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科技园地)

编者的话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现代科学文明给我们的祖国注入了无穷的活力,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朝着新的世纪迈进。然而,与这种时代步伐不协调的是,在我国一些地区,千百年来遗留下来的旧文化糟粕和封建迷信活动又沉渣泛起,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也对物质文明建设造成了一定的危害。这种现象说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飞速发展和大量先进技术成果的引进应用,并不能代替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科普工作作为提高整体国民素质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任何时候都不应忽视。
去年发表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为科普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定了任务。目前广大科普工作者正在积极行动起来,努力开拓我国科普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科协最近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本报今天发表两篇文章,以此对封建迷信活动进行抨击。

第11版(科技园地)
专栏:科学杂谈

从庙名误传谈开去
辛言
近翻《古今笑·谬误部》,看到有这样一则笑话:沮州地方原先有座杜拾遗庙,是纪念唐朝大诗人杜甫的,因他做过“左拾遗”的官。可到后来,乡人把庙名误传为“杜十姨”了,所以庙中所立塑像也变成了妇人。此地还有座“五撮须相公”庙,又因为这“五撮须相公”没有妻子,便把“杜十姨”和“五撮须相公”挪放一起,配成夫妻。其实,乡人所说的“五撮须”就是春秋时吴国大夫伍子胥呀。——将须眉男子杜甫变成妇人,又许配给了伍子胥,这两位的时代亦差了一千二百余年。这一谬误真比侯宝林相声《关公战秦琼》有过之而无不及!
不料,历史的笑话竟在今天重演。这不,在华北某地的九龙山上,据当地人说原来有座“三尊佛殿”,主供“千佛”、“老君”和“药王”。其实,道教的老君和唐朝的药王孙思邈哪里是什么佛?一些善男信女,一听到“三尊佛显圣”的传言,便蜂拥上山,顶礼膜拜,上演了一场荒唐愚昧的现代闹剧。
庙宇是人造的,泥像是人塑的,却反过来成了“神”,受人崇拜,支配人的命运。这种颠倒了是非的现象早该结束了。有这样两副讽喻联写得好:“你求名利,他卜吉凶,可怜我全无心肝,怎出得什么主意?殿遏烟云,堂列钟鼎,堪笑人供此泥木,空费了多少钱财。”“我若有灵,也不至灰尘处处堆,筋骨块块落;汝休妄想,须知道勤俭般般有,懒惰件件无。”这是唯物主义的智者对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的鞭挞,真可谓入木三分,令世人警醒。
毋庸讳言,在世界科学昌明的今天,由于我国不少农村经济基础薄弱,文化封闭落后,加之近些年“赛先生”(科学)声音微弱,封建迷信活动死灰复燃,诸如建庙造坟、耍神弄鬼、求签卜卦的荒诞活动四处蔓延,风水先生招摇过市,巫婆神汉横行乡里。这些泛起的沉渣成了阻碍农村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绊脚石。
愚昧和贫穷是一对孪生姊妹。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愚昧更不是社会主义。加强科普工作,提高全民素质,特别是提高亿万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既是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又是从根本上动摇和拆除封建迷信赖以生存的社会基础的百年大计。我们的广大干部,广大文化宣传工作者和科学技术工作者,都应宣传唯物主义,反对封建迷信,用科学文化知识,戳穿巫医神汉的鬼把戏。同时,和风细雨地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

第11版(科技园地)

