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参与市场竞争积极平抑物价
南京将在农贸市场设国有售粮点
编者按:随着粮食流通体制的改革,一向担负计划供应任务的国有粮店,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市场竞争对手多了,自身经营管理不适应新形势要求,一些国有粮店至今还未摆脱被动局面。
在市场竞争中出现的困难,还须通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去解决。对国有粮店来说,只有振奋精神,转变思路,开拓门路,投身竞争,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蓬勃发展的趋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壮大自己,摆脱困境,走向坦途。南京市工商局、粮食局支持国有粮店进农贸市场开展经营业务,为国有粮店创造一个参与面对面竞争的机会,这无疑对国有粮店扩大经营,对平抑市场粮油价格,对促进国有与私营经济的共同发展,都是一件好事。
本报讯为稳定农贸市场粮油价格,南京市工商局、粮食局近日将联手推出新举措:在55个农贸市场设立国营粮油销售点,参与竞争,平抑粮价。
据统计,目前南京市区60多个零售农贸市场中,除少数市场设有国营粮油销售点外,绝大多数都是个体粮油商贩独家经营。为引国营粮店进场竞争,平抑市民“米袋子”价格,市工商局日前会同粮食局,联合召开十个城区工商局市场管理科长会议,决定由工商部门负责搭台,政策上给予优惠,支持粮食部门进场经营,并在农贸市场让出一定场地开设国有粮店。
在确定的55个市场中,凡属区或街道管理的市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面协调,提出要求,安排设点位置,国有粮油销售点一律挂出统一标记,与个体摊点有明显区别。目前,此事正在落实中,国有粮店近期内将陆续进场经营。(李世陵朱功兵)

第2版(经济)

