点的座,桌腿上都贴着“已预订”的红纸条儿。然而茶馆能吸引我原因不在此处。它卖两种自制的茶食:胡桃云片与甘草梅子。尤其那云片,用上好的香糯、云南核桃,加上黄晶冰糖做的,全镇人都爱吃。可惜它每天只做两屉,清早开卖,我常常拎着水壶一大早去排队,生怕买不到。
这是故乡茶馆留给我的印象。后来离乡上了大学,虽然时时想起,然而因人事倦怠,偶尔回家也是尽情休息享受,不曾去茶馆瞧过一眼。后来听说茶馆拆了,又听说造了一座新的……最初听到这些消息时的震惊很快被疲于奔命的忙碌所淹没,直到今年寒假,我下决心要去那里看一看了。
尽管有心理准备,第一眼还是吃了一惊。居然造得这么大,三层,白墙黑瓦,仿红木的雕花窗门,一派气宇轩昂,大门上一块匾曰:余庆茶馆。因为时值岁末,两边还挂起了大红灯笼,贴着春联,别有一番喜庆味。走进去,茶客很多,围坐在样子小巧的圆桌旁。价目表制作得很精致,好一点的茶有铁观音、普洱,西式一点的有柠檬茶、奶茶之类。茶食是放在一格一格的托盘里送上来,随意挑选的,许多我都叫不上名目,大概总有二三十种。楼上我没去,据说更有情调。底层大厅的粉墙上挂着许多山水字画,博物架上还陈列着紫砂陶壶,工艺别致,奇怪的是都用红纸标着价。一问才知,这里承包的老板与美术学院的学生挂了钩,凡好一点的字画、工艺品都代为销售,既有了艺术气氛,又可多招一点客。我不由深深佩服,这老板该是位颇为精明的“儒商”吧!
我要了一杯纯麦奶茶,在厅里坐了一会儿。周围乡音盈耳,有谈股票的,有侃生意经的,有说情话的,也有闲话着最近神户的地震、好“军嫂”沪上之行这类新闻的。当初那些抽着水烟袋、一壶红茶可以从凌晨坐到深夜的老头儿们,是不见踪影了。当然,除旧迎新的进步是必要的,新的茶馆也确比过去的好得多,可我还是有点怅然,尽管茶馆还是全镇醒得最早的。
走出茶馆时我不切题地想起了某位作家作品中的一段话,大意是:你不必跟我说再见,再见时,我已不是当年的我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伪造印鉴诈骗遇克星
电子数码印鉴系统进银行
据新华社电一种密码数字自动识别、自动验算核对的电子数码印鉴系统,日前开始进入银行结算领域。这一高新技术将使伪造印鉴诈骗犯罪有了克星。
由湖南湘凌电气有限公司与珠海市建设银行联合研制成功的融现代密码技术、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这种DY—828电子数码印鉴器,只有手掌游戏机大小。客户持有它和编有密码的凭证前去签发结算凭证时,只须输入正确的开机密码、凭证分类号、凭证号码、金额及对应的付方帐号,印鉴器就会自动对所有参数通过加密程序进行运算,在一秒钟之内即产生一组独一无二的十位数字,将这个数字抄写在凭证上就成了印鉴。银行校验系统会自动识别密码,确认这个印鉴无误后,在数秒内即可完成结算。但只要其中任何一个参数变动,与密码不符,便自动拒绝受理。目前,这种印鉴器已在广东、河南、江苏、湖南、湖北等省区推广使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南发掘我国迄今最早古城
据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记者刘春贤、通讯员曹砚农)湖南省澧县城头山古城遗址第三期发掘工程元旦前结束。这次发掘是在7万余平方米的城址内分四个探方区进行的。这些区域内的新发现令人瞩目。
居住区内发现两幢面积大而完整的房屋基址。一幢为前后两进,内有一座3个火口的大灶,由红烧土块砌成,火塘内有草木灰遗存,房里还有大量饮食用的陶器。据考古专家初步分析,这是氏族成员集体烧饭、用餐之所。另一幢房屋中间是走廊,两旁排列着若干3至4平方米的小房间,没有火塘和用火痕迹,这时期应处于对偶婚姻阶段。
手工作坊区发掘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是大溪文化晚期的制陶作坊。该区揭露出五六座陶窑及周围有制造和晾干陶坯的临时性建筑,还发现了制陶器工具,如打磨的石球等。如此完整、工序齐全的新石器时代窑场遗址,迄今为止,为相同文化时期的考古发掘中所罕见。
考古工作者还在约300平方米的墓葬区内发现了400多座屈家岭文化早、中、晚期的墓葬。墓葬有土坑葬和瓮棺葬。此区共出土可修复的随葬陶器、石器达2000多件。
南城门区的发现更令人振奋。现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城墙修建在屈家岭文化早期,比过去的推定要提早200至300年,早到5000年,是目前发现的我国最早的古城,特别是此次在屈家岭文化时期的城墙之下,发现大溪文化晚期的黄土台,其东更有宽阔的硬土路面,发掘工作者推测极可能是更早的城门和城门西边的垛子。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学前夕,国家教委要求各地政府及学校:
动员辍学者返校资助困难生入学
减轻孩子们负担刹住乱收费歪风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国家教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就开学工作发表谈话,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中小学开学工作。