研究人员对形形色色的巫术剖析之后发现,那些蒙骗了千万人的把戏,只不过是一些简单的化学反应而已,请看——
巫师的骗术
科荐
巫术由来已久,危害很大,流毒很广。千百年来因巫术酿成的悲剧数不胜数。直到今天,人类已开始征服宇宙,全世界都在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然而巫术活动并没有销声匿迹,它在个别落后地区还在兴风作浪。一些以巫术为业的人胡说什么“无鬼不生病,生病必有鬼”,打着替人赶鬼治病的幌子骗取钱财,坑害人命。他们常把一些普通的自然现象胡说成仙的法术,神的显灵。下面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化学反应,把巫师的骗术逐个给予揭穿。
杀鬼见血:有的神汉玩弄杀鬼见血的把戏。见血了他就说“恶鬼已被斩除,病人很快就能好”。还有的自称能在空中斩鬼。她用刀在空中一砍,刀上有血,这时她就说:“鬼魂已在空中被斩,病情很快就能好转。”
其实,他们是用姜黄和碱水耍弄的把戏。姜黄是一种药材,“杀鬼见血”的骗术是先用姜黄泡水染纸,再把做饭用的碱面儿溶于水,然后把碱水抹到姜黄染成的黄纸上,姜黄遇到碱水就会变成血一样的红色。如果把纸全都放到碱水里,整个都会变红。空中斩鬼也是利用的这个道理。她先在刀上涂上姜黄,装腔作势以后再向刀上喷一口碱水,刀上就有“血水”了。
他们还用这个办法来搞“法术治疮”。把黄表纸上涂有姜黄的地方对准生疮的部位,再喷上碱水,于是就说:“邪气已经驱除,疮疖很快就能消肿”。
神仙显灵:用姜黄水在黄表纸上写字,晾干之后什么也看不见,在他们装神弄鬼时只要喷上一些碱水就会立刻显出红字称:“神仙显灵”。他们的显字骗术多种多样,例如用白矾水写字。干了也看不见字迹,但只要把它放在水里,字就会重新显出来。他们就是玩弄这些把戏来坑蒙拐骗、谋取钱财。
“茶水显字”的道理也很简单,它是由绿矾水写字制作的。用绿矾水写字晾干之后也看不出来,只要喷上茶叶水就能显出黑字。
再看看“涂墨显字”吧。巫师们按纸上显出的字样信口开河、瞎编乱诌。如果显出“灵”字,就说某某灵山大仙已到,前来镇邪消灾、搭救众生。如果显出骷髅,就说病人是被某方一冤鬼缠身,要用神火驱赶才成。其实这种把戏一点即破。先用蜡在纸上写字,往上涂墨时,有蜡的地方不吸墨,白字就显出来了。显骷髅和怪形人头等也是用的这种方法。
至于“香灰显字”就更简单了。先用橡皮写字,把纸上的纤维划出毛茬儿,然后洒上香灰,有毛茬儿的笔划沾上香灰,就会被显现出来。
此外还有米汤显字的。用米汤写字,干了以后同样看不出字来。只要用碘酒涂抹,淀粉遇到碘会立刻变成蓝色。
化神水、喷神火、下油锅:巫婆的骗术除了显字、求知、求仙、赐意外还有很多。巫婆把一碗清澈的水搅动一阵后,水变红了,即所谓“化神水儿”。这时她就说:“碗里已变成神水儿,喝了能够治病,供着能够消灾。”其实呢,是用高锰酸钾制作的。高锰酸钾,也叫灰锰氧。她偷偷地将高锰酸钾藏在指甲里,然后装做请神作法,手指在碗里来回搅动,使高锰酸钾在水里溶解,水就变红了。
还有“茶水变色”。巫师根据茶水变黑的程度,谎称能知道病人病情的轻重,茶水变得越黑就说病得越重。如果黑水能够重新变得透明,他们就说病人很快就会康复。这看起来好像有点奇妙,其实道理并不复杂。让我们重复一下这个把戏。端杯茶水,拿点绿矾,只要在手指缝里夹上两粒,丢进杯里,茶水立刻就能变成黑色。在将一种名叫草酸的化学药品稍弄一点,放到变黑的茶水里,它就能恢复原来的颜色。