城乡一体奔小康
——新密市实施“城乡联动”采访记
本报记者李而亮
拥有70万人口的河南省新密市(原密县),1994年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实现县改市。但对于占85%以上的农村人口来讲,他们不清楚,县改市到底能带来什么好处。
城乡联动缩短差距
记者没有想到,新密最贫困的袁庄乡距离市中心仅2公里。过去,一架山梁隔开,袁庄人要到城里去,翻山越岭得一个多小时。交通不便,消息闭塞,无疑是袁庄贫困的主要病根。1992年,全乡人均收入只有300多元。
而今天看到的袁庄,已经是另一副模样:一条宽50米的柏油大道,从城区一直伸展到乡政府,之间坐汽车仅需10分钟。路两旁,幢幢装修漂亮的门店拔地而起,四周平整出来的土地上,布上了不少工业项目。乡政府前新开发的“开阳商业街”,也让人看出了轮廓。
按照“城市向农村延伸,农村向城市靠拢”的总体规划,袁庄如今的地理位置变为得天独厚。自市、乡共同打通道路后,利用土地、石灰石、水泥等资源,去年就吸引了市有关实业单位来创办起16个企业。其中郑州矿务局兴办的水泥厂,投资达4500万元。上百家个体工商户以他们敏锐的目光,争相在路边和市场建起门面房。同时,袁庄还以优惠政策,吸引了市区48名教师到山村学校任教,10多名技术人员到乡镇企业任职。市区向山乡的延伸和流通的便利,有力推动了后山偏僻山村养殖业的发展和种植结构的调整。刚起步的1994年,全乡就实现总产值1.9亿元,上缴国家税收11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710元,比上年增加近200元,完成了全乡农民的脱贫。
记者到袁庄采访时,乡长梁建中正要启程到北京,前往建设部洽谈城镇建设事宜。他给记者介绍:按照镇和市里的共同规划,到本世纪末,将把新密市区往袁庄延伸6公里,城乡联动发展,全乡工农业总产值要突破10亿,人均收入达3000元。那时一半以上的农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建设城镇强化功能
刚来到超化镇,记者就听到许多村民主动要求把镇政府机关迁回集镇上的事情。
镇政府被挤出集镇,是发生在8年前的事。那时候集镇只是一个马路市场,农民嫌政府机关进出人和车辆多,耽误他们做生意,一些人故意把摊点摆到机关的院子里,还天天撵着镇领导嚷嚷。较量的结果是镇机关搬到了两公里之外。
今天的超化集镇已经是楼房林立,马路宽平,店铺相连,企业环绕,还有高标准的学校、文化娱乐场所。“镇民”唯一深感缺憾的是,镇政府机关距离太远,要办个事情,审批个手续极不方便,于是萌发了上述的请求。
从自然的小集市,向集政治、经济、文化、金融等为一体的城镇化发展,正体现新密农民追求的新目标。河南十大乡镇之一的超化镇党委书记张俊峰认为:小城镇建设要强化两种功能,一是容纳力,创造条件把城市资金、人才、技术、分支机构等吸引到镇上来;二是辐射力,能大量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成为千家万户农民走向城市、走向市场的桥梁。
为了扩大小城镇的容纳力和辐射力,新密市的基础建设也大力向农村延伸。去年,全市共投资5000多万元直接用于小城镇建设,新修乡村公路168公里,架设电力线路200多公里,铺设通讯线路156公里。全市农村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通电、通自动电话;各乡镇都兴建有工业小区、商业街和各类市场,为加速农村二、三产业创造了条件。
以“联”代“帮”互惠互利
记者在新密采访中,巧遇了一个动人场面:腊月二十四,市第一耐火材料厂门前,响起喜庆的鼓乐鞭炮声,几十个农民舞着狮子,抬着匾额来到厂里,感谢企业对他们的支援。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农民来自岳村乡岳村村,那里过去没有工业,集体经济和群众生活相当困难。1993年春,厂里决定将投资1300万元的跨行业项目——郑州市华强齿轮厂建到该村,一期工程已于去年9月投产。企业不仅为村里安排了80名劳力,而且每年可以为村增加10多万元的收入,摘掉了岳村没有工业的落后帽子。
将过去无偿支援、扶贫救济式的帮带关系,改变为注重发挥城市服务功能,发掘农村优势和潜力,促进城乡结合、共同发展,是新密实施“联动战略”的核心内容。
市委书记王旭彤认为:联动发展,关键是如何做好“联”字大文章。“联”的重要原则,是互惠互利。
新密从去年起,积极引导城市企业利用乡村土地、资源、劳力等优势,向乡镇扩散项目、产品、技术和资金,带动乡镇企业的发展,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一年来,市区企业向乡镇扩散资金4.89亿元,项目324个。
在城乡联动中起主要纽带作用的,当属股份合作制。以集体+个人、个人+个人、城市+农村等多种形式组成的股份制企业,通过参股的内在联系,使农村与城市经济互相渗透,加速了城乡联动进程。尤其在融资上,股份制更是解决在农村兴办工业和小城镇建设资金不足的有效途径。从1993年至今,新密融资达9亿元,年新建投资50万元以上的企业400家左右。
新密市实施“城乡联动”战略一年来,经济发展显示了快速、协调、健康的态势。去年国民生产总值突破80亿元,财政收入1.29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210元,比上年增加308元。
城乡居民储蓄比上年增加5亿元。利用城市和小城镇市场向农村辐射,带动了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

第2版(经济)
专栏:德阳的点子(六)