这位负责人指出,新学期各地要继续认真贯彻全教会和各地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所制订的有关政策,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各级政府和学校要大力做好辍学生返校动员工作,尤其要减少初中阶段的流失。对于家庭经济困难者,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统筹下,通过减免杂费、建立助学金制度等多种措施,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国家教委关于课程(教学)计划的调整意见,采取有力措施,减轻中小学生负担。要把中共中央关于《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作为指导学校德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和教育活动。深入进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遵纪守法的教育,要严格执行升降国旗制度。
这位负责人强调,各地要坚决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国家教委的有关规定,坚决取消国家教委已明令禁止的21个不合理收费项目,采取措施在义务教育阶段刹住乱收费的歪风。要坚持“中央定原则,省定项目,县定标准”的收费制度,推广中小学“收费卡”等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定期公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对那些置各种规定、指示于不顾,仍然我行我素,继续搞乱收费的责任人员,要严肃查处。
他还要求各地要尽快落实去年12月国家教委《关于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中的各项要求,尚未进行安全大检查的学校要马上对学校教学楼、礼堂、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等,按照有关安全规章,进行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医杂志》让中医走向世界
本报讯近日走过不惑之年的《中医杂志》,始终坚持提高为主、兼顾普及的编辑方针,紧密跟踪中医学术发展动向,在反映和推动中医临床、基础科学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国中医界影响最大的学术期刊。该刊陆续创办的6个外文版,已成为我国传统医学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吴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26名军内外作家联手创作
《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问世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记者祝华新报道: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解放军文艺(昆仑)出版社组织26名军内外作家联手创作《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该丛书着重反映共产党发动和领导全民抗战的辉煌历史,包括风云际会陕甘宁,八路军115师、120师、129师征战记,晋察冀军民抗日纪事,东北抗联苦战记,新四军出师记等。对抗战时期的国共关系、抗日外交、抗战中的国际志愿者、华侨抗日行动及国民党抗战的情况,丛书中也有专题介绍。
据了解,今年海外纪念反法西斯战争的出版物数量将十分可观。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朱亚南社长今天谈到:一部二战史,实为殷鉴。公正、客观地反映中国抗战的全貌是我们的使命。许多亲历抗战的老将军闻讯写来了热情洋溢的题词。
在此之前,该社已重印了一批脍炙人口的抗日背景小说,如《苦菜花》、《山菊花》、《高玉宝》、《敌后武工队》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李果珍奖学金基金会成立
本报讯以著名医学影像学专家李果珍教授命名的“李果珍奖学金基金会”日前在北京成立,倪志福、吴阶平、陈敏章等出席成立仪式。
今年80高龄的李果珍是北京医院教授,卫生部医学影像装备专家组组长,第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李果珍奖学金将面向全国,用于培养造就我国影像学事业的中青年骨干人才。(谢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步行上广州港人献爱心
63位热心支持“希望工程”的香港人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2月9日步行到达广州,完成了他们“行路上广州”的慈善筹款活动。预计此次活动可向社会各界筹款300万元。这是参加步行的香港同胞到达后,在天河体育中心举行庆祝仪式。
新华社记者刘彦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2月10日,拉萨市公安部门把被盗的珍贵文物千手千眼观音佛像归还给拉萨三大寺之一的色拉寺,该寺众僧在寺院大门前隆重迎接。盗窃犯田东阳已被抓获。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