骗术虽然多种多样,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骗人、骗钱。有的巫师会“喷神火”。她说自己是灵魂出窍,神仙附体,所以能喷神火,驱妖除邪。其实她往火上喷的是松香粉。把松香粉朝火上这么一吹,立刻就燃烧,变成团团火光。
利用烟火制造的骗术花样也挺多,有的巫婆玩弄的又是另外一种叫“仙姑显灵”。她说某某仙姑已到,有病的赶快磕头问病。果然,一会儿工夫蜡烛无人点而自燃。其实,巫婆预先在烛心上沾了二硫化碳和白磷。把白磷先放入二硫化碳中溶解,然后点在烛心上,二硫化碳在空气中很快挥发掉,剩下的白磷就自动燃烧,所以蜡烛就跟着燃亮了。还有的让鞭炮自己爆炸,也是这个道理。
“下油锅”是他们经常耍弄的骗术。他们诡称自己是星宿下凡或神仙附体,可以把手放进滚开的油锅里,一点也不会烫坏。手没烫坏倒是真的,但不是什么神灵保护的作用,而是在油锅里掺醋搞的鬼。把一份醋和两份油倒在一起。因为醋的比重比油大,所以沉在下面。又因醋的沸点较低,加热之后很快就被烧开,滚开的醋从油层下面往上翻,看起来好像是油被烧开了,其实油的温度并不高,只有50多摄氏度。
谋财害命触目惊心。也许有些人看了这些巫术只觉愚昧可笑,不过是一些不务正业的人用来混饭吃而已,无需大惊小怪,但不知它蒙蔽了多少群众,使多少人受骗上当,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伤残或死亡。
有个女青年名叫杨成凤,是个中学生,巫婆王自华去她家赶鬼治病时,硬说她是“白骨精”。结果受骗的父母等家人用火把她烧得遍体鳞伤,若不是侥幸逃脱,早已尸骨无存了。
有个男孩儿名叫邱世江,手指碰破后感染,巫婆胡说必须将手剁掉后重长新手,于是他就被剁去左手,造成终生残疾。
有个巫婆名叫左翠英,硬说继子的女孩儿胡小红是妖精,肚里长有獠牙,将来要吃人,用铡刀将小红活活砍死。
有个巫婆名叫苟常华,常以说神道鬼,给人驱邪治病的名义骗钱。她给哮喘病人王秀云赶鬼治病时,装腔作势,多次突然大喊大叫什么“来了,妖怪来了,飞、飞、飞!”“来了,天兵天将来了,杀、杀、杀!”吓得王秀云和丈夫何天乡当场精神失常,不久便一起跳进附近一座水库淹死了。他们死后丢下四个子女,大的只有16岁,小的不到7周岁。
有些地方的农民还因受巫术的欺骗,割身上的肉给所谓的下凡神仙吃。村民邓庆怀割肉15刀,罗石海割肉4刀,罗石昆割肉5刀,邓庆珍割肉13刀,这个村受骗割肉的有20多人。
四川省某地有口灌田用的泉塘,一个名叫黄关全的神汉,谎称这里有菩萨派的金船来接大家升天。许多人上当受骗,纷纷跳进水中,当场淹死41人,其中男的17人,女的24人,最大的69岁,最小的只有3岁。在这次事件中,有一个八口之家和一个四口之家全部死绝。
无数事实让人触目惊心。玩弄巫术不仅骗人骗钱,还往往造成人命案,严重触犯刑律,所以一定要依法惩处。人民群众理应受到法律的保护,绝不允许巫婆神汉如此猖獗。天网恢恢,他们必须受到法律的严惩。一个首犯名叫蔡昌成,他利用巫术进行欺骗,自称是下凡的神仙,奸污女青年十多人,最小的只有13岁,恶贯满盈,被判处死刑。其他几个也根据他们的罪行大小,依照法律,进行公审宣判,分别受到了惩处。
人们不禁要问:“怎么才能使这些悲剧不再重演呢?”最根本的措施还是努力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用知识战胜愚昧和落后,永远不给迷信活动留下滋生蔓延的土壤。