政府多服务
本报记者罗茂城
德阳市委、市政府认为,过去在长期计划经济的束缚下,统得过死,不少企业要求政企分开、松绑放权,这无疑是对的。但是,在体制转变过程中,对企业完全撒手不管是不行的,一些国有和集体企业若有困难,还需要依靠政府解决。
如何处理好政企关系?德阳市政府的经验是:多服务,少干预;下基层,办实事。这样做的结果,许多企业不仅不厌烦“婆婆”,反而希望开明的“婆婆”多管一点。
事实确实如此。很多事情,特别是宏观的问题,牵线搭桥的问题,引进外资的问题等等,很多时候若没有政府的出面支持,光靠企业自己是很难做到的。前些年,基建规模大大压缩,建筑材料市场疲软,作为具有年产22亿块砖瓦、350万吨水泥生产能力的德阳建筑建材企业,找不到出路。如何办?德阳市委、市府研究以后,决定从宏观上引导,用廉价的水泥修建市、县水泥公路,用廉价的砖瓦搞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商品房建设。结果,不仅救活了不少建筑材料企业,同时,使全市修建了580公里水泥路,并修建了大量商品房。
有一段时间,有的企业对“中心”与“核心”问题争论不休,工作不知所措。德阳市委、市府发现这些情况以后,让大家把问题搁置一边,不去争论,要集中精力搞好生产。德阳市规定:凡具备条件的企业,都要实行党政一肩挑。目前,全市已有80%的工业企业领导实行了一肩挑。
对企业干部的任免,德阳市的原则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市里一方面把任命企业厂长、经理的人事大权从企业主管部门收上来,另一方面,又赋予厂长、经理任免行政副职、企业内部的劳动用工、分配奖惩等大权。权力与责任是相辅相成的。厂长、经理的权力越大,责任心也就越强。
事实告诉人们,明确了厂长、经理的权力和职责,可大大减少推诿扯皮现象。企业兼并、合资合作、要贷款搞技改等等,政府出面,牵线搭桥,沟通协调,收效较好。德阳10年来有235户企业被兼并,2.3亿元的资产流向优势企业,1.1万多名困难企业职工得到妥善安置。(完)

第2版(经济)

李岚清在河南考察时强调
大力发展国合商业连锁经营
据新华社郑州2月12日电(记者王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月7日至11日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大力发展国合商业连锁经营,是商业流通体制的重大改革。这对于转换国合商业机制,增强国合商业活力,平抑市场物价,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真正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李岚清在河南期间,由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副省长张世英陪同,先后考察了郑州、开封、南阳等地的商业零售、批发企业,粮棉购销和农资供应企业,还专门在郑州召开了商业连锁店座谈会,听取了亚细亚集团等单位创办商业连锁店的汇报。李岚清说,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是商业流通体制上的一项重大改革。他指出,目前我国已经出现的商业连锁经营主要有四种形式,一是便民连锁店,以粮油食品和小杂货为主;二是连锁超级市场,主要经营蔬菜、肉禽、文具和日用商品等;三是大型连锁百货商场,由大中型百货公司发展而成;四是专业精品连锁店,以经营名牌和精品为主。从已经取得的初步经验看,发展连锁经营有许多好处,例如可以取得大量市场和消费信息,集中采购配送,与生产企业和副食生产基地直接挂钩,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进货成本和售价;实行规范化的科学经营管理,降低经营费用,增加经营效益;有利于防止假冒伪劣商品坑害消费者,实行统一明码标价,有利于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防止哄抬物价,抑制通货膨胀等等。李岚清认为,当前要从便民、利民角度,在原有商业批发、零售网络基础上,首先发展前两种形式的连锁商业,搞好试点,摸索和积累经验,抓紧培养人才,不要一哄而起。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林业实行使用林地许可证制度
据新华社电(记者赵连庆、通讯员肖勇)为加强林业用地资源的管理,制止随意侵占林地、擅自改变林地用途行为,林业部日前决定从1995年起在全国实行使用林地许可证制度。
新出台的使用林地许可证制度适用范围包括:国家建设占用国有林地和征用集体林地;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内部使用林地;从事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建房、筑路、挖砂、取土、开矿以及多种经营用地;依法出租、转让林地用于非林业生产等。使用林地许可证由县级以上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按审批权限审批发放。新的许可证制度规定,林地经营单位只有在见到使用林地许可证后,方可办理林地拨交使用手续。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建设部加强燃气设施安全管理
本报讯建设部近日向各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加强燃气安全管理使用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城市燃气的安全管理,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对燃气设施、输配管网、用户户内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
通知要求对使用年久的旧管网和用户系统重点检查,发现隐患由燃气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及时维修,不得扯皮推诿;检查中发现煤气管道上有违章建筑和违章堆积物的,一律由原批准单位负责处理,限期拆除;埋设在道路和各通道下的煤气管道,应认真检查,对有可能发生事故的地方,市政(道路)主管部门和煤气供应单位共同研究方案,加以解决。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劳动部出台企业裁减人员规定
本报讯为配合《劳动法》的实施,劳动部出台《企业经济性裁减人员规定》。用人单位如违反《规定》裁减人员,工会有权要求重新处理。《规定》主要内容包括:用人单位达到当地政府规定的严重困难企业标准,确需裁减人员的,可按规定程序减员,但用人单位不得裁减下列人员:一、患职业病或因公负伤、并被确认丧失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者。二、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医疗期内的。三、女职工在孕期、产期、哺乳期内的。四、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规定》还指出,用人单位从裁减人员之日起,6个月内需新招人员的,必须优先从本单位裁减人员中录用。