第11版(科技园地)

方兴未艾的模糊控制技术
仇春霖田成芳
近十年来,世界各国在模糊控制理论及应用技术的研究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模糊控制已经作为一项新的工程技术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得到广泛的应用,“模糊产品”已经涌入社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国际上的“模糊热”方兴未艾。
我国在模糊理论及模糊控制技术方面的研究,享有很高的国际地位,步入了“国际四强”(美、日、加、中)的行列,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模糊”,人们一直把它看成贬义词。这个似乎和科学不相干甚至不相容的概念,近年来不仅已成为尖端科学领域里一名闪光耀眼的新成员,而且已经悄悄地步入寻常百姓家和工业现场。“模糊”二字看似与自然科学所追求的精确、求精相违背,其实不然。“模糊”控制理论一改以往控制方法的思维模式,从更宏观的角度去把握一事物所处于一种状态中的深入程序来确定自己的控制规则与力度,以达到整体上的把握的效果,它不陷于在微小的细节中去探求一种精确的量化结果。“模糊”理论不对事物作简单的肯定和否定,而用隶属度反映一个事物属于某一范围的程度,它可以进行多值逻辑运算和控制,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许多尚不清楚甚至很模糊的关键技术问题。
经典控制理论解决线性定常系统控制问题是十分有效的,现代控制理论在军事科学、空间飞行等多方面也得到成功的运用。然而还有很多工业对象、生产设备和过程的控制至今仍然必须由手工操作实现。
众所周知,稍加训练而不懂任何控制理论的小孩,可以不费力气,在手指上控制一根竖直的木杆,使它在重力的作用下仍能动态地保持竖立不倒。可是对于自动控制专家来说,这是一个复杂的“倒摆”控制问题,为它要建立两个自由度的数学模型是很困难的。又如,熟练的汽车司机通过简单的操作,可以轻松自如地驾车穿梭闹市,如果用现代控制理论及技术,让电脑代替司机驾车的话,就是实现了,也与熟练司机驾驶的安全平衡无法相比。在工业生产中,更有相当数量的生产过程,难以实现自动控制,如那些大滞后、非线性、多变量等复杂工业对象,那些难以获得和无法获得数学模糊或模型非常粗糙的工业系统等等,都仍然以人工操作和人工控制为主。这是由于人脑具有模糊识别、模糊多值逻辑运算、模糊控制规则运用和模糊决策的功能。
“模糊控制”技术,就是针对那些复杂的控制对象,以人工控制经验为规则,经过模糊数学方法的处理和优化,对复杂控制对象实施控制,达到满意调控效果。“快速自寻优模糊控制”技术,就是在一般模糊控制的基础上,使模糊控制规则和调控参数能在线自选择、自整定、自优化,使其快速影响,取得快速最佳调控效果,使被控系统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达到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和成品率、保障被控对象的安全运行及用户使用方便等目的。
北方工业大学模糊控制研究所于70年代到80年代初,完成了普通“模糊控制理论”的研究,并在冶金工业窑炉控制等领域的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果。80年代以来,我们又经过10多年的努力,于1990年推出“快速自寻优模糊控制理论及其应用技术”,并将其应用到工业生产过程控制、汽车安全行驶防撞控制及家电产品的控制等领域中,已形成系列产品,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控制器用于工业生产控制,可降低能耗20—25%,提高产品成品率15—20%。我们所推出的智能化的快速自寻优模糊控制器,在响应速度、控制精度和控制功能上,已大大超过了国外的普通模糊控制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内外由于缺乏通用智能模糊控制技术和装备,给模糊控制技术的推广应用带来了一定困难,为此,开发智能模糊控制技术,推出通用型智能模糊控制器,并积极推广到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是迫在眉睫的要求。
80年代以来,日本将模糊理论及技术与日本高新技术相结合,已经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模糊技术在日本得到了成功的应用,所掀起的“模糊技术热”方兴未艾,模糊控制使日本自动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据日本新闻界统计,“模糊”一词是1990年日本国民“挂在嘴边”的四个词之一。
在日本高度工业化的基础上,加上先进的模糊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88年—1991年,日本采用模糊技术的新一代家用电气产品上市,是模糊技术的工业应用的显著成果。这些家电产品有:模糊控制的全自动洗衣机、电冰箱、电烤箱、空调、摄录一体机、电风扇、自动电话、自动热水器等等。1987年—1993年,日本将模糊控制理论及技术用到工业生产过程中,使石油化工、冶金、机械、水力电力等工业企业,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日本,模糊技术的应用,已经带来了巨额利润,单是销售模糊控制芯片一项,1993年已达到6亿美元。美国是模糊控制理论专家L·A·查德的故乡,由于近年来,美国的单片机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给模糊控制技术在军事工程方面的应用打下硬件基础,使模糊控制已成为美国军事工程中90年代的热点技术之一,为世人瞩目。据报道,1992年美国已把模糊技术应用到信息工程、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空间飞行、卫星与导弹的控制系统中,取得显著效果,仅模糊芯片一项,1993年净增2亿多美元,FUZZY软件一项净增9亿美元。
国际市场上正在掀起“模糊控制产品热”。我国的很多企业家和有识之士已看出这一发展趋势,期望能尽快为我国的产品配上模糊控制器,以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及功能上一个新台阶。提高产品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而我们所研制成功的快速自寻优模糊控制器和正在开发的通用型智能模糊控制器,正好满足这一发展要求。我们推出的产品在性能和价格比上都将优于国外的产品,这对促进模糊技术产业化和提高我们工业化的水平将会有重要意义。

第11版(科技园地)

龚巧英说:再也不信巫婆的话了
农村青年龚巧英(左),婚后身体不适,医生诊断认为其腹中有瘤。但当地一巫婆却说她有喜了。龚巧英相信了巫婆的话,导致病情恶化,生命垂危。幸而她在村里群众的劝说下,到医院摘除了6.5千克重的卵巢囊肿。一年后,她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孩。龚巧英高兴地说:“我再也不信巫婆的鬼话了。”
吉文摄