第2版(经济)

要吃饭 不怕难
——无锡天元麻棉纺织厂扭亏为盈记
何建新郑荣麟
曾是全国麻纺织行业排头兵的国营无锡天元麻棉纺织厂,80年代末,3年功夫竟亏损了1120多万元。一株曾年均创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摇钱树”,眨眼间枯萎了。
有人作出“预报”:也许不出一年,企业目录上再也见不到“天元”的名字。
“天元”人没有气馁。党委委员、厂长蔡逸安病倒了,盐水带进了办公室,边输液边工作;棉纺织分厂党总支副书记庄钰云,在分厂厂长不辞而别后,又毅然挑起了行政管理的重担,整天泡在生产现场,喉咙嘶哑得发不出声,就用手比划;搞了20多年计划的陆洪亮从科长岗位上退下后,不甘寂寞,带着“优化”下来的110人,办起了化纤分厂……
3600多名在职员工,1600多号退休人员的吃饭问题,担子不轻。曾通过业余自学获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的厂长蔡逸安,在简陋的厂部会议室经过一次次彻夜通明、一个个不眠之夜后,针对痼疾沉疴,提出采用“中药西药加补药”的治疗方案,即调整企业结构,理顺内部机制,充分利用政策。
年产800万条麻袋的两条生产线,虽然产品曾获得过国家质量银质奖,由于市场饱和而亏损严重,被果断砍去3/4,1400多名生产工人转岗,硬是把麻布成本从每米1.91元降到1.28元。
1993年,争议了一年多的分厂制付诸实施,风险承包、租赁托管、股份合作多种形式的分配制等相继建立,各个分厂被直接推向市场,彻底断了“奶”。
天元厂成了机制“大观园”,全民、合资、乡镇企业乃至个体承包样样俱全,按蔡厂长的话说,那叫百花齐放,人人自己找饭吃。
“要吃饭,不怕难。”痛定思痛之后,工厂把新品开发提到了与吃饭同等重要的地步。
历尽坎坷,天元人终于开发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粘亚麻纱和布系列。
取名为“爱维爽”的粘亚麻纱和布,一上市就引起了轰动。求购的电报、传真雪片般飞到厂里,等货的卡车排起了长龙。有位港商慕名寻到厂里,愿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包销全部产品。
2.8万元,3万元,3.2万元,吨粘亚麻的售价不断在调整。每米粘亚麻布的利润是老产品的200倍。
产量一加再加,还是满足不了需要。棉纺分厂4月销售利润120万元,5月272万元,到8月份,月销售收入竟攀上了1017万元的高峰。
一位分厂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困难那阵,90台细纱车,关停了一大半,车间死气沉沉,叫人闷得心慌。现在,到处热火朝天,挡车工生病‘赖’着不肯下岗。”
“天元”人又寻回了自信。
1994年,天元厂销售收入达到1.53亿元,比前年增加了41%;弥补亏损额891.51万元,比1993年增长3.84倍;上交税收869.87万元,比1993年全年增长了48%;职工人均收入达6800元,比1993年增长了60%。该厂与无锡市政府签订的为期3年的目标提前14个月实现。
厂长蔡逸安还不肯罢休。他知道市场千变万化,竞争激烈,没有永远走红的产品。为此,天元厂根据国际市场需求研制出粘亚麻混纺纱、布,粘亚麻绉纱、布,亚麻棉纱、线、布,罗布麻棉混纱、布,以及可溶性维纶、不锈钢布等奇、特、新产品,这些天元厂“独此一家”的特色高利产品,将在新的起点上迈向市场,拓展市场。

第2版(经济)

吉林已有八百多家标准化股份公司
据新华社电吉林省今年在全省开展创建标准化股份制公司活动,以提高股份制公司的规范化程度,全面提高股份制公司素质。吉林省近两年股份制公司发展较快,全省股份制公司已发展到八百一十一户。

第2版(经济)

珠江口盆地石油开采合同签订
本报讯赛敦石油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日前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开发珠江口盆地合同区石油的分成合同。该合同区面积为三千二百平方公里,水深为一百至二百米。(蒋千红)

第2版(经济)

澳柯玛公司通过质量体系认证
本报讯青岛澳柯玛电器公司经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审核组的审核,通过了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审核组对青岛澳柯玛电器公司的BD、SD系列冰柜按GB/TI9001—ISO9001质量体系进行了全面审核。(刘玉楼)

第2版(经济)

陕西重奖红旗列车文明车站
本报讯陕西省人民政府不久前重奖西安铁路分局“红旗列车”和“文明车站”。在去年全路进京进沪列车竞赛和大站评比中,35/36次、41/42次列车连续十八次获得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139/140次列车连续五次获得铁道部进沪列车评比第二名;西安车站连续六次获得全路“文明车站”称号。(齐援安)

第2版(经济)

北辰集团举行“九五新形象”工装展示
本报讯新春之际,北辰集团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以“创一流服务,展北辰风采”为主题的工装展示会,意在弘扬企业文化。一百名员工展示了八十种工装,数百名员工观看了精彩表演。(高艳芳)

第2版(经济)

林业部发出通知
打好春季植树造林战役
本报讯在植树节即将到来之际,全国从南到北已陆续掀起植树造林的高潮。林业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打好春季植树造林战役,力争1995年的全国造林绿化再上一个新台阶。
造林绿化是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林业部要求各级领导要从战略高度认识造林绿化的重要意义,把全面完成1995年植树造林任务列入重要日程。要发动各部门、各行业和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植树造林运动,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的热潮;采取切实措施,不断完善和落实党政领导任期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办造林绿化点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环环紧扣,把造林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山头地块。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时间,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打好春季造林这一仗。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
林业部要求,各地在春季造林中要严格按照造林技术规程操作,凡能利用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的,都要及时引进和推广,严格管理,确保造林质量。对三北、长江中上游、沿海、平原、农田防护林体系及太行山绿化、防治沙漠化工程和速生丰产用材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要严格按照设计组织施工,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挥重点工程的示范和龙头作用。(梁成喜)

第2版(经济)

1995年起,江苏省江阴市城镇企业离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由企业发放改为由社会发放,在青阳镇11个企业中试行,这种做法是推进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有益尝试。图为向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保险卡仪式。
沈文俊摄

第2版(经济)

县城花店多
新春来临,安徽省怀宁县城花店、花摊特别多,农民进城采买物品时,也忘不了带束鲜花回家点缀生活。
马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